微控制器組合語言中,CYACOV分別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1:51:21 字數 5724 閱讀 1912

1樓:匿名使用者

微控制器中有乙個特殊功能暫存器sfr,其中有乙個是存放指令執行後的有關狀態,即psw。cy是它的最高位,ac是它的次高位,ov是他的psw2位。

cy(carry):在運算過程中,累加器(另外乙個暫存器)的最高位是否有進製或者借位。

ac(auxiliary carry):在運算過程中,累加器的低四位是否向高4位有進製或者借位。

ov(over flow): 在運算過程中,累加器是否超過了8位所能表示的範圍。

2樓:雀舉連元綠

微控制器組合語言中

cy(psw.7)是進製或借位,**於最近一次算術指令或邏輯指令執行結果。

ac(psw.6)是輔助進製或輔助借位,用於bcd碼的十進位制調整運算。

ov(psw.2)是溢位位。在執行算術指令時,指示運算是否產生溢位。

微控制器組合語言中 cy ac ov 分別是什麼意思?

3樓:仰望角45度

你說的 cy ac ov 是psw(程式狀態字暫存器)中的標誌位。

cy:進製標誌位;

當cy=1時,表示操作結果最高位(位7)有進製或借位。

cy=0時,表示操作結果最高位(位7)沒有進製或借位。

ac:半進製標誌位;

該位表示當進行加法或減法運算時,低半位元組向高半位元組是否有進製或借位;

當ac=1時,表示低半位元組向高半位元組有進製或借位;

ac=0時,表示低半位元組向高半位元組沒有進製或借位;

ov:溢位標誌位,

該位表示在進行有符號數的加減法時是否發生溢位;

當0v=1時,表示有符號數運算結果發生了溢位,ov=0時,表示有符號數運算結果沒有溢位。

可以參考!

希望以上的回答對你有幫助!謝謝!

4樓:歷懷雨行茶

cy是進製借位標誌,主要用於加減計算和一些跳轉指令比如:

addc

a,r0

jclab

ac是半進製標誌,主要用於bcd碼十進位制調整即daaov是溢位標誌。在執行算術指令時,指示運算是否產生溢位。

5樓:匿名使用者

微控制器組合語言中

cy(psw.7)是進製或借位,**於最近一次算術指令或邏輯指令執行結果。

ac(psw.6)是輔助進製或輔助借位,用於bcd碼的十進位制調整運算。

ov(psw.2)是溢位位。在執行算術指令時,指示運算是否產生溢位。

6樓:匿名使用者

微控制器中有乙個特殊功能暫存器sfr,其中有乙個是存放指令執行後的有關狀態,即psw。cy是它的最高位,ac是它的次高位,ov是他的psw2位。

cy(carry):在運算過程中,累加器(另外乙個暫存器)的最高位是否有進製或者借位。

ac(auxiliary carry):在運算過程中,累加器的低四位是否向高4位有進製或者借位。

ov(over flow): 在運算過程中,累加器是否超過了8位所能表示的範圍。

7樓:匿名使用者

psw中的進製標誌位cy

8樓:願有好心情

cy 應該是進製

ov應該是溢位

ac 不知道,交流電?

微控制器中,cy ac ov有什麼用? 我知道他們是來表示借位和溢位的,可是表示出來了又有什麼用呢?

9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條件轉移中會用到,比如判斷大小時,常常用到cy,ac在做bcd運算會用到的,比如da指令常常用到,ov用到的倒是較少。

10樓:匿名使用者

做減法的時候是借位,做加法的時候是進製位

其實在計算機裡面是不區分的

計算機裡只有加法器,計算機做減法,是通過被減數與減數的補碼做加法實現的,所以你看到的借位其實也是進製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bai道你是否還記得小學時候學習加減

du法嗎?

剛開始zhi

我們只會做個dao位數的加減法。接著我們開版始學十位數加減權法,這個過程中最關鍵的技巧就是進製/借位,並且這個技巧是可以適用於任意多位數的。

對於微控制器也一樣。微控制器本身的單次運算能力有限,但是借助進製/借位,便向人一樣可以對非常龐大的數字進行運算。

同時,很多情況下這幾個標誌位也可以很方便地用來表示各種錯誤/異常狀態,例如被減數比減數還要小啦、根據c標誌位進行跳轉啦,等等。

微控制器中,cy ac ov有什麼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cy是進製借位標誌,主要用於加減計算和一些跳轉指令比如:

addc a,r0

jc lab

ac是半進製標誌,主要用於bcd碼十進位制調整即 da aov是溢位標誌。在執行算術指令時,指示運算是否產生溢位。

13樓:匿名使用者

cy和ov是狀態位,進製和溢位.ac是累加器.

51微控制器的

微控制器中的cy和ov要怎樣理解啊,能否舉例子

14樓:在南牆的謊

cy(carry): 用於表示加法進算中的進製和減法運算中的借位,加法運算中有進製或減法運算中有借位則cy位置1,否則為0

ov: 表示運算過程中是否發生了溢位,若運算結果超過了8位二進位制數所能表示資料的範圍即有符號數-128~+127,則標誌位置1。

對無符號數的運算,判斷只需cy即可,ov無作用。

對有符號數的運算,ov位是有用的。「ov位是c6位進製與c7位進製的異或」,說法對的(對51微控制器而言),但不同的計算機說法不一

cy位是累加器的進製、借位標誌。下文的敘述按16位機來舉例說明,如果是8位機或其它字長,則可換乙個例子,但道理相似。

對於無符號數的運算,cy位就可以表示其是否溢位。但如果是有符號數,則不能按cy標誌來判斷了。為此,設了另乙個標誌ov,其含義就是「假如是有符號數運算,是否出現了溢位」。

例如對於16位運算器,65534 + 3,(即二進位制的1111111111111110 + 0000000000000011),

本該得65537,(即二進位制的10000000000000001),但因為暫存器只有16位,最高位的那個1丟掉了(進入了cy標誌)。結果暫存器中只剩下了1,(即二進位制的0000000000000001)。

此時,我們可以說,16位的無符號數加法,65534+3溢位了,溢位後的答案成了1。

但是對於有符號整數,情況就不同了。有符號整數採用補碼表示法。16位有符號整數不可能表示65534,此時如果機內二進位制是1111111111111110,程式中認為它是-2,故:

機內的二進位制的1111111111111110 + 0000000000000011,代表的是(-2) + 3。

請注意,此時的(-2)+3和上文的無符號數65534+3,在cpu的運算器硬體上完全相同,都是得到和為1,而cy標誌也為1。

但是,有符號數(-2)+3=1並無溢位。故此時的cy標誌不能代表它溢位了。

另外再舉一例:

無符號數32763 + 8 = 32771,沒有進製,cy標誌為0。此時並不溢位。

但是,如果是有符號數32763 + 8,這就是溢位了,因為32773的二進位制為1000000000000011,作為有符號數會被看成負數-32765。16位有符號數不可能表示32773的。

不管是有符號數還是無符號數,cpu的二進位制運算器機器加、減操作是一樣的,但其「溢位」的條件不同。

現在大多數的計算機中,如果是無符號數,都可以用cy標誌來判斷其是否溢位;而如果是有符號數,則需要用ov標誌來判斷其是否溢位。

至於ov標誌在邏輯上又是根據什麼產生的呢?則不同的計算機上有不同的實現方法,但效果都是一樣。

這裡介紹一種道理比較容易懂的方法:「雙符號位法」。具體是:

作加、減法前,先將兩個運算數都按照有符號數的規則擴充成17位。即:符號位是0的前面添一位0,符號位是1的前面添一位1。

然後按17位的機器加、減,得出17位的結果。

如果17位結果的高兩位(即雙符號位)不同,就置ov標誌為1,否則,ov標誌為零。

然後取其低16位作為最後結果。

15樓:匿名使用者

51微控制器中的進製標誌位cy,在進行add之前,cy=1,進行add或者addc過程中,最高位加完以後沒有進製,那麼結果是cy繼續保持1還是cy會被置0?

如果運算完後最高位沒有進製,cy會被置0,因為add或者addc命令的執行會影響cy,有進製就置1,無進製就置0,跟cy的初值無關。

一、加法指令

1、不帶進製加法指令

工作暫存器、內部ram單元內容或立即數的8位無符號二進位製數和累加器a中數相加,所得和存放於累加器a中,當和的第3、7位有進製時,分別將ac,cy標誌位置1;否則為0。 上述指令的執行將影響標誌位ac、cy、ov、p。

對於無符號數,進製標誌位cy=1,表示溢位;cy=0表示無溢位。帶符號數運算的溢位取決於第6、7位中有一位產生進製,而另一位不產生進製,溢位標誌位ov置「1」否則被清「0」。ov=1表示兩個正數相加,和變為負數,或兩個負數相加,和變為正數的錯誤結果。

2、帶進製加法指令

將累加器a內容加當前cy標誌位內容,再加無符號單位元組的數,和存於累加器a中。當運算結果第3、7位產生進製溢位時,則分別置位ac、cy和ov標誌位。本指令執行將影響標誌位ac、cy、ov、p。

二、減法指令

1、帶借位減法指令

帶借位減法指令subb,從累加器a中減去進製標誌位cy和指定的變數,結果在累加器a中,若第七位有借位,則置位位cy,否則cy清0。若第3位有錯位,則置位輔助進製標誌ac,否則清0 ac。若第7和第6位中有一位需借位,而另一位不借位,則置位溢位標誌ov。

溢位位ov用於帶符號的整數減法,它表示(ov=1)乙個正數減負數結果為負數;或乙個負數減正數結果為正數的錯誤結果。

三、乘法指令

本指令將累加器a和暫存器b中二個8位無符號整數進行相乘,16位乘積的低8位存於a中,高8位存於b中,如果乘積大於255(0ffh),即b的內容不為0時,則置位溢位標誌位ov,否則清「0」ov。進製標誌位cy總是清「0」。

四、除法指令

本指令將累加器a中8位無符號整數除以b暫存器中8位無符號整數,所得結果商的整數部分存於a中,整數作數部分存於暫存器b中。清「0」cy和ov標誌位。當除數(b中內容)為00h時,則執行結果將為不定值,即執行結果送往a和b中的為不定值,且置位溢位標誌位ov。

在任何情況下,均清「0」cy。

求解釋,mcs-51微控制器中cy,ac,ov

16樓:匿名使用者

cy --carry進製psw.7ac --aid carry輔助進製psw.6ov --overflow溢位psw.2

mcs-51微控制器中cy,ac,ov的困惑(急切盼望回覆.)

17樓:做而論道

關於 cy 和bai ac:

0 1 1 1  0 1 1 0

-    1 1 1 0  0 1 1 1-------------------------------1   1 0 0 0  1 1 1 1

上式中cy=1,  ac=1。

位du3和位zhi7的位置,可

dao以見插圖。

關於ov:

位7位6的進製版、借位如果相同,就是

權ov=0。

針對本圖來看,ov=1。

彙編中CY是什麼意思,微控制器組合語言中,CYACOV分別是什麼意思?

51微控制器中的程式狀態暫存器 psw 的進製標誌位 bit 7 做加減法運算時,進為或者錯位時,cy 1 cpu進行移位操作時也會影響到它。微控制器組合語言中,cy ac ov分別是什麼意思?微控制器中有乙個特殊功能暫存器sfr,其中有乙個是存放指令執行後的有關狀態,即psw。cy是它的最高位,a...

PIC微控制器c語音變成組合語言,微控制器大神進,如何將C語言變

有個組合語言轉換器 你自己找找 這個轉化也不是很精確 很容易是自己迷糊,建議還是用c好,現在還用彙編 out了 如何用keil uvision2把c語言的微控制器程式轉換為組合語言 彙編是不可能用軟體自動轉成c語言的,想轉成c就自己寫,反正是自己的程式,程式流程內是不用變容的。keil uvisio...

微控制器組合語言兩數比較大小,51微控制器用組合語言怎麼程式設計幾個有符號數的比較大小

微控制器有比較指令cmp的嗎,請回答者再看看書吧。可以用cjne指令,它有比較功能,如cjne a,data,label 當a data時,進製位置一,就可以判斷了。程式如下 clr c 先把進製位清零,以防誤判cjne a,data,no equ 不等則轉到no equ,相等則直接順序執行 執行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