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廣東人講普通話很費勁,為什麼廣東人說普通話很不標準

2021-03-20 20:20:12 字數 6345 閱讀 6841

1樓:尕g蛋

因為廣東人所在的環境周圍說的都是粵語,不會經常說普通話的,所以一下子聽或說起身真的有點困難,雖然上課時老師是用普通話來教,讀書也是普通話,不過讀書讀出來是乙個乙個字來讀,並不像口語一樣。他們聽不懂並不是你的問題,畢竟都存在著地方差異的,他們聽不懂就說慢點,他們聽習慣就好了。比如我剛去大學念書,整個宿舍都是說普通話,剛開始我很少開口說話的,因為平時不多說普通話,說起來會很撩口,他們說話說得快我也聽不懂,所以我都不怎麼說話的。

後來慢慢的講多了,就順口了,時間長了適應了就沒問題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就像我們將廣東話很費勁一樣,他們平時接觸普通話很少,因此不熟悉,聽不太懂。

3樓:靈芝

大環境是周圍都是講廣東話的,所以沒動力去改變自己的。其次是廣東經濟比較發達,外地去廣東的比較多,廣東去外地的比較少。導致了他們說廣東話有種優越感,不想刻意去改變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本來就是偽命題~~~而且普通話其實也有很多口音,你聽乙個北京的跟乙個山東就不同,中部北部南部甚至每個城市的居民講普通話都會有點不同.像越北的省份翹舌一般越厲害,內蒙那些甚至不是翹舌而是捲舌了.而偏南的省份則比較接近平舌,所以你會覺得廣東人講的比較平,他們因為平時聽平的比較多所以會有點不習慣.

而標準的普通話應該是翹舌不是捲舌也不是平舌的.我第一次聽我們學校賣書的老伯講的捲舌普通話也聽不全.至於他們說粵語,這再正常不過啦.

遇到老鄉肯定講家鄉話,就算兩個北京人在一起聊天也不會說普通話,會說北京話,不過因為北京話跟普通話差別沒粵語跟普通話差別這麼大所以很多人誤會他們還是在說普通話.而粵語一聽就不是普通話啦.不過一般遇到不會粵語的人還是會講普通話的.

你說快了他們聽不懂也許就是吞音太多了= =我個人覺得齁,有些台灣人講也是吞音很多例如這樣子就變成醬紫.北京人也是天安門甚至就直接念天門了.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

為什麼廣東人說普通話很不標準

5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受環境影響吧,周圍的人都在講方言,很少用普通話交流,加上在七八

十年代,很少有外地人進入,沒有交流學習的機會,老師也都是本地人,說的普通話也不標準,所以形成了發音嚼字不流利,現在的小朋友都不會了,就算廣東的小朋友也能說的一口流利的普通話,主要還是環境影響吧

6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人說普通話很不標準,是因為普通話的語音是以北京話為標準音,並且以北方方言為基礎方言。外省人特別是北方省份的人說普通話比較流利,除了努力學習普通話之外,也有「地利」的原因。

7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standard mandarin/putonghua)[1-2] 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官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現代標準漢語。

都是北方的,廣東人說不好很正常。

8樓:張聖彥

相對於上一代人來說,我們廣東人的普通話說話標準度已經提公升了很多了,但與北方人絕對「純」的普通話相比還有很大距離。其實我們普通話不好,歸結起來也就兩點原因。

乙個是母語方言抑制。

最明顯的缺陷就是平翹舌不分/潮汕人前後鼻部分/五邑地區很多人韻母i/e不分,大部分都是自己的方言缺少的成分,後來才學的平翹舌等當然說起來不如母語為普通話(官話區)的同學那樣習慣和標準了。

粵語/客家話等缺乏的普通話語音元素,後天缺乏規範的矯正學習。比如讀「a」時你只知道一種音,其實有3個音位,舌頭的前後高低位置都不同比如「他」跟「打」的「a」讀法其實不同的,前者舌頭靠牙齒,後者靠喉嚨。這些你都意識不到,也沒人說你錯了,但就是感覺不地道;

又比如兒化音「胡同兒」,你怎麼讀,「hú tòng er」吧!(我還知道你會讀成hú tónɡ er,哈哈),但實際讀「hú tòr」,因為你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這個「兒」,只能照讀了,實際北方眼裡,這只是乙個捲舌動作,而且不自覺切掉韻尾了。這個技能,我們廣東人需要學習。

不知道普通話的節奏。廣東,無論是說粵語還是潮汕話或者客家話的人都存在著這個問題。普通話是有弱化輕聲以及句調的,而廣東方言沒有,導致廣東人說話一字一頓,不如官話區同志「流暢」。

例如「媽媽問他」,不僅「媽媽」是必讀輕聲,北方人同時也會自然地把「他」處理為輕聲。

另乙個原因是不夠重視

這是很重要的乙個原因,都嗤之以鼻:「不就是普通話嗎,誰t m 不會讀?」,深入的**就更不用說了。

9樓:粵泰司法

這個和廣東人的方言有關係。廣東人學普通話難,還有乙個原因就是環境,廣東都是講粵語。學一種語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北方人常說「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廣東人講普通話。」可見學好普通話對廣東人來說並不容易,不是廣東人遲鈍,北方人學粵語也會感到同樣困難,甚至比廣東人學普通話更感困難。廣東人學習普通話主要困難是在語音,而對普通話的詞彙和語法都比較熟悉,因為具有中等文化水平的人一般都熟悉民族共同語的詞彙和語法規範,但北方人學粵語困難就不僅在語音,還有詞彙和語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以偏概全,很多廣東人普通話說得非常標準。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承認廣東人說的確普通話有點差,這跟乙個地方的歷史及文化有好大的關係!

其實我們要重視推普的發展,也要保留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語言,這樣才能互相獲益!!

小弟本身絕不排外,我相當多的朋友為外地人。不否認番禺有某些地方及人有排外的思想!

小弟認為排外為一種相當錯誤的想法及做法,小弟認為本地人及外地人應該互相學習,

這樣才能互相進步

12樓:00凌玥

別說廣東人說普通話說不標準,湖南郴州的人呢,我見過無數的郴州人說話,郴州欽州分不清楚,完全乙個音

13樓:

其實並不是只有廣東人說普通不標準,還有廣西人和廣東人香港人不定期有好些地方的人說話也差不多。每個地方或民族的人說普通話或多或少都受一點其所在民族的方言影響,在我接觸過的人中我就發現有一些特點比如廣西壯族人說普通話送氣音及不送氣音好多人都說的混淆不清 甚至跟本就分不出來如他——ta說成搭——da這個音;而兩廣和香港人說翹舌音就大部分都說不出來如常聽他們說的吃——chi就會說成七——qi;捲舌音r說成l如(肉)說成(漏)就是好些聲母分不清;還有圓唇音說成扁舌音,如:去 魚qu yu就會說成氣姨qi yi;而江西、河北等有些地方的人說普通話有乙個特點就是後鼻音發不出來,發成了前鼻音如:

eng ing會發成en in 常聽他們說(公升)說成(身)(應)說成(因)。還有好多好多,要做事了有空再跟你們說 。(不過我是講客家話的哦)

14樓:magwalls磁善家

因為廣東粵語的發音大多都是平舌音,不需要翹舌,所以沒有翹舌的習慣,在講普通話的時候自然也就是平平的,所謂的「口音」就是這麼來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人的母語是粵語,就像中國人把英語說得不標準一樣!在廣東生活裡,普通話只是上課的時候才用到,使用率不高!

16樓:謝藍玉

有可能廣東大多數人平時說話都是地方話或者廣東話並不經常說普通話,加上你們說普通話都自己的口音在裡面就變得很雜音

17樓:匿名使用者

你在想一想,為什麼外國人講普通話不標準

18樓:陝西話速成

怎麼會呢?普通話只有四個聲調,加上乙個輕聲也不過5個,而粵語據說有9個聲調,認真學肯定能學好。普通話有翹舌音zh、ch、sh、r,而廣東話沒有,好好練習這幾個字。

19樓:且醉且歌且狂

因為方言啊,粵語說久了,說普通話就會不一樣,你讓廣東人從小長在中部或者北方地區,保證普通話很保準,其實普通話就是根據北方方言改的,廣東人說不保準很正常

20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人和南韓人講英語為什麼不標準

21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人的方言本來就和普通話比較接近

22樓:利群超市

廣東喜歡吃野味啊,比如蛇、刺蝟、果子狸、穿山甲、老鼠,這些大補的藥食,補的舌頭發脹當然說話就不那麼靈活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官話)為基礎方言,有時候也是是要看地區的

為什麼廣東人講不好普通話

2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並不是只有廣東人說普

通不標準,還有廣西人和廣東人香港人不定期有好些地方的人說話也差不多。每個地方或民族的人說普通話或多或少都受一點其所在民族的方言影響,在我接觸過的人中我就發現有一些特點比如廣西壯族人說普通話送氣音及不送氣音好多人都說的混淆不清 甚至跟本就分不出來如他——ta說成搭——da這個音;而兩廣和香港人說翹舌音就大部分都說不出來如常聽他們說的吃——chi就會說成七——qi;捲舌音r說成l如(肉)說成(漏)就是好些聲母分不清;還有圓唇音說成扁舌音,如:去 魚qu yu就會說成氣姨qi yi;而江西、河北等有些地方的人說普通話有乙個特點就是後鼻音發不出來,發成了前鼻音如:

eng ing會發成en in 常聽他們說(公升)說成(身)(應)說成(因)。還有好多好多,要做事了有空再跟你們說 。(不過我是講客家話的哦)

25樓:迷じ☆ve戀

粵語是漢語方言的一種,和其他方言一樣,它直接**於古代漢語,因此總的說來,粵語和民族共同與之間相同成分是主要的,居主導地位。但是在長期的發展演變過程中,粵語也形成不同於共同語的一些特點。了解這些特點對於掌握粵語是有一定幫助的。

第一、它大量保留著古代漢語的成分,這表現在語音、詞彙、語法等方面。在語音方面,粵語保留了中古漢語韻母的塞音韻尾和唇音韻尾,而在北方方言中這些特徵早已消失。又如聲調,粵語保留中古漢語平上去入各分陰陽的調類格局,而且還從陰入中衍生出乙個中入調。

此外,粵語沒有北方方言所具有的捲舌音、兒化、輕聲等,這些特徵都是在中古以後發展形成的,但粵語並沒有跟上北方方言的變化。在詞彙方面,粵語保留一些古詞或古義,而在北方方言中,這些古詞已被廢棄不用或很少用。如粵語中「粘」說「黐」,北方方言不用。

在語法方面,在人名前加「阿」表示親暱,修飾成分後置,「公雞」說成「雞公」,這些都是古漢語特徵的遺留。

第二、粵語保留不少古代「南越」族語言的底層成分。古代漢人與土著雜居和對土著的逐漸的同化過程中,不自覺地吸收了「古越語」的成分,這主要表現在詞彙方面。如在粵語中「呢」表示「這」,「唔」表示「不」,「蝦」表示「欺負」這些都是「古越語」底層詞的遺留。

第三、粵語吸收了較多的來來詞。在鴉片戰爭後,香港割讓給英國,廣東被迫設立通商口岸,在與外國長期的接觸中,粵語也就吸收了不少的外來詞,其中主要來自英語,香港粵語中吸收外來詞更多,而且也強烈影響著廣東境內的粵語。這些外來詞有的是普通話沒有吸收的,如「巴士」,普通話中說「公共汽車」,有的是普通話雖然吸收但譯法不同,如普通話中的「沙拉」在粵語中譯為「沙拉」。

第四、粵語在形成發展過程中也不斷創造出方言詞彙,這些詞彙有的沿用至今,也形成了粵語的特點。

學一種語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北方人常說「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廣東人講普通話。」可見學好普通話對廣東人來說並不容易,不是廣東人遲鈍,北方人學粵語也會感到同樣困難,甚至比廣東人學普通話更感困難。

廣東人學習普通話主要困難是在語音,而對普通話的詞彙和語法都比較熟悉,因為具有中等文化水平的人一般都熟悉民族共同語的詞彙和語法規範,但北方人學粵語困難就不僅在語音,還有詞彙和語法。因此,當你決心要學習粵語時,你必須有心理準備。

學話的第一步要訓練你的耳朵,要把兩個不同的音聽出區別來。不同的語言具有不同的音素,當你學習粵語時,至少有一半的音是你平生沒有聽過的。一般人對母語以外的語音不太敏感,不容易把他們分辨開來。

如粵語中的雞gei1,普通話中就沒有這個音(粵語中的e與普通話的e不同,它表示短的a音),通常會把它與街gai1混淆。學習時要注意這些音的區別。

學話的第二步是要訓練你的嘴巴。有時候你本來知道怎樣發那個音,但一說起話來就會不知不覺地發了另乙個音,或者說得結結巴巴的。為什麼會有這種「口不從心」的情況呢?

是因為你對這種語言的發音還不熟練,舌頭還不靈活,發音時也會不知不覺地受母語的影響。解決的唯一辦法是通過多講來訓練你的嘴巴。

學話的第三步是要訓練你的眼睛。在聽別人說話時,不僅要聽他的音,還要看他的嘴巴,看他的嘴巴怎樣動,嘴形是怎樣的。例如在粵語中「典」和「點」發音很相似,典din2的發音結尾雙唇是不閉合的,而點dim2發音結尾雙唇是閉合的,如果你能看出這個區別,你就不會混淆這兩個音了。

每一種語言都有它特別的表達方式,只學會字的發音是不夠的,還要知道要什麼字去表達。例如在廣州要買荸薺,如果你說「荸薺」恐怕買不到,因為廣東人管「荸薺」叫「馬蹄」,即使他知道荸薺即馬蹄,也會覺得很彆扭。又如廣東人說時間時把五分鐘稱為「乙個字」,「四點四十五分」叫「四點九個字」,或叫「四點九」,如果你不了解可能會誤以為是說四點九分。

因此學習一門語言必須多看、多聽、多講。學習粵語可以看一些粵語的參考書,多與講粵語的人交談和請教,也可以聽聽粵語歌曲或看看粵語電影、電視劇集,寓學習於娛樂可能效果會更好。

為什麼我廣東人講普通話帶的是河南口音?我會粵語

你經常那些人聊天的啊 那個人是什麼說慣什麼話的啊 是不是河南話的啊 為什麼我乙個廣東人講普通話帶著河南口音?我會講粵語!20 可以學習播音主持這方面。買些書。自己按照上面要求學習。多聽正規播音主持的聲音。這個需要過程。不會說粵語,為什麼別人說我講普通話有廣東口音?南方人口音都差不多的.我講閩南語,有...

廣東人為什麼喜歡講粵語,為什麼廣東人講普通話普遍帶有粵語口音?

我不想講什麼了,我都忍不住送他兩個字 白痴 這問題是那個白痴提出來的?粵語是屬於廣東本地人自己的家鄉話,點解不喜歡講?感覺標題是病句。什麼叫喜歡講?講母語是喜歡講就講不喜歡就不講的嗎?腦子是個好東西希望你不要再問這種無腦問題!廣東漢族人的祖先來自於中原,以前在此居住的並非漢 人,而是號稱百越的少數民...

廣東人和廣西人講的普通話有什麼區別

廣西方言 廣西能說或能聽懂漢語方言的人口約3000萬。據1982年統計,廣西漢族人口2200多萬,都說漢語方言。少數民族中許多人也用漢語方言作為交流的工具。廣西是中國漢語方言種類最多的省 區 有粵語 西南官話 客家話 平話 桂北湘方言 閩方言6種。粵語使用人口最多,其後依次是西南官話 客家話 平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