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字有多少種寫法,書法 清 字有幾種寫法

2021-03-20 20:05:19 字數 5757 閱讀 4571

1樓:116貝貝愛

1、草書:

2、行書:

3、楷書:

清拼音:qīng,注音:ㄑ一ㄥ,簡體部首:氵部,部外筆畫:8畫,總筆畫:11畫

繁體部首:水部,五筆:igeg,倉頡:eqmb,鄭碼:vcq,四角:35127

釋義:1、水或其他液體、氣體純淨透明,沒有混雜的東西,與「濁」相對:清水。

清泉。清流(澄澈的水流,如「一股清清」;舊時指負有名望,不肯與權貴同流合汙的士大夫)。清澈。

清碧。清朗。清新。

清醇。月白風清。

2、安靜,不煩:冷清。淒清。清閒。清靜。清淡。清幽。清謐(寧靜)。

3、單純不雜:清唱。清茶。

4、明白,明晰:清楚。清晰。清醒。清通(文章層次清楚)。清亮。

5、一點不留,淨盡:清除。肅清。清剿。清洗。清君側(清除國君身邊的親信)。

6、整理,查驗:清理。清查。清點。清倉。

7、詳細登記:清冊。清單。

8、公正,廉潔:清廉。清正。清官。清績。

9、潔淨,純潔:清潔。清爽。冰清玉潔。

10、高潔,高尚的,高明的:清高。清綺。清雅。清操。清介(清高耿直)。清望(清白高尚的聲望)。清識(高明的見識)。

11、太平,不亂:清平。清泰。清和。

12、中國朝代名:清代。清宮秘史。

13、姓。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清幽[qīng yōu]

(風景)秀麗而幽靜。

2、清脆[qīng cuì]

(聲音)清楚悅耳。

3、清香[qīng xiāng]

清淡的香味。

4、清寂[qīng jì]

冷清寂靜。

5、清吟[qīng yín]

清美的吟哦;清雅地吟誦。

2樓:xhj北極星以北

名家手跡

1、草書

2、行書

3、楷書

3樓:匿名使用者

清的繁簡都是一樣的。淸,這個是火星文!

書法"清"字有幾種寫法?

4樓:116貝貝愛

書法"清"字有3種寫法,分別是:草書、行書、楷書清字草書寫法如下圖:

清字行書寫法如下圖:

清字楷書寫法如下圖:

拼音:qīng

部首:氵

筆畫:11

五筆:igeg

釋義:1.潔淨;清澄。與「濁」相對:~波。

2.清楚;明白:分~敵我。說~道理。

3.查點:~倉。

4.寂靜:~幽。

5.盡;完;一點不留:~除。

6.不**:~廉。

7.朝代名(1644—1911)。中國最後乙個封建王朝。

漢字演變:

同音字:青、輕、傾

一、青拼音:qīng

1.黑色:~布。~線。

2.綠色(多用於植物)或藍色(用於天空):~草。~天。

3.青草或沒成熟的莊稼:踏~。看~。

4.青年:老中~。

5.青海的簡稱。

二、輕拼音:qīng

1.重量小;負載力小。與「重」相對:~如鴻毛。~裝。

2.數量少;程度淺:年~。~傷不下火線。

3.不用猛力:~拿~放。

4.不重要:責任~。

5.不重視;不認真:~視。~率。

6.不嚴肅:~薄。

三、傾拼音:qīng

1.歪;斜:~斜。身子向前~著。

2.傾向:左~。右~。

3.倒塌:~覆。大廈將~。

4.使器物反轉或歪斜,盡數倒出裡面的東西:~箱倒篋。~盆大雨。

5.用盡(力量):~聽。~訴。~全力把工作做好。

5樓:俠者浪也

有3種。草書、行書、楷書。

草書:行書:

楷書:擴充套件資料

一般中國書法分為篆書、 隸書、楷書、行書、草書五種書體。

1、篆書

(1)大篆

大篆是西周晚期普遍採用的字型。相傳為夏朝伯益所創。廣義的大篆指小篆之前的文字,包括金文(即鐘鼎文)與籀文,而當代漢字學家推算秦朝應尚有甲骨文,所以現在也包括其中。

大篆狹義則僅指籀文,由於小篆是以此為簡化,因此古文記載的大篆通常指籀文。

(2)小篆

秦始皇滅六國後,下令以秦國的」小篆」作標準,統一全國文字。篆體,又稱為「篆書」,是小篆、大篆的合稱,因為習慣上把籀文稱為大篆,故後人常把」篆文」專指小篆。

秦王朝使用經過整理的小篆統一全國文字,不但基本上消滅了各地文字異行的現象,也使古文本型異眾多的情況有了很大的改變,在中國文字發展史上有著重要的角色。

小篆字的結構成縱勢,布白對稱勻稱,用筆中鋒圓轉,線條粗細變化不大,具有遒勁、圓潤的美,被稱為玉箐篆,象玉質的筷子。

2、隸書

隸書分「秦隸」(也叫「古隸」)和」漢隸」(也叫」今隸」) , 隸書的出現,是古代文字與書法的一大變革。

隸書一般認為由篆書發展而來,字形多呈寬扁,橫畫長而豎畫短,講究」蠶頭雁尾」、」- 波三折」。根據出土簡牘,隸書起源於戰國。傳說程邈作隸,漢隸在東漢時期達到頂峰,對後世書法有不可小覷的影響,書法界有」漢隸唐楷」之稱。

3、楷書

楷書也叫正楷、真書、正書。由隸書逐漸演變而來,更趨簡化,橫平豎直。《辭海》解釋說它「形體方正,筆畫平直,可作楷模」。這種漢字字型端正,就是現代通行的漢字手寫正體字。

4、行書

行書是一種統稱,分為行楷和行草兩種。它在楷書的基礎上發展起源的,介於楷書、草書之間的一種字型,是為了彌補楷書的書寫速度太慢和草書的難於辨認而產生的。

「行」是「行走」的意思,因此它不像草書那樣潦草,也不像楷書那樣端正。實質上它是楷書的草化或草書的楷化。楷法多於草法的叫「行楷」,草法多於楷法的叫「行草」。

行書實用性和藝術性皆高,而楷書是文字元號,實用性高且見功夫;相比較而言,草書則是藝術性高,但是實用性顯得相對不足。

5、草書

即作為一種特定的字型。形成於漢代,是為了書寫簡便在隸書基礎上演變出來的。特點是結構簡省、筆畫連綿。

草書分章草和今草,而今草又分大草(也稱狂草)和小草,在狂亂中覺得優美。

6樓:包詏頸

名家手跡

1、草書

2、行書

3、楷書

7樓:頓開鐵鎖

下圖是楷書,草書,隸書,篆書四種字型的寫法。

8樓:匿名使用者

這都是經典行書草書的寫法

中國字型有幾種寫法比如黃

9樓:愛玉玉

1、中國書法字型

傳統講共有行書字型、草書字型、隸書字型、篆書字型和楷書字型五種,也就是五個大類。在每一大類中又細分若干小的門類,如篆書又分大篆、小篆,楷書又有魏碑、唐楷之分,草書又有章草、今草、狂草之分。

2、題中所指的「黃」,是中國北宋時期四位書法家之一--黃庭堅。其他三人為別為:蘇軾,公尺芾(fú),蔡襄。這四個人大致可以代表宋代的書法風格,而且成就最高,故稱「宋四家」。

明清以來,有一些人認為宋四家中的「蔡」原本應該是蔡京,後人不齒其為人,所以把蔡京換為蔡襄,並認為蔡襄的藝術成就在蔡京之上。

10樓:本來帶竹頭

漢子字型主要有「正楷、草書、篆體和隸書」四大類,甲骨文、鐘鼓文等多種現在不流行。其餘包括美術字體那就多了去,但都是主要字型的變形,例如仿宋體、長仿宋字型體都是屬正楷字的一種字型;行書是介乎正楷與草書之間的字型,接近正楷較易識別的為行楷,接近草書的一種為行草。

多字有幾種寫法

11樓:心無所依

」多「字的寫法有很多種,主流的寫法有大篆、小篆、隸書、楷體、行書、草書等寫法。參考如下圖:

1、多,漢語常用字,一級字,讀作duō。會意字。可以組詞為多餘、多出等。

從甲骨文到楷書,都是兩個「夕」相重。其本義是數量大,與「少」「寡」相對。引申為「超出」;又引申過分的、不必要的;還引申為「多餘」。

2、「多」,會意字。從甲骨文到楷書,都是兩個「夕」相重,即「重夕為多」。清代王國維認為:「多從二肉,會意。」

3、「多」字的本義是數量多,與「少」相反。引申為「超出」;又引申過分的、不必要的;還引申為「多餘」。可以作副詞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多字的寫法如下:

一、釋義

1、數量大(跟「少、寡」相對):多年。多

種多樣。多才多藝。多快好省。

2、超出原有或應有的數目;比原來的數目有所增加(跟「少」相對):這句話多了乙個字。你的錢給多了,還你吧。

3、過分的;不必要的:多心。多嘴。多疑。

4、(用在數量詞後)表示有零頭:五十多歲。兩丈多高。三年多。

5、表示相差的程度大:他比我強多了。這樣擺好看得多。

6、姓。

7、用在感嘆句裡,表示程度很高:你看他老人家多有精神!。這問題多不簡單哪!

8、指某種程度:無論山有多高,路有多陡,他總是走在前面。有多大勁使多大勁。

二、說文解字

文言版《說文解字》:多,重也。從重夕。夕者,相繹也,故為多。重夕為多,重日為曡。凡多之屬皆從多。

白話版《說文解字》:多,重複。字形採用「重夕」會義。夕,表示相演繹,所以變成多。重疊「夕」字叫「多」;重疊「日」字叫「曡」。

三、造字本義

動詞,一人獨佔雙份、多份肉食。

擴充套件資料

字形演變(如圖)

組詞:一、多餘[duō yú]

超過需要的數量:他每月都把多餘出的錢存入銀行。

二、大多[dà duō]

大部分;大多數:大會的代表大多是先進工作者。

三、多邊[duō biān]

屬性詞。由三個或更多方面參加的,特指由三個或更多國家參加的:多邊會談。

四、至多[zhì duō]

表示最大的限度:他至多不過四十歲。

五、多寡[duō guǎ]

指數量的大小:多寡不等。

13樓:水瓶

多  字的寫法有很多種,主流的寫法有大篆、小篆、隸書、楷體、行書、草書、瘦金體等寫法。參考如下:

多             甲骨文寫法:

多            大篆(金文)寫法:

多            小篆寫法:

多            隸書寫法:

多            楷書寫法:

多            行書寫法:

多            瘦金體寫法:

14樓:曉龍修理

好字有六種寫法,如下圖:

好拼音:hǎo、 hào

釋義:一、好hǎo

1、優點多或使人滿意的,與「壞」相對:好人。

2、身體康健,疾病消失,生活幸福:您好。

3、友愛,和睦:友好。

4、容易:好辦。

二、好hào

1、喜愛,與「惡」(wù ㄨˋ)相對:好奇。

2、常常,容易(發生事情):剛學會騎車的人好摔跤。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正好[zhèng hǎo]

正合適(指時間、位置不前不後,體積不大不小,數量不多不少,程度不高不低等)。

2、只好[zhǐ hǎo]

不得不;只得。

3、更好[gèng hǎo]

**資訊**名稱。

4、你好[nǐ hǎo]

用於有禮貌的打招呼或表示與人見面時的問候。

5、最好[zuì hǎo]

最為適當。

愛字有幾種寫法,愛字的寫法有多少種

愛怎麼寫就怎麼寫 憑個人喜好 全中國13億 13億寫法 加上全世界共有65億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 自然有不同寫法 愛字的寫法有很多種 每個人心中愛字的寫法都是不一樣的 愛這個字不是用筆寫出來的,而是要用心表現出來 只有那樣的愛才與眾不同!愛字的寫法有多少種 愛怎麼寫就怎麼寫憑個人喜好全中國13億 ...

梅字,有幾種寫法,世字篆書有幾種寫法

1 梅 字篆書的幾種寫法 梅 字方正小篆體的寫法 梅 字漢鼎繁印篆的版寫法 梅 字金文大篆權體的寫法 梅 字迷你繁方篆的寫法 梅 字經典繁角篆的寫法 梅 字中國龍金石篆的寫法 2 篆書特點 標準篆書體的體式是排列整齊 行筆圓轉 線條勻淨而長,呈現出莊嚴美麗的風格,與甲骨文 金文相比,具有這樣一些基本...

帶有清字的飛花令有哪些,帶有清字的飛花令

行路難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贈孟浩然 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月 夜 香霧雲鬟溼,清輝玉臂寒。飛花令是古時候人們經常玩一種 行酒令 的遊戲。飛花 一詞則出自唐代詩人韓翃 寒食 中 春城無處不飛花 一句。行飛花令時選用詩和詞,也可用曲,但選擇的句子一般不超過7個字。李白 行路難 金樽清酒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