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科學技術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應該怎樣認識和對待 全球

2021-03-20 05:09:05 字數 5539 閱讀 2695

1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技術是乙個復合概念,科學與技術既有區別又有聯絡。「科學」是對客觀世界的認識,是反應客觀事實和客觀規律的知識體系及其相關的活動。主要分為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和思維科學。

「技術」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技術包括生產技術和非生產技術;狹義的技術是指生產技術,即人類改造自然、進行生產的方法與手段。

首先,科學技術革命是推動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強大槓桿

科學技術特別是科學技術革命是「在歷史上起推動作用的革命力量」。馬克思曾經對科學技術的偉大歷史作用做過精闢而形象的概括,認為科學是「歷史的有力的槓桿」,是「最高意義上的革命力量」。他把火藥、指南針和印刷術稱為預告資本主義社會到來的三大發明。

火藥炸碎了封建社會的貴族騎士階層,指南針幫助資產階級開啟了世界市場並建立了殖民地,印刷術稱為了科學復興的手段。近代分工、蒸汽機和機器的應用,成為「18世紀中葉起工業用來搖撼舊世界基礎的三個偉大的槓桿」。

近代以來,科學技術革命極大地推動了社會歷史的進步。如18世紀以蒸汽機的發明為主要標誌的科學技術革命;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以電力的發明為主要標誌的科學技術革命;20世紀中期以後以原子能的利用、電子計算機和空間技術的發展為主要標誌,尤其是以資訊科技、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工程、海洋工程等高科技為主要標誌的科學技術革命。每一次的革命都不同程度地一起生產生活和思維方式的深刻變化和社會的巨大進步。

具體的,科學技術對生產方式的深刻影響表現在:第

一、改變了社會生產力的構成要素。第

二、改變了人們的勞動形式。第

三、改變了社會經濟結構。對生活方式的巨大影響表現在:第

一、知識**伴隨科技革命發展而來,這就要求我們不斷更新和充實新知識,而科技給我們的學習帶來了極大的便利。第

二、科學技術提高了勞動生產率,給人們創造了更多發展的機會。最後,對思維方式變革的影響:第

一、科技革命改變社會環境從而促使社會發展。第

二、在新的知識理論結構和社會組織結構中進行新的研究。

然而,科學技術的作用具有兩重性,科學技術是把雙刃劍,既能通過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造福於人類,也能在一定條件下對人類的生存和發展帶來消極後果。 如:人類的活動範圍擴大,如世界村的形;科技發展失調給又人類造成危害:

科技負功能的危害(如ddt農藥的大量使用,對人和生物產生了持久的毒化作用);對科技管理失控的危害(如核電站事故會對人體健康、生態環境產生嚴重影響);高技術犯罪(如計算機網路已被用來犯罪);科技發展及應用引起的生命、資源環境、資訊網路、空間等重要的科技領域中的倫理問題。

愛因斯坦曾深刻分析過「我們時代為其在人的理智發展中所取得的進步而自豪。……當然,我們一定要注意,切不可把理智奉為我們的上帝;它固然有強有力的身軀,但卻沒有人性。……理智對於方法和工具具有敏銳的眼光,但對於目的和價值確實盲目的。

」「關心人的本身,應當始終成為一切技術上奮鬥的主要目標;關心怎樣組織人的勞動和產品分配這樣一些尚未解決的重大問題,用以保證我們科學思想的成果會造福於人類,而不致成為禍害。」這樣的分析值得我們深思。

所以我們要對科學技術有很清楚的認識,才能更好的在經濟和社會發展中做到有所為、有所不為。簡單說來,通過科學技術發展經濟與環境能源是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發展經濟可以為保護環境提供物質保障,但若一味的發展經濟,而不注意保護環境,又會破壞環境,反而會影響經濟的發展。

如何理解科學技術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

2樓:上海艾荔艾金屬材料****

科學技術革命是社會動力體系中的一種重要動力,「是一種在歷史上起推動作用的、革命的力量」。科技革命主要是通過促進人們的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的變革來推動社會發展。現代科學技術革命對人類社會發展的影響更加深遠,更加強烈。

主要表現在:

第一,現代科技革命推動生產方式的變革。首先,現代科技革命使生產力的構成要素發生了質的變革,從而極大地推動了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勞動資料、勞動物件越來越成為科技的物化,勞動者「智化」程度越來越高。

其次,它導致了產業結構的重大調整,傳統產業在技術改造中面目一新,新的「知識產業」迅速興起。再次,它推動了生產關係的調整。

第二,現代科技革命推動生活方式的變革。現代科技革命直接或間接地作用於人們生活方式的四個基本要素,即生活主體、生活資料、生活時間和生活空間,從而引起現代生活方式發生新的變革。

第三,現代科技革命推動思維方式的變革。愛因斯坦說過:「科學對於人類事務的影響有兩種方式。

第一種方式是大家熟悉的,科學直接地,並且在更大程度上間接地生產出完全改變了人類生活的工具。第二種方式是教育性質的,它作用於心靈。儘管草率看來,這種方式不大明顯,但至少同第一種方式一樣銳利。

」現代科技革命使思維方式具有系統性、整體性、開放性、動態性、創造性等特徵,並使認識活動出現數學化、模型化、形式化的趨勢。

現代科技革命有力地推動了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的變革,充分展現出科學技術全方位的社會功能。它用最新的事實印證著馬克思所認為的科學「是歷史的有力的槓桿」,「是最高意義上的革命力量」。然而,現代科技革命中出現的「技術決定論」思潮與馬克思主義的科技觀之間有著原則的區別。

馬克思主義在強調科技作為第一生產力對社會發展的決定作用的同時,也強調生產力中其他要素以及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之間的矛盾運動對社會的推動作用;在強調科技的社會功能的同時,也強調社會諸因素,特別是社會生產對科技發展的影響和制約作用。馬克思主義歷來重視科學技術的作用,但從來不贊成技術決定論。

2.科學技術發展與「全球問題」

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像一把雙刃劍,既為造福於人類開闢了廣闊的前景,也帶來了危及地球生命和人類社會的「全球問題」。 全球問題是指人口增長過快、糧食短缺、能源和資源枯竭、環境汙染和生態失衡等具有世界性影響和全球性質的問題。(1)「全球問題」深刻地反映了人類與自然的矛盾。

「全球問題」的出現,從一定意義上說,是由於科學技術廣泛應用與自然而又失去控制所引發的;「全球問題」也深刻地反映了科學與價值的矛盾。科學技術的發展既有同人的需要和發展相和諧的一面,但不合理的應用也會有同人的需要和發展相衝突的一面。(2)「全球問題」不僅是個自然問題、科學技術問題,而且是乙個社會問題,是乙個涉及社會制度、社會管理組織、各種社會認識和整體實踐的複雜問題。

「全球問題」從根本上說,還是我們人自身的問題,是人的活動方式和社會建制問題。正如愛因斯坦所說:「科學是一種強有力的工具。

怎樣用它,究竟是給人帶來幸福還是災難,全取決於人自己,而不是取決於工具。刀子在人類生活中是有用的,但它也能用來殺人。」(3)為此,應改變我們人類的活動方式,變革和完善社會制度或社會體制,創造合理利用科學技術的社會環境,確立整體觀念和全球意識,加強國際間的合作與對話。

伴隨著「全球問題」特別是人類生態環境的惡化,社會可持續發展問題日益成為世人關注的焦點。所謂可持續發展,就是既滿足當代人的需要,又不對後代人滿足其需要的能力構成危害的發展。其核心是:

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注意保護資源和改善環境,使人口、資源、環境、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努力開創生產發展、生活富裕和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可持續發展思想具有重要的哲學世界觀和方**意義。首先,它表明社會發展是乙個人類與自然協調發展的過程,自然史和人類史彼此相互制約,一旦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遭到破壞,社會的發展就會出現災難性後果;其次,它也表明社會發展是合目的性和合規律性的統一。

人類在推動社會發展的過程中,無疑應把人類利益作為發展的最終目標,但同時應尊重自然發展和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要把人類的區域性利益和整體利益、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結合起來,把人類的內在尺度和客觀世界的外在尺度統一起來。

如何理解科學技術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應該怎樣認識和對待"全球問題

3樓:上海艾荔艾金屬材料****

1.科學技術革命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

科學技術革命是社會動力體系中的一種重要動力,「是一種在歷史上起推動作用的、革命的力量」。科技革命主要是通過促進人們的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的變革來推動社會發展。現代科學技術革命對人類社會發展的影響更加深遠,更加強烈。

主要表現在:  第一,現代科技革命推動生產方式的變革。首先,現代科技革命使生產力的構成要素發生了質的變革,從而極大地推動了社會生產力的發展。

勞動資料、勞動物件越來越成為科技的物化,勞動者「智化」程度越來越高。其次,它導致了產業結構的重大調整,傳統產業在技術改造中面目一新,新的「知識產業」迅速興起。再次,它推動了生產關係的調整。

  第二,現代科技革命推動生活方式的變革。現代科技革命直接或間接地作用於人們生活方式的四個基本要素,即生活主體、生活資料、生活時間和生活空間,從而引起現代生活方式發生新的變革。  第三,現代科技革命推動思維方式的變革。

愛因斯坦說過:「科學對於人類事務的影響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方式是大家熟悉的,科學直接地,並且在更大程度上間接地生產出完全改變了人類生活的工具。

第二種方式是教育性質的,它作用於心靈。儘管草率看來,這種方式不大明顯,但至少同第一種方式一樣銳利。」現代科技革命使思維方式具有系統性、整體性、開放性、動態性、創造性等特徵,並使認識活動出現數學化、模型化、形式化的趨勢。

  現代科技革命有力地推動了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的變革,充分展現出科學技術全方位的社會功能。它用最新的事實印證著馬克思所認為的科學「是歷史的有力的槓桿」,「是最高意義上的革命力量」。然而,現代科技革命中出現的「技術決定論」思潮與馬克思主義的科技觀之間有著原則的區別。

馬克思主義在強調科技作為第一生產力對社會發展的決定作用的同時,也強調生產力中其他要素以及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之間的矛盾運動對社會的推動作用;在強調科技的社會功能的同時,也強調社會諸因素,特別是社會生產對科技發展的影響和制約作用。馬克思主義歷來重視科學技術的作用,但從來不贊成技術決定論。  2.科學技術發展與「全球問題」  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像一把雙刃劍,既為造福於人類開闢了廣闊的前景,也帶來了危及地球生命和人類社會的「全球問題」。

全球問題是指人口增長過快、糧食短缺、能源和資源枯竭、環境汙染和生態失衡等具有世界性影響和全球性質的問題。(1)「全球問題」深刻地反映了人類與自然的矛盾。「全球問題」的出現,從一定意義上說,是由於科學技術廣泛應用與自然而又失去控制所引發的;「全球問題」也深刻地反映了科學與價值的矛盾。

科學技術的發展既有同人的需要和發展相和諧的一面,但不合理的應用也會有同人的需要和發展相衝突的一面。(2)「全球問題」不僅是個自然問題、科學技術問題,而且是乙個社會問題,是乙個涉及社會制度、社會管理組織、各種社會認識和整體實踐的複雜問題。「全球問題」從根本上說,還是我們人自身的問題,是人的活動方式和社會建制問題。

正如愛因斯坦所說:「科學是一種強有力的工具。怎樣用它,究竟是給人帶來幸福還是災難,全取決於人自己,而不是取決於工具。

刀子在人類生活中是有用的,但它也能用來殺人。」(3)為此,應改變我們人類的活動方式,變革和完善社會制度或社會體制,創造合理利用科學技術的社會環境,確立整體觀念和全球意識,加強國際間的合作與對話。  伴隨著「全球問題」特別是人類生態環境的惡化,社會可持續發展問題日益成為世人關注的焦點。

所謂可持續發展,就是既滿足當代人的需要,又不對後代人滿足其需要的能力構成危害的發展。其核心是: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注意保護資源和改善環境,使人口、資源、環境、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努力開創生產發展、生活富裕和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可持續發展思想具有重要的哲學世界觀和方**意義。首先,它表明社會發展是乙個人類與自然協調發展的過程,自然史和人類史彼此相互制約,一旦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遭到破壞,社會的發展就會出現災難性後果;其次,它也表明社會發展是合目的性和合規律性的統一。人類在推動社會發展的過程中,無疑應把人類利益作為發展的最終目標,但同時應尊重自然發展和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要把人類的區域性利益和整體利益、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結合起來,把人類的內在尺度和客觀世界的外在尺度統一起來。

如何論述科學技術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

科學技術的社會功能和科技革命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1.科學技術的社會功能 科學技術可以破除舊思想 舊觀念,樹立新思想 新觀念,起到解放思想 追求真理的作用。科技技術具有變革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作用。科學技術具有社會管理的功能。科學技術具有改變社會關係的功能。科學技術具有推動物質生產力發展的功能。2.科...

科學家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簡述牛頓 達爾文和愛因斯坦的主要成

牛頓提出了經典力學的理論,達爾文撰寫了演化論,愛因斯坦則提出了相對論 牛頓.達爾文.愛因斯坦的主要成就 艾薩克 牛頓 isaac newton 是英國偉大的數學家 物理學家 天文學家和自然哲學家,其研究領域包括了物理學 數學 天文學 神學 自然哲學和煉金術。牛頓的主要貢獻有發明了微積分,發現了萬有引...

科學技術給人類社會發展帶來了什麼積極的影響

一 政治上的影響力 現代科學技術水平已成為國際政治鬥爭中的乙個籌碼和大國地位的象徵。曾指出 如果六十年代以來中國沒有原子彈 氫彈,沒有發射衛星,中國就不可能成為較有重要影響的大國,就沒有現在這樣的國際地位。二 經濟發展 中國的勞動生產率只有發達國家的1 40。科學技術一旦轉化為生產力將極大地提高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