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財務報表分析的目的和意義

2021-03-20 03:10:08 字數 5884 閱讀 1023

1樓:小蘋果

目的:財務報表

分析的物件是企業的各項基本活動。財務報

表分析就是從報表中獲取符合報表使用人分析目的的資訊,認識企業活動的特點,評價其業績,發現其問題。

意義:財務報表能夠全面反映企業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情況。但是單純從財務報表上的資料還不能直接或全面說明企業的財務狀況,特別是不能說明企業經營狀況的好壞和經營成果的高低,只有將企業的財務指標與有關的資料進行比較才能說明企業財務狀況所處的地位,因此要進行財務報表分析。

2樓:drar_迪麗熱巴

財務報表分析的目的在於,判斷企業的財務狀況和診察企業經營管理的得失。通過分析,可以判斷企業財務狀況是否良好,企業的經營管理是否健全,企業業務前景是否光明,同時,還可以通過分析,找出企業經營管理的癥結,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分析意義

財務報表能夠全面反映企業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情況。但是單純從財務報表上的資料還不能直接或全面說明企業的財務狀況,特別是不能說明企業經營狀況的好壞和經營成果的高低,只有將企業的財務指標與有關的資料進行比較才能說明企業財務狀況所處的地位,因此要進行財務報表分析。

財務報表分析的一般步驟包括:

(一)明確分析目的

(二)設計分析程式

(三)收集有關資訊

(四)將整體分為各個部分

(五)研究各個部分的特殊本質

(六)研究各個部分之間的聯絡

(七)得出分析結論

3樓:匿名使用者

財務報表能夠全面反映企業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情況。

但是單純從財務報表上的資料還不能直接或全面說明企業的財務狀況,特別是不能說明企業經營狀況的好壞和經營成果的高低,只有將企業的財務指標與有關的資料進行比較才能說明企業財務狀況所處的地位,因此要進行財務報表分析。

擴充套件資料:

分析方法

1、趨勢分析法

趨勢分析就是分析期與前期或連續數期專案金額的對比。這種對財務報表專案縱向比較分析的方法是一種動態的分析。

通過分析期與前期 (上季、上年同期) 財務報表中有關專案金額的對比,可以從差異中及時發現問題,查詢原因,改進工作。

2、同業分析

將企業的主要財務指標與同行業的平均指標或同行業中先進企業指標對比,可以全面評價企業的經營成績。與行業平均指標的對比,可以分析判斷該企業在同行業中所處的位置。

3、預算差異分析

將分析期的預算數額作為比較的標準,實際數與預算數的差距就能反映完成預算的程度,可以給進一步分析和尋找企業潛力提供方向。

4樓:匿名使用者

目的投資人是掌握公司現在並**將來提供

重要的財務資訊.

一是通過分析資產負債表,可以了解公司的財務狀況,對公司的償債能力、資本結構是否合理、流動資金充足性等作出判斷。

二是通過分析損益表,可以了解分析公司的盈利能力、盈利狀況、經營效率,對公司在行業中的競爭地位、持續發展能力作出判斷。

三是通過分析現金流量表,可以了解和評價公司獲取現金和現金等價物的能力,並據以**公司未來現金流量。

財務報表分析的方法與原則

財務報表分析的方法主要有單個年度的財務比率分析、不同時期比較分析、與同行業其他公司之間的比較分析三種。

1. 財務比率分析是指對本公司乙個財務年度內的財務報表各專案之間進行比較,計算比率,判斷年度內償債能力、資本結構、經營效率、盈利能力情況等。

2. 對本公司不同時期的財務報表進行比較分析,可以對公司持續經營能力、財務狀況變動趨勢、盈利能力作出分析,從乙個較長的時期來動態地分析公司狀況。

3. 與同行業其他公司進行比較分析可以了解公司各種指標的優劣,在群體中判斷個體。使用本方法時常選用行業平均水平或行業標準水平,通過比較得出公司在行業中的地位,認識優勢與不足,真正確定公司的價值。

財務報表分析的原則主要有:堅持全面原則、堅持考慮個性原則。

5樓:匿名使用者

不論是否上市公司,財務報表分析的目的都是對報表使用者或其他決策者、監管部門做出正確的判斷提供詳細的說明。

財務報表分析的意義。

6樓:蕭邦是我姐

按財務分析的主體不同分為投資人、債權人、企業管理人員、國家監管部門進行

的財務分析。分析的主體不同。財務分析的目標也不相同。

1、投資人。投資人是企業的所有者,除了企業的償債能力以外,還要關心企業的資產管理及使用情況、企業的獲利能力,以及企業的長期發展趨勢。

2、債權人。債權人關心的是企業能否按時支付利息並在債權到期日歸還本金,如果企業能夠按時支付利息並在債權到期日歸還本金,則債權人一般不關心企業的其他方面的問題,因此債權人關心的是企業資產能否及時變現及償還能力。

3、企業經營管理人員。財務分析對於經營管理人員來說是一種十分有用的工具,利用財務分析,管理者可以了解企業在什麼地方做得比較好,在什麼地方還存在缺陷,距離好的標準還有多大差距。管理者進行財務分析的目的是為了對企業財務狀況及經營結果作出準確的判斷,提高企業的經營管理水平。

4、國家巨集觀調控和監管部門。一方面,國家作為國有企業的所有人要了解企業的生產經營情況,即作為投資者要對企業進行財務分析;另一方面,作為國家巨集觀管理機構,也要對企業進行財務分析以了解國民經濟的發展方向,考察企業是否合法經營,企業是否依法納稅。

7樓:胡娜

教材上面就有,不能把忘了書本

財務報表分析的概念及意義

財務分析的目的是什麼?

8樓:再見路人甲

1、財務分析是指以財務報表和其他資料為依據和起點,採用專門方法,系統分析和評價企業的過去和現在的經營成果、財務狀況及其變動,目的是了解過去、評價現在、**未來,幫助利益關係集團改善決策。

2、財務分析的最基本功能,是將大量的報表資料轉換成對特定決策有用的資訊,減少決策的不確定性。

3、財務分析的起點是財務報表,分析使用的資料大部分來自於公開發表的財務報表。因此,財務分析的前提是正確理解財務報表。

4、財務分析的結果是對企業的償債能力、盈利能力和抵抗風險能力作出評價,或找出存在的問題。

拓展資料

一、財務分析

財務分析是以會計核算和報表資料及其他相關資料為依據,採用一系列專門的分析技術和方法,對企業等經濟組織過去和現在有關籌資活動、投資活動、經營活動、分配活動的盈利能力、營運能力、償債能力和增長能力狀況等進行分析與評價的經濟管理活動。它是為企業的投資者、債權人、經營者及其他關心企業的組織或個人了解企業過去、評價企業現狀、**企業未來做出正確決策提供準確的資訊或依據的經濟應用學科。

關於財務分析的定義,還有多種表達,美國南加州大學教授water b.neigs認為,財務分析的本質是蒐集與決策有關的各種財務資訊,並加以分析和解釋的一種技術。

財務分析的方法與分析工具眾多,具體應用應根據分析者的目的而定。最經常用到的還是圍繞財務指標進行單指標、多指標綜合分析、再加上借用一些參照值(如預算、目標等),運用一些分析方法(比率、趨勢、結構、因素等)進行分析,然後通過直觀、人性化的格式(報表、**報告等)展現給使用者。

二、財務分析的工作內容:

1、資金運作分析:根據公司業務戰略與財務制度,**並監督公司現金流和各項資金使用情況,為公司的資金運作、排程與統籌提供資訊與決策支援。

2、財務政策分析:根據各種財務報表,分析並**公司的財務收益和風險,為公司的業務發展、財務管理政策制度的建立及調整提供建議。

3、經營管理分析:參與銷售、生產的財務**、預算執行分析、業績分析,並提出專業的分析建議,為業務決策提供專業的財務支援。

4、投融資管理分析:參與投資和融資專案的財務測算、成本分析、敏感性分析等活動,配合上級制定投資和融資方案,防範風險,並實現公司利益的最大化。

5、財務分析報告:根據財務管理政策與業務發展需求,撰寫財務分析報告、投資財務調研報告、可行性研究報告等,為公司財務決策提供分析支援。

三、財務分析的意義:

1、財務分析是評價財務狀況及經營業績的重要依據

通過財務分析,可以了解企業償債能力、營運能力、盈利能力和現金流量狀況,合理評價經營者的經營業績,以獎優罰劣,促進管理水平的提高。

2、財務分析是實現理財目標的重要手段

企業理財的根本目標是實現企業價值最大化。通過財務分析,不斷挖掘潛力,從各方面揭露矛盾,找出差距,充分認識未被利用的人力、物力資源,尋找利用不當的原因,促進企業經營活動按照企業價值最大化目標執行。

3、財務分析是實施正確投資決策的重要步驟

投資者通過財務分析,可了解企業獲利能力、償債能力,從而進一步**投資後的收益水平和風險程度,以做出正確的投資決策。

投資者如何分析上市公司財務報表_新華網

9樓:老黃搞事

財務分析的目的是了解過去、評價現在、**未來,對做出正確決策提供準確的資訊或依據。

財務分析是以會計核算和報表資料及其他相關資料為依據,採用一系列專門的分析技術和方法,對企業等經濟組織過去和現在有關籌資活動、投資活動、經營活動、分配活動的盈利能力、營運能力、償債能力和增長能力狀況等進行分析與評價的經濟管理活動。為企業的投資者、債權人、經營者及其他關心企業的組織或個人了解企業過去、評價企業現狀、**企業未來做出正確決策提供準確的資訊或依據。

10樓:我是白蘭花

財務分析是指以財務報表和其他資料為依據和起點,採用專門方法,系統分析和評價企業的過去和現在的經營成果、財務狀況及其變動,目的是了解過去、評價現在、**未來,幫助利益關係集團改善決策。

財務分析的最基本功能,是將大量的報表資料轉換成對特定決策有用的資訊,減少決策的不確定性。

財務分析的起點是財務報表,分析使用的資料大部分來自於公開發表的財務報表。因此,財務分析的前提是正確理解財務報表。

財務分析的結果是對企業的償債能力、盈利能力和抵抗風險能力作出評價,或找出存在的問題

11樓:北極雪

財務分析,以會計核算和報表資料及其他相關資料為依據,採用一系列專門的分析技術和方法,對企業等經濟組織過去和現在有關籌資活動、投資活動、經營活動、分配活動的盈利能力、營運能力、償債能力和增長能力狀況等進行分析與評價的經濟管理活動。

財務報表分析的作用是什麼?

12樓:雨後彩虹

1、與財務部門進行卓有成效的溝通。

2、對企業的經營績效做出正確的評估。

3、從財務角度出發,為決策者提供支援。

4、從所有者和經營者不同的角度理解企業三大報表。

5、快速識別財務資料中可能存在的造假成份。

6、學會分析企業的營運資本,審視企業存在的弊病。

7、從現金流量表來分析企業的利潤水平。

擴充套件資料

從資訊**看,財務報表資訊是在當前會計準則或會計制度的規範下由會計核算系統生成的,並且受制於一系列會計原則的約束。財務報表本身存在的侷限性在於:

1)報表資料的時效性問題:財務分析所根據的都是反映在會計報表上的歷史資料,分析歷史性資料,評價以往的績效,雖可供企業決策參考,但企業面臨的畢竟是現實問題,不能對這些歷史資料絕對依賴。

因為這些資料往往沒有考慮通貨膨脹等因素和物價的變動,財務分析的依據均以原始成本為基礎,在物價波動較大的情況下,以原始成本為基礎進行分析,如果不加調整,顯然會受到物價因素的干擾而失去其應有的現實意義。

2)報表資料分析的滯後性:報表所使用的各種資料都是過去的資料,雖對未來的**有參考價值,但也不能作為判斷的絕對依據。這也是由於現實導致的,畢竟是先有經濟業務,再編制財務報表,進而對財務報表進行分析。

所以具有一定的「滯後性」也是必然的。

3)報表資料的可比性問題:根據會計制度的規定,不同的企業或同乙個企業的不同時期都可以根據情況採用不同的會計政策和會計處理方法,使得報表上的資料在企業不同時期和不同企業之間的對比難以有意義。

求關於近年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分析

大華股份09年半年報 1,收入和淨利潤.上半年收入增長放緩,增長12.91 其中國內增長僅8.8 說明公司的營銷體系還是存在一些問題 而海外銷售則增長了32 這在海外經濟不景氣的今年,出口能取得這樣的增長,也算是不容易了,據了解海康威視上半年的出口是有一定幅度的下降的,當然這和大華的出口基數偏低也有...

現在是我需要最近的上市公司財務報表,在巨潮

只有次年bai4月可以查到上年du12月31日公示的zhi 年報,所以是最新dao 的年報,可以從巨潮資訊的內公告中查2014年的容 只有次年4月可以查到上年12月31日公示的年報,所以是最新的年報,你可以從巨潮資訊的公告中查2014年的季度報告 怎樣在巨潮諮詢上面 財務報表 在開啟的介面,右鍵,另...

財務報表主要目的是什麼,財務報表分析的最終目的是什麼?

1.概念 通過收集財務報表的資料及相關資料,對乙個企業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所作出的比較與評價。2.目的 說明 評價 企業的經營成果,財務狀況,獲利能力,償債能力等以利於決策者進行決策 財務報表分析的最終目的是什麼?會計報表分析,主要是利用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等財務報告對其財務狀況 經營成果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