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奧和神秘在意義上有什麼聯絡嗎?還是深奧就是深奧,神秘就是神

2021-03-20 02:06:03 字數 5288 閱讀 8933

1樓:匿名使用者

深奧的意思是:幽深隱秘;不易理解,高深不易了解神秘的意思是:難以捉摸,高深莫測。

它倆是一組近義詞,但形容的東西不一樣,深奧形容語言含義深,奧的含義也是深,不易理解。

神秘是形容事物,從字意上可理解為神的秘密,意為人類所不可知,所不可理解的存在。

深奧的東西會引發思考,神秘的東西會琢磨不透 ,神秘也可以看做未知

2樓:文丞相

深奧···幽深隱秘;不易理解 深奧的哲理

神秘···形容詞,表示難以捉摸,高深莫測。

神秘,從字意上可理解為神的秘密,意為人類所不可知,所不可理解的存在。

深奧的近義詞就是神秘了···都是形容詞··深奧常常後面多用於學術方面的

而神秘則多接具體實物或者現象的名詞

深奧和神秘在意義上有什麼聯絡嗎

3樓:匿名使用者

深奧的意思是:幽深隱秘;不易理解,高深不易了解神秘的意思是:難以捉摸,高深莫測.

它倆是一組近義詞,但形容的東西不一樣,深奧形容語言含義深,奧的含義也是深,不易理解.

神秘是形容事物,從字意上可理解為神的秘密,意為人類所不可知,所不可理解的存在.

深奧的東西會引發思考,神秘的東西會琢磨不透 ,神秘也可以看做未知

為什麼有很多人聽到武術,第一印象就是神秘,深奧,神聖呢?這種直觀感覺來自哪呢?

4樓:陳啟琦

來自對武術無知和人的懶惰性!所以,一聽到說武,就覺得「神秘、深奧、神聖。

5樓:嘿手亂舞

**神秘嘛!都是老外瞎叫喚!

6樓:博學武術

有很多**影視作品把武術神化了

7樓:dsjik巨蟹

武俠**和魔法漫畫**

為什麼《易經》深奧但不神秘?

8樓:易書科技

《易經》是一本充滿智慧型的書,古今中外不少智者賢士都對此書做了深入的研究。這本書的**是怎樣的?人們都感覺這本書十分神秘,主要是在周之前一開始有三本講易理的書,後來僅剩下《周易》得到流傳,其他兩本雖然遺失,卻流落民間給人們看風水算命帶來極大指導。

《易經》三兄弟

雙雙瓦雀行書案,

點點楊花入硯池。

閒坐小窗讀周易,

不知春去幾多時。 這是南宋詩人葉采的一首絕句,可見《易經》讀起來多麼引人入勝。《易經》總共有六十四卦,全書數千字而已。

但是就是這幾千字,讓古今往來多少文人志士、帝王將相為它痴迷,山野樵夫,江湖郎中也把玩不已,甚至有人說:「不知易,不可以當宰相。」《易經什麼樣的一本書?

有如此大的魅力,《易經》和咱們的健康有什麼的關係?它真的很神嗎?

「易」字在甲骨文中,是乙個象形文本,它由「日」和「月」兩個字結合而成,太陽和月亮構成了這個宇宙,而太陽和月亮的晝夜更替出現了天,月等記時單位,根據天地日月萬物的變化,古人得到一些基本的各個領域通用的規律,並用占卜的語言記錄下來,於是就有了《易經》。

《易經》主要研究各種事物怎樣變化,所以其書名英語翻譯就是「關於變化的書」(the book of changes),當然西方人士仍有以i-ching來直接翻譯。一般人都以「無字天書」的態度去看《易經》,認為那是很深奧、難懂、高不可攀的東西,其實不然。形成這種錯覺的原因很多,但主要有下列兩點:

一方面原因是易經有一套邏輯符號、術語、卦名等等。如陰(- -)陽(─)、九六互變、乘、承、比、應、往來等錯綜複雜,如此多的哲學名詞和變化,不明了這些東西是什麼意義,拿起易經自然是看了半天還是不知所云,於是一般人認定《易經》是無字天書奧妙莫測。

另一方面原因由於是接觸江湖術士,聽了他們的說法,如測字、卜卦、算命、看相、姓名、陰、陽宅、擇日、合婚等等。他們天乾、地支、陰陽五行說成一套似是而非的道理,越聽越胡塗,於是錯把詭異術士之說誤認為是《易經》的內容。

其實《易經》主要講卜卦和規律的應用,這種應用極其廣泛。《易經》應用於天道,例如天乾、地支、氣象與節氣等;應用於地道,例如大地、山川、河湖、道路、城鎮、村落與住宅等;應用於人道,比如人體的生老病死,健康,命運等。甚至是現代技術計算機或電腦跟《易經》都有關聯。

在清朝初年那個階段,西方有位大學者萊布尼茲(1646~1716),看到傳教士用拉丁文翻譯的《易經》,他從《易經》的六十四卦體會到二元對數,二進位制。這種思考模式最後發展出來計算機,當然,計算機演變成電腦,那是後來的發展了。雖然不能說電腦的發明是中國人做的,但是計算機基本構成的模式和思考的方法,是從《易經》中來的,這是有相關性的。

在歷史上出現過三本《易》,好比三兄弟,老大叫《連山易》,老二叫《歸藏易》,老三才是我們今天的《易經》,也就是《周易》。老大、老二因為年代過於久遠,都遺失了,老三還健在。真正的《周易》沒有今天的算命先生的生辰八字那些算命術,那是老大和老二的體系,遺落在民間流傳至今。

老三《周易》卻被孔老夫子點名題為四書五經中的五經之首,一直流傳至今。

在人類歷史的早期,就好像是童年的孩子一樣,人類對於任何事物都充滿了好奇,尤其是對於自身問題思考甚多,對於人類是怎麼來的,以及人類的未來在**等問題,就好像對於日月星辰的更替,陰晴雨雪的變換,春夏秋冬的輪迴,人的生老病死等問題一樣,人們總是不停的進行探索。人們想把握自然,掌握未來,怎麼辦呢?人們就運用一套符號系統進行占卜。

相傳在六千多年前,上古帝王伏義氏根據白龜的圖案畫八卦,並進行一系列的創造活動。他以符號「一」代表陽,「--」代表陰,並進行不同的組合產生了最初的八個卦,幹、坤、震、艮、坎、離、巽、兌等八個符號即後來說的八卦,後來經過長時間的發展就形成了今天的《易經》。

《易經》在春秋戰國時代得到進一步完善,是我國先人的集體創作,中華民族智慧型的結晶。《易經》裡的思想已經滲透到中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即使人們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事實也是如此,孔子就說過人們「日用而不知」。今天,我們誰不曾說過某某人陰陽怪氣,某某人又變卦了,或者扭轉乾坤,否極泰來之類的口語和成語,但不一定人人都知道這些詞彙直接來自於《易經》。

《易經》在秦始皇焚書時亦不敢焚毀它,在西漢時期就被列為六經(易,詩,書,禮,樂,春秋)之首。在我國文化史上享有最崇高的地位。

那麼為什麼還叫《周易》呢?據說《周易》作者是周文王,也就是《封神演義》中的文王創立的,當時商紂王無道,寵信妲己,文王去給殷紂王進貢,貢品不滿意,紂王於是大怒,將周文王軟禁在羌裡,一軟禁就是數載,文王思故邦,說:我年老了,到底還能不能活著回家呢?

就開始算命,算會不會被殺頭,會不會被軟禁到死,形成了體系,有了心得,遂成《易經》。文王寫好嚴格來說不是今天所說的《易經》,後來孔老夫子讀《周易》「韋編三絕」,把竹簡的繩子都讀斷了,很有體會,寫了一篇註解《易經》的文章,稱為《周易大傳》,對周易進行了哲學性的發揮,於是易經脫離算命的框架,真正形成了乙個理論體系,後人便把《易經》和《周易大傳》加在一塊合稱為《周易》,又有人稱《周易》也叫《易經》。傳說歸傳說,不可否認的是,《易經》是一部集體性著作,並不是成就於一時、一地、一人之手。

易經與中國的傳統文化有很大的淵源,比如醫學,古代就有專門靠易經治病下藥的人,稱為「易醫」,靠一本《易經》就能給病人下藥治病,可見周易和醫學,和人的健康有很大的關係。中醫和《易經》是一家,醫易同源,醫學名著《黃帝內經》更是以易經學說為基礎,一代大醫孫思邈曾經說過:「不知易便不足以言知醫。

」可見易經對於養生的重要作用。古代醫學大家張景嶽說得好:「醫道和易道相同,並無二致。

」 中醫講陰陽平衡,故我們著重陰陽。易經上說:太陽為陽,月亮為陰;男人為陽,女人為陰;熱為陽,寒為陰;表為陽,裡為陰;上為陽,下為陰;實為陽,虛為陰……這些在我們的傳統的養生學中都有所體現。

《周易參同契》與氣功養生

我們知道,中國的養生學的乙個重要的門類就是氣功,包括那些導引、吐納之術,它們在中國的傳統養生學中,佔有重要的地位。

東漢著名煉丹家魏伯陽就是個易學養生大師。魏伯陽,號雲牙子,上虞人,他是高門望族之子,家庭世襲爵位,但是魏伯陽生性好道,他出身很好,在家裡錦衣玉食,榮華富貴不過伯陽小時候就很聰明,性情很淡定,看透了世間浮華,覺得人生在世終難免一死,淪為鬼物,人雖然活著,或者享樂,但是終歸要塵歸塵土歸土。

「為什麼不去學習長生不老之術呢?」他想。

他就一心向道,追求長生不死,平步公升仙 ,於是伯陽開始鑽研修道的方法,魏伯陽手頭有一部教科書,那就是《周易》。伯陽道心堅定,沒想到最後真的被他在煉丹術上取得了巨大的突破,對周易也有了更深的見解,寫了一本《周易參同契》。但是當時,註解周易的書太多了,周易專家也太多了,輪不到我們的魏伯陽,伯陽沒怎麼出名。

後來他決定捨棄家業去深山練丹,於是伯陽就帶了乙隻小白狗和三個徒弟跑到了大山裡面,架起鼎,燒起鍋,煉了長生金丹.師徒四人外加小白齊心協力,歷經失敗終於煉出了一鍋金丹,算是成功了。 後世的道家,張三丰也好,丘處機也好,但凡道家修身養性都離不開《參同契》,《參同契》是我國第一部系統的氣功養生學著作。

可以說是我國現代醫學中的導引**學的鼻祖。

有些人認為——代表女性,——代表男性,好了,認為這是乙個大發現,《易經》上又說,陰陽交合乃生萬物,原來《易經》是研究性醫學,研究性養生的嘛,這個問題我們在這裡不談,讓大家當個笑料。

《易經》是這樣的一本書

通過我們的這一小段考察,我們可以看到《易經》的是根據占卜的需要而產生的,是人希望掌握大自然的一種心理的反映,同時也是對自身問題的思考,具有實用的一面,科學的一面,它記述了各種爻辭,什麼叫爻辭呢?就是說,你去占卜(當然占卜的方法也記載到裡面了)佔到了比如乾卦,乾卦你看有它的表示,是六橫,每乙個橫就有乙個爻辭,你占卜到哪個就用參看哪個爻辭,爻辭會告訴你占卜的事情有利於你還是不利於你。說白了,就是用來斷吉凶的。

《易經》從其誕生的最初動機,是一部用來占筮的**學著作。它是累積許多聖人及筮官的思想、經驗而成。它回答了宇宙學的許多問題,可以說是一部宇宙學著作;它回答了社會學的許多問題,可以說是一部社會學著作;它包含了豐富了歷史知識、歷史經驗,可以說是一部歷史書;它包含了天文、氣象方面的很多知識,可以說它是一部天文學書、氣象學書;當然,它還是一部獨一無二的人生哲學書;也可以說是一部策略書,裡面充滿策略學的智慧型。

如果把中國文化比成一棵樹,那麼易經就是這棵樹的樹根,大易的精神是就是這棵樹的樹幹。

另外《易經》中記載了一些哲學道理,比如我們中醫養生學中的陰陽的觀念,就是易經上記載的,在《易經》的「經」的部分哲學道理並不成體系,在大傳中,經孔子整理才形成了系統,這些哲學道理雖然並不是很多,卻正如文中所說:「大道至簡」。這些理論成了我們老祖宗的發展科學的依據,比如道家的養生術,以及中醫,包括中醫的理論奠基之作的《黃帝內經》。

《易經》文字古奧,一般人視若天書,常人一般是不敢問津,主要是它的寫作方式比較奇特,另外由於年代久遠,所以就更加顯得它艱深難懂了,但是《易經》卻是祖宗給我們留下的寶貴遺產,只要你讀過一遍,或者入了門,你會像孔老夫子一樣愛不釋手。

後人不了解《易經》的,好多人都把它玄化了,形同鬼神,甚至能辟邪,說把一本《易經》在睡覺的時候放在枕頭下,就能驅鬼避魔。這就把《易經》給神秘化了,相信作者周文王如果健在,肯定會大呼冤枉。不過《易經》能幫助人延年益壽,祛病除災卻是一點不假,有人說,藥可以治病,周易可以治命,很有道理。

開幕與開業的區別,在意義上有什麼不同

開業這個就很常見,某某店開業。開幕意義更重大。比如會議,盛大開幕。開業這個就很常見,某某店開業。我這樣理解。開業慶典活動的舉辦意義是什麼 關於開業慶典活動舉辦的意義,鄭州會議策劃公司指出有以下幾點意義 第一,作為一種廣告形式,開業慶典活動,可以很好地聚集人氣,通過舉辦盛大的開業慶典儀式活動,為廣大人...

說一說百分數和分數在意義上有什麼相同和不同?回答的好有高懸賞

百分數 百分比的意義 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百分之幾的數,叫百分數。百分數也叫做百分率或百分比。百分數通常不寫成分數的形式,而採用符號百分號 來表示。如寫為41 1 由於百分數的分母都是100,也就是都以1 作單位,便於比較,因此,百分比在工農業生產 科學技術 各種實驗中有著十分廣泛的應用。特別是在...

傻和笨和蠢意義上有什麼區別,傻,笨,蠢有什麼區別

笨就是說了也聽不進去,蠢就是聽進去了也是一竅不通,傻就是像睡覺醒來人家叫他也不應,還傻傻的呆在那不停的傻,傻也是常犯錯誤,希望你能得到滿意回答。我說明天是世界末日。你讓此說法給嚇壞了就是傻。對此很迷茫並到處打聽就是笨。對此說法深信不疑的就是 的蠢了。尚書中已出現 蠢 字 解釋 無知妄動謂之 蠢,指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