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寫的是哪場戰役?涉及到哪兩個主要人物

2021-03-28 14:12:15 字數 2780 閱讀 3167

1樓:匿名使用者

赤壁之戰,主要人物周瑜和曹操

2樓:文燕

赤壁之戰 周瑜曹操

曹操之子曹植領曹操之命作《銅雀臺賦》,有一統天下之意.而據傳,火燒赤壁時,諸葛亮曾以此相激,周瑜大怒,與劉合兵,終有赤壁大捷.

東風不與周郎便,強調外在因素的重要.

3樓:匿名使用者

赤壁之戰也

周瑜與曹操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寫的赤壁之戰,周瑜和曹操

5樓:匿名使用者

赤壁之戰。

涉及到周瑜(周郎)和諸葛亮(借東風燒船)。

二喬是指大喬、小喬。

6樓:匿名使用者

赤壁之戰

周郎(周瑜)和諸葛亮(東風燒船)。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一場戰爭啊!

好象只不過是曹操的一首詩而已。

諸葛亮東吳借兵時,引用此句煽風點火。

杜牧《赤壁》詩中:「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寫的是哪一場戰役?涉及的兩個主要人物是誰?

8樓:匿名使用者

火燒赤壁,周瑜,曹操 追問: 不是周瑜和 諸葛亮 嗎? 回答: 周郎就是周瑜,銅雀臺: 曹操 晚年行樂的宮殿。要是不懂可以去問你老師,本詩中沒有提及諸葛亮

9樓:活寶

古詩詞:杜牧《赤壁》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10樓:陽光的安然琪

東風不與周郎便寫的是東風之戰,涉及的主要人物是周瑜。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寫的是哪一戰役?涉及到兩個主要人物是誰?這兩個人出自哪部名著?

11樓:匿名使用者

寫的是火燒赤壁。涉及的人物是周瑜和孫權。出自於《三國演義》

12樓:匿名使用者

寫的是赤壁之戰,曹操希望擊敗孫權,俘得二美歸!「周郎」指的是周瑜,二喬指喬玄的兩個女兒,大喬嫁給孫策,小喬嫁給周瑜,兒女兼是若貌出眾,德才兼備!人物出自《三國演義》

杜牧詩」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寫的是哪一場戰役?涉及哪倆個人物?此戰役的地位和作用是什麼

13樓:崇安筠衷胤

赤璧之站!周瑜和曹操。以少勝多的著名戰役,奠定了三國鼎立的基礎。此戰之後,曹操退回北方,短時間內沒有力量再南侵,孫權在江南站穩腳跟,劉備據荊州,得以向益州發展。

杜牧《赤壁》詩中「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鎖二喬」的句子寫得是哪一場戰役,涉及到哪兩個主要人物?

14樓:匿名使用者

赤壁之戰,周瑜和曹操

15樓:匿名使用者

赤壁之戰,涉及的人物不止兩個,是周瑜、大喬、小喬和曹操(雖然詩文表面上看不到),主要人物應該是周瑜、小喬兩口子

東風不與周郎便 銅雀春深鎖二喬那場戰役?涉及的兩個主要人物是誰?

16樓:祁秀雲彤雨

是赤壁之戰。涉及周瑜及東吳的兩個美女大喬和小喬。她們分別是孫策和周瑜的夫人。

杜牧詩「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寫的是哪一場戰役?涉及兩個主要人物?此戰役的地位和作用?

17樓:貞觀之風

涉及的是中國歷史上經典的——赤壁之戰。詩中涉及兩個主要人物分別是周瑜和曹操。赤壁之戰是我國著名的以少勝多的戰例,赤壁之戰奠定了三國鼎立的雛形。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這後兩句久為人們所傳誦的佳句,意為倘若當年東風不幫助周瑜的話,那麼曹操就會在銅雀臺收攬了東吳的二喬。

這裡的二喬是一對姐妹,便是江東的大小喬,據說曹操發動赤壁之戰就是為了搶奪這二位美女,占為己有。大喬嫁給了孫策,小喬嫁給了周瑜,均是東吳俊傑。

小喬和周瑜做了12年夫妻。小喬與周郎實為三國裡第一佳配。而大喬的婚姻沒有那麼圓滿,孫策於打獵時遇刺受重傷,大喬日夜和衣陪伴然孫策仍藥石罔效逝世。

赤壁 中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寫的是哪一場戰役?涉及哪2個人

18樓:地煞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寫的是赤壁之戰,其中詩中涉及的人物是:周瑜、曹操、大喬和小喬。

原文:赤壁

【作者】杜牧 【朝代】唐代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作者介紹:

杜牧(803年-約852年),字牧之,號樊川居士,漢族,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杜牧是唐代傑出的詩人、散文家,是宰相杜佑之孫,杜從鬱之子。唐文宗大和二年26歲中進士,授弘文館校書郎。

後赴江西觀察使幕,轉淮南節度使幕,又入觀察使幕,理人國史館修撰,膳部、比部、司勳員外郎,黃州、池州、睦州刺史等職。

因晚年居長安南樊川別墅,故後世稱「杜樊川」,著有《樊川文集》。杜牧的詩歌以七言絕句著稱,內容以詠史抒懷為主,其詩英髮俊爽,多切經世之物,在晚唐成就頗高。杜牧人稱「小杜」,以別於杜甫,"大杜「。

與李商隱並稱「小李杜」。

19樓:匿名使用者

寫的是 赤壁之戰.. 周瑜 諸葛亮 二喬是 大喬 小喬 大喬是孫策的妻子 小喬是周瑜的妻子 要哪個自己選吧 我也是學生就知道這麼多了 要不是你要的別笑話我就行啦 呵呵

20樓:躺在金山上

1.赤壁之戰 ;2.周瑜、大喬與小喬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翻譯

倘若當年,東風不將周瑜助,那麼銅雀高台春光深,深鎖住,江東二喬,淪為曹公妾。可以此時沒有東風,周瑜無法借風破敵,如此一來,攻下江東,大喬小喬就是曹操的,曹操可以將 她們所在銅雀閣中了。不是東風的援助,江南已是一片廢墟 美麗的二喬,只有永遠被鎖在銅雀臺裡.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是什麼意思?意...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賞析

解析 由此想到,如果當年東風不給周瑜方便,東吳美人大喬 孫策夫人 和小喬 周瑜夫人 可能就深鎖銅雀臺了。賞析 通過寫東吳兩個美女的命運側面反映東風如何幫助周瑜取得了勝利,這一富於形象性的詩句,以小見大,給詩歌增添了無限的情致。銅雀 銅雀臺。曹操在鄴都修銅雀臺,上置美女。二喬 三國吳喬公的二女,極美,...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用了什麼手法,有什麼深刻含義

假如東風不給周瑜以方便,結局恐怕是曹操取勝,二喬被關進銅雀臺了.詩人觀賞了古戰場的遺物,對赤壁之戰發表了獨特的看法,認為周瑜勝利於僥倖,同時也抒發了詩人對國家興亡的慨嘆.有情有致.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運用了借代的修辭手法。東風指的是諸葛亮的火燒曹軍戰船的火攻,二橋指的是東吳的大喬小喬,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