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下這種植物學名叫什麼?我家鄉把這種植物稱為「老虎爪」有什麼作用?能入藥嗎

2021-03-19 08:10:10 字數 3695 閱讀 3242

1樓:匿名使用者

卷柏,學名selaginella tamariscina (p. beauv.)spring,卷柏科蕨類植物,也為復甦植物,呈墊狀,土生或石生。

卷柏又名九死還魂草,根能自行從土壤分離,捲縮似拳狀,隨風移動,遇水而榮,根重新再鑽到土壤裡尋找水份。因其耐旱力極強,在長期乾旱後只要根系在水中浸泡後就又可舒展,故而得名。全國大部分地區均產,主產山東、遼寧、河北。

卷柏既可觀賞,還可藥用,全草有止血、收斂的效能。民間將卷柏全株燒成灰,內服可**各種出血症,和菜油拌起來外用,可**各種刀傷。

2樓:匿名使用者

卷柏,又名旅遊草,對跌倒擦傷特別管用,還有烏賊的外骨骼,對止血特別管用。親,我回答的好嗎?給個好評吧。

3樓:love冰一般的冷

卷柏,又稱:九死還魂草

請問下有沒了解這種植物葉子叫啥學名的,在中草藥中有啥作用?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看不清楚。就最近的看上去,感覺有很小的花,像我們江西這裡,山上現在開花的,可能是公尺碎花,或者是微毛柃。它們同科同屬,都是山茶科、柃木屬植物,入中藥。

公尺碎花清熱解毒,除濕斂瘡。用於預防流行**冒;外用治燒燙傷,膿泡瘡。 蛇蟲咬傷;外傷出血。

微毛柃具有祛風,消腫,解毒,止血之功效。主治風濕關節炎,肝炎,無名腫毒,燙傷,跌打損傷,外傷出血,蛇咬傷。

5樓:匿名使用者

看不清楚......

請問這種植物(的果實)的學名是什麼?好像可以入藥

6樓:匿名使用者

刺梨子刺梨子【別名】文光果、刺檳榔果、木梨子、繅絲花 【**】薔薇科薔薇屬植物刺梨rosa roxburghii tratt.,以根及果入藥。夏季採果,秋季挖根,曬乾或鮮用。

【性味歸經】酸、澀,平。 【功能主治】 根:消食健脾,收斂止瀉。

用於食積腹脹,痢疾,腸炎,自汗盜汗,遺精,白帶,月經過多,痔瘡出血。 果:解暑,消食。

治維生素c缺乏症。 【用法用量】根0.5~2兩。

果3~5個。 【摘錄】《全國中草藥彙編》 刺梨子的藥用價值很高,其花、葉果、籽可入藥,有健胃、消食、滋補,止瀉的功效。特別是刺梨富含超氧化物岐化酶(簡稱sod),sod是國際公認具有抗衰、防癌作用的活性物質,還具有抗病毒、抗輻射的作用,在心血管、消化系統和各種腫瘤疾病防治方面,應用十分廣泛。

刺梨的果實同時也是加工保健食品的上等原料,成熟的刺梨肉質肥厚、味酸甜、果實富含糖、維生素、胡蘿蔔素、有機酸和20多種氨基酸、10餘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以及過氧化物歧化酶。尤其是維生素c含量極高,是當前水果中最高的,每100克鮮果中含量841.58~3541.

13毫克,是柑橘的50倍,獼猴桃的10倍,具有「維生素c之王」的美稱

7樓:匿名使用者

刺梨子【別名】文光果、刺檳榔果、木梨子、繅絲花

【功能主治】 根:消食健脾,收斂止瀉。用於食積腹脹,痢疾,腸炎,自汗盜汗,遺精,白帶,月經過多,痔瘡出血。

8樓:

野刺梨別名茨梨、文光果、刺檳榔果、木梨子、繅絲花。為中國西南一帶特產高原野生植物,四至六月開粉紅色、紅或深紅色的花。果實多為扁圓球形,橫徑一般為2-4釐公尺,8-9月果實成熟,黃色,有時帶紅暈。

果肉脆,成熟後有濃郁芳香味。

多年生灌木,薔薇科薔薇屬植物,rosa roxburghii tratt.,以根及果入藥。

【性味】酸、澀,平。

【功能主治】根:消食健脾,收斂止瀉。用於食積腹脹,痢疾,腸炎,自汗盜汗,遺精,白帶,月經過多,痔瘡出血。

果:解暑,消食。治維生素c缺乏症。

【用法用量】根0.5~2兩。果3~5個。

刺梨子的藥用價值很高,其花、葉果、籽可入藥,有健胃、消食、滋補,止瀉的功效。特別是刺梨富含超氧化物岐化酶(簡稱sod),sod是國際公認具有抗衰、防癌作用的活性物質,還具有抗病毒、抗輻射的作用,在心血管、消化系統和各種腫瘤疾病防治方面,應用十分廣泛。 刺梨的果實同時也是加工保健食品的上等原料,成熟的刺梨肉質肥厚、味酸甜、果實富含糖、維生素、胡蘿蔔素、有機酸和20多種氨基酸、10餘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以及過氧化物歧化酶。

尤其是維生素c含量極高,是當前水果中最高的,每100克鮮果中含量841.58~3541.13毫克,是柑橘的50倍,獼猴桃的10倍,具有「維生素c之王」的美稱。

請問這種植物的學名,原產地、習性,還有什麼功效,我家鄉稱它為「臭草」,由有特殊氣味

9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臭草,學名會芸香

10樓:霧溼樓台

臭草,別名芸香草,拉丁文名melica scabrosa trin..多年生草本植物,有強烈氣味。全株**,有腺點。

葉互生,有羽狀複葉,全裂至深裂;裂片倒卵狀長圓形,全緣或微具齒。聚傘花序,花呈金黃色,花瓣邊緣細撒裂狀;蒴果成熟時會開裂。[1]該種為熱帶植物,喜高溫高濕,也耐乾熱,抗寒力差,保持氣溫loc以上,葉片不脫落。

忌冰雪,對土壤適應能力較強,耐旱頂寸水濕,對肥力要求不嚴。產地:原產於歐洲地中海區,我國南北均有栽培功效【功用主治】祛風,退熱,利尿,活血,解毒,消腫。

治感冒發熱,風濕骨痛,小兒驚風,小便不利,洩瀉,疝氣,婦女經閉,跌打損傷,熱毒瘡瘍,濕疹。 ①《生草藥性備要》:"消百毒腫,散大瘡,理蛇傷。

"②《南寧市藥物志》:"退熱祛風,利尿消腫。治小兒發熱驚風,風濕骨痛。

"③《廣西中藥志》:"治瘴瘧、熱毒瘡瘍及一切跌打損傷。外敷蜈蚣咬傷。

"④《中國藥植圖鑑》:"治經閉不調,疝痛。"⑤《廣西植物名錄》:

"祛風解毒,涼血散瘀。治感冒發熱,月經不調,衄血,牙痛,癤腫,蛇咬傷。"【用法與用量】內服:

煎湯,1~3錢。外用:搗敷、搗汁調敷或塞鼻。

【宜忌】《廣西中藥志》:"孕婦忌服。"

11樓:匿名使用者

小香草(《廣西植物名錄》),荊芥七(《廣西中草藥》)。

又名芸香草

性味 性寒,味苦、辛。 功能主治 祛風,退熱,利尿,活血,解毒,消腫。用於感冒發熱、風濕骨痛、小兒驚風、小便不利、洩瀉、疝氣、跌打損傷、熱毒瘡瘍、濕疹。

這種植物學名叫什麼啊,我們老家的叫法百度查不到,請問有知道的嗎?

12樓:白蘭花豔

這是小薊,刺兒菜,民間俗稱刺角芽、刺角,為菊科薊屬的植物。

入中藥,涼血止血,祛瘀消腫。用於衄血,**,尿血,便血,崩漏下血,外傷出血,癰腫瘡毒。

請問這種植物學名叫什麼呢?我們一般叫它小手球,可是百度不到它資訊。謝謝,急 10

13樓:匿名使用者

珍珠梅,薔薇科珍珠梅屬灌木。

這種植物學名叫什麼呢,知道的請回答,農村用來作籬笆用的,有刺,沒人知道學名,它的寄生可入藥。

請問這種植物學名叫什麼麼?我們一般叫它小手球,謝謝,急

14樓:

小手球,又稱飄雪,學名麻葉繡線菊。

15樓:淺淺於夢

小手球是繡線菊,雪柳一般說的都是噴雪花

這種植物學名叫什麼,請問這種植物學名叫什麼?

中文學名 敗醬草界 植物界門 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 合瓣花亞綱 目茜草目 科敗醬科 屬敗醬屬 種敗醬或攀倒甑 請問這種植物學名叫什麼?您好,這是 箭葉秋葵,屬於錦葵科,開花很好看,粉色大朵。箭葉秋葵 學名 abelmoschus sagittifolius kurz merr.是錦葵科...

這種植物學名叫什麼,請問這種植物學名叫什麼

看不到 呀,再補充一下下吧,發個 看看,有圖有真相。這種植物學名叫什麼?這個是燈籠果,菇娘果,你說的味苦,其實也是菇娘果的一種,俗稱苦菇娘。苦姑娘 physalis alkekengi 又稱紅姑娘 燈籠草 燈籠果 掛金燈 紅燈籠 錦燈籠 酸漿。為茄科植物。其學名為酸漿 physalis franch...

這種植物學名叫什麼,請問這種植物學名叫什麼

葡萄科植物,錦屏復藤 錦屏藤很適制 這個是氣生根,是榕樹。錦屏藤,這個根是氣生根 這種植物學名叫什麼?好像是燈籠果 網頁鏈結 請問這種植物學名叫什麼 海芋 肉穗花序稍短於佛焰苞,雌花在下部,雄花在上部。產中國華南 西南及台灣,東南亞也有分布。喜溫暖 潮濕和半陰環境。海芋是大型觀葉植物,宜用大盆或木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