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的生活習性是什麼,燕子的生活習性和特點是什麼?

2021-03-19 04:54:17 字數 5521 閱讀 7287

1樓:夏天肥魚

1、生態多見於居民點附近的空中、建築物、電線上等。耐飛,覓食和營巢時來回不停,往往在飛行時伴隨發出「噝噝」聲。尋食時,一面飛行一面張著嘴把飛蟲迎入嘴內。

以小型昆蟲為食。3-8 月繁殖,巢築於屋簷下或橫樑上,用泥土混和稻草、羽毛構成半碗狀,內墊細草根和羽毛,雌雄二鳥合同銜泥作巢。

2、主要以蚊、蠅等昆蟲為主食,是眾所周知的益鳥,群眾時代有保護燕子的習慣。燕子是人類的益鳥。當秋風蕭瑟、樹葉飄零時,燕子成群地向南方飛去,到了第二年春暖花開、柳枝發芽的時候,它們又飛回原來生活過的地方。

燕子形小,翅尖窄,凹尾短喙,足弱小,羽毛不算太多。羽衣單色,或有帶金屬光澤的藍或綠色;大多數種類兩性都很相似。燕子消耗大量時間在空中捕捉害蟲,是最靈活的雀形類之一,主要以蚊、蠅等昆蟲為主食,是眾所周知的益鳥。

2樓:匿名使用者

燕子是人類的益鳥啄而已。文英等昆蟲為主食,秋季磨石碣隊飛往南方過冬。

3樓:匿名使用者

燕子是人類的益鳥,主要以蚊、蠅等昆蟲為主食,秋季末時結隊飛往南飛過冬.喜歡成雙成對,出入在人家屋內或屋簷下.

4樓:匿名使用者

燕子,主要以蚊子蒼蠅等昆蟲為食。

5樓:過來看看好

燕子是我們的朋友我們要保護她不能傷害她

6樓:

夫婦超負荷粉碎st和#觀點或電腦東方紅.石膏板~都給你/仿盛大位元

7樓:匿名使用者

遷徙對燕子來說沒有什麼特殊要求,住巢和遷徙。

燕子的生活習性和特點是什麼?

8樓:**ile極度冰點

燕子是我國著名的夏候鳥,每年初春遷徙來到北方,夏季遍布全國,繁殖後結群南徙,到印度、南洋群島及澳洲等地越冬。以昆蟲為食的,且它們從來就習慣於在空中捕食飛蟲。北方的冬季沒有飛蟲可供燕子捕食的,故遷徙。

1.燕子是人類的益鳥,主要以蚊、蠅等昆蟲為主食,乙隻燕子乙個夏季可捕食各種害蟲50萬只以上,保護了農作物。

2.燕子是我國著名的夏候鳥,每年初春遷徙來到北方,夏季遍布全國,繁殖後結群南徙,到印度、南洋群島及澳洲等地越冬。

3.燕子是以昆蟲為食的,且它們從來就習慣於在空中捕食飛蟲,而不善於在樹縫和地隙中搜尋昆蟲食物,也不能橡松雞和雷鳥那樣雜食漿果、種子和在冬季改吃樹葉(有些針葉樹種即使在冬季也不落葉),不能像啄木鳥和旋木雀那樣去發掘潛伏下來的昆蟲的幼蟲、蟲蛹和蟲卵。

4.北方的冬季沒有飛蟲可供燕子捕食的,故遷徙。

9樓:匿名使用者

燕子的生活習性是,每天都要吃好幾個蟲子,燕子的生活特點是每天也要吃一些蟲子,反正我也不知道他們要幹什麼?我只是隨便玩玩而已呀

燕子的生活習性

10樓:月下者

1.燕子是人類的益鳥,主要以蚊、蠅等昆蟲為主食,乙隻燕子乙個夏季可捕食各種害蟲50萬只以上,保護了農作物。

2.燕子是我國著名的夏候鳥,每年初春遷徙來到北方,夏季遍布全國,繁殖後結群南徙,到印度、南洋群島及澳洲等地越冬。

3.燕子是以昆蟲為食的,且它們從來就習慣於在空中捕食飛蟲,而不善於在樹縫和地隙中搜尋昆蟲食物,也不能橡松雞和雷鳥那樣雜食漿果、種子和在冬季改吃樹葉(有些針葉樹種即使在冬季也不落葉),不能像啄木鳥和旋木雀那樣去發掘潛伏下來的昆蟲的幼蟲、蟲蛹和蟲卵。

4.北方的冬季沒有飛蟲可供燕子捕食的,故遷徙。

擴充套件資料

燕子的益處:

1.燕是有名的食蟲鳥,它們以蚊子、蒼蠅等昆蟲為食,幾乎不吃漿果、種子(堅果)、樹葉。特別是在春季繁殖季節,乙隻燕幾個月之內能捕捉數以萬計的害蟲,對於農業生產具有較大幫助。

因此,從古至今,燕都是人民公認的益鳥。

2.家燕冬季南遷的原因之一是食物困乏。

與啄木鳥、戴勝等鳥類不同,家燕主要以飛蟲為食,不能用喙鑿開樹皮,或者探入土下捕捉昆蟲的幼蟲或蟲卵,因此冬季飛蟲匱乏時需要南飛,春季回暖食物充裕後再度飛還。在中國傳統的農業社會,人民對能夠報知春天來臨的動植物都寄託了美好的願景,家燕便是其中之一。

參考資料

11樓:公尺修公尺修

我們常見的燕子就是家燕。

家燕在中國大部分地區為夏候鳥,雲南、海南、台灣等地則為冬候鳥或留鳥。每年初春,家燕成群結隊地遷徙到北方。家燕返回鄉後頭一件「大事」便是雌鳥和雄鳥在房簷下或屋樑上共同建造自己的家園,有時補補舊巢,有時建乙個新的巢穴。

家燕們不斷地用嘴銜來泥土、草莖、羽毛等,再混上自己的唾液,沒多久,乙個嶄新的半碗型的窩便出現在你家的屋簷下了。乙個新巢築成大約需要花11天時間,有的燕子為了節約時間和精力,往往使用過去的舊巢。家燕還有著驚人的記憶力,無論遷飛多遠,哪怕隔著千山萬水,它們也能夠靠著自己驚人的記憶力返回故鄉。

據國外生物學家統計,老燕子回巢的比例接近1/2,頭年的幼燕回舊巢比例為1/6,燕子能找到舊巢與它具有較強的記憶力和超常的導航本領是分不開的。 家燕有乙個「怪癬」:它們總是在夜深人靜、明月當空的夜晚遷飛,而且飛得很快,有時只能看見它們的影子一閃而過,根本看不清楚它的模樣。

家燕一年繁殖兩窩,每窩產卵3-6枚。雛燕出世後雌燕還要在窩中抱雛,覓食的重責自然落在雄燕身上。「須臾十來回,猶恐巢中飢,辛勤三十日,母瘦雛漸肥。

」。雄燕平均每天往返巢中200次左右,捕捉數以千計的昆蟲來餵養幼燕,待雛燕羽毛漸豐、食量大增時,雌燕才幫著雄燕一起外出覓食,以食飽一窩小燕。家燕體態輕盈,一對翅膀又窄又長,飛行時好像兩把鋒利的鐮刀,家燕飛行時似一根剛離弦的箭,「嗖」地一聲發射出去,它是個捕蟲能手,幾個月就能吃掉25萬只昆蟲。

據統計,一窩燕子在乙個夏天吃掉的昆蟲達100萬只,也有人說乙隻燕子在乙個夏天吃掉的乙個接乙個地排起來,可長達1000公尺。

樹葉黃,秋天到,白天日漸變短,燕子體內的「月曆」發出乙個訊號:該是離開屋簷農舍、南移避寒的時候了。燕子在冬天來臨之前的秋季,它們總要進行每年一度的長途旅行——成群結隊地由北方飛向遙遠的南方,去那裡享受溫暖的陽光和濕潤的天氣。

誰都不曾想到,那看似脆弱的翅膀,真能帶燕子飛越沙漠、高山、海洋,來到印度、南洋群島、南非以及澳洲等地越冬,扎扎實實地一年從事兩次跨洲的長程探險。來自各地的燕子往南飛時,喜愛形成乙個個小團體,在雲南的墨江、元江及浙江的紹興等地經常出現成千上萬的家燕在城市街道兩邊的電線上過夜棲宿的壯觀景象。表面上看,是北國冬天的寒冷使得燕子離鄉背井去南方過冬,等到春暖花開的時節再由南方返回本鄉本土生兒育女、安居樂業。

果真如此嗎?其實不然。原來燕子是以昆蟲為食的,且它們從來就習慣於在空中捕食飛蟲,而不善於在樹縫和地隙中搜尋昆蟲食物,也不能橡松雞和雷鳥那樣雜食漿果,種子和在冬季改吃樹葉(針葉樹種即使在冬季也不落葉)。

可是,在北方的冬季是沒有飛蟲可供燕子捕食的,燕子又不能像啄木鳥和旋木雀那樣去發掘潛伏下來的昆蟲的幼蟲、蟲蛹和蟲卵。食物的匱乏使燕子不得不每年都要來一次秋去春來的南北大遷徙,以得到更為廣闊的生存空間。燕子也就成了鳥類家族中的「游牧民族」了。收起

12樓:匿名使用者

燕子是一種很勤勞的,他善於飛翔,其飛行,速度每小時可達到120千公尺

13樓:珍惜這段情汪凱

燕子從南方飛來的時間是二~三月間

14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只要去死在西天就行了

燕子的特徵和生活習性是怎樣的?

15樓:又雙叒來咯

燕子是人類的益鳥,主要以蚊、蠅等昆蟲為主食,乙隻燕子乙個夏季可捕食各種害蟲50萬只以上,保護了農作物。

燕子是我國著名的夏候鳥,每年初春遷徙來到北方,夏季遍布全國,繁殖後結群南徙,到印度、南洋群島及澳洲等地越冬。

燕子是以昆蟲為食的,不能像啄木鳥和旋木雀那樣去發掘潛伏下來的昆蟲的幼蟲、蟲蛹和蟲卵。北方的冬季沒有飛蟲可供燕子捕食的,故遷徙。

16樓:匿名使用者

燕子在冬天來臨之前的秋季,它們總要進行每年一度的長途旅行——成群結隊地由北方飛向遙遠的南方,去那裡享受溫暖的陽光和濕潤的天氣。

燕子是人類的益鳥。當秋風蕭瑟、樹葉飄零時,燕子成群地向南方飛去,到了第二年春暖花開、柳枝發芽的時候,它們又飛回原來生活過的地方。

「年年此時燕歸來」。早在幾千年前,人們就知道燕子秋去春回的飛遷規律。相傳春秋時代,吳王宮中的宮女為了探求燕子遷徙的規律,曾將乙隻燕子的腳爪剪去,看它是否在第二年仍舊飛回原地。

無獨有偶,晉代有個叫傅鹹的,亦用此法觀測,結果這只缺爪的燕子在次年春天又飛回來。燕子一般在夜裡飛遷,尤其是在風清月朗時飛得很快很高,白天則在地面休息覓食。對燕子的飛遷習性,古代的詩人曾這樣描述:

「昔日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在農業生產中,燕子的飛遷規律還被作為一種農事活動的物候。

燕子在冬天來臨之前的秋季,它們總要進行每年一度的長途旅行——成群結隊地由北方飛向遙遠的南方,去那裡享受溫暖的陽光和濕潤的天氣,而將嚴冬的冰霜和凜冽的寒風留給了從不南飛過冬的山雀、松雞和雷鳥。表面上看,是北國冬天的寒冷使得燕子離鄉背井去南方過冬,等到春暖花開的時節再由南方返回本鄉本土生兒育女、安居樂業。果真如此嗎?

其實不然。原來燕子是以昆蟲為食的,且它們從來就習慣於在空中捕食飛蟲,而不善於在樹縫和地隙中搜尋昆蟲食物,也不能橡松雞和雷鳥那樣雜食漿果,種子和在冬季改吃樹葉(針葉樹種即使在冬季也不落葉)。可是,在北方的冬季是沒有飛蟲可供燕子捕食的,燕子又不能像啄木鳥和旋木雀那樣去發掘潛伏下來的昆蟲的幼蟲、蟲蛹和蟲卵。

食物的匱乏使燕子不得不每年都要來一次秋去春來的南北大遷徙,以得到更為廣闊的生存空間。燕子也就成了鳥類家族中的「游牧民族」了。

家燕有乙個「怪癬」:它們總是在夜深人靜、明月當空的夜晚遷飛,而且飛得很快,有時只能看見它們的影子一閃而過,根本看不清楚它的模樣。

家燕還有著驚人的記憶力,無論遷飛多遠,哪怕隔著千山萬水,它們也能夠靠著自己驚人的記憶力返回故鄉。

家燕返回家鄉後,頭一件「大事」便是雌鳥和雄鳥共同建造自己的家園,有時補補舊巢,有時建乙個新的巢穴。家燕們不斷地用嘴銜來泥土、草莖、羽毛等,再混上自己的唾液。沒多久,乙個嶄新的碗型的窩便出現在你家的屋簷下了。

有時,霸道的麻雀會坐享其成,強佔家燕們舒適的窩,家燕可不會就此罷休,它們群起而攻之,把麻雀轟走。有時實在趕不走麻雀,家燕便會十分「殘忍」地銜來泥土、樹枝,封死巢穴,把麻雀們統統「活埋」了。

家燕體態輕盈,一對翅膀又窄又長,飛行時好像兩把鋒利的鐮刀,家燕飛行時似一根剛離弦的箭,「嗖」地一聲發射出去,它是個捕蟲能手,幾個月就能吃掉25萬只昆蟲,所以我們千萬不能傷害它!

自古以來,人們樂於讓燕子在自己的房屋中築巢,生兒育女,並引以為吉祥、有福的事。儘管燕子窩下面的地上常被弄的很髒,人們也不在意。燕子是季節性很強的候鳥,人們稱它「報春歸來的春燕」、「翩然歸來的報春燕」等。

只要見到燕子,似乎就是提醒人們:春天來了!古人曾有:

「鶯啼燕語報新年」之佳句。人們總是把燕子跟春天聯絡起來。

燕子,有樓燕、白腰雨燕、家燕、巖燕、灰沙燕、金腰燕和毛腳燕等種類。不同的燕子有不同的生活習性。比如同是燕子,雨燕的燕子屬攀禽,家燕和金腰燕的燕子屬鳴禽。

不同種類的燕子形態也不一樣。樓燕體形稍大,飛得高,飛行速度快,全身黑色,發金屬光澤,鳴聲十分響亮,它喜歡在亭台樓閣古建築的高屋簷下為巢;家燕體型較小,上身為發金屬光輝的黑色,頭部栗色,腹部白或淡粉紅色,飛的較低,鳴聲較小,多以居民的室內房梁上和牆角巢穴,最喜接近人類。

蝴蝶生活習性是什麼,蝴蝶的生活習性

蝴蝶的生活習性 蝴蝶為什麼喜歡生活在河邊 蝴蝶和飛蛾的區別,看看它們的生活習性,真是漲知識 採花啊,蝴蝶是標準的採花大盜 蝴蝶的生活習性 1.取食 蝶類幼蟲咬破卵殼孵化外出以後,有些種類略事休息,就直接啃食寄主植物 有些種類則先行取食卵殼,然後取食植物 更有一些種類還需取食每次蛻皮時所蛻下來的舊表皮...

駱駝的生活習性是什麼,駱駝 生活習性

駱駝頗能忍飢耐渴,每飲足1次水,可數日不喝水,仍能在炎熱 乾旱的沙漠地區活動。鼻孔能開閉,足有肉墊厚皮,適合在沙漠中行走,背有肉峰,內蓄脂肪,胃有三室,第一胃室有20 30個水脬,可以貯水,紅血球可以大幅膨脹吸水來貯水,所以耐飢渴,可以多日不吃不喝,一旦遇到水草,可以大量飲水貯存。駱駝的速度 14....

沙蠶的生活習性,丹頂鶴的生活習性是什麼?

沙蠶的成蟲和幼蟲均為經濟魚類和蝦類的餌料。中國南方沿海以及東南亞一帶居民有食沙蠶的習慣。疣吻沙蠶和多齒圍沙蠶常棲於稻田,咬食稻根為害。腺帶沙蠶在鹽田裡鑽穴,可使滷水外溢,為製鹽業的一害。沙蠶也是教學科研的重要實驗材料,大學動物教學每年需要大量的沙蠶作為了解高等無脊椎動物體制和結構的代表 又如沙蠶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