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因素是什麼,地理六要素是什麼

2021-03-19 03:05:27 字數 2353 閱讀 9622

1樓:醉意撩人殤

地理要素根據其性質,可以分為自然地理要素和社會經濟要素兩大類。

1、自然地理要素

自然地理要素是指涵蓋製圖區域的地理景觀和自然條件,如地質、地球物理、地勢、地貌、水文、江湖、海洋、氣象、氣候、土質、土壤、植被、動物、自然災害現象等。自然地理要素相對穩定,變化較小,它的種類和數量的多少優劣,是衡量該區域開發前景的乙個重要因素。

2、社會經濟要素

社會經濟要素(或稱人文地理要素)是指由人類活動所形成的經濟、文化,以及與之相關的各種社會現象,如居民地、交通網、行政境界線、人口、歷史、文化、政治、軍事、企事業單位、工農業產值、商務、**、通訊、電力、環境汙染、環境保護、疾病與防治、旅遊設施等等。

社會經濟要素的狀況深刻地反映了該區域的發展水平和社會文明的程度。

擴充套件資料:

地理因素的特徵:

1、空間位置特徵

地理要素總是存在於地球表面的某個位置,並具有一定的空間形態和幾何分布,這些特徵稱為地理要素的空間位置特徵,通常把地球表面抽象成一定的座標系,在其中表達地理要素的空間位置。地理要素的空間位置即是其位於座標系中的位置。

由地球表面抽象出來的座標系可以是地理座標的經緯度、空間直角座標系、平面直角座標系或極座標系等。空間位置特徵有時候也稱為地理要素的幾何圖形特徵,包括地理要素的位置、形狀、大小和空間分布狀況等。

2、屬性特徵

描述地理要素本身性質的、非空間的、專題內容的資料和記錄資料稱為地理要素的屬性特徵。每個地理要素都具有自身的屬性特徵。

屬性特徵主要記錄地理要素的數量、質量、名稱、型別、特性、等級等。地理要素的屬性通常分為定性屬性和定量屬性兩種。定性屬性包括名稱、型別、特性等;定量屬性包括數量、等級等。

3、空間關係特徵

各種地理要素相互之問在地球表面存在各種關係,而不是孤立存在的,這種特徵稱為地理要素的空問關係特徵。地理要素的空問關係主要包括拓撲關係、順序關係和度量關係等。

4、時間特徵

地理要素存在於地球表面有一定的時間效應,即地理要素在地理空間上的空問位置、屬性和相互關係是跟時問密切相關的,這種特徵稱為地理要素的時間特徵。

地理要素的空間位置和屬性可能會隨時間的變化而同時變化,如道路網系的修改擴建、土地利用的變化:地理要素的空間位置和屬性也可能隨著時間的變化而單獨變化,如建築物的空問位置不變而用途發生變化、學校的整體搬遷而屬性沒有變化。

2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因素包括自然環境因素和社會環境因素,自然環境因素可以進一步的分為:氣候因素、地形因素、地質因素、海洋因素等;社會環境因素可以分為:政治因素、歷史因素、經濟因素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因素是指不同地域、地勢、地質水土與生活習俗等,對人體的致病作用和對病情的影響。

地理環境就是乙個不可忽視的因素。它對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影響,是不可低估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氣候因素 緯度因素 地形因素

5樓:匿名使用者

1。地區

2。氣候

3。人口密度

什麼是地理環境因素?

6樓:豬仔怕夜

地埋環境抄包括自然環境與襲人工環境。自然環境是bai在人類出現之du前就存在的zhi,是人類目前賴以dao生存的自然條件和自然資源的總稱,是直接或間接影響到人類的一切自然形成的物質能量和自然現象的總體。

人工環境從廣義上講,是指由於人類活動而形成的環境要素,它包括由人工形成的物質能量和精神產品以及人類活動過程中的所形成的人與人的關係,後者也稱為社會環境。從狹義上講,是人類根據生產、生活、科研、文化、醫療等需要而建立的環境空間,如各種建築,園林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分人文地理和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包括:水文 氣候 土壤 地形 等

人文地理包括:工業、農業的區位等

初高中差不多就這樣了 沒上面講的那麼複雜

地理六要素是什麼 5

8樓:獨孤遠浩

抄地圖的地理內bai容,包括表示地球表面自然

du形態所包含的要素,zhi如地貌、水系

9樓:天晴不晴

地形,氣候,水文,土壤,植被,地勢。 其中水文有包括:水量,季節變化,含沙量,汛期,結冰期

10樓:匿名使用者

地形,氣候,水文,生物,土壤,海洋 (自然環境六要素)

11樓:瓊

地形,氣候,河流,植被,土壤

只有五要素,沒有六個

12樓:匿名使用者

氣候,水文,,生物,地形,海洋,土壤

重慶地理常識,重慶地理特徵是什麼?

朋友,你錯了 重慶直轄市下轄40個行政去縣 自治縣 市 其中15個市轄區,4個縣級市,4個自治縣和17個縣。15個市轄區。渝中區 沙坪壩區 南岸區 九龍坡區 大渡口區 江北區 巴南區 渝北區 北碚區 萬州區 涪陵區 黔江區。其中前九個是主城區 4個市。合川市 永川市 江津市 南川市。4個自治縣。秀山...

這是什麼地理模型,地理模型做什麼好?

地理模型是指抽象地表示區域地理系統狀態或其組成要素特徵的實物模型或數學統計模型。是地理科學研究的重要工具和方法之一。但由於區域地理系統的複雜多變性和開放性特點,影響區域地理系統的許多因素及其作用尚無法精確測定,因此,應用較為廣泛的是通過對已有經驗的總結所得出的統計數學模型,而地理模型相對較少。運用地...

會計六要素的關係,會計六要素是什麼?

會計各要素之間的關係可以用三個等式來表示,即 1 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2 收入 費用 利潤。3 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 收入 費用 1 第 1 個等式可以稱之為靜態等式,反映企業特定時點的財務狀況。2 第 2 個等式可以稱之為動態等式,反映企業一定時期的獲利能力。3 第 3 個等式反映了在企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