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課內語文古詩文賞析,初中課內語文古詩文賞析!

2021-03-04 08:29:00 字數 3130 閱讀 1472

1樓:曹惠妮

過零丁洋

文天祥辛苦遭逢起一經,

干戈寥落四周星。

2樓:匿名使用者

岳陽樓記,登飛來峰...上網搜賞析就行了

初一古詩文賞析

3樓:飄雲流蘇

這一「弄」字,便賦予萬物以和諧的、活躍的情態和意趣。

「山光物態弄春暉」,寫得極為概括,但並不抽象,山光物態任你想象。你想的是那青翠欲滴的新枝綠葉嗎?是迎風招展的山花送來陣陣的芬芳嗎?

是花葉叢中百鳥的歡唱嗎?是奔流不息的淙淙溪水嗎?……它們全部囊括在這一句詩裡了。

這是乙個極富啟發性和鼓動性的詩句。

「弄」字可能解釋為:這是因為「弄」的本意是賣弄,而在此卻加以引申了,有「起舞弄清影」中的「弄」之意。

4樓:鎏七絃

山中留客張旭

山光物態弄春暉, 莫為輕陰便擬歸。

縱使晴明無雨色, 入雲深處亦沾衣。

這首詩題為《山中留客》,它的重點當然是留客。但是,因為這不是家中留客,而是「山中留客」,留的目的無疑是欣賞山中景色,所以又不能不寫到春山的美景,不過寫多了又會沖淡「留客」的主題。詩人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

他正面描寫山景只用了一句詩:「山光物態弄春暉」。因為只有一句,所以詩人就不去描繪一泉一石,一花一木,而是從整體入手,著力表現春山的整個面貌,從永珍更新的氣象中,渲染出滿目生機、引人入勝的意境。

嚴冬過盡,春風給蕭瑟的山林換上新裝,萬物沐浴在和煦的陽光中,生氣勃勃,光采煥發,爭奇鬥妍。這一「弄」字,便賦予萬物以和諧的、活躍的情態和意趣。「山光物態弄春暉」,寫得極為概括,但並不抽象,山光物態任你想象。

你想的是那青翠欲滴的新枝綠葉嗎?是迎風招展的山花送來陣陣的芬芳嗎?是花葉叢中百鳥的歡唱嗎?

是奔流不息的淙淙溪水嗎?……它們全部囊括在這一句詩裡了。這是乙個極富啟發性和鼓動性的詩句。

詩人把它放在詩的開頭也是頗具匠心的。

因為只有把這一句寫得很濃,而且先聲奪人,形成一種壓倒的優勢,「留」才有意義,客人所擔心的問題才顯得無足輕重。所以這開頭的一句在表現上、在結構上都是值得細味的。由於第一句蘊含豐富,很有分量,第二句「莫為輕陰便擬歸」,雖然是否定了客人的想法,但卻顯得順流而下,毫不費力。

是的,面對著這美不勝收的景致,怎能因為天邊一片陰雲就打算回去呢?

光勸說客人「莫為輕陰便擬歸」還不夠,還必須使客人真正安下心來,遊興濃起來才行。怎樣才能達到這一步呢?說今日無雨,可天有不測風雲,何況「輕陰」已見,這種包票恐怕不一定保險,未必能解決客人心中的疑慮。

詩人琢磨著客人的心理,他不是不想欣賞這春山美景,只是擔心天雨淋溼了衣服。既然如此,詩人就來乙個以退為進。你是怕天雨濕衣嗎,天晴又怎樣呢?

「縱使晴明無雨色,入雲深處亦沾衣。」「沾衣」雖是難免,可那空山幽谷,雲煙縹緲,水汽濛濛,露濃花葉,……卻也是另一番極富詩意的境界啊!然而,這可不是遠在一旁所能見到的。

它必須登高山、探幽谷,身臨其境,才能領略。而且細咀那「入雲深處」四字,還會激起人們無窮的想象和追求,因為「入」之愈「深」,其所見也就愈多,但是,此「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可見詩的三四兩句,就不只是消極地解除客人的疑慮,而是巧妙地以委婉的方式,用那令人神往的意境,積極地去誘導、去點燃客人心中要欣賞春山美景的火種。

客人想走,主人挽留,這是生活中常見的現象。不過要在四句短詩中把這一矛盾解決得完滿、生動、有趣,倒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詩人沒有迴避客人提出的問題,也不是用一般的客套話去挽留,而是針對客人的心理,用山中的美景和詩人自己的感受,一步一步地引導客人開闊視野,馳騁想象,改變他的想法,從而使客人留下來。

事雖尋常,詩亦短小,卻寫得有景、有情、有理,而且三者水**融,渾然一體。其中虛實相間,跌宕自如,委婉蘊含,顯示出絕句的那種詞顯意深、語近情遙、耐人尋味的藝術魅力.

初中語文古詩詞(課內課外)內容 加賞析!!!!!!!!!!!!!!

5樓:匿名使用者

涼州詞(王之渙)

【譯文】

黃河遠上白雲間,澎湃的黃河遠遠望去好像奔流在白雲

一片孤城萬仞山。之間,一座孤城矗立在高峻的山嶺之

羌笛何須怨楊柳,間。羌笛何必要吹出折楊柳這哀怨的

春風不度玉門關。曲調?春風不願度過玉門關。

【註釋】

①仞:古代長度單位,以七尺或八尺為一仞。萬仞,形容山極高。

②羌笛:古代羌族人自製的一種管樂器。楊柳、:

唐代有折楊柳送別的習俗,這裡的楊柳是指 《折楊柳》曲,是一種哀怨的曲調。④度:越過。

⑤玉門關:邊關名,漢代建置,是古代通往西域的要道。故址在今甘肅省敦煌西北。

【相關鏈結】

王之渙(688-742),唐代著名詩人,字季凌,晉陽(今山西太原)人。王之渙的詩意境壯闊、熱情奔放,以邊塞詩享有盛名,與高適、王昌齡有「旗亭畫壁」的傳說。他的許多詩都被當時的樂工譜曲歌唱。

他的詩大都失傳,現今尚存六首。

【賞析】

《涼州詞》是唐代新的樂府歌曲,不是詩的題目。唐代不少詩人都為歌曲配詞,因此,他們的詩集裡都有以《涼州詞》為題的詩歌,如王翰的《涼州詞》等。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這兩句,重在寫古代邊防要塞的地理形勢,為後兩句作鋪墊。詩的後兩句寫邊防戰士因長期駐守,思念家鄉親人,常用羌 笛吹奏《折楊柳》這支曲子,以抒發苦悶之情。這兩句的意思是:

遠遠傳來了用羌笛吹奏的《折楊柳》,你何必要吹奏這支曲子呢?這使得久守大漠中的將士,不由 得想起了家鄉。塞外孤城的環境描寫使得將士們的思鄉之情顯得格外凝重。

6樓:竺影月恬

有那種書賣,去書店找找。還有那種專門賞析名句的書,很好。中考我就看了兩頁,還真就考啦

7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自己看書靠譜,現在的語文課本改動很大!!!

初中語文古詩賞析

8樓:匿名使用者

買初中語文8年級上教材全解各書店都有更好

初中古詩文賞析 急!!!!!

9樓:

28首古詩詞賞析周崇典

10樓:匿名使用者

巴上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表達了在被貶官的消沉後聽從朋友勸告 振作積極的思想感情

初中語文考試不考課內閱讀,那麼我們為什麼還要認真學習課內閱讀,這種觀點是否正確

不考課內的,但是只是肯定和課內學過的那些有關,文言文好學,把課內的那些文言現象,詞類活用,古今異義,通假字,特殊字的解法,特殊句式,一詞多義這些都弄清楚了,高考沒問題的 是這樣的,2019年好像改革了考試範圍,我們剛上初一時第一次月考考過課內閱讀,自打那一次剩下的考試就再也沒考過了,考的全是課外的,...

如何在初中語文古詩文教學中滲透傳統文化

首先,你覺得傳統文化是什麼?你自己有定義沒有?然後在這個定義下,內涵和外延是什麼?有了具體的東西,你才能做。比如,如果你覺得古代禮儀是屬於傳統文化,那麼,上課 起立 老師好,你就可以直接改成作揖。這個邏輯關係你懂沒有?如何在初中語文古詩文教學中滲透傳統文化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滲透傳統文化 如何在語文教...

語文8下應背古詩文

整個第五單元 1.與朱元思書 2.五柳先生傳 3.馬說 4.送東陽馬生序 5.詩詞曲五首 1.酬樂天揚州處逢席上見贈 2.赤壁 3.過零丁洋 4.水調歌頭 5.山坡羊潼關懷古 整個第六單元 1.小石潭記 2.岳陽樓記 3.醉翁亭記 4.滿井遊記 5.詩五首 1.飲酒 2.行路難 3.茅屋為秋風所破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