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鳥的句子在文中的意思,鳥在古詩文中的意思?

2022-08-28 19:00:04 字數 4439 閱讀 6271

1樓:明益教育

如「千山鳥飛絕」中的就是指所的的鳥兒。

古詩鳥的句子在文中的意思

鳥在古詩文中的意思?

2樓:綠茶青青

鴛鴦寓意夫妻和睦親密,青鳥象徵著幸福佳音的使者,大鵬則是志向高遠前途光明的代表,而鳳凰和孔雀則常常象徵著幸福和祥瑞

各種詩詞古文中提到的鳥所代表的意思

3樓:天天天藍

1、鷓鴣:相思之愁

鷓鴣,產於我國南部,形似雌雉,體大如鳩。它的叫聲民間以為極似「行不得也哥哥」,故古人常借其聲以抒寫逐客流人之情。

例:鷓鴣

唐代:鄭谷

暖戲煙蕪錦翼齊,品流應得近山雞。

雨昏青草湖邊過,花落黃陵廟裡啼。

遊子乍聞徵袖溼,佳人才唱翠眉低。

相呼相應湘江闊,苦竹叢深日向西。

譯文:溫暖時節鷓鴣在平野嬉戲彩翼同齊,看它們的行動舉止,類別與平日活潑的山雞相像。

黃昏時煙雨中從青草湖邊迅疾飛過,落花時節躲在淒冷的黃陵廟裡哭啼。

身在異鄉的客人剛一聽到鳴叫禁不住淚濕衣袖,佳人剛一唱起充滿相思情意的《山鷓鴣》,青黑色的眉毛就黯然低垂。

寬闊的湘江上鷓鴣叫聲此起彼伏,相互相應,它們棲息在苦竹深處紅日已經偏西。

2、孤雁:渴望與親人朋友團聚的心情。

孤雁那樣孤單、困苦,同時卻還要不斷地呼號、追求,它那念友之情在胸中熾烈地燃燒,它甚至連吃喝都可拋棄,更不顧處境的安危;雖然命薄但是心高,寧願飛翔在萬重雲裡,未曾留意暮雨寒塘。寄寓詩人當時渴望與親人朋友團聚的心情。

例:孤雁 / 後飛雁

唐代:杜甫

孤雁不飲啄,飛鳴聲念群。誰憐一片影,相失萬重雲?

望盡似猶見,哀多如更聞。野鴉無意緒,鳴噪自紛紛。

譯文離群的孤雁既不飲水也不進食又不啄食,邊飛邊叫的聲音裡飽含對同群夥伴的思念。

雁群消失在雲海之間,誰來憐惜著天際孤雁?

孤雁望斷天涯,彷彿依稀看見夥伴們就在眼前;哀鳴不絕,好像愈發聽到了同伴們的呼喚。

野鴉完全不解孤雁的念群之情,只顧自己鳴噪不停。

3、鴻雁:居無定處的悲苦

鴻雁一種候鳥,秋來南去,春來北遷,這與流民被迫在野外服勞役,四方奔走,居無定處的境況十分相似。鴻雁長途旅行中的鳴叫,聲音淒厲,聽起來十分悲苦,使人觸景生情,平添愁緒。

例:鴻雁

先秦:佚名

鴻雁於飛,肅肅其羽。之子於徵,劬勞於野。爰及矜人,哀此鰥寡。

鴻雁於飛,集於中澤。之子於垣,百堵皆作。雖則劬勞,其究安宅?

鴻雁於飛,哀鳴嗷嗷。維此哲人,謂我劬勞。維彼愚人,謂我宣驕。

譯文鴻雁翩翩空中飛,扇動雙翅嗖嗖響。那人離家出遠門,野外奔波苦盡嘗。可憐都是窮苦人,鰥寡孤獨心悲傷。

鴻雁翩翩空中飛,聚在沼澤的**。那人築牆服苦役,先後築起百堵牆。雖然辛苦又勞累,不知安身在何方。

鴻雁翩翩空中飛,陣陣哀鳴聲嗷嗷。惟有那些明白人,知我作歌唱辛勞。惟有那些糊塗蟲,說我閒暇發牢騷。

4、鷗鷺:對自由的嚮往

鷗鷺可以北去南來,任意翻飛,表達作者對國家統

一、人民自由往來的願望。

例:初入淮河四絕句·其三

宋代:楊萬里

兩岸舟船各背馳,波痕交涉亦難為。

只餘鷗鷺無拘管,北去南來自在飛。

譯文:淮河兩岸舟船背馳、波痕接觸也難以做到。

只能看到鷗鷺無拘無束無人管束,自在的在南北之間飛翔。

5、流鶯:漂泊無定所,懷才不遇知音,心意無人理解。

流鶯,指漂盪流轉、無所棲居的黃鶯。、

例:流鶯

唐代:李商隱

流鶯漂盪復參差,度陌臨流不自持。巧囀豈能無本意?良辰未必有佳期。

風朝露夜陰晴裡,萬戶千門開閉時。曾苦傷春不忍聽,鳳城何處有花枝。

譯文:流鶯兒啊,到處飄盪,上下翻飛;越過小路,臨近河邊,無法自持。美妙地鳴囀,怎麼能沒有本意?碰到了良辰,也未必就有佳期。

鳴囀在風朝霞夜陰晴之日,鳴囀在千門萬戶開閉之時。我曾經苦於傷春而不忍再聽,京城**有可以棲息的花枝?

4樓:重灌牛虻

青鳥,送信,傳遞情意

大雁,南飛,思鄉

燕子,雙飛,熱戀

鶴,飛昇,得道,仙家,事業有成

大鵬,高飛,事業大成

烏鴉,寒啼,落寞,失意

鷹,搏擊長空,進取,勵志

鴨子,呱噪,心煩,報春

夜鶯,美妙,美女

杜鵑,寂靜,憂傷

雞,清晨,時間

鴛鴦,伴侶,愛情

鴻鵠,志向遠大

燕雀,平庸,自得其樂

鳳凰,尊貴的女性,鳳棲梧,非常吉祥,鳳儀,典雅尊貴的氣度還有就記不得了,發詩句上來看就能看出

5樓:孤雁長飛

不一定,一般兩隻代表恩愛,乙隻代表孤單或自由。得看全詩的基調才行

鳥在古詩文中常常代表哪些意義(至少六句)

6樓:匿名使用者

1、鴛鴦:夫妻和睦親密

2、青鳥:幸福佳音的使者

3、大鵬、鴻鵠:志向高遠前途光明

4、鳳凰:幸福和祥瑞

5、麻雀:志向短小的人

6,白鷺,可以象徵安寧的環境

7.鶯,燕:常代表愛情。

鳥在古文中的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愛: 1、愛。《左傳

鳥在古詩文中的意義

8樓:匿名使用者

先對「鳥」進行分類

1、鴛鴦:夫妻和睦親密

2、青鳥:幸福佳音的使者

3、大鵬、鴻鵠:志向高遠前途光明

4、鳳凰:幸福和祥瑞

5、麻雀:志向短小的人

還應該加上全詩句的意境,在不同的語句中會有差異白鷺,可以象徵安寧的環境,可以表示空寂廖的情景

9樓:莫等閒

比翼鳥:比喻恩愛夫妻;例句: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鴻雁:在中國古代,鴻雁可作書信的代稱。例句:鴻雁在雲魚在水,惆悵此情難寄。

大雁:南北遷徙的候鳥。例句: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

杜鵑:又叫「杜宇」、「子歸」,暗含思鄉的悲愁和哀怨。例句: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裡斜陽慕。

鳥在古詩文中的意義

10樓:死人頭

1如題,2就是鳥,3自然的活力 ,4青鳥為信使 5鶯與燕更多象徵著愛情6詩中鳥

1.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王維:《鳥鳴澗》)2.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柳宗元:《江雪》)3.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杜甫:

(春望》)4.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盂浩然:《春曉》)5.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

(杜甫:(望嶽》)6.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陶淵明:

(飲酒》

7.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8.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李白:《獨坐敬亭山》)9.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賈島:《題李凝幽居》)10.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王籍:

《入若耶溪》)

古詩詞文中,之的九種意思。

11樓:的人

釋義:1、結構助詞,表示領有、連屬關係:赤子~心。

2.結構助詞,表示修飾關係:緩兵~計;不速~客;莫逆~交。

3.結構助詞,用在主謂之間,使成為句子成分:「大道~行也,天下為公」。

之4.音節助詞,虛用,無所指:久而久~。

5.代詞,代替人或事物:置~度外;等閒視~。

6.代詞,這、那:「~二蟲,又何知」。

7.動詞,往、到:「吾欲~南海」。

8.. 通「也」義

其他兩個「也」字,都作「之」字義。(摘自黃現璠著《古書解讀初探——黃現璠學術**選》第414頁)

12樓:保水藍

1、「之」作代詞,「他(他們)」、「它(它們)」。

人皆吊之。——《塞翁失馬》

2、「之」用作第一人稱,「我」。

不知將軍寬之至此也!——《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3、「之」作動詞,「到,往」。

縱一葦之所如。——《赤壁賦》

4、「之」作動詞,「在「。

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陳涉世家》

5、「之」作指示代詞,「這」。

聞之,欣然規往。——《桃花源記》

6、「之」作結構助詞,「的」。

近塞上之人,死者十九。——《塞翁失馬》

7、「之」作結構助詞,「得」。

古人之觀於天地、山川、草木、鳥獸,往往有得,以其求思之深而無不在也。——《遊褒禪山記》

8、「之」用於主謂之間,不譯。

甚矣,汝之不惠!——《愚公移山》)

9、「之」起調節音節作用,不譯。

頃之,煙炎張天。——《赤壁之戰》

鳥在古詩文中經常出現,蒐集帶鳥字的詩句,看看鳥在古詩文中常常

帶 鳥 字的詩句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唐 王維 鳥鳴澗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唐 孟浩然 春曉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唐 柳宗元 江雪 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唐 賈島 題李凝幽居 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古詩十九首 之 行行重行行 鳥飛反故鄉兮,狐死必首丘。屈原 九章哀郢 蟬噪林愈靜,鳥鳴...

《鳥的天堂》裡熱鬧在文中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充滿了生機,一副饒有活力的景象!此文講的是作者與朋友們在 鳥的天堂 看了數不清的鳥,心裡戀戀不捨,在此文中,作者以清新流暢之筆,發掘和描繪了自然勝景之美,寄託了自己美好的情思,創造出一種清麗悠遠的意境。同時,作者不是孤立地描繪這 鳥的天堂 而是把它放在南國初夏水鄉的夕照 青山 塔影 波光 田...

《鳥的天堂》作者在文中是如何來讚美這鳥的天堂的

乙隻畫眉鳥飛了出來,被我們的掌聲一嚇,又飛進了葉叢,站在一根小枝上興奮地叫著,那歌聲真好聽。當小船向著高塔下面的鄉村劃去的時候,我回頭看那被拋在後面的茂盛的榕樹。我感到一點兒留戀。昨天是我的眼睛騙了我,那 鳥的天堂 的確是鳥的天堂啊!我們吃過晚飯,熱氣已經退了。太陽落下了山坡,只留下一段燦爛的紅霞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