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稅改增增值稅的意義,營業稅改增值稅有什麼意義?

2021-03-19 00:43:51 字數 3545 閱讀 5906

1樓:匿名使用者

1.降低企業稅負。我國在原有的基礎上新設了兩檔更低的稅率11%、6%,這是精心測算之後選擇的結果。

有關測算表明,現有交通運輸業的營業稅轉換成增值稅,由於各個企業的具體情況不同,對應的增值稅稅率水平基本上在11%一15%之間,無疑,在這個區間內選擇的稅率,改徵後的稅負水平就大致保持穩定,改革選定的稅率最終選擇與最低稅負相對應的11%。由此看來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總體上是一種減稅。

2.避免重複徵稅,提高企業利潤,打破第三產業發展瓶頸。增值稅之所以取代營業稅是因為增值稅只對增值額進行課稅,可以避免重複徵稅。

營業稅則和增值稅不同,它是對營業額全額課稅,只要有經營有收入,就按5%的比例徵收。這樣如果專業化分工程度越高,那麼稅收負擔就會越重。

3.打通增值稅抵扣鏈條,有了對應的進項稅額可以抵扣,也就相應地降低了他們的稅負。我國現行稅收制度增值稅和營業稅處於並存狀態,這一定程度上就使增值稅不能形成有效的抵扣鏈條,從而影響整個稅收制度完整性。

4.營業稅全面改徵增值稅以後,增值稅的交叉審核功能將得到更好的發揮,從而有助於公平稅收環境的形成。在稅收監管方面,增值稅進項稅發票已實行全國聯網審核比對資訊,監管將更加嚴格,稅收環境將更加公平。

5.兩套稅制並行造成了稅收徵管實踐中的一些困境,統一徵增值稅之後能解決這個難題。隨著多樣化經營和新的經濟形式不斷出現,與其不停地去劃分新產品和服務中兩稅的徵收範圍,不如統一改徵增值稅,免去了許多劃分中產生的麻煩。

6.提公升了商品和服務出口競爭力,有利於優化投資、消費和出口結構,促進國民經濟健康協調發展。

2樓:哆啦咪發嗦哆嘻

1:經濟理論和實踐證明,社會分工程度是生產力發展水平的重要標誌。營業稅改徵增值稅的經濟效應,不僅體現為稅負減輕對市場主體的激勵,也顯示出稅制優化對生產方式的引導。

以消除重複徵稅為前提,以市場充分競爭為基礎,通過深化產業分工與協作,推動產業結構、需求結構和就業結構不斷優化,促進社會生產力水平相應提公升。

2.:在深化產業分工方面,營業稅改徵增值稅既可以從根本上解決多環節經營活動面臨的重複徵稅問題,推進現有營業稅納稅人之間加深分工協作,也將從制度上使增值稅抵扣鏈條貫穿於各個產業領域,消除目前增值稅納稅人與營業稅納稅人在稅制上的隔離,促進各類納稅人之間開展分工協作。

3: 在優化產業結構方面,將現行適用於第三產業的營業稅,改為實行增值稅,更有利於第三產業隨著分工細化而實現規模拓展和質量提公升。同時,分工會加快生產和流通的專業化發展,推動技術進步與創新,增強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

3樓:

沒啥意義,現在的**財政和地方財政的比例分成還是按照原來的,估計以後慢慢會變的

營業稅改增值稅有什麼意義?

4樓:翠**易珍

營業稅copy

改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營改增後bai,原來的不du含稅銷售收入或zhi勞務還按17%的銷項稅dao-進項稅=應交增值稅。

但是如果有屬於原來交地稅5%營業稅的屬於交通運輸和現代服務專案,要隨一般納稅人在國稅改交11%或6%的增值稅,並可以抵扣相應的進項稅。

具體的事項你要在問一下你的專管員,千萬別操作錯了誤交稅。

營業稅改增值稅的目的是什麼

營業稅改增值稅有何好處?

5樓:匿名使用者

營業稅改徵增值稅,對於個體戶受益最大,國家將起徵點提高,好多個體都已經免稅,而對公司而言,營業額越大,交的稅比以前更多。官方說法:營業稅改徵增值稅是一項重要的結構性減稅措施,因為營業稅在計算稅額上與增值稅不同。

增值稅是價外稅,計算時要換算為不含稅銷售額,避免了重複徵稅。而營業稅正好相反,是用營業收入直接與適用稅率計算稅額的。增值稅還可以抵扣上一環節的進項稅,營業稅則不能。

所以,相比之下,營業稅稅負高,而增值稅稅負低。將稅負高的改變為稅負低的,自然就是一種減稅措施。

增值稅「鏈條」更完整,避免「兩頭」徵稅

營業稅改徵增值稅是如何消除重複徵稅的?總體上企業的稅負會發生哪些變化?

增值稅的主要特點是以銷項稅額減除進項稅額的差額為應納稅額;而營業稅通常按照營業收入總額和適用稅率直接計算應納稅額,不能減除進項稅額。也就是說,增值稅與營業稅之間基本上不「通氣」,營業稅與營業稅之間也不「通氣」,都是各繳各的,不能相互抵扣;只有增值稅與增值稅之間可以抵扣。

以運輸企業為例,按照中金公司的模型測算:某交通運輸企業當年營業額1億元,按照營業稅計算,其稅率為3%,應納稅額為300萬元。如果改為增值稅,其納稅為銷項稅額減去進項稅額。

此次規定交通運輸業增值稅稅率為11%,意味著其銷項稅額為1100萬元。假設該企業購自外部的中間投入為5000萬元,以進項稅17%的增值稅稅率算,進項稅額為850萬元。綜合來看,該企業所納的增值稅為250萬元,稅負較原先徵營業稅減少50萬元。

文化創意產業也存在類似的情況。很多文化創意企業賣的是創意、設計,但是創意設計不可能僅靠大腦思維,還要借助技術裝置。比如動漫製作企業,除了人力資本投入以外,還需要購置不少軟體和電腦、影象裝置等。

購置裝置時需要繳納增值稅,而在銷售創意產品時需要繳納營業稅。把它們繳納的營業稅改為增值稅以後,「頭」和「尾」繳的都是增值稅,兩者之間就能夠抵扣,從而只要對產品增值的部分繳稅。

目前全世界已有17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徵了增值稅,徵稅範圍通常會覆蓋絕大多數貨物和勞務,而我國則是營業稅和增值稅並存,這種狀況應當盡快改變。推進增值稅改革的目的,就是要逐步實現對於貨物和勞務徵收統一的間接稅,使增值稅覆蓋絕大多數貨物和勞物。增值稅的「鏈條」完整了,就可以避免「兩頭」徵稅,納稅人的稅負自然就會減輕,也有利於簡化稅制和改善管理。

消除重複徵稅,利於企業細分服務,降低產品**

營業稅的流轉環節越多,重複徵稅現象越嚴重。比如在物流行業,如果運輸和倉儲業務分開,分屬不同的法人,運輸和倉儲環節就都要徵收營業稅。由於營業稅的弊端,很多企業為了減少重複徵稅,就會儘量減少流轉環節,容易形成企業「大而全」、「小而全」的經營模式。

營業稅改徵增值稅,消除了重複徵稅,企業就可以放下包袱、放開手腳向專業化細分和公升級換代邁進。同時,企業和流通領域的稅收成本降低,有利於降低產品和服務**。而市場上衍生更多專業化細分服務,可以進一步提公升服務質量,豐富消費者的選擇,使我們得到更好的產品和服務。

6樓:匿名使用者

1.營業稅漏稅情況比較嚴重,比如餐飲業,直接收現金,而且不開發票,這部分是沒辦法監控的。增值稅就不一樣,不開票的話客戶就不能抵扣,就會多交稅,客戶是不會同意的。

2.營業稅按銷售收入乘以比例計徵。不管你有沒有賺錢都要交稅,而增值稅是銷售超過成本,增值的那一部分才徵稅,稅負比營業稅均勻。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避免重複徵稅,公平稅負,減少納稅人的負擔。

8樓:

防偷稅漏稅,層層卡關.

9樓:國英卑香桃

(一)有利於減少營業稅重複徵稅,使市場細化和分工協作不受稅制影響;

(二)有利於完善和延伸二三產業增值稅抵扣鏈條,促進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三)有利於建立貨物和勞務領域的增值稅出口退稅制度,全面改善我國的出口稅收環境。

營業稅改增值稅的目的是什麼?

營業稅改增值稅範圍 營業稅改徵增值稅的意義

水利樞紐工程概預算營業稅改增值稅要調哪些

營業稅該增值稅徵收範圍 一 徵收範圍 營業稅改增值稅主要涉及範圍是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 交通運輸業包括 陸路運輸 水路運輸 航空運輸 管道運輸。現代服務業包括 研發和技術服務 資訊科技服務 文化創意服務 物流輔助服務 有形動產租賃服務 鑑證諮詢服務。二 營業稅改增值稅稅率 1 改革之後,原來繳...

公司本來繳納5的營業稅,改增值稅後要繳納6的稅,那稅負不是上公升了嗎?怎麼說營改增後稅負會下降呢

公司本來繳納 5 的營業稅,改增值稅後要繳納6 的稅,那稅負不是上公升了?不一定,有二種情況 一是有增值稅進項稅發票的,可以抵扣,稅負可能低於5 或者更低 二是沒有增值稅進項稅發票的,稅負就原來繳納5 的營業稅更高。遊戲廳行業不在營改增試點行業。增值稅屬 於價外稅,營業稅屬於價內稅,話句話說,增值稅...

消費稅和營業稅的區別和聯絡,增值稅 營業稅與消費稅的區別與聯絡是什麼?

消費稅與增值稅的區別與聯絡 1 消費稅是價內稅 計稅依據中含消費稅稅額 增值稅是價外稅 計稅依據中不含增值稅稅額 兩者都是流轉稅。2 消費稅的絕大多數應稅消費品只在貨物出廠銷售 或委託加工 進 環節一次性徵收,以後的批發零售環節不再徵收。增值稅是在貨物生產 流通各環節道道徵收。對從價徵收消費稅的稅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