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的意義和作用有哪些,學習古詩文的意義與作用

2021-03-19 00:29:43 字數 6658 閱讀 2399

1樓:安慰頌

詩歌的意義

在中國的詩歌史上,都表現出了「詩言志」、「詞寫情」、「曲敘事」的觀念。就詩歌來說,其意義就是常說的「詩言志」,這個「志」不但思想的表現,也是情感的表現。因而,詩歌的意義就是詩人在詩歌中所表現出來的寫宇宙天地,憂國憂民,抒寫懷抱,人情事理等思想情感,主旨意蘊。

記得曹雪芹在《紅樓夢》中,有一段就是《香菱學詩》。其中,有這樣一段對話:

香菱笑道:「怪道我常弄一本舊詩偷空兒看一兩首,又有對的極工的,又有不對的,又聽見說'一三**論,二四六分明』。看古人的詩上亦有順的,亦有二四六上錯了的,所以天天疑惑。

如今聽你一說,原來這些格調規矩竟是末事,只要詞句新奇為上。」黛玉道:「正是這個道理,詞句究竟還是末事,第一立意要緊。

若意趣真了,連詞句不用修飾,自是好的,這叫做'不以詞害意』。」香菱笑道:「我只愛陸放翁的詩'重簾不捲留香久,古硯微凹聚墨多,說的真有趣!

」黛玉道:「斷不可學這樣的詩。你們因不知詩,所以見了這淺近的就愛,一入了這個格局,再學不出來的。

」這裡,林黛玉就強調了「詞句究竟還是末事,第一立意要緊。若意趣真了,連詞句不用修飾,自是好的,這叫做'不以詞害意』。」也就是說,詩歌還是弄清楚意義重要。

在詩歌中,通常說的意,就是詩人的立意。立意是詩的主旨,就我們常說的主題思想。也就說我們常說的為什麼要寫這首詩,表達什麼思想,抒發什麼情感,甚至說明什麼道理等。

總之,詩歌的立意是詩的靈魂。

中國作為乙個具有詩教傳統的國度。從孔夫子到今天,用詩歌作為人倫教化和情感陶冶的載體,早已深入人心。詩歌,是乙個民族的精神花朵,是德、智、美的殿堂。

而中國古詩詞,內容極為豐富,絢麗多彩,特別是一些優秀詩人的創作,往往體現著詩人的高尚情操和人格力量。例如,兩千年前偉大詩人屈原的崇高"美政"理想,深厚的愛國主義感情,「九死不悔」的節操和一往無前的奮鬥精神;唐代大詩人李白、杜甫、白居易等關心國家命運,同情人民疾苦,憂國憂民的情懷;宋代著名詩人辛棄疾、陸遊、文天祥等人的滿腔報國熱忱,至死不渝的愛國情結,以及民族英雄岳飛的一曲"怒髮衝冠",至今還使每個中華兒女為之感奮。不僅如此,歷代詩歌中的那些謳歌壯麗山河的詩篇,對艱危時事憂心感懷的詩篇,歌詠親情和真摯友誼的詩篇,抒寫純真愛情和爭取婚姻自主的詩篇,以及生動描寫四季景物、賞心樂事的詩篇等等,讀起來都會滌盪心靈,陶冶性情,使我們的道德情操得到昇華。

2樓:鳥兒2天空

詩的作用

1.抒發作者當時的感情

2.敘述一件事情

3.傳遞一種思想觀念

4.文化的傳承

3樓:星星眨著眼

古詩教學可以汲取古詩的有益精髓,弘揚民族傳統文化。古詩不僅體現詩人對社會事物、人情哲理的深刻認識,更是千百年來勞動人民的思想結晶。它能讓學生珍惜新生活,激發學生的愛國熱情以及思鄉惜友之情,同時教給學生闡事明理,為人處世之道,在潛移默化中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

同時,它還可以培養學生在**、建築、繪畫等方面的興趣,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4樓:匿名使用者

文字是有力量的,詩歌是有感情的,能鼓舞士氣振奮人心能讓人感同身受讓人心情愉悅或者心情低落。

5樓:匿名使用者

詩詞的意思就是詩人想表達的情感,就是中國古人的情感。

學習古詩文的意義與作用

6樓:有種拽給我看

學習古詩的意義:

第一,學習古詩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想象力。古詩具有簡潔、抒情、篇幅短小而豐富的特點。在學習中,要充分了解詩中意境,詩句的言外之意,就要靠自己去補充和領悟,這就需要發揮學生的想象力。

同時,對於小學生而言,他們有豐富的想象力,可以利用古詩作為乙個起點,去聯想、補充和創造,以構設想象中的圖畫。古人云:不著一字,盡得風流。

即是這個道理。

第二,可以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古詩教學給了我們乙個發揮想象的空間,發展創造性思維,進行藝術再創造。學生在讀古詩時,對詩中描繪的各種形象大都見過,然後利用想象根據詩意把大腦中記憶的各種意象進行再造組合,從而在大腦中創造乙個新的畫面。

這樣不僅對詩意的理解更加深刻,也充分發揮了主導作用,發展了他們的創造性思維能力。這對於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和作文能力,進而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促進智力的發展有重要的作用。

第三,能使學生受到美的薰陶。古詩把色彩美、畫面美、意境美與藝術妙筆融為一體,有著特殊的審美功能,學生從中受到美的薰陶。「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詩中有情」、「詩中有理」,既閃耀著美的光彩,又給人以深刻的啟迪;既抓住「亦畫、亦情、亦理」的特點,又引發學生思想情操上受到美的陶冶和昇華。

因此小學古詩教學的過程其實是鑑賞美的過程。對於小學生而言,他們還沒有形成完整的審美體系,對於好與壞、美與醜、善與惡往往憑藉外部表象去下定論,而不能分析其內在的美和價值。通過古詩教學正好可以彌補這一點,因為古詩往往反映一種內化的、含蓄的情感,詩人把自己的意志和感情寓含在詩文中,正所謂「詩以道志」。

教師可以通過對古詩的講評,擴充套件學生的審美視野,讓學生獲得更高層次的審美經驗,得出正確的審美標準。

第四,古詩教學可以汲取古詩的有益精髓,弘揚民族傳統文化。古詩不僅體現詩人對社會事物、人情哲理的深刻認識,更是千百年來勞動人民的思想結晶。它能讓學生珍惜新生活,激發學生的愛國熱情以及思鄉惜友之情,同時教給學生闡事明理,為人處世之道,在潛移默化中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

同時,它還可以培養學生在**、建築、繪畫等方面的興趣,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學習古詩文的好處

1學習古詩文能陶冶人的情操,豐富人的精神世界。在學詩的同時,還可以學到很多有關歷史、地理及文化方面的各類知識能夠終生收益無窮。

2古文的名篇佳作,不僅是教育人的寶貴精神食糧,而且作為文學藝術範本,可以教會一代學子寫文賦詩,提高表達思想和情感的語言能力。

3在心靈純淨的童年時期記誦下來的東西,如同每天的飲食,會變成營養,成為生命的一部分,長大以後在學習、工作、待人接物中能自然地運用出來。

4背誦古詩文不僅是要讓他們學習很多知識,更多的是一種情感的、民族性格的薰陶。要繼承溫柔敦厚、樂兒不淫、哀而不傷的詩教,使孩子們養成孔孟所提倡的至大至剛的人格。

5學習古詩文,尤其那些名篇、名句都是人生哲理、中國魂,字不虛設,一篇頂若干篇,優秀的文化知識潛移默化到每乙個人的心中。

古詩文是中國古典文化的精華,學生的教育離不開古詩文的學習,這對他們的成長具有重要作用。正高中語文學科中,古詩文佔很大的比例,在培養學生思維能力及養成良好文學素養等方面發揮著巨大作用。古詩文教學不僅能給學生提供豐富的文學素材,還能有效鍛鍊學生的思維能力。

7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背誦詩詞有什麼作用?給大家講解自己的學習心得

8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文是古人意境的一種寫意、同時也表達古人的涵養、學習古詩文就是為了提高個人的語言文化和去體會那種意境

9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和了解歷史,豐富自己的思想和大腦

10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耗費最珍貴的組成你生命的時間之外,對於你今後的生存毫無意義。當然,它成功地讓大夥兒都忙碌了起來。

閱讀古詩的好處有什麼?

11樓:

1、讀詩可以培養人的詩性。詩人是人格化的詩性,他們比往常人更為敏感,因而更能體認乙個時代的痛苦與危機。

2、讀詩可以了解文學的興旺衰落。詩不但是文學的源頭,而且是微縮的文學。詩的凋敝映照出文學的衰落。能加強文化修養,尤其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修養。

3、有助於培養愛國主義情懷。如:岳飛的滿江紅和王昌齡的秦時明月漢時關,都有助於培養愛國愛家的家國情懷。

4、豐富知識,增強智慧型。如對農民種地的描述: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在這盤中的食物,是用那些點點滴滴的辛勤換來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人們的精神境界,做乙個更好的現代人。

在這個「粗鄙時代」讀古詩,未必對現實生活有直接影響,但可以讓人們體驗另外一種生活方式的可能性,這種「開放性、多元性、包容性」,則無疑是現代精神的本質。

學習古詩文的意義,在於文化素養的提公升。雖說幾首詩歌改變不了生活中的缺失,學習《論語》治不了國,學《老子》更不可能解決當下存在的各種問題,但是它給了人們思路上的啟發、文學上的享受、想象上的驚奇。

經典古詩文的魅力與作用,不僅存在於過去,而且指向現今與未來。中國古典詩詞的活力還在與時俱進、不斷展現,永遠感染著讀者,給人啟迪。

13樓:匿名使用者

簡說意義,"讀史書使人明智,讀詩書使人靈秀。"學習古詩詞不僅能使人靈秀,更重要的是使人脫離庸俗和低階趣味,更加文明和高雅。

學習古詩詞能造就和改變乙個人的性格,能陶冶乙個人的情操,能使人的志向、情操得到陶冶和昇華。

一首好詩就是一位良師益友。學習古詩詞猶如在花的世界中徜徉,染其色、聞其香、嘗其味,不斷地提高自己的文化修養、淨化自己的靈魂、開闊自己的視野,求得身體和精神上的健康。

14樓:小喵喵飛不高

有人問我,讀詩有什麼用?能賺錢嗎?能出名嗎?能發財嗎?不能?那你還讀它幹嗎?

我問他:吃飯有什麼用?能賺錢嗎?能出名嗎?能發財嗎?不能?那你還吃它幹嗎?

古詩的意義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做詞或文章

16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心情的影像,感情的抒發,

只看作詩人懷著甚麼樣的心情、甚麼樣的感情而作,

17樓:淚汪汪的珍珠

在古代,人們把故事就當成是一種娛樂歌曲所以比較押韻。

對於小學生來說,學習古詩詞的作用主要有哪些?

18樓:藤原

增加自身的文化修養,學習知識的目的是讓自己變得更好,而且以後考試用得上,小學,初中,高中都要考有關古詩詞的試

19樓:噢略略略

豐富自我知識儲備,在往後的語文作文中可以靈活引用,會讓閱卷老師知道眼前一亮喔,當然還是當前的應付考試較為重要

2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為了了解以前古人的歷史,也只有考試時會用到了,現實生活中沒什麼用,長大了都忘了

詩歌的意義和美

2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讀古典詩詞,不是真的在讀,而是用心在體悟,體悟那份空靈、曼妙、共鳴,沉浸在作者所描繪的意境之中,讓身體的每乙個細胞都呼吸著詩中世界的氣息,讓每一次感受都有新的發現,新的不同,新的美妙和其中暗藏著玄機和活力。古典詩詞的精煉留下了讓人巨大的想象空間,讀者能夠將自身化為微小的塵霧,瞬間瀰漫於整個詩的空間。那巨大的空間可以讓讀者,如絲如夢,如幻如仙,其多種意境,多種揣測,多種解釋,多種理解,滲透全身。

其詩句可以是青山綠水,可以是大漠落日,可以是古寺寒鐘,可以是隱逸暗香,可以是高山流水,也可以是海枯石爛……她就是古典詩詞。

古典詩詞具有寬廣的想象視野和表達空間,其穿越性,是超出時空的。詩歌是語言的藝術,這一點是不爭的事實。古典詩詞以**性質的美感,以韻律、語感、節奏為主流,營造一種朦朧的夢境,朦朧的山水情懷,朦朧的人生詠嘆,她既可以是氣勢磅礴,包容宇宙、吞吐日月的闊大胸懷,也可以是花前月下的浪漫的兒女情長。

古典詩詞的**之美,在於她的押韻,古典詩詞的主體,是使用中古音系統進行創作的,這個系統的標準叫「平水韻」,是因為乙個平水縣人編的字典而得名的。近體詩(即絕句和律詩)是只能押平聲韻的。更重要的是古典詩詞,是押尾韻的,即:

詩句的最後乙個字押韻。

她是漢語詩歌的乙個特色。古典詩詞的押韻有它深厚的蘊涵和獨特的魅力。

我們的漢語詩又叫做「詩歌」,是因為那些詩本來都是可以歌吟的,現在我們辦古典詩詞詩會,就有許多老同志上台去吟誦,去歌詠。古典詩詞的押韻,是大有深意的,由於整首詩中,被拖得最長的,就是韻,韻的發音被誇張、慢化、加強,所以韻的發音,會對整首詩的意境產生重大的影響。這就是為什麼古人寫詩重視押韻的原因。

二.古典詩詞的藝術張力,給人深刻無窮的思想啟示意義。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筆力遒勁,韻律沉雄,內蘊著一股自強不息的豪邁氣概,深刻地表達了曹操老當益壯、銳意進取的精神面貌。「壯心不已」表達了要有永不停止的理想追求和積極進取精神,永遠樂觀奮發,自強不息,保持思想上的青春,深刻地表達了曹操老當益壯、銳意進取的精神面貌。

自然物象與人文精神彼此涵容,大大增加了詩歌內容的豐富厚重,將感性的物象與抽象的人生思考緊密結合,用比喻的手法,形成了巨大的藝術張力,給讀者留下了深刻無窮的思想啟示意義。

「為人性僻耽佳句,語不驚人死不休」所表現的個性化語言,對讀者來說,往往會感到「陌生」,但卻給人新奇的感受,比非文學語言往往更有情趣,更有吸引力,更易於啟發讀者的思維和想象能力。

李白的詩句:「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從詩句來看,在實際的生活中沒有這種說法,而且不符合語法規則。而詩人這樣用,是別有匠心的,她使語言產生了「陌生化」效果。雖然在意義上,顯得有些不可理喻,但讀者也能理解,並能感受到這種「陌生」所蘊含的審美趣味。

詩歌是語言的藝術,這具有深刻的哲學意蘊。我們不能簡單機械地把語言當成思想的媒介、工具、載體甚至「外衣」,其實不然,語言就是思想本身,離開了語言就沒有了一切。拋開語言而奢談審美價值和思想意義,就會陷入形上學的虛幻圈套之中。

當代西方語言哲學認為,語言就是一切,甚至具有本體論的意義;一切都在語言之中,文字之外一無所有。因此,所謂詩歌,乃語言運作而產生的「言語」而已。古典詩詞帶著自古而來的感覺經驗,每個作者和讀者,也都在語詞的基本共識層面進行創作和閱讀理解。

所謂「意境」、「涵蘊」都不是脫離和超越具體語詞的抽象之物。詩詞高手都是運用語言的高手。詩是——人類語言美中之純美的存在。

是宇宙萬物間美的總和。

關於學習方面的古詩文,關於學習的古詩

冬夜讀書示子聿 陸遊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功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須躬行.還有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黑髮不知勤學早 白首方悔讀書遲 關於學習的古詩.有關 學習 的古詩詞 1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杜甫 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釋義 形容博覽群書,把書讀透,這樣落實到筆下,運用...

形容春雨的詩句有哪些古詩文網,描寫春雨的詩句有哪些 古詩文網

1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唐 韓愈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2 春夜喜雨 唐 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3 清明 唐 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

有哪些形容女子美好的古詩文

詩經 是中國最古老的詩歌,形容美女的詩句有 手如柔荑,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白居易 長恨歌 天生麗質難自棄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溫泉水滑洗凝脂 雲鬢花顏金步搖,芙蓉帳暖度春宵 芙蓉如麵柳如眉 人面桃花 唐寅一剪梅 紅滿苔階綠滿枝,杜宇聲聲,杜宇聲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