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集觀經濟學的問題,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主要問題是什麼?

2021-03-17 23:00:19 字數 4766 閱讀 7169

1樓:燭火下的烏托邦

這個我真是記不清了,但是我清楚地記得高鴻業的《西方經濟學》(巨集觀部分)在講完is-lm模型之後接下來的一章專門論述is-lm模型的具體應用,即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非常詳盡地逐一論述h、k、b等各個變數變化如何影響模型的乘數大小,其中包含樓主的問題,大概是5、6、7章中的乙個吧,樓主好好看看吧,講得非常好!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無論是課本上還是參考書上都只是理論上的計算,is-lm模型更是理論至上,現實生活中是不完全存在的,建議弄懂課本上的例子,至於規律,記住會用就行了。

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主要問題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巨集觀經濟學:

①研究的物件:整個國民經濟。

②解決的問題:資源利用。

③中心理論:國民收入決定理論。

④研究方法:總量分析。

基本內容:國民收入決定理論、就業理論、通貨膨脹理論、經濟週期理論、經濟增長理論、財政與貨幣政策理論等。

1、國民收入決定理論:消費、投資等各種變數的關係

2、就業理論:失業分為摩擦性失業、季節性失業、週期性失業

3、通貨膨脹理論:根據短期和長期菲利普斯曲線,通脹與失業短期有相互替代關係,可以以增加失業率來換取通貨膨脹率的降低,兩者長期無任何關係

4、經濟週期理論:是指經濟增長過程中反覆出現並具有規律性的擴張與衰退相互交替的經濟現象

5、經濟增長理論:與經濟發展是兩個不同的概念,經濟增長是乙個量的概念,經濟發展是乙個質的概念。經濟增長原因有:

a、勞動力在數量上的增加和質量上的提高;

b、資本(包括土地)在數量上的增加;

c、勞動力從農業和小本經營中重新配置到更有效的用途上去,即資源配置的改善;

d、規模的節約;

e、知識進展以及它在生產上的應用。

6、財政與貨幣政策理論:財政政策是**為促進就業水平的提高,減輕經濟波動,防止通貨膨脹,實現穩定增長而對**支出、稅收和借貸水平所進行的選擇,或對**收入和支出水平所做出的決策。貨幣政策主要是**銀行為影響經濟活動所採取的措施,尤指控制貨幣供給以及調控利率的各項措施。

兩者的效果的即時性和永續性不同。

4樓:匿名使用者

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國民經濟的各個總量和相互關係

一一一一、、、、巨集觀經濟學的主要指標巨集觀經濟學的主要指標巨集觀經濟學的主要指標巨集觀經濟學的主要指標 1、國內生產總值(gdp) 國內生產總值是指以乙個國家(或地區)所有常住單位在一定時期內所生產和提供的最終產品和勞務的價值總和。即在一定時期內究竟創造了多少新的物質財富。所謂常住單位是指在一國的經濟領土內具有經濟利益中心的單位和個人。

所謂經濟領土是指由一國**控制或擁有的地理領土,即在本國地理範圍基礎上,還包括了該國駐外使領館、科研站和援助機構等,並相應扣除外國駐本國的上述機構。 國內生產總值有三種計算方式,三種方式從不同方面反映國內生產總值及其構成。 (1)生產法 是從生產方面來計算國內生產總值的一種方式,也稱部門法和增加值法。

其計算公式為: gdp=各部門增加值之和(增價值=總產出-中間投入) (2)收入法 是根據生產要素在初次分配中應收到的收入份額來計算增加值,然後加總各部門增加值計算國內生產總值。其計算公式為:

gdp=固定資產折舊+勞動者報酬+生產稅淨額+營業盈餘 (3)支出法 又稱最終使用法。即gdp構**們的收入後,是如何支出的。其計算公式為:

gdp=總消費+總投資+淨出口 三種計算gdp的方法都有各自的用途。生產法,其生產階段形成的總量可以反映和研究國民經濟部門構成及其變化情況。收入法,其計算的國內生產總值,是在分配階段表現的總量,可以反映和研究國民經濟的分配構成及國家、企業和個人三者之間原始收入構成狀況。

支出法,可以研究最終產品使用的構成及其規模狀況,研究使用中的各種比例關係。 三種方法計算出來的國內生產總值在理論上應當相符,即所謂「三面等值」,但是,由於資料**不同,實際上往往存在三值差異,這種差異屬於統計誤差。 2、國民生產總值(gnp) 國民生產總值是指乙個國家(或地區)所有常住單位在一定時期內收入初次分配的最終結果。

gnp=國內生產總值+來自國外的勞動者報酬和財產收入-國外從本國獲取的勞動報酬和財產收入 與國內生產總值不同,gnp是個收入概念,gdp是個生產概念。gnp衡量的是一國國民的收入,而不管收入是從國內生產還是從國外生產中獲得的。 3、國民可分配總收入(gdi) 國民可分配總收入是指本國在一定時期內獲得的原始收入的基礎上,經過與國外的轉移支付收支後可最終用於消費和投資的收入。

gdi=國民生產總值+來自國外的轉移支付淨額 4、**指數 **指數是用來反映物價水平及其變化的一種指標。**指數是乙個廣泛的概念,應用範圍非常廣泛。按照定義,**指數是從該年**水平與基年**水平(設定為100)的比率乘以100計算而得。

我國國家統計局每年公布的**指數有:商品零售**指數、居民消費**指數、城市居民消費**指數、農村居民消費**指數、農產品收購**指數、農村工業品零售**指數、工業品出廠**指數、固定資產投資**指數等。根據國際通行做法,從2023年起,我國以2023年**水平為基數的居民消費**指數,作為反映我國通貨膨脹(或緊縮)程度的重要指標。

二二二

二、、、、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主要內容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主要內容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主要內容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主要內容 1、總供給與總需求 總供給和總需求是巨集觀經濟學的兩個關鍵概念,也是巨集觀經濟學中最重要的總量指標。總供給平衡既是巨集觀經濟正常執行的基本條件,又是巨集觀經濟學理論的核心問題。凱恩斯把複雜的巨集觀經濟進行抽象,得出總供求平衡方程式:

消費+儲蓄+財政收入+進口=消費+投資+財政支出+出口 巨集觀經濟要想正常執行,總供給一定要等於總需求。總供給和總需求相互作用產生的種種失衡結果,成為了**巨集觀調控的物件與動因。 2、**與市場失靈 市場經濟不是萬能的,市場也有失靈的時候,由於經濟中存在的外在性,公共物品和收入、分配等市場失靈問題,需要**干預經濟。

**具有穩定經濟、提供公共服務、創造公平競爭條件、進行收入再分配的職能。**和市場的關係,簡言之,市場失靈的部分由**出面解決,市場能發揮作用的地方,**就不要出面干預。 3、財政赤字與國債 所謂財政赤字是**財政支出大於財政收入而出現的收支失衡表現,簡言之,是當**錢不夠花時就會產生財政赤字。

我國**的財政收入**於稅收收入、債務收入、企業收入和其他收入四塊,其中稅收佔我國財政收入的90﹪以上。**的支出分經常性支出和建設性支出兩部分。彌補財政赤字的方法有兩種,一是向銀行透支,二是財政借債,前者會造成貨幣貶值和通貨膨脹,後者要考慮償還能力和適度的規模。

4、貨幣與銀行 貨幣不僅是人們用來交換物品和勞動力的紙幣和硬幣,而是任何一種被普遍接受為交換媒介、價值儲藏、計算單位與延期支付標準的物品。由於貨幣的職能和信用卡的出現,產生了銀行,並在經濟生活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隨著貨幣和信用卡的廣泛應用,各種金融中介機構應運而生。

大多數資金通過金融中介流動。銀行是最重要的金融中介。金融中介機構具有使獲得資金的成本最小,使監督債務人的成本最小,分攤風險,創造流通性的作用。

5、**銀行 **銀行是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而逐漸形成的,是當今世界通行的一種制度。**銀行具有與商業銀行完全不同的職能,它負責制定一國的貨幣政策,是貨幣發行的銀行,管理銀行的銀行,****的銀行,是了解巨集觀經濟的乙個重要視窗。 6、貨幣政策 一國的貨幣政策是由**銀行制定的,它由兩部分組成:

一是貨幣政策的目標,二是貨幣政策的工具。貨幣政策是**銀行為實現一定經濟目標而在金融領域所採取的方針和各項調節經濟的措施。我國貨幣政策的最終目標是:

「穩定幣值,以此促進經濟發展」。貨幣政策工具有三:準備金率、貼現率、公開市場業務。

7、國際** 一國巨集觀經濟的平衡離不開國際**。國與國的競爭,正是通過比較優勢下的國際**來實現的。各國對國際**的種種限制,關稅和非關稅壁壘等對一國的經濟都產生著重要的影響。

8、國際金融 國際收支平衡是巨集觀經濟的乙個重要指標,也是各國**短期巨集觀調節的目標之一。國際收支與收支的順差、逆差,匯率與匯率的公升值、貶值,是世界各國都關心的重要經濟資訊與指標。 9、巨集觀經濟政策 **調控任務有三大政策工具:

一是財政政策,二是貨幣政策,三是對外經濟政策。當一國經濟過熱時,巨集觀政策會採取不同程度的緊縮措施;當經濟過冷時,巨集觀經濟政策會採取不同程度的擴張策略。

5樓:戳懶貓

微觀經濟學是西方經濟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它以市場經濟中各個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和經濟規律作為考查的物件,研究單個生產者或企業如何利用有限的資源生產商品和勞務,以獲取最大利潤;單個消費者或家庭如何利用有限的貨幣收入購買商品和勞務,以獲取最大的滿足。其核心內容是論證亞當·斯密的「看不見的手」的原理。

微觀經濟學的理論內容主要包括:消費理論或需求理論、廠商理論、市場理論、要素**或分配理論、一般均衡理論和福利經濟理論等。由於這些理論均涉及市場經濟和**機制的作用,因而微觀經濟學又被稱為市場經濟學。

①研究的物件:整個國民經濟。

②解決的問題:資源利用。

③中心理論:國民收入決定理論。

④研究方法:總量分析。

基本內容:國民收入決定理論、就業理論、通貨膨脹理論、經濟週期理論、經濟增長理論、財政與貨幣政策理論等。

生產什麼以及生產多少、怎樣生產和為誰生產的問題,是現代社會面臨的最基本的問題,也是構成了微觀經濟學研究的基本問題。

6樓:黑灰之瞳

一國的國民收入是由哪些因素決定

一國的社會經濟資源是否得到了有效配置

失業和通貨膨脹是怎麼產生的

**在社會經濟生活中應該扮演怎樣的角色

如何維持和促進一國經濟發展

7樓:匿名使用者

全球經濟或者國家經濟執行的情況!

8樓:河南農大陳永龍

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是解決西方經濟學在微觀領域存在的缺陷 一凱恩斯的就業利息貨幣通論 發表為代表 主要研究 社會經濟 及整個國名經濟活動 他建立在微觀經濟學基礎之上

巨集觀經濟學is曲線問題,巨集觀經濟學is曲線問題

1 投資對利率敏感,利率的變動導致投資的較大變動,因為y c i g,所以投資變動導致收入較大變動 2 is曲線的斜率的定義為 橫軸表示y,縱軸表示利率。is平緩意味著利率的變化 縱軸 會導致更大的收入變化 橫軸 收入對利率敏感 畫個圖就很清楚了 看什麼的呢。變動怎麼樣呢 巨集觀經濟學ad as曲線...

巨集觀經濟學研究什麼,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是什麼?

什麼是巨集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研究理性經濟人為了實現利益最大化而進行的微觀決策,巨集觀經濟學研究也為決策提供依據,只不過這個決策主體變成了 而不是理性經濟人個人。從亞當斯密到凱恩斯之前的古典經濟學家都反對 干預經濟,都認為依靠 看不見的手 自發調節個人行為就可以客觀地達到良好的巨集觀經濟目標,而且強...

巨集觀經濟學ISLM曲線,巨集觀經濟學裡的ISLM曲線怎麼解釋

過e點做一條垂直於橫軸的垂線交is曲線於a點,於是我們知道a點和e點處y是一樣的,ra re,因為利率和投資成負相關,所以ia 書上說e點是l m的時候取到的點,所以e點只能在lm線上,在is的左側,而不存在在lm的左側還是右側 還有影象中的縱軸應該是利率r吧 希望對你有幫助哦 需要理解的,投資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