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虛歲過了生日,是不是12周歲,可不可以騎自行車

2021-03-17 18:12:26 字數 3192 閱讀 7561

1樓:卡卡哇伊寶貝

嚴格來說,應該不可以。因為法律規定12歲滿才能騎車上路,但你應該快12歲了吧?現在限制並不嚴格,很多人11歲就上路了,只要你能騎好,上路大概也行。建議不要騎自行車!!

12虛歲過了生日算不算12周歲?

2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人用虛歲

xūsuì [nominal age]虛歲是中國古代的記齡方式(當時沒有虛歲這種叫法),在民間延用至今。它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大於周歲,因此被稱為虛歲。

虛歲的計齡方式

出生時就記為一歲,以後每到乙個春節增加一歲。

演算法當前農曆年的年數-出生前乙個農曆年的年數。 例如:某人生於農曆2023年(即公元2023年1月21日至公元2023年2月8日),則農曆2023年(即公元2023年2月14日至公元2023年2月2日)其虛歲為:

2010-1965=45(虛歲)。

虛歲與周歲的年齡差距

常有人說:上半年出生的人虛歲比周歲大一歲,下半年出生的人則大兩歲。這種說法不但不準確,還漏掉了虛歲與周歲相同及虛歲比周歲大三歲的情況。

而實際情況如下: ①從公曆元旦到1月21日及從公曆2月21日到年底出生的人:在其公曆生日和春節之間這段時間內,其虛歲比周歲大一歲。

在春節和其公曆生日之間這段時間裡,其虛歲比周歲大兩歲。②在公曆1月22日至2月20日且農曆年初出生的人:在生日和春節間其虛歲與周歲相同。

在兩個生日間(其間無春節)、兩個春節間(其間無生日)或春節和生日間,其虛歲比周歲大一歲。在第二個春節(兩個春節間無生日)和生日間,其虛歲比周歲大兩歲。③在公曆1月22日至2月20日且農曆年底出生的人:

在生日和春節間,其虛歲比周歲大一歲。在兩個生日間(其間無春節)、兩個春節間(其間無生日)、春節和生日間、或上兩個生日間有兩個春節情況下的生日和春節間,其虛歲比周歲大兩歲。在第二個春節(兩個春節間無生日)和生日間、或上兩個生日間有兩個春節情況下的春節和生日間,其虛歲比周歲大三歲。

編輯本段虛歲與周歲的差別及關係

周歲比虛歲科學,目前是國際通用的計齡方法。它傳入我國後,年齡才有虛實之別。 虛歲又叫毛歲,是中國傳統的計齡方法;周歲又叫實歲,來自西方。

(我國曾有「周歲」一詞,指嬰兒百日——因為它加上懷孕時期大致為一週年,並非指年齡。)中國古人重視含年、月、日和時辰的生辰概念,而西方人重視僅含月、日的生日概念,因此虛歲與生日無關而周歲與生日有關;在計齡上,中國古人考慮的是正在經歷的年份次序(中國人並不考慮已度過的時間,所以「虛歲生下來算一歲是因為算了在娘胎裡的時間」是想當然的說法,況且它又說不通為何年底出生的人過了年就算兩歲),而西方人考慮的是已經度過的時間長度;再加上中西曆法相異,所以虛歲與周歲的計齡規則完全不同: 虛歲從一算起,逢新年長一歲,遵農曆。

周歲從零算起,逢生日長一歲,遵公曆。(在《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中要推遲一天計算,只是特殊規定。) 正因如此,虛歲與周歲根本沒有準確的對應關係:

虛歲與周歲相同直至前者比後者大三歲的情況都存在(例如:某人生於2023年1月22日,那麼在2023年1月22日到2月8日這十八天裡他的虛歲和周歲都為一歲——因為2023年1月22日及2023年2月9日是春節。而2023年2月11日出生的人,在2023年2月1日到2月10日這十天裡,他的周歲還是零歲,但虛歲已3歲了——因為他已過了去年2月12日和今年2月1日兩個春節)。

可見不管是說虛歲等於周歲加一歲,還是說何時加一歲何時加兩歲,或者上半年出生的怎麼加下半年的又怎麼加,等等說法,都是錯誤的或有缺陷的。 周歲這一概念傳入我國後,老百姓不僅僅是多了乙個概念,而是在年齡演算法上由單一變得混亂不堪了。除了上述錯誤外,由於認識上的混淆而胡亂搬用另一概念的規則,或因此產生奇怪的演算法(例如有的人把度過的農曆閏月累積起來,滿了十二個月就多算一歲),各種錯誤以不同方式混雜組合,使得民間關於年齡(包括虛歲和周歲)的錯誤演算法多達幾十種(最流行的錯誤是用當前年份減去出生年份來計算當前周歲)。

這就是有人認為我國對虛歲沒有統一演算法的原因,包括有人因為片面的了解而誤以為虛歲(甚至周歲)演算法有地方性的(或城鄉的)差別。

3樓:匿名使用者

周歲的演算法:今年2023年-出生年=幾歲

如果身份證生日過了,就是幾歲

如果身份證生日沒過,就是幾歲-1歲

--------

例如乙個2023年10月6日出生的人,他今年就是2010-1986=24歲,生日沒過再-1=23周歲。

如果是2023年5月6日出生的人,他今年就是2010-1986=24歲,生日過了,就是24周歲。

4樓:匿名使用者

1、按國際慣例: 出生時為零歲,每過乙個公曆生日長一歲。 例如:

生日為公曆2023年6月8日 計算時間是公曆2023年6月8日 那麼,此人的當前周歲應該是18周歲 2、特例: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二條明確規定,「周歲」,按照公曆的年、月、日計算,從周歲生日的第二天起算。之所以推遲一天計算,是出於人情上及儘量減少麻煩的考慮。

例如:生日為公曆2023年6月8日 計算時間是公曆2023年6月8日 那麼,此人的當前周歲應該是17周歲 3、受虛歲計齡方法等的影響,很多人對周歲計算有各種誤解。最常見的一種是:

認為計算時間時的年份減去出生時的年份即是周歲,這是受了計算虛歲時不考慮生日的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算,虛歲已過說明已滿12歲,是過12歲生日,但為虛13歲.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騎得 你還未滿十二歲

12虛歲,生日是農曆12月12,這是哪年生的,周歲是10嗎

7樓:匿名使用者

公曆2023年1月21日,水瓶座;農曆二零零四(甲申)年十二月十二,屬猴。

中國傳統歲數是虛歲,虛歲是按農曆算,出生即為1歲,每過一次春節增1歲,今年是12虛歲。

周歲按公曆計算,出生為0歲,每過一次生日增1歲,現在10周歲,到公曆2023年1月21日11周歲。

8樓:朱金戈鐵馬

04年出生。目前者差3個月11歲

9樓:幸玉花冒棋

歷2023年1月21日,出生即為1歲,每過一次春節增1歲,今年是12虛歲。

周歲按公曆計算,出生為0歲,每過一次生日增1歲,現在10周歲;農曆二零零四(甲申)年十二月十二,屬猴,水瓶座,虛歲是按農曆算。

中國傳統歲數是虛歲,到公曆2023年1月21日11周歲

66歲指的是周歲還是虛歲,66歲生日是過周歲還是虛歲

一般都是周歲,只要是正規的辦理什麼的都是指周歲,虛歲只是口頭說,66歲生日是過周歲還是虛歲 中國傳統歲數是虛歲,虛歲是按農曆算,出生即為1歲,每過一次春節增1歲。周歲按公曆計算,出生為0歲,每過一次生日增1歲。虛歲和周歲是兩種體系,如果過農曆生日應該過虛歲,如果過公曆生日應該過周歲。農村一般過虛歲,...

12周歲學什麼樂器,12歲無基礎能學什麼樂器?

我覺得你要先確定學哪一類的,比如西洋樂器和民族樂器,再想想具體的,管樂,弦樂,鍵盤,彈撥,流行類等等。選好類別以後再看看這個類別裡面有什麼能引起你的興趣地。興趣很主要。我建議學長笛,年齡也不晚,適合大眾的欣賞。鋼琴有點晚了,不過你要是想自己娛樂,也完全可以。吉他可能比較難,貝司你知道你說的是西洋樂器...

不滿12周歲兒童購買機票怎麼收費

你可以買 票,也可以買兒童票。票打折力度大,部分航空公司的打折票也允許兒童購買,那樣買兒童票更划算,因為兒童票沒有燃油 機建費。飛機票2 12周歲的兒童怎麼收費?童購票和年齡相關,與身高無關 兒童 嬰兒的機票如何計算 兒童需要購買機票附加費嗎?1 兒童機票規定 年齡2 12周歲 個別航空公司不執行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