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青花玉,這個是青花玉嗎?

2021-03-14 12:39:35 字數 3311 閱讀 2862

1樓:匿名使用者

新疆常見的玉種,色澤比點墨和聚墨要黑。青花玉是和田玉中顏色黑白相間的玉石。

傳統意義上的墨玉是專指白玉和青玉被石墨沁入形成的,作為墨玉當然是越黑越好,不過一定要有玉質,否則就是石頭,大部分墨玉都是灰灰的,不黑不白,這種料稱做「青花」,一般而言,「青花」的玉質相當細膩,脂感很好,上手特有感覺,其中黑白分明的「青花」很受玉坊的青睞,可用於巧雕,黑白分明的青花和田籽料俗稱為黑白子,上品要求「白如宣紙、黑如墨」,市面上極易與和田「青花」混淆的是青海「青花」,一般而言,青海「青花」給人一種凍凍的感覺,幾乎看不到墨點,墨是融在玉里的,有的可呈現出紫色光暈,當然黑白分明的可以根據白玉部分來區別。

傳統墨玉的正確劃分是根據石墨的入沁形態分為點墨、聚墨、全墨。點墨顧名思義就是石墨呈點狀分布;聚墨就是石墨比較密集,但並沒有把原來的玉種都塞滿,外觀是呈黑灰色;全墨是石墨把原玉種的每個空間都佔據了,且很密集,全墨中「黑如純漆」者是上品,十分少見!青花玉一般是由墨玉和白玉兩種顏色的玉組合而成,即「青花」是對一塊玉石上墨、白兩色的整體叫法。

這一點與青花瓷相同,青花瓷一般由青、白兩色組成,「花」亦非花,「花」亦非色,實際的主導顏色是「青色」。青花玉借鑑了這種稱謂,黑(墨即黑)、白兩色以墨色為主,白色為底子或點綴。

和田玉收藏者一定知道和田玉中有一種玉石類別叫青花玉,青花玉分為青花山料和青花籽料兩種不同的料質,青花山料產自青海格爾木的葉城,青花籽料產自新疆卡拉喀什河流域,兩種玉質成份完全一樣,也都是和田玉的範疇,但是市面**還是有著一定的差別,青花料籽料**要貴於青花料山料,所以我們來學習如何區分兩種很像但不同的青花料子。

青花籽料與青花山料的黑色部分是石墨物質,含量不同分部不同導致了原料不同的顏色和樣子,如果黑色的部分佔到玉石整體的99%就可以稱之為「墨玉」,也就是我們前面文章提到過的兩種墨玉的一種————青花墨。黑色的部分如果佔不到99%,屬於黑白相間分布或者黑色多於白色,就可以稱之為青花料。

2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意義上的墨玉是專指白玉和青玉被石墨沁入形成的,作為墨玉當然是越黑越好,不過一定要有玉質,否則就是石頭,大部分墨玉都是灰灰的,不黑不白,這種料稱做「青花」,一般而言,「青花」的玉質相當細膩,脂感很好,上手特有感覺,其中黑白分明的「青花」很受玉坊的青睞,可用於巧雕,黑白分明的青花和田籽料俗稱為黑白子,上品要求「白如宣紙、黑如墨」,市面上極易與和田「青花」混淆的是青海「青花」,一般而言,青海「青花」給人一種凍凍的感覺,幾乎看不到墨點,墨是融在玉里的,有的可呈現出紫色光暈,當然黑白分明的可以根據白玉部分來區別。青花玉手鐲傳統墨玉的正確劃分是根據石墨的入沁形態分為點墨、聚墨、全墨。點墨顧名思義就是石墨呈點狀分布;聚墨就是石墨比較密集,但並沒有把原來的玉種都塞滿,外觀是呈黑灰色;全墨是石墨把原玉種的每個空間都佔據了,且很密集,全墨中「黑如純漆」者是上品,十分少見!

黑碧是新疆常見的玉種,色澤比點墨和聚墨要黑,所以也被稱為墨玉,但本質還是碧玉。由於其上品色漆黑,極易於傳統墨玉中的全墨相混淆,青玉底張的全墨也很容易被誤認為黑碧。我個人認為區別的要點是用強光打進去,青玉底張的墨玉可見均勻細密的墨點,而黑碧則可見狀如海藻的墨團,傳統墨玉在強光緊貼玉面垂直照進去時,在光層與墨質層之間可見透明如薄膜塑料的玉質層。

就手感而言,青玉底張的全墨性糯,感覺柔軟,韌性好,而黑碧則玉質硬脆、外表光亮。 在新疆還有一種黑色的蛇紋石常充黑碧,當地人稱為「喀瓦石」,維人的意思是「沒有玉質的石頭」,幾乎在所有出產和田玉的礦區均出產此類蛇紋石。區別主要在於硬度和玉質,不過即便是黑碧,若是沒有玉質或石性大,那也是石頭。

這個是青花玉嗎? 100

3樓:樂觀的鋼鏰兒呀

這個不太像青花玉,但是也不一定,光看**是看不出來什麼的,建議還是拿到當地權威的地方檢測一下!!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真的不知道 對於這個我沒有研究 你可以問一下磚家

和田玉「青花料」是什麼?

5樓:夢歸秦淮

和田玉以顏色分類分:白玉,青玉,墨玉,碧玉,黃玉,糖玉六大類,其中每大類都有它的過渡色,而青花料就是屬於墨玉中的過渡色,可以說是和田玉墨玉中的乙個不完善品種,屬於生長不完全的墨玉。

和田青花料的形成原因大致是由於白玉被石墨礦物沁入而形成的,看到它上面星星點點的黑色其實就是石墨物質,如果石墨聚合的濃密細膩的話,玉石就會呈現出外表濃黑厚重的色澤,也就是和田墨玉。青花其墨色部分散而不聚或雲霧狀或條帶狀黑紋。

通常和田青花料最容易和青海煙青料混為一談,因為咋一看過去,它們的外觀極為相似。

煙青料是青海料的一種。它料主要以「灰紫色」和「淡青灰色」搭配青肉或者白肉為主,因大部分墨色部分顏色酷似菸灰而得名。從外觀上看特別像青花山料,普通愛好者或許根本就分不出來,但是稍微專業一點的或者說有涉及過這個行業的人士就能明白,它們之所以不同,其根本的特徵是煙青料中不夾雜金銀沙,並且水頭足,透明度比較高。

而和田青花料的墨色則是以「灰色和黑灰色」為主,它的質地也屬細膩溫潤、沉穩、油性極好。

和田青花料的用強光透光均以透白光為主,青海煙青料透光則呈現出淡淡的紫色,這是青海煙青料透光的乙個顯著的特徵。

6樓:萌

和田玉青花料深受廣大玉友們的喜愛,那麼,大家對和田玉青花料又了解多少呢?下面由五柳為大家詳細地介紹一下吧!

第一方面:什麼是「青花」?

青花,是墨玉和白玉兩種顏色的玉石所組成的,它是和田玉的一種劃分,也是墨玉的一種。我們常聽到「白如宣紙、黑如墨」的說法,其實這就是青花的上品的要求。青花是對一塊玉石上面墨、白兩種顏色的整體叫法。

青花這個叫法深受民間的喜愛。隨著北京玩家對青花玉的追捧,青花玉的**可以和羊脂玉相提並論。

青花具有豐富的產地,還分為葉城青花、于田青花、青海青花、俄料青花等,即使玉石內的成分一樣,**也存在著不一。

第二方面:新疆和田青花玉的特點

特點一:

新疆和田青花玉,有山料和籽料之分

特點二:

大量的石墨小黑點組成黑色的新疆和田青花玉,油脂性極強,手感很好,而且玉石隨著把玩顏色越來越白,並具有很高的韌性。

第三方面:評價「青花」的首要標準是油、細、潤

評價玉石的標準要看玉石的各種特點,但是我們在評價青花的時候,要將油、細、潤作為首要標準進行考慮。另外,我們還要關注青花墨色的分布是否合理、天然黑白色的圖案是否美觀,意境代入感是否自然,視覺衝擊力是否強烈,以及藝術渲染力如何等。

這塊是青花玉嗎?

7樓:渴死的小小魚

卡瓦石,在好多年前是指一種蛇紋石的卵石(子料),顏色多樣與和田玉的子料類似,經常有皮色,表面很光滑,很像和田南瓜的皮子。卡瓦石幾乎沒有準確的含意了,如果說白卡瓦石,有可能是石英岩、大理岩、蛇紋石玉、白雲岩;黑卡瓦石有可能是黑色蛇紋石玉、黑色火山岩、燧石巖、黑色矽質巖;黃卡瓦石可能是黃色石英岩、大理岩、白雲岩、蛇紋石玉等。

這款是青海料青花玉嗎?還是和田玉青花

看 可以確定是新疆和田玉青花 新疆和田玉青花沒有問題 和田青花,青海沒有青花,只有煙青 青海有哪些城市?青海省有5個市。這五個市分別為西寧市 海東市 德令哈市 格爾木市 玉樹市。其中西寧市,海東市為地級市,德令哈市,格爾木市,還有個新批的玉樹市為縣級市。青海全省轄 2個地級市 6個自治州 6個市轄區...

青花玉的好劣是怎樣辨別的,如何挑選青花玉?

玉的好壞主要看色澤和硬度。辨玉七招挑出上品貨玉的好壞要如何去分辨呢?坊間有一口訣 色 透 勻 形 敲 照,若再加上 價 則更完整,各個分辨原則詳述如下 一 色 顏色要漂亮是第一要件,目前最討好的顏色是鮮綠色 嬌綠 雖然最上品的顏色是深綠色,但是綠色過深,又讓人覺得太暗沉,因此最上品的深綠色反而在 上...

這是哪個年代的呢?是青花瓷碗嗎,這個青花瓷碗是什麼年代的?

碗亦稱合碗,明宣德時景德鎮窯已有燒製。器形為撇口,直壁,折腹,下腹部有兩道凸起的弦紋為飾,上覆圓頂蓋,蓋內與碗心有青花對銘款,字型有楷書 篆書兩種。看不到 去網上了解下吧。這個青花瓷碗是什麼年代的?5 碗底呢,你倒是讓看看碗底兒的款識啊。另外,這怎麼就青花瓷了?這差得遠呢這。你等會 我把我穿了三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