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以「苦難與美麗」為話題的作文,要以「苦難與美麗」為話題的作文800字

2021-03-12 15:49:30 字數 5137 閱讀 6122

1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在世,免不了要遭受苦難。所謂苦難,是指那種造成了巨大痛苦的事件和境遇。它包括個人不可抗拒的天災人禍,例如遭遇亂世或災荒,患危及生命的重病乃至絕症,摯愛的親人死亡,也包括個人在社會生活中的重大挫折,例如失戀、婚姻破裂、事業失敗。

有些人即使在這兩方面運氣都好,未嘗吃大苦,卻也無法避免那個一切人遲早要承受的苦難——死亡。因此,如何面對苦難,便是擺在每個人面前的重大人生課題。

人們往往把苦難看做人生中純粹消極的、應該完全否定的東西。當然,苦難不同於主動的冒險,冒險有一種挑戰的快感,而我們忍受苦難總是迫不得已的。但是,作為人生的消極面的 苦難,它在人生中的意義總是完全消極的嗎?

苦難與幸福是相反的東西,但它們有乙個共同之處,就是都直接和靈魂有關,並且都牽涉到對生命意義的評價。在通常情況下,我們的靈魂是沉睡著的,一旦我們感到幸福或遭到苦難 時,它便醒來了。如果說幸福是靈魂的巨大愉悅,這愉悅源自對生命的美好意義的強烈感受,那麼,苦難之為苦難,正在於它撼動了生命的根基,打擊了人對生命意義的信心,因而使靈魂陷入了巨大痛苦。

生命意義僅是靈魂的物件,對它無論是肯定還是懷疑、否定,只要是真切的,就必定是靈魂在出場。外部的事件再悲慘,如果它沒有震撼靈魂,不成為乙個精神事件,就稱不上是苦難。一種東西能夠把靈魂震醒,使之處於雖然痛苦卻富有生機的緊張狀態,應當說必具有某種精神價值。

多數時候,我們是生活在外部世界上。我們忙於瑣碎的日常生活,忙於工作、交際和娛樂,難得有時間想一想自己,也難得有時間想一想人生。可是,當我們遭到厄運時,我們忙碌的身子停了下來。

厄運打斷了我們所習慣的生活,同時也提供了乙個機會,迫使我們與外界事物拉開了乙個距離,回到了自己。只要我們善於利用這個機會,肯於思考,就會對人生獲得一種新眼光。古羅馬哲學家認為逆境啟迪智慧型,佛教把對苦難的認識看做覺悟的起點,都自有其深刻之處。

人生固有悲劇的一面,對之視而不見未免膚淺。當然,我們要注意不因此而看破紅塵。我相信,乙個歷盡坎坷而仍然熱愛人生的人,他胸中一定藏著許多從痛苦中提煉的珍寶。

苦難不僅提高我們的認識,而且也提高我們的人格。苦難是人格的試金石,面對苦難的態度最能表明乙個人是否具有內在的尊嚴。譬如失戀,只要失戀者真心愛那個棄他而去的人,他 就不可能不感到極大的痛苦。

但是,同為失戀,有的人因此自暴自棄,委靡不振,有的人為之反目為仇,甚至**報復,有的人則懷著自尊和對他人感情的尊重,默默地忍受痛苦,其間便有人格上的巨大差異。當然,每個人的人格並非一成不變的,他對痛苦的態度本身也在鑄造著他的人格。不論遭受怎樣的苦難,只要他始終警覺著他擁有採取何種態度的自由,並勉勵自己以一種堅忍高貴的態度承受苦難,他就比任何時候都更加有效地提高著自己的人格。

凡苦難都具有不可挽回的性質。不過,在多數情況下,這只是指不可挽回地喪失了某種重要的價值,但同時人生中畢竟還存在著別的一些價值,它們鼓舞著受苦者承受眼前的苦難。譬 如說,乙個失戀者即使已經對愛情根本失望,他仍然會為了事業或為了愛他的親人活下去。

但是,世上有一種苦難,不但本身不可挽回,而且意味著其餘一切價值的毀滅,因而不可能從別的方面汲取承受它的勇氣。在這種絕望的境遇中,如果說承受苦難仍有意義,那麼,這意義幾乎唯一地就在於承受苦難的方式本身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有乙個名叫弗蘭克的人被關進了奧斯維辛集中營。

凡是被關進這個集中營的人幾乎沒有活著出來的希望,等待著他們的是毒氣室和焚屍爐。弗蘭克的父母、妻子、哥哥確實都遭到了這種厄運。但弗蘭克極其偶然地活了下來,他寫了一本非常感人的書講他在集中營裡的經歷和思考。

在幾乎必死的前景下,他之所以沒有被集中營裡非人的苦難摧毀,正是因為他從承受苦難的方式中找到了生活的意義。他說得好:以保持尊嚴的方式承受苦難,這是一項實實在在的內在成就,因為它證明了人在任何時候都擁有不可剝奪的精神自由。

事實上,我們每個人都終歸要面對一種沒有任何前途的苦難,那就是死亡,而以保持尊嚴的方式承受死亡的確是我們精神生活的最後一項偉大成就。

2樓:匿名使用者

記得有位偉人說過:當你成功時,請一定不要忘記那些曾經使你受過傷害的人。我生命中,大腦裡第乙個記憶是:

父親躺在門板上,手腕被電燒焦的印痕,那時我還不足三歲。三歲那年,母親改嫁了。祖父母不捨得我成為「拖油瓶」,硬是把我留在了他們身邊。

母親是和祖父母吵架後才走的,我不知道誰對誰錯,總之,這以後,他們就再也沒來往過,一直到祖父去世那年,我讀小學三年級,母親才算作為我本家的媳婦來了一趟。我漸漸長大,有時會去母親那兒小住幾天,母親會像對待小朋友一樣招呼我一陣,母親沒有為我做過一雙鞋,也沒有為我做過一條完整的褲子,只在我念初二時,我出十五元,母親出十元,為我買了一條二十五元的褲子,這是我自有記憶以來,母親為我買的唯一不到半條的褲子,母親說:「你才出十五元。

」我大哭了一場。我不是因為想念才去母親那兒,也不是要零花錢才去母親那兒,母親沒給過我零花錢。母親改嫁時,村里簽了乙個協議:

養我到十六歲。即每年要付給我祖父母對我的撫養費。祖父母沒去要,母親自然也不會給。

我去母親那兒,最痛苦的是去要每學期的學費。開口向母親或叔叔(後爸)要錢,讓我痛苦了十多個年頭,以至於今天的我也從不敢開口向領導提什麼要求,開不了口。每學期的學費都是叔叔給的,母親是不管錢的。

往往是這樣:開學前一天,我在母親那兒,站立不安,我開不了口要錢,而叔是:你不開口,我就不給。

等我終於鼓足了勇氣開了口時,叔往往推說沒有,於是我只有哭。記憶中的一次,我追著母親要學費,母親說沒有,母親走到哪,我跟到哪,母親在河邊,我追到河邊,說:娞有罰(你有嗎)?

有點恐嚇的味道。可能是我這副德性,不討母親的歡喜,故此,我之後要學費總是很難要到。我發現我是乙個討飯的,至少是乙個乞食者。

我一生的痛啊!偉大的母愛,在我的感情世界裡是沒有的。我總是這樣安慰自己:

天下的母親沒有乙個是不愛自己兒子的。儘管這樣,我還是無法平衡自己。我和祖父母住在一起,祖父去世後,只剩下我和祖母,我們有一畝七分的口糧,這口糧田是我伯父和三位姑媽一起幫忙完成的。

我的處境,使我八歲就開始了下田插秧,十四歲開始打稻,並開始自己耘田,自己做秧田。我的那一身農活在雙搶農忙是很惹人喜愛的。那時的我,自己家的要種,伯父、小姑家因為幫過我那一畝七分田,所以我也要去幫忙種田,母親那兒,也極力要求我去幫忙,因為我拿了她一年兩個學期的學費。

我往往要從第一家雙搶忙起,一直到最後一家雙搶結束,一般為兩個星期,那兩個星期是地獄的日子。我不僅要累得夠嗆,還要遭人非難,往往是幫了這家,那家不開心,看見我都沒一副好臉。那乙個雙搶的晚上,大姨父一家,外祖母外祖父,還有我母親、叔叔和我妹妹,乙個圓桌上吃飯,都乙個話題,要我幫母親種田,不要幫別人家種田。

於是乙個盡地說:你是你媽的兒子。你要靠你媽吃飯的。

你不幫你媽你幫誰呀。學費是誰出的。……有誰能理解我的苦啊?!

我把碗筷一扔,扒在圓桌上乙個盡的哭,那年,我念初中。念初中的我,成績相當的不錯,我告誡自己一定要讀書讀出去。甚至在中考來臨之前,我這樣對自己說:

考不上,喝農藥去。而叔叔對我的態度是:考上中專給你讀,考不上就不讀,高中是不可能給你讀的。

後來又添了一條:最多隻拿出兩千。我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順利地考上了中專,公費線,全校第二名,學費一千八。

母親給了我一千八,除此之外,沒有一分生活費,可能是她沒有這個給零花錢的習慣。一年以後,我把我的積蓄(平時的壓歲錢,奶奶和姑媽給的零花錢)用盡了,才向母親開口要,母親竟然表示詫異:怎麼還會要生活費?

之後,她才給了我每月60元,當時的伙食是:每頓一塊五到兩塊。三年中專後,我又考了大專,我一定要讀出去。

我給家裡寫了封信,信中寫到:學費我會自己想辦法。那年的我是那麼奮不顧身。

大專第一年的學費是四千四,我向姑媽借了一千,向姐借了一千,自己平時積攢一點(在暑期,我通過捉黃蟮,捉蛇,捉黑魚攢錢),差不多夠四千四,臨走時,母親給了我兩百,這大概是意思意思吧。我的母親,我一直不懂。黯然神傷時,我總是這樣安慰自己:

母親是乙個沒有讀過書的鄉下農婦,我不能要求她太多;幸有母親給的苦,才有我今天自認為充實的工作與生活;人是被逼出來的,環境所迫,我也一樣。故曰:苦難,有時也是一種美,就看你如何對待它。

以磨難為話題的作文 800字

3樓:戳欣

假如人生沒有磨難 假如人生沒有磨難.其本身就是一種災難。長期生活在一順百順、無憂無慮的環境中,淘汰不了劣者,篩選不出強者,人類就不會進化,社會也不會向前發展。 假如人生沒有磨難,就必然會出現庸人得勢、豎子成名、良莠不分、優劣難辨的可悲局面。

這世界還有什麼競爭意識?還有什麼遴選機制?還有什麼公正法則?

還有什麼高尚理念? 假如世人一生順利,遍地**,隨意拾取;滿街美女,投懷送抱。那麼這茬人及後代一定會成為愚不可及的白痴蠢蛋,八旗子弟的歷史悲劇就是明鑑。

古今中外均有一條社會規律:富貴不過三代。看來富貴溫柔真如同一把無形利劍,它削去了人的錚錚鐵骨、堅強意志、奮鬥精神和沖天豪氣,將猛虎變為貓咪,將雄獅變為綿羊,將雄鷹變為麻雀,將龍種變為跳蚤……由此看來,「自古紈絝無偉男」,此說信矣!

所以,從某種意義上不得不說:「磨難」是上帝饋贈給人類最好的禮物! 假如人生沒有磨難,膽識、進取、意志和堅韌等一串串閃光的字眼便沒有任何社會意義,甚至可能會從字典中刪除,黯然「下崗」。

然而,現實中,正是這些千古不朽的社會理念在支撐著人生的框架,在構建著人生的座標,在書寫著人生的底蘊,在指引著人生的航向…… 假如人生沒有磨難,人類的智慧型將無異於三歲孩童。因為磨難乃係人類的良師,它教人振作,教人奮進,教人警醒,教人超越。正是磨難本身使人產生了對於環境的種種「適應性」,誘發了人的種種潛智潛能。

環境需要聽力,人便提高了耳朵的聽覺功能;環境需要視力,人便提高了眼睛的視覺功能;環境需要思維,人便促使大腦日益聰睿精進。假如人生沒有磨難,人體的各種功能必將全面退化,最後可能倒退回原始狀態。 所以,我們不能不由衷地說:

「磨難」實乃人類文明成果的孵化器、催生劑和奠基石。 乙個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呢?生下來就掉進福堆裡,左擁右抱,百般呵護,不經受種種磨礪,不遭受些許苦難,這種環境能培養出棟樑之材嗎?

有人說過,人的臉型就是乙個「苦」字,天生就該受盡各種苦難。此言似乎不謬。想人之一生,在自己的哭聲中臨世,在親人的哭聲中辭世,中間百十年的生涯,無時無刻不在與艱難、困苦、疾病、災禍打交道。

然而正是由於人類歷盡磨難而甘之如飴,才將我們的生命演繹得如此波瀾起伏,跌宕有致,如詩如畫,如夢如歌…… 我們不必學那些宗教殉道者,將苦痛和對於苦痛的意識及感覺作為一種享受和目的;也不必學那些大言不慚的虛偽學人、流氓政客包藏禍心地教唆、「指導」人們去履艱涉險、赴湯蹈火,自己卻享受著種種現代文明成果。我們是具有正常生理及心理功能的人,有七情六慾,知道趨利避害,懂得享受生活。我們知道「陽光總在風雨後」,「吹盡黃沙始見金」。

所以我們對於人生中的各種磨難有充分的心理準備。我們向「磨難」要勇氣,要智慧型,要韌性,要成功!只要是人生中不可擺脫的「磨難」,儘管來吧!

早些來吧!我們昂首挺胸地站立著!絕不膽怯!

絕不屈服!絕不......

不要以一一為藉口作文,不要以一一為藉口作文850字

成功人士的一生,50 都是由失敗組成的,50 的失敗又是由失敗後的藉口造成的。我想,成功靠的運氣只是1 其餘的99 就是態度,有句話說道 沒有失敗,哪來的成功?我想為這句話添上四個字 沒後失敗後的態度,哪來的成功?的確,當我面對失敗時,當你面對失敗時,記住一句話 請不要為失敗找藉口。以前,當我面對失...

語文作文要以契而不捨為話題,那我可不可以把題目寫成堅持

鍥而不捨,可以寫成堅持,但是要注意在寫作文時候,要圍繞不捨來完成對堅持的闡釋。以鍥而不捨為題的作文範本 鍥而不捨是一種精神,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去學習和表揚。在很多名人的文筆下,我們可以看到,鍥而不捨這種精神是多麼的偉大。例如 夸父逐日 這乙個故事我們可以從這篇文章感悟到夸父的鍥而不捨的精神,他堅持不懈...

要以我所認識的某某老師為題的作文左右

我認為 明武宗正德三年 1508 心學集大成者王守仁在貴陽文明書院講學,首次提出知行合一說。所謂 知行合一 不是一般的認識和實踐的關係。知 主要指人的道德意識和思想意念。行 主要指人的道德踐履和實際行動。因此,知行關係,也就是指的道德意識和道德踐履的關係,也包括一些思想意念和實際行動的關係。王守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