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語種高考是不是全國都能考小的市也能麼

2021-03-12 15:10:29 字數 4777 閱讀 9317

1樓:友達日語

高考所考的三大主科是「語數外」而不僅僅是「語數英」,也就是說參加的是高考外語考試,可供選擇的外語科目有六種:英語、俄語、日語、德語、法語、西班牙語。其中俄語和日語作為高考外語的歷史比較長久,在上個世紀70年代日語就進入了高考外語行列。

高考填報時可以自由、自願選擇,不用經過審批,高考時是單獨設立考場的,分值與英語一樣。某些省份的小語種不考聽力,總分120分,成績折合成150分制計算分數

高考小語種的劣勢

1.個別院校因為專業設定原因和師資原因,明確要求不招收以高考小語種應考的考生。

2.入學後外語的公共課還是英語,外語水平考試還是大學英語四六級,限於師資缺少和考試設定問題,高考小語種的考生在外語能力證明上還是比較欠缺的。

當然,隨著外語水平測試的逐步完善,以及成績(等級)互換的改進,這一點還是可以逐步解決的。

2樓:匿名使用者

1.2.報考方式

首先,考生可以通過保送的方式學習小語種。其中,全國17所外國語學校可向部分高校外語類保送生,屬於保送範圍。

自2023年,19所高校不再實行小語種單招,改為提前批次或本科批次錄取。除了保送生外,所有考生要報考小語種專業,均須通過高考。

目前,小語種的招生方式大致有三種,一是單獨加試,參加高考,在提前批次前錄取;二是在本科提前批次錄取;第三種是在除本科提前批次外的本科其他批次錄取。下面就來詳細介紹一下這三種方式。

第一種是單獨加試,參加高考。考生要參加高校單獨組織的考試,同時還要參加高考。這些小語種專業在提前批次之前錄取。

這種方式一般是北京地區的高校招收北京生源時採用。截止到去年,只有北京外國語大學、北京語言大學、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的部分小語種專業在北京招生實行單獨加試、單獨錄取的方式。

第二種是在本科提前批次錄取。其報考方式與其他提前批次錄取的專業沒有區別。如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對外經濟**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外交學院的小語種專業,在京招生時一般放在提前批次錄取。

北京語言大學個別小語種專業,如翻譯(法語)專業也在提前批次錄取。考生只需填報提前批次的相應志願即可。

第三種是在除本科提前批次外的本科其他批次錄取,如北京語言大學、首都師範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南京大學、四川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等高校在本科一批招收小語種專業;天津外國語大學、大連外國語學院、濟南大學等院校小語種專業在本科二批招生;天津師範大學津沽學院、青島農業大學海都學院等在本科三批招生。這些院校招收的小語種專業數量也是非常可觀的。

以上所列院校是往年招生情況。2023年小語種招生以學校公布的招生簡章為準。

1.3.報考誤區

誤區一 報考小語種專業不用參加高考。

小語種專業招生方式大致分3種:第1種是提前單獨招生。學校自行命題、考試,已被小語種提前單獨錄取的考生,不再參加高考,這種方式以往曾在京外一些省市實行過,目前已取消。

第2種是在提前批次前錄取。考生除了要參加高校單獨組織的考試外,還要參加高考。目前,北外、北語、北二外等高校小語種招生採取的就是這種模式。

第3種,考生只參加高考,學校不再組織考試,錄取是在提前批次、本科第一批次等進行。如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對外經濟**大學、外交學院的小語種專業在提前批次錄取,北京考生只需填報提前批次的相應志願即可。

誤區二 任何人都可報考小語種專業。

不同學校對考生報考小語種專業的要求有所不同,如:北外2023年招生的小語種專業中,除俄語、日語、法語、西班牙語專業可招收英語語種和與上述專業相對應語種考生外,其他專業只招收英語語種考生;北語小語種專業只招收英語語種考生;北二外小語種專業不限考生高考應試外語語種。同時,並非英語學得好就能學好小語種,學習小語種專業的考生,還需要具備語言學習天賦。

誤區三 小語種專業好就業。

總體上來說,小語種專業就業與國際形勢有密切關係。近年來,我國小語種人才緊缺,一些熱門小語種專業就業前景比較好,但並不意味著所有專業就業都好。個別語種就業情況並不如想象中好,專業對口度也相對較低。

1.4.適合考生

有學生認為既然小語種考試內容主要是英語,那英語成績好的同學肯定適合學習小語種了。其實,那可不一定。小語種名目繁多,千差萬別,有的語種發音很特殊,你英語學得好,不一定小語種就能學好。

因為英語你從小學開始學起,高考時是以筆試成績為主,而小語種是進大學才開始學,口語在學習課程中佔很大比例。這時候,你已經過了學習外語的最佳時期。因此說學習小語種需要具有一定的天賦,如口齒伶俐,模仿力較強,對語言反應敏感等,光靠死記硬背音標、字母拼出來的外語,總讓人覺得生硬。

在學習小語種的大學生中流傳著這樣一句話:"三分鐘韓語,三小時英語,三天的法語,三個月的日語,三年的德語,三百年的阿拉伯語。"此話未必科學,卻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學習小語種的難度。

總之,學習小語種,首先要對小語種有濃厚興趣。不要因為小語種專業熱門或者就業好就盲目報考。學生學習一門新的語言,特別是小語種,要付出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背誦、練習,閱讀大量文章。

考生如果對學習語言沒有興趣,就算被錄取了,入校後的學習也會比較枯燥。如果缺乏濃厚的興趣和持續的堅持,會學得很痛苦。其次,考生的語言理解和運用的能力要比較強。

語言是用來交流和運用的,有的考生文字功底不錯,但性格比較內向,口頭表達能力比較差,就不太適合報考小語種專業了。並且我們建議考生最好對所學語言國家的文化感興趣。

因此,在此特別提醒考生,如果你唱歌跑調,五音不全,口齒不清,模仿力不強等,很有可能就不適合學習小語種,即使僥倖進入該專業,也不利於你今後的發展深造,甚至還有留級和退學的可能。

3樓:

全國範圍內所有高考生都可以

高中學的小語種,考大學有什麼限制嗎?

4樓:沙粒水晶

我也是學俄語的,已經大學畢業7年了,俄語是稀有語種,大學錄取時的確會受到限制.假如你所要考取的大學沒有開設俄語課程,那麼學校就不會錄取俄語考生了.

俄語專業和開設俄語課程是兩回事,你可在開設俄語課的大學報考任何專業,俄語只是一門外語,和英語是一樣的,並不是指乙個專業.

至於清華大學是否收俄語考生,那你可查閱一下該校的簡章!

5樓:匿名使用者

在全國高考大綱裡,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是由合格的高中畢業生和具有同等學力的考生參加的選拔性考試。高等學校根據考生的成績,按已確定的招生計畫,德、智、體全面衡量,擇優錄取。因此,高考應有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區分度和適當的難度。

俄語科考試是按照標準化測試要求設計的。

可以考慮小語種提前錄取 經教育部批准,比如全國共有19所高校(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對外經濟**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北京語言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外交學院、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大連外國語學院、黑龍江大學、復旦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華東師範大學、浙江大學、山東大學、武漢大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四川外國語學院、西安外國語學院)在2023年高考招生中,可提前招收此語種專業。

就是考院系自己組織的筆試和面試 。北京的俄語種招生不佔高考志願,考生能繼續參加高考。有關招生負責人提醒考生,各學校雖然測試形式不同,但是口試、面試內容不外乎英語朗讀和回答問題、中文朗讀、知識面考查等幾部分。

與其他外語口試不同的是,考生要模仿所報語種發音。所以你學了除英語外的小語種在高考錄取上佔優勢,但是建議還是要學英語,達到高考要求。

考上了就不用高考了

建議每年11月左右關注北外,北語,上外,廣外等等學校的**

或者直接和那些學校的招生辦大**問。

小語種考試競爭也是相當激烈的

不比高考容易!要做好這個心理準備

你是接受呢還是放棄錄取參加高考?

如果對所學沒興趣或沒天賦

建議還是老老實實複習大綜合,參加高考

—— 乙個過來人的建議,希望對你有用

偶覺得法文跟西班牙文的前途都還是不錯的!呵呵

但在填報志願時要注意,如果高校有"限招英語"的備註,則不能填報. 德法西這三門是可以替代的英文的。

——————

目前各個學校的小語種招生方式來講,大體可以分為四種:第一類主要是高考前單獨招生,這型別的小語種單獨招生,時間一般是在每年的三月份左右,各個招生學校就在全國各省市選定一部分重點中學進行自主命題,然後對學生進行全面的素質考核,那麼對於成績達到高校要求的考生,各高校在各省市招辦辦理完錄取手續之後就獲得了高校入學的資格,就不需要也不能再參加高考,那麼這是一種型別。

第二種方式就是把小語種的招生放在提前批次之前錄取。也就是說考生在每年的三月份和四月份的時候,必須參加招生學校單獨組織的外語考試和面試,那麼成績合格的考生,才具備了小語種提前錄取的初選資格,然後他還必須參加正常的高考。

北京的高校採取的比較多的。包括北外、二外、中國傳媒大學、北京語言大學應該都屬於這種錄取招生的方式。第二種小語種的錄取方式,主要是針對北京的考生。

第三種形式就是把小語種招生放在提前批次中錄取,那麼考生在填報志願的時候,就把自己所要報考的專業就填報在提前批次就可以了。今年比如說對外**大學,他就是採取的這種形式。

第四種方式主要就是把小語種放在第一批次錄取,這種招生方式跟普通高考沒有什麼區別,如果你在高考的計畫表中看見哪個學校有小語種的專業,就可以直接填報這個學校的相關專業就可以了。就比如說我們學校,那麼在剛才我提到的第二種方式中,就是把小語種放在提前批次前錄取,那麼我們有一部分招生計畫,在第一批次中間,這三個專業我們還有一部分招生計畫。

——————————————————

俄語專業開設院校有

【北京市】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對外經濟**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民族大學、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北京廣播學院

天津市】南開大學、天津師範大學、天津外國語學院

【河北省】河北大學、河北師範大學、燕山大學

【山西省】山西大學

【內蒙古自治區】內蒙古大學、內蒙古師範大學

【遼寧省】遼寧大學、大連外國語學院、遼寧師範大學、瀋陽師範大學、瀋陽大學、東北大學、瀋陽工業學院

【吉林省】吉林大學、東北師範大學、長春理ご笱а⒊ご捍笱а⒓

小語種招生難不難?競爭是不是很激烈

各個學校的小語種難度是不一樣的哦。如果你比較偏科。尤其英語很好的話可以爭取小語種。考上就不用參加高考了啊 不過如果你英語不好就不像考慮了。不管什麼學校對英語的要求都很高。當然口語也要求很好。那個 考試也不簡單的。要做很多準備才能去考。會耽誤別的科目很多。所以如果你沒有比較大的把握最好不要去哦。我就是...

整合牆面環保快裝,是不是全國都有安裝的,聽說集極住可以,安裝設計,不知道難不難學習

安裝其實不難的,一般整合牆面安裝這塊還是挺簡單,而且是需要有一定木工的,而且集極住可以帶安裝和設計,一般城市都可以的。特別偏遠的可能不夠,但是一般都可以滿足。聽說現在整合牆面可以包安裝,集極住可以嗎?我家裡裝天美的整合牆面是包安裝的,裝出來效果還是很滿意的,僅供參考 可以的一般廠裡是不包括安裝 但是...

小葫蘆子是不是長出來小葫蘆,可愛的小葫蘆是怎樣長出來的,寫出生長過程

這個不一定,因為也許小葫蘆子沒有成熟 那麼就算是你播種種植,也可能不會發芽 還有就算是發芽長大了,沒有授粉也不能結果的反過來說就是肯定的,小葫蘆子是小葫蘆裡面長的 小葫蘆籽種植是可以長出小葫蘆的 可愛的小葫蘆是怎樣長出來的,寫出生長過程 播種,發芽,展葉,爬彎,開花,結果 生根 長葉 開花 發芽 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