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動詞為什麼要變形呢都在什麼情況下動詞

2021-03-12 15:08:55 字數 3213 閱讀 2232

1樓:布樂正

為了表現更多種動作的形式。

1、關注一下句子後有沒有連線修飾名詞,舉個例子,「彼に対する 気持ちは変わらない。」,在這句話中,我們發現在句子中有 「気持ち」這個名詞,而且前面部分都是為了來修飾這個名詞的。因為我們學過,修飾名詞我們就只用動詞的原形,也可以說是辭書形。

所以當後面出現需要修飾的名詞的時候,我們就選擇「 に対する 」。

2、講話的時候比較口語化,比較隨便的話,我們就可以使用「て 形」來表達,如「彼の意見に対して 、意見がある。」;當時但我們想要表達的東西比較正式的話,我們還是選擇用「ます 形」來表達,如「みんな様に対し、お詫びします。」,表達的過程中就有了更多的敬意。

3、其實「に対し」就和「に対して 」的意思完全相同,只是「て 形」太濫用的話,會讓人感覺非常不正式,不嚴肅的感覺,所以偶爾穿插一些「ます 形」的表述方式,會讓人感到正式一些。

① 五段動詞:(一類動詞)解析:動詞詞尾只有乙個假名,詞尾是「う」段的9個假名中的其中乙個。如:言う 書く 流す 待つ 死ぬ 及ぶ  読む 取る 防ぐ

② 一段動詞:(二類動詞)解析:詞尾有兩個假名構成,即「い」/「え」段假名+る。

如:起きる 落ちる 応じる 試みる 食べる 教える 受ける 立てる注意:其中我們要注意有部分動詞,雖然詞尾只有乙個假名,但是卻是一段。

如:見る 出る いる(在) 得る(獲る) 似る(煮る) 経る(へる) 寢る,等。對於這些動詞,我們以記憶為主,因為也比較少。

③ サ變動詞:(三類動詞)詞幹+ する。如:勉強する 結婚するカ變動詞:來る(只有這乙個)。

2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語言中用來構成句子的單詞具有兩個概念,一是詞彙意義,二是語法意義。所謂詞彙意義,即單詞本身表現的事、物、動作、性質、作用等具體概念;而語法意義是指造句時,關於單詞相互間的結合方式、語法意義等抽象概念。因為單詞具有詞彙意義,句子才擁有具體內容。

另一方面,正是由於單詞亦包含著某種結合能力和語法意義及功能,才能與別的單詞結合後形成具有一定意義的句子。

作為粘著語的日語,其動詞在擁有詞彙意義的同時,無疑也具有語法意義。通常,動詞的詞幹(詞根)部分多表現為詞彙意義、而詞尾則表現為語法意義,如:動詞「受ける」,詞幹「受け」→詞彙意義;詞尾「る」→語法意義。

因單詞內含的語法意義為數眾多,,動詞為了分別表現不同的語法意義,特別是與其它要素(如助詞、助動詞)的接續方式、形成某種語法關係時,有時需將動詞的某個部分(詞尾)的形態進行改變,這種改變被稱為「動詞活用」。在學日語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不知道怎麼解決可以加裙開始是七九八中間是二一一末尾是七四三最後把這三組數字組合起來就得到乙個裙,免費送日語自學資料100多g網盤,可以和大家一起學習日語。作為粘著語的日語,其動詞在擁有詞彙意義的同時,無疑也具有語法意義。

通常,動詞的詞幹(詞根)部分多表現為詞彙意義、而詞尾則表現為語法意義,如:動詞「受ける」,詞幹「受け」→詞彙意義;詞尾「る」→語法意義。因單詞內含的語法意義為數眾多,,動詞為了分別表現不同的語法意義,特別是與其它要素(如助詞、助動詞)的接續方式、形成某種語法關係時,有時需將動詞的某個部分(詞尾)的形態進行改變,這種改變被稱為「動詞活用」。

3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表現動作的更多種形式,就產生了變形一說。

動詞變形無外乎這幾種:

1.否定 動詞未然形+ない 表示「不做……」 例:食べない 不吃

2.過去 動詞ます形+ました 表示「做過……」 例:食べました。 吃過了

3.正在進行/延續 動詞て形+ている 意為「正在……」 例:食べている 正在吃

4.被動 動詞未然形+られる 意思「被……/遭受……」 例:毆られた 挨打了

5.使役 動詞未然形+させる 表示「讓xx做……」 例:本を読ませた。 讓我讀書

還有些復合變形,如:話してくれた、お話ししたこと(鄙人曾說過的……)、お休みになりましたか(您休息了嗎?)等。

4樓:

日語的動詞變形是非常重要的,每一種動詞變成不同的形態就可以表示不同的作用。以後是這些形態單獨使用時對應的作用

禮貌體:接在句尾表示禮貌,只能接在句尾使用

te形:表示中頓,表示原因,輕微的命令,在一句話中連線多個動詞。

否定形:表示否定,是動詞禮貌體的否定形式ma se n的簡體形

原型:是動詞禮貌體的簡體

ta形:表示過去式,是動詞禮貌體過去式ma shi ta的簡體形

意志形:表示自己想做什麼時使用

假定形:表示假定,相當於漢語的假設~

可能動詞:表示會~,能~

被動形:表示原來沒有這樣的打算,卻發生了這樣的事,用被動形,通常表示這種現象不是自己所希望的

使役形:和命令形很像,但是是比較禮貌的說法,相當於漢語的誰叫誰做什麼

一般用法,家人叫孩子做什麼

命令形:日語中最粗魯的變形,一般不用。

上面這些是動詞變形後直接拿來用的意思,日語動詞變形的第二個作用是句型,因為日語中的很多句型是要用不同的動詞形式去接的,至於第二種用法,句型要求用什麼形式,你就用什麼形式,這個連線句型的動詞形態可能和上面單獨使用時的意思並不一樣,而是要把整個句型連起來看才行。

比如~ta ko to ga a ri ma su

這個句型的意思是有時發生什麼事情。

這個句型前接動詞的ta形,但是這裡的ta形就不是表示過去,而是要連著後面的ko to ga a ri ma su一起解釋的。

5樓:咪啊喵

日語是黏著語當然要變形了!所有語法意義都是靠詞尾變化來表示

這麼跟你說吧 除了在字典裡之外只要是拿出來用基本上都要變形

日語動詞變形規則?什麼情況下用什麼形?

6樓:

例句 ます(masu)、て(te) ない(nai)書く 書きます 書いて 書かない

話す 話します 話して 話さない

見る 見ます 見て 見ない

來る 來ます 來て こない

する します して しない

總結:「ます」1類動詞、語尾的仮名変成「い段」+ます。2類動詞去掉詞尾「る」+「ます」

3類動詞來る→きます、する→します。

「て」1類動詞、語尾「つ」「る」「う」時、変成「促音」(小つ)+て(例:書く→書いて、打つ→打って、言う→言って)。

2類動詞、去「る」+て。(例、教えて)

3類動詞、來て、して

ない:1類動詞、語尾変成「あ段」+ない

2類動詞、去「る」+ない、

3類動詞、こない、しない

日語中動詞後變形為以及形容詞後變為是什麼意思

其實就是所謂的連用形或者輸是 形 一,規則型 大部分 1 一段動詞 去掉 直接加 比如 教 教 加 加 2 五段動詞 結尾的 去掉最後一個字,加 比如 緩 緩 呼 呼 結尾的 去掉最後一個字,加 比如 書 書 結尾的 去掉最後一個字,加 比如 擔 擔 結尾的 去掉最後一個字,加 比如 売 売 経 経...

日語成對動詞是段為他動詞還是自動詞?為什麼止是他動止

我是自學日語的。我可以告訴你,沒有規律。你只需要知道什麼時候,說什麼就可以了。拿打招呼來說 早上 只需要知道 是早上用的打招呼方式平時 晚上 我們需要知道他們是什麼意思嗎?根本不需要知道。動詞也是這個道理。用記憶學語言,是學不會的 你這個問題就像為什麼有的門是拉開有的門是推開一樣,沒有為什麼設計就這...

日語中的動詞未然形是什麼,日語中什麼是動詞未然形

1 表示動作未發生。相當於漢語的不 沒有 如 我不吃辣椒,私 唐辛子 食 他還沒有去學校,彼 學校 行 2 表示行為推測。相當於漢語的大概 也許 可能 估計 如 他可能來,彼 來 日語的接續詞是動詞連用形下接 日語中什麼是動詞未然形?1 表示動作未發生。相當於漢語的不,沒有。如 我不吃辣椒,私 唐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