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對小學生進行素質教育

2021-03-12 14:02:00 字數 1622 閱讀 9449

1樓:在怪潭烤牛舌的石榴

素質教師是依據人的發展和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以全面提高全體學生的基本素質為根本目的,以尊重學生主體性和主動精神,注重開發智慧型潛能,注重形**的健全個性為根據特徵的教育。

如何對小學生實施素質教育:

一、素質教育應是全民教育

素質教育提高的是全民族素質,提高的是所有人的素質,應試教育培養的是精英,是一種選拔教育,而素質教育是一種普及教育,培養的是全民族的素質。中國現在實施的普及九年義務教育讓每一位兒童都受到教育,實質就是一種素質教育,它提高了全民族的素質。

二、素質教育應是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教育

1.人的全面發展

我們所說的全面發展,是指人的發展能為個人所駕馭,人們可以從自己的興趣愛好出發,自由地從事多方面的活動,充分發展多方面的能力。實施素質教育的根本意義是促進全體兒童、少年的全面、主動發展。

2.人的主動發展

每個學生都有某些方面的優勢和愛好,珍惜這些特點,發展每個學生的優勢,是培養學生全面發展的關鍵,要充分尊重學生的選擇權,承認學生的智力差異。實施素質教育的根本意義是促進全體兒童、少年的全面、主動發展。素質教育要求我們平等對待有差異的個性,平等地看待在某些方面發展程度不同的受教育者。

三、素質教育必須要有素質教師

「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建設一支具有良好的政治業務素質、結構合理、相對穩定的教師隊伍,是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根本大計。」

素質教育為廣大教師提出了要求,加強教師的培養和培訓,提高業務水平,讓教師教育的終身化,造就適應未來教育需要的新型教師,已成為當務之急。

2樓:cufe五月

對小學生實施素質教育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素質教育應是全民教育

素質教育提高的是全民族素質,提高的是所有人的素質,應試教育培養的是精英,是一種選拔教育,而素質教育是一種普及教育,培養的是全民族的素質。中國現在實施的普及九年義務教育讓每一位兒童都受到教育,實質就是一種素質教育,它提高了全民族的素質。

2、素質教育應是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教育

首先,應該注重人的全面發展。我們所說的全面發展,是指人的發展能為個人所駕馭,人們可以從自己的興趣愛好出發,自由地從事多方面的活動,充分發展多方面的能力。實施素質教育的根本意義是促進全體兒童、少年的全面、主動發展。

其次,注重人的主動發展。每個學生都有某些方面的優勢和愛好,珍惜這些特點,發展每個學生的優勢,是培養學生全面發展的關鍵,要充分尊重學生的選擇權,承認學生的智力差異。實施素質教育的根本意義是促進全體兒童、少年的全面、主動發展。

素質教育要求我們平等對待有差異的個性,平等地看待在某些方面發展程度不同的受教育者。

3、素質教育必須要有素質教師

「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建設一支具有良好的政治業務素質、結構合理、相對穩定的教師隊伍,是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根本大計。」素質教育為廣大教師提出了要求,加強教師的培養和培訓,提高業務水平,讓教師教育的終身化,造就適應未來教育需要的新型教師,已成為當務之急。

素質教育是指一種以提高受教育者諸方面素質為目標的教育模式。它重視人的思想道德素質、能力培養、個性發展、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相對應,但也並非絕對對立的概念,因為兩者在詞義上本來就並非反義詞 。

我國自改革開放以來,黨和國家始終把提高全民族的素質作為關係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域性的一項根本任務。

如何對小學生進行青春期教育,如何進行小學生青春期早戀教育研究方案

最好不要進行青春期教育,解決問題可以從別的方面入手,順便把這個問題解決。針對這種情況,最好進行立志教育。男孩應該樹立遠大理想,有雄偉的抱負,努力成為社會的中堅力量。建議男老師把全部男生 抓 過來,女老師把全部女生叫過去,然後分開上課。我教高年級的時候也常常要和他們上這樣的課,開始也會臉紅的,但想到這...

你覺得小學時,需要對孩子進行哪些素質教育?

需要對孩子進 感上面和認知上面的素質教育,孩子認知上面有了很好的教育,這樣孩子他才會特別懂禮貌,孩子才會特別的有教養,孩子也會特別的招老師喜歡。在小學的時候就要對孩子進行的素質教育有道德教育,素質教育,家庭教育,責任教育,學習教育,社會教育。應該注意孩子的道德教育,並且是孩子的生存能力,交流的能力,...

素質教育讀後感,學生素質教育讀後感怎麼寫?

人 當他從一出生,命運就將注定讓他經過幼年 童年 少年 青年 中年 直至老年。而在這一系列人生過程中,青年時期卻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段時期。因此,如何度過這短暫而又輝煌的青年時期,是每個人都應思考的事情 人來到世上說實話都很不容易,要經歷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不是每個人都能夠一帆風順的。當下的素質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