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女子拒絕男子求愛的古詩或古,古時候女子用來拒絕男子求愛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12 13:56:53 字數 6882 閱讀 1312

1樓:匿名使用者

節婦吟·寄東抄平李司空師道

[ 唐 ] 張籍bai

君知妾有夫,贈妾雙明

du珠。

感君纏綿意,系

zhi在紅羅dao襦。

妾家高樓連苑起,良人執戟明光裡。

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擬同生死。

還君明珠雙淚垂,何不相逢未嫁時。

陌上桑兩漢:樂府詩集

日出東南隅,照我秦氏樓。秦氏有好女,自名為羅敷。羅敷喜蠶桑,採桑城南隅。

青絲為籠系,桂枝為籠鉤。頭上倭墮髻,耳中明月珠。緗綺為下裙,紫綺為上襦。

行者見羅敷,下擔捋髭鬚。少年見羅敷,脫帽著帩頭。耕者忘其犁,鋤者忘其鋤。

來歸相怨怒,但坐觀羅敷。(喜蠶桑 一作:善蠶桑;相怨怒 一作:

相怒怨)

使君從南來,五馬立踟躕。使君遣吏往,問是誰家姝?「秦氏有好女,自名為羅敷。

」「羅敷年幾何?」「二十尚不足,十五頗有餘」。使君謝羅敷:

「寧可共載不?羅敷前致辭:「使君一何愚!

使君自有婦,羅敷自有夫!」

「東方千餘騎,夫婿居上頭。何用識夫婿?白馬從驪駒,青絲系馬尾,**絡馬頭;腰中鹿盧劍,可值千萬餘。

十五府小吏,二十朝大夫,三十侍中郎,四十專城居。為人潔白皙,鬑鬑頗有須。盈盈公府步,冉冉府中趨。

坐中數千人,皆言夫婿殊。」(白晰 一作:白皙)

2樓:學習資源

回答:君意深重,緣淺難承

還君之明珠,謝君之尺素。贈君以慧劍,盼君斬相思。

感郎千金意,慚無傾城色等等,

什麼有緣無分,隨意吧

3樓:

引用詩經《國風·周南·關雎》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版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權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採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譯文關關和鳴的雎鳩,相伴在河中的小洲。那美麗賢淑的女子,是君子的好配偶。

參差不齊的荇菜,從左到右去撈它。那美麗賢淑的女子,醒來睡去都想追求她。

追求卻沒法得到,白天黑夜便總思念她。長長的思念喲,叫人翻來覆去難睡下。

參差不齊的荇菜,從左到右去採它。那美麗賢淑的女子,奏起琴瑟來親近她。

參差不齊的荇菜,從左到右去拔它。那美麗賢淑的女子,敲起鐘鼓來取悅她。

男人追求女人而不得所體現的意境。

引用:關雎原文、翻譯及賞析_古詩_古詩文網

古時候女子用來拒絕男子求愛的詩句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鷗鷺鴛鴦做一池,須知羽翼不相宜。——《愁懷》宋代朱淑真

釋義:勉強讓不宜同處一池的鷗鷺和鴛鴦共同生活在一起,是暗指夫妻二人雙方很難彼此適應,難於溝通。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節婦吟·寄東平李司空師道》唐代張籍

釋義:忍住哀傷的情緒,將你送我的明珠奉還,不捨的淚水卻隨之落下。其實心中不是沒有著憾恨的,早與丈夫相遇相惜,假若我們的相逢在我還未婚嫁時,那必是完全不同的景況了。

使君自有婦,羅敷自有夫。——《陌上桑》佚名

譯文:你有你自己的家室,我有我自己的丈夫。

還君之明珠,謝君之尺素。贈君以慧劍,盼君斬相思。——古龍 《血海飄香》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離思五首·其四》唐代元慎

譯文: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若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為雲。

碧玉小家女,不敢攀貴德。感郎千金意,慚無傾城色。——《碧玉歌》魏晉孫綽

譯文:就是感謝你的情意,但是慚愧我沒有傾國傾城的容貌,只是個小家碧玉,不敢高攀您。

人生有新故,貴賤不相逾。多謝金吾子,私愛徒區區。——《羽林郎》漢代辛延年

譯文:你們男人總是喜新厭舊,愛娶新婦;而我們女子卻是看重舊情,忠於前夫的。我堅持從一而終,決不以新易故,又豈能棄賤攀貴而超越門第等級呢!

我非常感謝官人您這番好意,讓您白白地為我付出這般殷勤厚愛的單相思,真是對不起!

雖速我獄,室家不足。雖速我訟,亦不女從。——《行露》佚名

譯文:已有夫家的女子的家長對企圖以打官司逼娶其女的強橫男子的答覆。

波瀾誓不起,妾心古井水。——《烈女操 》唐代孟郊

譯文:心裡絕不會翻起波瀾,正像那古井中澄澄的靜水。

東君不與花為主,何似休生連理枝。——《愁懷》宋代朱淑真

譯文:春天的神若是不為花兒做主,還不如不要讓其生長出那連理枝。

古時候女子用來拒絕男子求愛的詩句

5樓:花氣動簾

1.鷗鷺鴛鴦做一池,須知羽翼不相宜。

2.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3.使君自有婦,羅敷自有夫。

6樓:風流浪子

賤妾蒲柳姿,怎入卿家眼!

求一句女子委婉拒絕男子愛意的詩句。 30

7樓:虐

-1、心似流水不倦花,我如明月君勿戀。

2、梧桐樹邊梧桐樹,不開花果不犯紅。愛莫並非連理根,你我開花個不同。

3、萬水千山都是情,瞑瞑之中靠天定。

4、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我這一顆草。

5、他朝自有芳菲開,兩兩花蕊情相對。

6、使君自有婦,羅敷自有夫。東方千餘騎,夫婿居上頭。何用識夫婿?

7、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內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消,多情卻被無情惱。

8、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

9、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10、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11、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棉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12、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這些都是呢,你可以選一句【好的話要採納哦

8樓:影子冷鋒0法

流水有意伴落花,落花無意隨流水,君若有情來世續,勿為青梅悔一生。

9樓:愛上

蝶貴菊卑微

難泌粉予採

10樓:匿名使用者

床前明月光,地上鞋兩雙。

11樓:豔

表示心有所屬: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12樓:笙聲生咽

感君千金意,慚無傾城色

古代女子委婉拒絕男子的詩詞歌賦

13樓:天上飛

1、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擬同生死。還君明珠雙淚垂,何不相逢未嫁時。——出自唐代張籍的《節婦吟·寄東平李司空師道》

譯文:雖然知道你是真心朗朗無遮掩,但我已發誓與丈夫生死共患難。歸還你的雙明珠我兩眼淚漣漣,遺憾沒有遇到你在我未嫁之前。

2、使君自有婦,羅敷自有夫。——出自漢代的《陌上桑》

譯文:太守有自己的妻子,羅敷有自己的丈夫。

3、心似流水不倦花,我如明月君勿戀。——佚名

譯文:我的心如同流水一樣不眷戀落花,我就像是天上明月一樣,請你不要戀上我。

4、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出自唐代李商隱的《錦瑟》

譯文:那些美好的事和年代,只能留在回憶之中了。而在當時那些人看來那些事都只是平常罷了,卻並不知珍惜。

5、桐樹邊梧桐樹,不開花果不犯紅。——佚名

譯文:梧桐樹邊生長著一柯同樣的梧桐樹,不會開花,不會結果,沒有鮮豔的色彩。比喻兩人之間沒有共性,因此不能夠相互依靠,走到一起。

14樓:_檸檬味的夏天

1、心似流水不倦花,我如明月君勿戀。

2、梧桐樹邊梧桐樹,不開花果不犯紅。愛莫並非連理根,你我開花個不同。

3、萬水千山都是情,瞑瞑之中靠天定。

4、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我這一顆草。

5、他朝自有芳菲開,兩兩花蕊情相對。

6、使君自有婦,羅敷自有夫。東方千餘騎,夫婿居上頭。何用識夫婿?

7、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內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消,多情卻被無情惱。

8、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

9、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10、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11、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棉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12、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望採納~

描述「古代女子拒絕追求愛情」的古詩有哪些?

15樓:t桃大王

沒有描述「古代女子拒絕追求愛情」的古詩,描述「古代女子追求愛情」的古詩如下:

1、《上邪》兩漢·佚名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2、《採蓮曲》唐·白居易

菱葉縈波荷颭風,荷花深處小船通。

逢郎欲語低頭笑,碧玉搔頭落水中。

3、《江南》兩漢·佚名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4、《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宋·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5、《竹枝詞二首·其一》唐·劉禹錫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踏歌聲。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古代的女子向男子示愛」的詩有哪些?

16樓:躍馬長安道

1、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

為連理枝。——《長恨歌》白居易

2、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詩經·邶風·擊鼓》

3、不見復關,泣涕漣漣。既見復關,載笑載言。——《詩經·衛風·氓》

4、一別之後,兩地相思。只說三四月,誰知五六年。七弦琴,無心彈。

八行書,無可傳。九連環從中折斷,十里長亭望眼欲穿。百般想,千繫念,萬般無奈把郎怨。

——《數字詩》卓文君

5、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雨霖鈴》柳永

6、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節婦吟》張籍

7、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鵲橋仙》秦觀

8、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摸魚兒二首其一》元好問

9、天南地北雙飛燕,老翅幾回寒暑。——《摸魚兒二首其一》元好問

10、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無題》李商隱

11、捻乙個爾,塑乙個我。 將咱兩個一起打破, 用水調和。 再捏乙個你,再塑乙個我。 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我儂詞》管道公升

12、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卜運算元》李之儀

13、山有木兮木有枝 心繫君兮君不知。——《越人歌》

14、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晚。——《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

15、妾發初覆額,摺花門前劇。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干裡,兩小無嫌猜,十四為君婦,羞顏未嘗開。——《長幹行》李白

16、天不老,情難絕。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千秋歲》張先

有沒有女子求愛的詩詞,古代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相見歡落花如夢悽迷,麝煙①微,又是夕歸潛下小樓西。

愁無限,消瘦盡,有誰知?閒教玉籠鸚鵡念郎詩。

【註釋】

① 麝煙:麝香。

【評解】

此詞僅描寫閨中人教鸚鵡唸詩的細節,便把思婦的心情和盤托出。她鎮日思念心上人,而又不能離開深閨,閒得無聊,只好調弄鸚鵡,教其唸詩;而所念的,正是他的詩。「閒教玉籠鸚鵡念郎詩」,既是消遣,又是懷念,感情細膩婉曲,含蘊無限情韻。

風格綺麗,悽婉纏綿。

————————————————————————————————

阮郎歸杏花疏雨灑香堤,高樓簾幕垂。遠山映水夕陽低,春愁壓翠眉①。 芳草句,碧雲辭,低徊閒自思。

流鶯枝上不曾啼,知君腸斷時。

【作者簡介】

佟世南,字梅嶺,清滿州(遼東)人。善填詞,長於小令,修辭婉麗,意境幽美,曲折含蓄,詞風與納蘭性德相近。著有《東白堂詞》。

【註釋】

①翠眉:即翠黛。古代女子用螺黛(一種青黑色礦物顏料)畫眉,故稱眉為「翠黛」。

【評解】

此詞描寫暮春季節,深閨思遠的心情。上片以景襯情。杏花飄落,如疏雨灑在湖邊的長堤上,散發著芳香。

「高樓簾幕垂」,明寫景物,暗寫人物的思想、神態和感情。下片以聯想古詩詞的意境,寫思婦的春愁。全詞含蓄蘊藉,清新婉約。

————————————————————————————-————

《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這首詩寫乙個女子在城樓上等候她的戀人。全詩三章,採用倒敘手法。前兩章以「我」的口氣自述懷人。

「青青子衿」,「青青子佩」,是以戀人的衣飾借代戀人。對方的衣飾給她留下這麼深刻的印象,使她念念不忘,可想見其相思縈懷之情。如今因受阻不能前去赴約,只好等戀人過來相會,可望穿秋水,不見影兒,濃濃的愛意不由轉化為惆悵與幽怨:

縱然我沒有去找你,你為何就不能捎個音信?縱然我沒有去找你,你為何就不能主動前來?第三章點明地點,寫她在城樓上因久候戀人不至而心煩意亂,來來回回地走個不停,覺得雖然只有一天不見面,卻好像分別了三個月那麼漫長。

—————————————————————————————

相思王維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

宋代李之儀的《卜運算元》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古時候女子用來拒絕男子求愛的詩句有哪些

鷗鷺鴛鴦做一池,須知羽翼不相宜。愁懷 宋代朱淑真 釋義 勉強讓不宜同處一池的鷗鷺和鴛鴦共同生活在一起,是暗指夫妻二人雙方很難彼此適應,難於溝通。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節婦吟 寄東平李司空師道 唐代張籍 釋義 忍住哀傷的情緒,將你送我的明珠奉還,不捨的淚水卻隨之落下。其實心中不是沒有著憾恨的...

表示女子暗戀男子的古詩詞,表示「女子暗戀男子」的古詩詞有哪些?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出自 古詩十九首 可以用來形容欲語還休,不得言說的苦澀。也可以用來形容咫尺天涯之感的愛慕之情。最經典最古老的一首 詩經 中的 青青子矜,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表示...

古詩求助描寫思念情人或女子思念自己丈夫的古詩

關雎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56537淑女,君子好逑.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參差荇菜,左右採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子衿 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