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首古詩,描述的是一女子喜歡上一男子,千里迢迢跑去看那個男

2022-09-29 06:10:04 字數 5454 閱讀 9180

1樓:別跟你於哥裝

寫情 李益

水紋珍簟思悠悠,千里佳期一夕休。 從此無心愛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樓。

贈婢 崔郊

公子王孫逐後塵,綠珠垂淚滴羅巾。 侯門一入深似海,從此蕭郎是路人。

寄李億員外 魚玄機

羞日遮羅袖,愁春懶起妝。易求無價寶,難得有情郎。

枕上潛垂淚,花間暗斷腸。自能窺宋玉,何必恨王昌?

江陵愁望有寄 魚玄機

楓葉千枝復萬枝,江橋掩映暮帆遲。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

2樓:匿名使用者

木末芙蓉花,山中發紅萼。 澗戶寂無人,紛紛開且落。

課內描寫景色的古詩

絕句 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早發白帝城

李白 唐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盡。輕舟已過萬重山。

望廬山瀑布

李白 唐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山行 唐 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 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 霜葉紅於二月花。

惠崇春江晚景

宋 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簍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3樓:匿名使用者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王勃)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4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乙個女子喜歡乙個男子,可那個男子卻不知情的詩句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青青子矜,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船動湖光灩灩秋,

貪看年少信船流。

無端隔水拋蓮子,

遙被人知半日羞。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先秦:佚名

出處:越人歌

釋義:山上有樹木啊樹木有丫枝,心中喜歡你啊你卻不知此事。

青青子矜,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出處:詩經

釋義:青青的是你的衣領, 悠悠的是我的心境。     縱然我不曾去會你, 難道你就此斷音信?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出處:詩經

釋義:你那青青的佩玉,我悠悠思念在懷。即使我不去找你,怎麼你就不肯找我來?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出處:詩經

釋義:我走來踱去多少趟啊,在這城門的樓台上。一天不能見到你啊,漫長得就像三個月一樣。

船動湖光灩灩秋,貪看年少信船流。

無端隔水拋蓮子,遙被人知半日羞。——皇甫松的《採蓮子·船動湖光灩灩秋》

譯文湖光秋色,景色宜人,姑娘蕩著小船來採蓮。她聽憑小船隨波漂流,原來是為了看到岸上的美少年。

姑娘沒來由地抓起一把蓮子,向那少年拋擲過去。猛然覺得被人遠遠地看到了,她因此害羞了半天。

註釋:⑴灩灩:水面閃光的樣子。

⑵舉棹:括號裡的「舉棹」「年少」,均為和聲。

⑶年少:指少年男子。信船流:任船隨波逐流。

⑷無端:無故,沒來由。

6樓:taimi熙熙

1、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出處】《越人歌》先秦

【解釋】可是我這麼喜歡你啊,你卻不知。

2、相思樹下說相思,思郎恨郎郎不知!

【出處】《飲冰室文集》

【解釋】反正是女人在思念她曾經的男人而同時又恨這個男人,而這一切的一切這個男人並不知道。

表達男女愛慕之情的詩詞

關雎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採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賞析:這首詩通過乙個男子在河邊遇到乙個採摘荇菜的姑娘,並為姑娘的勤勞、美貌和嫻靜而動心,隨之引起了強烈的愛慕之情,在夢裡也會夢見那位姑娘的一系列追求過程,充分表現了古代勞動人民內心對美好愛情的嚮往和追求,突出表達了青年男女健康、真摯的思想感情. 本篇是詩經的首篇,更加表明了關雎在古代人們心中的地位。

求一首詩!!

7樓:

是《雨霖鈴》吧!這是個詞牌名,詞就很多了,不知道你想要的哪一首呢?

本人就最喜歡柳永的那收,也算是很多名的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

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不知道你想要的是不是這首。

急找一首古詩,要帶有賞析的

8樓:落謹兒

村居高鼎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譯文農曆二月,村子前後青草漸漸發芽生長,黃鶯飛來飛去。楊柳披著長長的綠枝條,隨風擺動,好像在輕輕地撫摸著堤岸。在水澤和草木間蒸發的水汽,煙霧般的凝集著。

楊柳似乎為這濃麗的景色所陶醉了。村里的孩子們放了學急忙跑回家,趁著東風把風箏放上藍天。

編輯本段作品鑑賞

這首詩入選了小學語文課本一年級下冊(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詩意圖

《村居》描寫出了一幅春天孩子們在村旁的芳草地上放風箏的圖畫,是一幅自然景物和活動著的人物融合在一起的、充滿生機、春意盎然的農村生活圖畫。早春二月,草長鶯飛,楊柳拂堤,兒童們興致勃勃地放風箏。有景有人有事,充滿了生活情趣,勾畫出一幅生機勃勃的「樂春圖」。

全詩字裡行間透出詩人對春天來臨的喜悅和讚美。讀了這首詩,讀者好像跟詩人一起飽覽了美麗春景,一起分享著孩子們放風箏時的歡樂。   第

一、二句寫時間和自然景物,具體生動地描寫了春天裡的大自然,寫出了春日農村特有的明媚、迷人的景色。早春二月,小草長出了嫩綠的芽兒,黃鶯在天上飛著,歡快地歌唱。堤旁的楊柳長長的枝條,輕輕地拂著地面,彷彿在春天的煙霧裡醉得直搖晃,這是一幅典型的春景圖。

「草長鶯飛」四個字,把春在的一切景物都寫活了,人們彷彿感受到那種萬物復甦、欣欣向榮的氣氛,人們的眼前也好像湧動著春的脈搏。「拂堤楊柳醉春煙」,村的原野上的楊柳,枝條柔軟而細長,輕輕地拂掃著堤岸。春日的大地豔陽高照,煙霧迷濛,微風中楊柳左右搖擺。

詩人用了乙個「醉」字,寫活了楊柳的嬌姿;寫活了楊柳的柔態;寫活了楊柳的神韻。這是一幅典型的春景圖。   第

三、四句寫的是人物活動,描述了一群活潑的兒童在大好的春光裡放風箏的生動情景。孩子們放學回來的早,趁著颳起的東風,放起了風箏。他們的歡聲笑語,使春天更加富有朝氣。

兒童、東風、紙鳶,詩人選寫的人和事為美好的春光平添了幾分生機和希望。結尾兩句由上兩句的物而寫到人,把早春的迷人與醉人渲染得淋漓盡致。   這首詩落筆明朗,用詞洗練。

全詩洋溢著歡快的情緒,給讀者以美好的情緒感染。

請問誰知道秦觀的一首詩

南風知我意 吹夢到西洲的意思

9樓:fly一點小叛逆

南風若知道我的情意,請把我的夢吹到西洲(與她相聚)。

這兩句出自《西洲曲》,五言三十二句,是南朝樂府民歌中少見的長篇。全文感情十分細膩,「充滿了曼麗宛曲的情調,清辭俊語,連翩不絕,令人『情靈搖盪』。」《西洲曲》可謂這一時期民歌中最成熟最精緻的代表作之一。

西洲曲南北朝 · 佚名

憶梅下西洲,折梅寄江北。

單衫杏子紅,雙鬢鴉雛色。

西洲在何處?兩槳橋頭渡。

日暮伯勞飛,風吹烏臼樹。

樹下即門前,門中露翠鈿。

開門郎不至,出門採紅蓮。

採蓮南塘秋,蓮花過人頭。

低頭弄蓮子,蓮子清如水。

置蓮懷袖中,蓮心徹底紅。

憶郎郎不至,仰首望飛鴻。

鴻飛滿西洲,望郎上青樓。

樓高望不見,盡日欄杆頭。

欄杆十二曲,垂手明如玉。

捲簾天自高,海水搖空綠。

海水夢悠悠,君愁我亦愁。

南風知我意,吹夢到西洲。

擴充套件資料

《西洲曲》創作特點

1.心思巧藏,以動作展現心境

「折梅寄江北」,女主人公折梅一枝,喚起對過去西洲梅下相會的回憶,因思念情人想去西洲,於是穿上了「杏子紅」的「單衫」,梳起了「鴉雛色」的頭髮。一折、一穿、一梳,動作看似隨意,卻展現出痴心女子對愛人思念之深的心境。

詩歌的第七句至第十二句,寫出少女沉浸於憶念、相思中。風吹葉落,她誤以為情人足音,乃「門中露翠鈿」,從門縫中探出頭等候情人的到。一「露」,表露了急切、害羞的少女情懷,但情人依舊是無影無蹤,心中的焦急之情再也抑制不住了。

「開門郎不至,出門採紅蓮」,為了掩過鄰人的耳目,只好藉故出門去採蓮。此刻的她,百感交集:深切的思念,失意的感覺,受窘為難的心態,一起湧向心頭。

這種含羞的姿態,渴慕相思的神色,一系列巧作掩飾的動作,描繪的惟妙惟肖,躍然紙上。於平常的動作中,巧妙地刻畫出女子微妙的心理,及對愛情胸懷一顆赤誠之心。

2.托物寄情,巧借景物吐真情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李白)「仰頭看明月,寄情千里光。」(民歌《子夜四時歌》)這些詩句是託月寄情,而這一作品則是託「梅」託「蓮」來表達相思。

「憶梅下西洲,折梅寄江北」,折梅表達思念之情,以自然景物起興。「蓮花」、「蓮子」、「蓮心」,由外而內「徹底紅」。「蓮心」即「憐心」,「徹底紅」即紅得透徹,喻愛情的赤誠堅貞,語意雙關。

「憶郎郎不至,仰首望飛鴻」,鴻雁可傳情,然而,「鴻飛滿西洲」,卻沒有傳來情人的音訊,極寫相思之深;「海水夢悠悠」,「海水」「悠悠」,喻終年的相思沒有窮盡,托物寄情。總之,詩歌善於以眼前的尋常之物,或起興抒情,或比喻言志,或語意雙關,婉轉傾吐真情,耐人尋味。

3.時節變遷,巧用民間詞語

早春時節可「折梅」,春夏之交穿「單衫」,仲夏之時「伯勞飛」,於初秋「採紅蓮」,值仲秋「弄蓮子」,到深秋「望飛鴻」。詩中巧妙地運用民間豐富的詞語,表明了季節的變換,條理井然,時序漸進。女子相思懷念的深情,娓娓動聽地敘述在詩的字裡行間。

4.蟬聯而下,巧「接字」

全詩三十二句,四句一解,用蟬聯而下的接字法,頂針勾連,技法之「巧」,真令人拍案叫絕。「日暮伯勞飛,風吹烏臼樹。樹下即門前,門中露翠鈿」,「低頭弄蓮子,蓮子清如水」,「憶郎郎不至,仰首望飛鴻。

鴻飛滿西洲,望郎上青樓」等等詩句,如此環環相扣,接字成篇,不僅聲情搖曳,情味無窮,而且節奏和諧,優美動聽。

10樓:匿名使用者

直白點給你說就是很想念乙個人而不能見面

重慶一女子為何會在輕軌上咬傷男乘客

7月18日13時左右,四川渠縣人李某 女,36歲 因與丈夫感情問題導致情緒失控,在軌道交通3號線03050列車上咬傷乘客高某某 男,56歲 下午,重慶市巴南區魚洞派出所民警告訴記者,確實接到了關於女子咬人的相關報警。重慶市公安局巴南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事發後轄區民警到現場處理,隨後將涉事女子轉交給軌...

您好!能幫名字「郭娜宜」作首一女子等待愛情的藏頭詩嗎,謝謝了

娜黃魏紫彩蝶翩 宜影娉婷遊林苑 最是人生快哉事 美人牽手妙若仙 郭府香閨美嬌顏 娜麗多姿盼君憐 宜容嬌俏傾城色 美若天仙誰相伴 逸樂原創,祈君雅賞!郭家有女初長成 娜然嬌姿俏眉梢 宜春輕拂柳葉絮 心有千結暗寂寥 郭家有女出繡題 娜心深閨待知己 宜若情郎合妾意 擇日即可結連理 姑娘,是真想嫁,還是年關...

曹操狠辣,臨死放不下一女子,曹操放不下的女子是誰

既然都到臨死關頭了,曹操還是會唸想一下當初被他休掉的髮妻丁氏吧,也只是感慨下,他最愛的其實就是自己。曹操一直放不下的人就是他的結髮妻子,因為曹操四處征戰,也沒有給妻子多少關愛,因此自感內疚。曹操喜歡女人,並且素愛人妻,他這一生有過許多女人,很難說最後是誰讓她難以忘懷。曹操 不下的是丁夫人,他的結髮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