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感電動勢的大小與線圈的電流變化率成正比是對還是錯

2022-03-17 11:24:26 字數 3322 閱讀 7250

1樓:吉祥如意

(2)由電磁感應定律,可得自感電動勢 ,則自感電動勢的大小與線圈中電流的變化率成正比。

數學表示式:

2樓:

自感電動勢的大小與線圈的電流變化率成正比是對的自感電動勢就是在自感現象中產生的感應電動勢。

自感電動勢的大小:由導體本身及通過導體的電流改變快慢程度共同決定.在恆定電流電路中,只有在通、斷電的瞬間才會發生自感現象.

自感電動勢的方向:自感電動勢總是阻礙導體中原來電流的變化.當電流增大時,自感電動勢與原來電流方向相反;當電流減小時,自感電動勢的方向與原來電流方向相同.「阻礙」』不是「阻止」,「阻礙」其實是「延緩」,使迴路中原來的電流變化得緩慢一些.

由電磁感應定律可知,自感電動勢的大小與線圈中電流的變化率成正比。

自感電動勢e自=-n*δφ/δt=lδi/δt其中l:自感係數(h)(線圈l有鐵芯比無鐵芯時要大),δi:變化電流,

δt:所用時間,

δi/δt:自感電流變化率(變化的快慢)

3樓:冬雪

公式e自=nδφ/δt=lδi/δt{l:自感係數(h)(線圈l有鐵芯比無鐵芯時要大),δi:變化電流,δt:所用時間,δi/δt:自感電流變化率(變化的快慢)}

4樓:啊光瑞特

磁通量 phi=n*l*i (n為匝數)

感應電動勢 v=dphi/dt

即 v=n*l*di/dt所以感應電動勢與電流變化率成正比。

自感電動勢的大小(  )a.跟通過線圈的電流大小成正比b.跟線圈中的磁通量變化的大小成正比c.跟線圈

5樓:草原牧民

由電磁感應定律,可得自感電動勢 ,則自感電動勢的大小與線圈中電流的變化率成正比

所以答案是:跟線圈中的電流變化快慢成正比(而不是變化的大小,)

6樓:我是阿迪啊

由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可知;e=n△?

△t,即e與磁通量的變化率成正比,即電動勢取決於磁通量的變化快慢,而電流變化快慢,則會導致磁場的變化快慢,從而實現磁通量的變化快慢,故abc錯誤,d正確;

故選:d.

什麼叫自感電動勢?它的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

7樓:匿名使用者

(典型的電流曲線)

在描述這一現象的過程時:感應電動勢e正比於電流的變化率,這個比例係數就是電感。

而l是乙個只與線圈幾何形狀有關的常數一般地,它與線圈纏裹的介質的導磁率,線圈匝數的平方,線圈導線的截面積成正比,與導線總長度成反比,在多匝情況下,還有乙個形狀引數。

8樓:常識一點通

當導線上自身的電流發生變化時,會在導線上產生自感電動勢.

自感電動勢=自感係數*電流隨時間的變化率,即e=l*(di/dt)

而方向與電流的變化有關.若電流隨時間增加,自感電動勢的方向與之相反;若電流在減小,自感電動勢的方向則與電流方向一致.

自感電動勢的大小:由導體本身及通過導體的電流改變快慢程度共同決定.在恆定電流電路中,只有在通、斷電的瞬間才會發生自感現象.

由電磁感應定律,可得自感電動勢 ,則自感電動勢的大小與線圈中電流的變化率成正比。當線圈中的電流在1 s內變化1 a時,引起的自感電動勢是1 v,則這個線圈的自感係數就是1 h。

線圈中自感電動勢的大小與穿過線圈的磁通量變化的快慢有關 對嗎

9樓:匿名使用者

準確的說法是:對同乙個線圈而言,自感電動勢的大小與通過線圈的電流的變化快慢成正比。

因此,首先要明確的是,穿過線圈的磁通量的變化,是不是由於自身電流變化所引起的,如果不是,線圈中也產生電動勢,只不過不是自感電動勢。

感覺此問題中「...穿過線圈的磁通量....」這句話沒有說明前提條件,比較模糊。因此,此說法是不對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自感電動勢和線圈的電流變化率成正比、電流與磁通變化率成正比、間接說明這兩者有聯絡

11樓:

你在考試嗎?這句話是對的。

自感電動勢與感應電動勢的區別

12樓:暴走愛影視

一、概念不同

1、自感電動勢

自感電動勢就是在自感現象中產生的感應電動勢。自感現象是一種特殊的電磁感應現象,是由於導體本身電流發生變化引起自身產生的磁場變化而導致其自身產生的電磁感應現象。

2、感應電動勢

感應電動勢是在電磁感應現象裡面既然閉合電路裡有感應電流,那麼這個電路中也必定有電動勢,在電磁感應現象中產生的電動勢叫做感應電動勢。

二、特點不同

1、自感電動勢

(1)自感電動勢的方向:自感電動勢總是阻礙導體中原來電流的變化.當電流增大時,自感電動勢與原來電流方向相反;當電流減小時,自感電動勢的方向與原來電流方向相同.「阻礙」』不是「阻止」,「阻礙」其實是「延緩」,使迴路中原來的電流變化得緩慢一些.

(2)自感電動勢的大小:由導體本身及通過導體的電流改變快慢程度共同決定.在恆定電流電路中,只有在通、斷電的瞬間才會發生自感現象。

(3)由電磁感應定律,可得自感電動勢 ,則自感電動勢的大小與線圈中電流的變化率成正比。當線圈中的電流在1 s內變化1 a時,引起的自感電動勢是1 v,則這個線圈的自感係數就是1 h。

2、感應電動勢

1)當改變載流導線的電流時,附近的閉電路會被感應出電流。

2)當移動磁鐵時,附近的閉電路會被感應出電流。

3)當移動閉電路於載流導線或磁鐵附近時,這閉電路會被感應出電流。

三、產生現象不同

1、自感電動勢

自感現象是一種特殊的電磁感應現象,是由於導體本身電流發生變化引起自身產生的磁場變化而導致其自身產生的電磁感應現象。

流過線圈的電流發生變化,導致穿過線圈的磁通量發生變化而產生的自感電動勢,總是阻礙線圈中原來電流的變化,當原來電流在增大時,自感電動勢與原來電流方向相反;當原來電流減小時,自感電動勢與原來電流方向相同。

2、感應電動勢

電磁感應(electromagnetic induction)又稱磁電感應現象,是指閉合電路的一部分導體在磁場中作切割磁感線運動,導體中就會產生電流的現象。這種利用磁場產生電流的現象叫做電磁感應現象,產生的電流叫做感應電流。

13樓:匿名使用者

自感電動勢是由於自身迴路的電流發生變化而使穿過迴路的磁通量發生改變,在自身迴路產生的感應電動勢。 是感應電動勢的一種,屬於感生電動勢。

14樓:

自感電動勢是由電容,和電抗產生的 。電動勢一般是導體產生的 ,可以是外界原因,也可以是導體本身運動

電壓電動勢的大小方向關係單位與電壓的關係?

1 電壓是標量,是電勢差 pd potential difference,沒有方向。源。a 平時所說的電壓,都是指電勢降 b pd 就是電勢降的概念,中文考題用 電壓 二字,英文考試用 pd 表示 c 從 100 v 到 50 v,電壓是 50 v 從 50 v 到 100 v,電壓是 50 v 所...

電位與電壓的關係電動勢與電壓的關係

電壓和電位的區別 概念不同。電位是指該點與指定的零電位的電壓大小差距。電壓就是指電路中的兩點的電位的大小差距,就是電壓。這個概念跟高度有點相似,比如說某樓層多少高,就是指它裡地面的高度差,而某一層樓有3公尺高,就是指兩層高度的差距。電壓和電位的聯絡 a.b兩點間的電壓 a點的電位 b點的電位,即 u...

簡述分解電壓與電池的電動勢,析出電位與工作電極的電極電位有何

在電bai鍍行業,一般所說的電極電位 du是指某種金屬離子zhi,在陰極dao上析出時陰極所加的電位回的理論值.而析出答電位是金屬離子析出時,陰極所加電位的實際值 實際析出電位值要比理論析出電位值要大.兩者之差稱為過電位。靜電場的標勢稱為電勢,或稱為靜電勢。在電場中,某點電荷的電勢能跟它所帶的電荷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