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源電動勢與電源兩端電壓不一樣,為什麼

2021-03-04 07:41:38 字數 2251 閱讀 1718

1樓:黑豹

電動勢等於開路電壓,是電源沒有輸出電流時電源兩端的電壓,電源輸出電流時內阻上有損耗電壓,所以電動勢大於路端電壓。

閉合電路歐姆定律:

e = i * (r + r)

= u外 + u內

電動勢和電壓的方向一致嗎??

2樓:暴走少女

不一致,電動勢的方向規定為從電源的負極經過電源內部指向電源的正極,即與電源兩端電壓的方向相反。

電動勢是反映電源把其他形式的能轉換成電能的本領的物理量。電動勢使電源兩端產生電壓。在電路中,電動勢常用e表示。單位是伏(v)。

在電源內部,非靜電力把正電荷從負極板移到正極板時要對電荷做功,這個做功的物理過程是產生電源電動勢的本質。非靜電力所做的功,反映了其他形式的能量有多少變成了電能。因此在電源內部,非靜電力做功的過程是能量相互轉化的過程。

擴充套件資料:

電動勢與電壓的區別:

(1)描述的物件不同:

電動勢是電源具有的,是描述電源將其他形式的能量轉化為電能本領的物理量,電壓是反映電場力做功本領的物理量。

(2)物理意義不同:

電動勢在數值上等於將單位電量正電荷從電源負極移到正極的過程中,其他形式的能量轉化成的電能的多少;而電壓在數值上等於移動單位電量正電荷時電場力作的功,就是將電能轉化成的其他形式能量的多少。它們都反映了能量的轉化,但轉化的過程是不一樣的。

(3)二者做功的力不同:

電壓是電場中兩點間的電勢差值,電場力在電場中移動單位正電荷所做的功就是電勢差,即電壓,w=uq是電場力做的功,可見電壓u是與電場力做功相聯絡的。

電動勢是反映電源非靜電力做功這種特性的,它的數值大小等於電源非靜電力從電源負極向正極移送單位正電荷所做的功。在化學電源中非靜電力是與離子的溶解和沉澱過程相聯絡的化學作用;在溫差電源中非靜電力是與溫差和電子濃度相聯的擴散作用。

在普通發電機中非靜電力的作用是電磁作用.電動勢羅二即q中的平就是諸如以上這些非靜電力所做的功,所以電動勢g是與非靜電力做功相聯絡的。

(4)能量的轉化過程不同:

電壓是電勢能變化的量度,是將電場能轉化為電荷機械能的過程.由於電勢在數值上等於單位正電荷在電場中具有的電勢能,電場中存在電壓,正電荷可以在電場力作用下通過做功由高電勢移向低電勢處,電勢能減小。

電壓越高電勢能減小越大,那電勢能轉化為電荷運動機械能的值越大,與物體在重力場中自由下落重力勢能轉化為動能的情況相類似。而電動勢卻是非靜電力反抗電場力做功,轉化其他形式能量本領的量度。

在閉合電路中某種非靜電力作用在被移動的電荷上,增加了電荷的電勢能,在此其他形式的能如化學能、太陽能、熱能、機械能等轉化為電能。

不同的電源這種由非靜電力做功轉化為電能的本領不同,所以電動勢也不同。如化學電源的電動勢決定於溶液跟極板的性質,發電機的電動勢決定於電樞、磁場和它們的相對運動。

3樓:

不一致。

電動勢是表示電源特徵的乙個物理量,電源中非靜電力對電荷作功的能力,稱為電動勢,在數值上等於非靜電力把單位正電荷從電源低電位端b經電源內部移到高電位端a所作的功。

電動勢的大小等於非靜電力把單位正電荷從電源的負極,經過電源內部移到電源正極所作的功。如設w為電源中非靜電力(電源力)把正電荷量q從負極經過電源內部移送到電源正極所作的功,則電動勢大小為

e=w/q

電動勢的方向規定為從電源的負極經過電源內部指向電源的正極,即與電源兩端電壓的方向相反。

區別電動勢與電勢差(電壓)是容易混淆的兩個概念。前面已講過,電動勢是表示非靜電力把單位正電荷從負極經電源內部移到正極所做的功與電荷量的比值;而電勢差則表示靜電力把單位正電荷從電場中的某一點移到另一點所做的功與電荷量的比值。它們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

注意:雖然電動勢與電勢差(電壓)有區別,但電動勢和電勢差一樣都是標量

對於產生電動勢的東西直接與平行板連線的情況,電動勢就等於平行板兩極之間的電勢差。

4樓:雨露的心

不同的概念,電壓就是電勢差。電

動勢與電勢差(電壓)是容易混淆的兩個概念。電動勢是表示非靜電力把單位正電荷從負極經電源內部移到正極所做的功;而電勢差則表示靜電力把單位正電荷從電場中的某一點移到另一點所做的功。它們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

關於電動勢下列說法正確的是A電源電動勢等於

a 電源電動勢反映電抄源將其他形式能量轉化為電能的本領大小,電源正 負極之間的電勢差為電源的路端電壓,只有當電源處於斷路狀態時,電源的電動勢才等於路端電壓,故a錯誤 b 電壓表是由內阻的,跟電源連線後構成乙個通路,測量的是電壓表內阻的電壓,所以電壓表測得的電源兩極間電壓值略小於電動勢 故b正確 c ...

電源電動勢的計算公式是什麼,電動勢計算公式

電動勢和電壓不是乙個概念,很多人混淆了.電動勢是乙個表徵電源的物理量,它是指乙個電源在內部將單位電荷從負極移到正極時做功的多少,用符號e表示,它表明的是乙個電源能力的大小.而電壓是指空間中兩點之間的電位差,它表示的是非靜電力把單位正電荷從電場中的某一點移到另一點所做的功.電壓用u表示.電路迴路裡面若...

電位與電壓的關係電動勢與電壓的關係

電壓和電位的區別 概念不同。電位是指該點與指定的零電位的電壓大小差距。電壓就是指電路中的兩點的電位的大小差距,就是電壓。這個概念跟高度有點相似,比如說某樓層多少高,就是指它裡地面的高度差,而某一層樓有3公尺高,就是指兩層高度的差距。電壓和電位的聯絡 a.b兩點間的電壓 a點的電位 b點的電位,即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