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的體積是由什麼因素決定的

2021-03-10 19:21:35 字數 1470 閱讀 9439

1樓:匿名使用者

從根本上說,生物的體積是由環境來決定的。這裡的環境因素很寬泛,除專了營養,天敵等因素外,屬還包括了地球引力,浮力,環境穩定程度等的影響。一般來說,海洋生物要比陸地生物大,乙個主要原因就是海洋提供的浮力平衡了部分重力,使同樣的結構可以支援更大的體重。

直接地來說,生物的體積是由生物的遺傳資訊來決定的,遺傳資訊決定了這個生物的細胞應該如何分化組合,並發展到什麼程度。當然遺傳資訊雖然是生物自己產生的,但環境卻決定了它了走向。決定因素還是環境。

當然不可以說地球可以承載無限的人類數量,有乙個著名的「短板定理」,乙個環境的承載量主要看他所含的生物所需各種物質的最少一種的含量。有些東西人類是不可能無限制的提高的,一些微量元素,比如輻射到地球表面的太陽能的量都是一定的。而人的體積也是經過自然選擇決定的。

過小的體積無法承擔如此龐大的人腦的動作,會使人類智商整體性下降,而過大的體積會使環境承載量下降,而且身體越大,就需要更大的腦容量來控制機體的運動,過大的身體也不會使腦獲得較大的發展,鯨就是乙個明顯的例子。

2樓:匿名使用者

海洋中有地球上最大的生物,但也有更小的生物,如細菌、藻類等,怎麼能就一種專生物就推斷出生物體屬積由它生長活動區域的面積決定的呢。每種生物都是經過長時間的進化,自然選擇而來的,是各種因素綜合的結果。

對於你後面的那個假設,不妨再做個假設,假設人的體積只有細菌般大小,地球可以承載多少細菌?

3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的體積主要是環境決定的,在一定的環境下,生活通過不斷的適應環境,保留一些對他有利的基因突變,慢慢的沉澱下來。

4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體積是有基因決定的。

當然不能啦。

生物個體體積的增大 本質上主要取決於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體積大小與生物體積大小無關。例如老鼠和大象,它們的體細胞大小相差不大,但個體大小差距很大!

個體的生長與細胞的生長有關係,個體的生長一是取決於細胞體積的增大,二是取決於細胞數目的增多。

細胞的生長,主要是指細胞體積的增大,細胞分化完成後並不是所有的細胞都有生長的過程,大多數的組織器官都是通過不斷的細胞**以增加細胞數量的方式來生長,只有很少數細胞(像神經元細胞)是通過增大細胞體積的方式來生長的,隨著個體的不斷發育,神經元細胞,特別是軸突的部分也要不斷的伸長。

細胞生長受溫度、滲透壓等外界因素的影響。

6樓:恭天藍管闌

搜一下:生物個體體積的增大

本質上主要取決於什麼

生物體器官的大小取決於什麼 細胞體積是不是越小越好

7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體器官的大小取決於什麼?

答:取決於細胞數目。

細胞體積是不是越小越好?

答:不是。細胞體積的最小限度,是由完成細胞功能所必需的基因結構和物質所需 的空間所決定的。

原子體積由什麼決定

原子由於由電子和原子核構成,原子核原子核極小,它的直徑在10 15m 10 14m之間,體積只佔原子體積的幾千億分之一。其餘的空間由電子佔據。電子由軌道子,自旋子,空穴子組成。電子帶有1 2自旋,是一種費公尺子。因此,根據泡利不相容原理,任何兩個電子都不能處於同樣的狀態。電子的反粒子是正電子,其質量...

點膠機膠點大小是由哪些因素決定的

點膠機,顧名思義,這個 點 其實就意味著是微量點膠,微量點膠對於膠量的控制和點膠精確度要求比較高,當然拋開點膠機自身的膠量控制因素外,影響點膠效果的方面有哪些?影響點膠機點膠整體的效果主要包含針頭 點膠要求膠量大小 針頭與點膠作業產品的距離 點膠機設定的壓力值 點膠所用膠水的粘度 點膠膠水的固化時間...

拉曼光譜的峰位是由什麼因素決定的,試述拉曼散射的過程

是由於分子之間振動,轉動造成的。拉曼散射是雷射打在樣品上,樣品中的分子和光子之間有能量交換,樣品被激發的散射光中波長未發生改變的叫做瑞利散射,有所改變的稱為拉曼散射。拉曼圖譜的峰強度與哪些因素有關 影響因素 1 振動基團的拉曼活性。有的基團的振動只有紅外活性或拉曼活性很弱,這時基團含量再高,在拉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