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為什麼會吸血

2021-03-10 18:01:58 字數 692 閱讀 6625

1樓:我把蕭再嘆

盛夏的夜晚,復

當你睡覺的時候,制最讓人感到煩惱的就bai是蚊子的叮

du咬。它們常圍著你zhi

哼哼叫,一不

dao留神就叮你個大包。如果我們把蚊子拍死後,就會發現這些叮人的蚊子全都是雌的。

為什麼雄蚊子不吸血呢?我們要從蚊子的口的結構上來看。蚊子的口稱為口器,是由6根口針組成:

即上唇1根,上顎2根,下顎2根以及舌1根。這6根針位於下唇的縱溝中。再看看蚊子是怎樣吸血的,雌蚊子吸血時,下唇先向後彎,用其端部唇瓣握著針簇,下顎先螫入**,然後其它口針隨著伸入,直伸到血管中去吸血。

而雄蚊子的口針退化了,它的下顎短小細弱,不能螫入人的**,所以雄蚊子一般是不能吸血的。

雌蚊子吸血主要是為了繁殖後代,雌蚊子只有吸血後卵才能成熟。雌蚊子的壽命比較長,還有一小部分雌蚊子體內貯存脂肪,可以潛伏在比較溫暖、潮濕的角落中過冬。到第二年春天暖和後,又飛出來吸血繁殖。

這就是剛一春暖就有蚊子出現的原因。

雄蚊子一般靠吸花蜜以及植物的汁液為營養素維持生命的。雄蚊子的壽命也比較短,一般僅為一週左右。

2樓:冷知識工廠

吸血的dao蚊子為雌蚊,蚊子的口du器為刺zhi吸式口器。由上內唇(dao上唇咽)、舌內各版1 個,上、下顎各1 對,權共容同組成細長的針狀結構,包藏在鞘狀下唇之內。上內唇細長,腹面凹陷構成食物管的內壁。

蝙蝠為什麼吸血啊 蝙蝠會吸血嗎

吸血 1 蝙蝠用鋒利的牙齒刺穿受害者的血管,從受害者身上吸血大約半小時,這些蝙蝠唾液中分泌的抗凝劑,會阻止血液凝固,一旦覓食成功,蝙蝠會默默離開他的獵物回到休息地。2 受害者通常在蝙蝠吸血中倖存下來,因為只有少量的失血,然而,如果 不當,它們的咬傷可能會導致嚴重的感染。因生理系統導致 具體形成此系統...

為什麼會老被蚊子咬,為什麼我老是被蚊子咬

能為蚊子帶來豐富膽固醇和維生素b的人會被蚊子青睞。蚊子 mosquito 屬於昆蟲綱雙翅目蚊科,全球約有3000種。是一種具有刺吸式口器的纖小飛蟲。通常雌性以血液作為食物,而雄性則吸食植物的汁液。吸血的雌蚊是登革熱 瘧疾 黃熱病 絲蟲病 日本腦炎等其他病原體的中間寄主。除南極洲外各大陸皆有蚊子的分布...

為什麼被蚊子叮了後會起包,蚊子叮了為什麼會起包

蚊子蚊子的唾液中有一種具有舒張血管和抗凝血作用的物質,它使血液更容易匯流到被叮咬處。被蚊子叮咬後,被叮咬者的 常出現起包和發癢症狀。幾乎每個人都有被蚊子 咬 的不愉快事,事實上應該說被蚊子 刺 到了。蚊子無法張口,所以不會在 上咬一口,它其實是用6枝針狀的構造刺進人的 這些短針就是蚊子攝食用口器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