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學後,我 先去玩先去做作業,一年級的孩子放學後是先玩還是先做作業

2021-03-10 15:57:46 字數 4447 閱讀 8723

1樓:璃花水茉

不是⋯⋯就是⋯⋯

填關聯詞語嗎?

望採納。

附常見關聯詞語和注意事項。

轉折關係

雖然……但是……

儘管……還是……

儘管……但是……

…… 卻……

……然而……

……但是……

雖然... ...卻

既然......也......

假設關係

如果……就……

要是……那麼......

即便…也……

即使……也……

倘若……就……

要是……就……

倘若......便......

並列關係

一邊……一邊……

一會兒…… 一會兒……

既……又……

又... ...又... ...

一面...一面...

有……有……

遞進關係

不但……而且……

不光……也……

不僅……還……

選擇關係

是……還是……

要麼……要麼……

或者......或者......

與其……不如……

寧可(寧願)……也不(決不)……(後兩種給出了乙個正確結果和乙個錯誤結果,與其句選後者,寧可句選前者)

因果關係

因為……所以……

之所以……是因為……

由於……因此……

承接關係

先……再……

首先……接著……然後……再……又

先……然後……

接著……最後……

一……就……

條件關係

只要……就……

只有……才……

無論 (不論、不管、任憑)……都(也、還) 。

……卻……

……是……是……

4注意事項編輯

懂得各類關聯詞語的作用

同乙個句子,運用不同的關聯詞語,作用就不同,表達的意思也就不一樣。例如:「我們共同努力,競賽取得勝利。

」這個句子沒有使用關聯詞語,可以看作是並列關係。如果加上不同的關聯詞語,句子的關係就起了變化:

1.因為我們共同努力,所以競賽取得勝利。

2.如果我們共同努力,競賽就能取得勝利。

3.只要我們共同努力,競賽就能取得勝利。

這樣,第一句成了因果關係,第二句成了假設關係,第三句成了條件關係。在我們平時的說話、造句或作文當中,究竟選用什麼關係,這就要根據自己表達的需要來確定。

要注意配對使用關聯詞語

有些關聯詞語是要求配對使用的,不可隨意改換。例如:

1.只要經常鍛鍊身體,才會增強體質。

2.他寧可挨打,不如洩密。

3.不管天氣多麼惡劣,他卻是按時到校學習 。

第一句,「只要」應與「就」相配,「只有」應與「才」相配,「只要」與「才」搭配不當,應把「才」改為「就」。

第二句,「寧可」應與「也不」相配,「與其」應與「不如」相配。句中「寧可」與「不如」搭配不當,根據兩個分句的意思,最好是把「不如」改為「也不」。

第三句,「不管」與「卻」搭配不當,應把「卻」改為「都」。

關聯詞語的位置不能放錯

例如:1.雖然今天天氣十分寒冷,卻清潔工流下了汗。

2.今天,我們班搞演講比賽,表達能力強的同學不但上台演講了,而且從小不愛說話的小明也上去演講了。

第一句,「卻」表示轉折的意思並沒有錯,可是,一念原句就給人不通順的感覺。如果把「卻」放在「清潔工」之後,句子就通順了。

第二句,讓人念起來感到很彆扭,如果把「不但」放在「表達能力強的同學」前面,句子就順暢了。

該用關聯詞的地方不能缺少關聯詞

有一部分配對使用的關聯詞,可根據情況省略其中的前乙個,如「不但……而且……」,可省去「不但」、「雖然……但是」,可省去「雖然」。但一般不能省去後乙個的「而且」、「但是」。如果只用前乙個關聯詞語,而省去了後乙個關聯詞語,句子間的關係就會不明確,句子的意思也會表達不清。

例如:1.自從開展「一幫一」的活動以後,不但加深了同學之間的相互了解,增進了同學之間的友誼。

2.如果我們齊心協力,把這件事情辦好。

第一句在意思上有遞進的關係,但缺少了乙個與「不但」配對使用的關聯詞語,讓人讀了以後,感覺話沒有說完,遞進的關係也不清楚。如果在「增進了同學之間的友誼」前面加上「而且」或者「並且」,不但遞進的關係明確了,句子的意思也清楚了。

第二句是假設關係的句子,前面乙個分句表示假設的情況,後一分句表示結果。因為缺少與「如果」配對使用的關聯詞「就」,句中的結果就不明確,讓人讀後也有一種話未說完的感覺。要是在「把這件事情辦好」之前加上「就能」,句子的意思就清楚了。

不要亂用關聯詞

例如:1.他自己不跟老師講,並且要我講。

2.我的成績差,可是我能虛心地向老師請教,但是誠懇地向優秀同學學習,所以我有了很大的進步。

第一句應該是轉折關係,不是遞進關係。亂用「並且」,使語意表達不清,應把「並且」改為「卻」。

第二句,亂用「但是」,應刪去。

一、讀下面的句子,選擇恰當的關聯詞語填在括號內。

「不僅……還……」、「雖然……還是……」、「儘管……還……」、「因為……所以……」、「只有……才……」、「寧可……也不……」。

「重載貨車駛過橋面時,行走在橋上的行人能夠感受到大橋的輕微震動,伊犁河對岸建成火電廠後,拉煤的貨車更讓大橋不堪重負。2023年伊犁河二橋開始在距離大橋以西不遠的下游修建,並在2023年建成通車,橋梁路面全長1580公尺,橋面寬27公尺,成為新疆目前跨度最大的鋼構式公路橋。

既……又……」、「不僅……而且……」、「如果……就……」、「不是……就是……」、「不管……總……」、「一邊……一邊……」、「可是」、「因而」、「並且」、「所以」。

還有,一邊,一邊,一邊。

用好關聯詞可以大大提高句子的美感,使句子更加生動。

5辨別編輯

有些短語看起來比較像關聯詞,但是並非關聯詞。譬如像「一下子……一下子……」等等,這些都不是關聯詞,也不是排比句。排比句是擁有三個或三個地方以上的相同詞語或句子組成的句群。

常見關聯詞

雖然……但是……

儘管……還是……

儘管……但是……

…… 卻……

……然而……

……但是……

即使……也……

雖然... ...卻

如果……就……

要是……那麼......

即便…也……

倘若……就……

要是……就……

倘若......便......

一邊……一邊……

一會兒…… 一會兒……

不是......而是......

既……又……

又... ...又... ...

不但……而且……

不光……也……

不僅……還……

是……還是……

要麼……要麼……

或者......或者......

與其……不如……

寧可(寧願)……

也不(決不)……

先……再……

首先……接著……然後……再……又

先……然後……

接著……最後……

一……就……

因為……所以……

之所以……是因為……

由於……因此……

只要……就……

只有……才……

無論 (不論、不管、任憑)……都(也、還) 。

……卻……

……是……是……

如果……並且……就……

2樓:匿名使用者

先寫作業,因為寫好了可以爽快的玩

3樓:囀囀紙鳶

放學後,我(是)先去玩,(還是)先去做作業。

4樓:愛泣血天使

放學後,我是先去玩,還是先去做作業。

謝謝望採納

一年級的孩子放學後是先玩還是先做作業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什麼復時間寫不重要,制只要是孩子自

己選擇的時bai間就du行,其實在家裡讓孩子自zhi己安排時間寫作業dao和玩,對孩子培養時間觀念有一定的作用。我兒子自己安排的是回家先在外面踢足球,吃飯的時候回家,吃完飯開始寫作業,寫完作業後自己看著時間安排彈鋼琴,在剩餘的時間自己選擇看書、看電視、看電腦或者是與鄰居小朋友一起玩,因為時間是自己安排的,所以孩子非常珍惜時間。

6樓:半支煙的滄桑

如果放學後的話,

建議先寫作業,

寫完作業然後再去玩,

這樣會玩的比較無憂無慮,

否則沒寫作業就去玩的話,

會感覺到作業沒有寫,

心裡有壓力,

玩的也不盡興。

7樓:匿名使用者

俺當年回家就寫作業,不寫完就感覺不自在~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女兒也是小一生。每天也是做不到先寫完作業再玩。這樣肯定不行,我在努力,爭取早些給她養成先寫完作業再玩的學習習慣。做完作業才能玩,這是必須的。

一年級的孩子放學後是先玩還是先做作業

我認為什麼復時間寫不重要,制只要是孩子自 己選擇的時bai間就du行,其實在家裡讓孩子自zhi己安排時間寫作業dao和玩,對孩子培養時間觀念有一定的作用。我兒子自己安排的是回家先在外面踢足球,吃飯的時候回家,吃完飯開始寫作業,寫完作業後自己看著時間安排彈鋼琴,在剩餘的時間自己選擇看書 看電視 看電腦...

一年級的小學生做作業拖拉,怎麼辦

木木的媽媽是我同事,他是個對孩子的學習超級上心的媽媽,有時候我們外出聚餐,她帶著木木去,到餐廳一坐下,她就開始一連聲兒地催促著讓木木去做作業,木木卻一點兒不著急,慢吞吞地擺弄書包。被媽媽逼急了,開始拿出書本寫作業,他媽邊和我們說話,邊盯著他寫作業,看見他寫錯題或者寫得不整齊,他媽開始批評他,然後木木...

一年級的小朋友做作業的速度慢怎麼辦

寫作業慢只是現象,深層的原因很多 一 條理性差 學習無方法。二 追求完美 橡皮綜合症。三 學習基礎差 學習沒有興趣,學習有困難。四 被逼無奈 故意磨蹭。五 時間觀念差 不會管理時間。六 注意力不集中 無關動作多。七 協調性差 感統失調 不知孩子是上述那種情況,如果只是故意拖拉時間你可以試試下面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