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常見的有機化合物有哪些生活中我們常用的有機化合物有哪些舉實列

2021-03-09 05:03:35 字數 1726 閱讀 4539

1樓:小甜甜愛亮亮

1.生活中常見的、與人類關係密切的有機物主要有:糖、蛋白質、脂肪等,因為它們是我們每天在食物中攝取的主要營養成份.

2.其它的還有:塑料、尼龍、橡膠、棉布、紙張、菸酒等等。

狹義上的有機化合物主要是由碳元素、氫元素組成,是一定含碳的化合物,但是不包括碳的氧化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碳酸鹽、氰化物、硫氰化物、氰酸鹽、金屬碳化物、部分簡單含碳化合物(如sic)等物質。

有機物是生命產生的物質基礎,所有的生命體都含有機化合物。脂肪、氨基酸、蛋白質、糖、血紅素、葉綠素、酶、激素等。生物體內的新陳代謝和生物的遺傳現象,都涉及到有機化合物的轉變。

此外,許多與人類生活有密切相關的物質,如石油、天然氣、棉花、染料、化纖、塑料、有機玻璃、天然和合成藥物等,均與有機化合物有著密切聯絡。

有機物是含碳化合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碳酸鹽、碳酸氫鹽、金屬碳化物、氰化物、硫氰化物等氧化物除外)或碳氫化合物及其衍生物的總稱。有機物是生命產生的物質基礎。無機化合物通常指不含碳元素的化合物,但少數含碳元素的化合物,如二氧化碳、碳酸、一氧化碳、碳酸鹽等不具有有機物的性質,因此這類物質也屬於無機物。

有機化合物除含碳元素外,還可能含有氫、氧、氮、氯、磷和硫等元素。

總之,有機化合物都是含碳化合物,但是含碳化合物不一定是有機化合物。

最簡單的有機化合物是甲烷(ch4),在自然界的分布很廣,是天然氣,沼氣,煤礦坑道氣等的主要成分,俗稱瓦斯,也是含碳量最小(含氫量最大)的烴

它可用來作為燃料及製造氫氣(h2)、炭黑(c)、一氧化碳(co)、乙炔(c2h2)、氫氰酸(h**)及甲醛(hcho)等物質的原料。

2樓:匿名使用者

狹義上的有機化合物主要是指由碳元素、氫元素組成,一定是含碳的化合物,但是不包括碳的氧化物和硫化物、碳酸、碳酸鹽、氰化物、硫氰化物、氰酸鹽、碳化物、碳硼烷、羰**屬、不含m-c鍵的金屬有機配體配合物,部分金屬有機化合物(含m-c鍵的物質)等主要在無機化學中研究的含碳物質。[1][2][3]

有機物是生命產生的物質基礎,所有的生命體都含有機化合物,如脂肪、氨基酸、蛋白質、糖、血紅素、葉綠素、酶、激素等。生物體內的新陳代謝和生物的遺傳現象,都涉及到有機化合物的轉變。此外,許多與人類生活有密切相關的物質,如石油、天然氣、棉花、染料、化纖、塑料、有機玻璃、天然和合成藥物等,均與有機化合物有著密切聯絡。

中文名有機化合物

外文名***anic ***pound

簡稱有機物

分類烴和烴的衍生物

組成由碳元素、氫元素等組成

生活中我們常用的有機化合物有哪些?舉實列

3樓:匿名使用者

有機化合物無處不在

衣服比如滌綸的,是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是有機高分子化合物。

鞋子鞋底,可能是聚氨酯,是有機高分子化合物。

喝的飲料,各種色素甜味劑,都是有機化合物。酒裡面都是有機化合物,乙醇,各種酯類等。

汽車,各種聚氨酯面漆,都是有機化合物。各種工程塑料,都是有機化合物。輪胎,有機化合物。汽油有機化合物。

吃的藥,感冒藥,隨便什麼藥,大多數是有機化合物。

住的房子,各種塗料,裝飾品,複合地板的粘合劑等等都是有機化合物。

4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中常用的有機化合物:

1.生活中常見的、與人類關係密切的有機物主要有:糖、蛋白質、脂肪等,因為它們是我們每天在食物中攝取的主要營養成分.

2.其它的還有:塑料、尼龍、橡膠、棉布、紙張、菸酒等等。

有機化合物習題,有機化合物習題

解 設乙烷物質的質量為xmol,丙烷物質的質量為ymolc2h6 7 2o2 2 co2 3h2oc3h8 5o2 3co2 4h2o據題意知 生成水的質量為2.07克,與過氧化鈉反應增加是碳與原o的質量,即co原子團的質量為2.24克 乙烷氧化得到co2與丙烷氧化得到co2的物質的量與co原子團的...

關於有機化合物的英文,有機化合物的英文命名

苯基1.chemistry phenyl phenil phenyl group 苄基benzyl 有化 benzyl group 有化 甲基1.chemistry methyl 乙基1.chemistry ethyl aethylis 苯胺1.chemistry aniline 苯丙醇胺 1.ch...

鎳的有機化合物都有哪些,有機金屬化學化合物有哪些

答 三價鎳有很強的氧化能力,在水溶液中可將水中的負二價氧離子氧化成氧氣,本身又被還原成二價鎳離子,無法形成三價鎳的化合物。鎳的性質 鎳在元素週期表中的位置決定了鎳及其化合物的一系列物理化學性質,鎳的許多物理化學性質與鈷 鐵近似。由於與銅相鄰,因此在親硫性和親氧性方面又較接近銅會失去金屬光澤變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