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化學需氧量測定為什麼採用返滴定法

2021-03-04 06:42:26 字數 1362 閱讀 7457

1樓:房老師

水中化學需氧量測定,之所以採用返滴定法的原因是其被測定的cod中的有機物,必須經過在加熱、較長時間的作用才能達到定量反應的緣故;

水中化學需氧量(代號cod),現在是以重鉻酸鉀為氧化劑,與水中還原性物質的作用,換算為消耗氧的量(以氧的mg/l表示)。而還原性物質包括有機物,以及亞硝酸鹽、硫化物、亞鐵鹽等無機物。因此cod也作為水中有機物含量的乙個指標。

返滴定法,就是加入過量的反應物(重鉻酸鉀),與水中的還原性物質反應完全後,剩餘的重鉻酸鉀,再用亞鐵標準溶液滴定,由此計算cod。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用高錳酸鉀滴定草鈉酸的話,草鈉酸比較穩定,所以用返滴定法

高錳酸鉀法測定化學耗氧量cod為什麼不採用直接法?而是要使用返滴定?

3樓:墨汁諾

因為高錳酸鉀與有機物的反應需要一定的時間,採用直接法的話滴定時間較長,不易把握。加熱溫度控制到70℃左右,溫度低高錳酸鉀與有機物的反應不完全,使結果偏低,溫度高可能使高錳酸鉀分解,使結果偏高。

使用過量的高錳酸鉀,使其完全氧化,再用草酸鈉滴定剩餘的高錳酸鉀。主要是為了使反應完全。

高錳酸鹽法測定化學需氧量(cod)稱為高錳酸鹽指數imn,是以每公升樣品消耗毫克氧數表示(o2,mg/l)。imn=/100

4樓:飯特夥伕

大概是cod種類較多,被氧化的速度不好把握吧。另乙個原因,高錳酸鉀褪色好識別,用高錳酸鉀滴別的東西,雖說有這麼幹的,但畢竟不如用還原劑滴高錳酸鉀褪色明顯。

加溫,應該是越高越好,70~80℃差不多,低了反應慢,不好找終點,高了沒想過,大概是怕萬一什麼東西分解吧

5樓:匿名使用者

水中的亞硝酸鹽、亞鐵鹽、硫化物等還原性無機物和有機物均可被氧化,由於在規定條件下,水中的有機物只部分的氧化,並不是理論上的需氧量,也不是反應水體中總有機物含量的尺度,因此它有別於重鉻酸鉀的化學需氧量

這是它測定的原理,我不能明白他說的直接法,是什麼意思。

這種方法分酸性法,和鹼性法兩種,

雒經理 9:33:46

加熱一般在沸水浴中加熱,大約在90-100度左右加熱需要30min

水中化學需氧量的測定有何意義?測定水中化學需氧量有哪些方法

6樓:精銳共康老師

化學需氧量cod是指在一定條件下,用強氧化劑處理水樣時所消耗氧化劑的量,以氧的mg/l來表示,不僅反映水體受還原性汙染的汙染程度,還是評價水體中汙染物質相對含量和判定汙水處理效果的一項重要綜合指標,是汙水處理過程中必須進行檢測的專案。常用方法有重鉻酸鉀標準法、分光光度法、微波消解光度法、極譜法、庫侖法、電化學探頭法、靜電流法等七種測定方法。

藥品含量測定方法,藥品含量測定有哪些化學分析方法

滴定法復,液相法,可見 紫外分光光度 制法,氣相色譜bai,柱層析法,折du光率測定法zhi,試紙法,燃燒法等等。每種dao測定法沒有特定的適合種類,通常每種藥物都可以用許多種方法來測定。另外,選用的方法和檢測目的也有關係,定性 半定量和定量檢驗的要求和方法也都不盡相同,同一種測定方法可以用多種方法...

水中鐵離子含量的測定方法有哪些

1.水中鐵含量的測定方法 實驗原理 常以總鐵量 mg l 來表示水中鐵的含量。測定時可以用硫氰酸鉀比色法。fe3 3s fe s 3 紅色 實驗操作 1 準備有關試劑 1 配製硫酸鐵銨標準液 稱取0.8634 g分析純的nh4fe so4 2 12h2o溶於盛在錐形瓶中的50 ml蒸餾水中,加入20...

海水中含有哪些豐富的化學元素,海洋裡的化學元素有哪些

地球上發現的111種化學元素,在海水中已找到92種,其中,有些元素的含量極 內大,如海容鹽,如果把全部海水蒸發幹,則留在海底的鹽的厚度可達57 60公尺 有些元素的含量極小,如每噸海水中只有3毫克鈾,但整個海洋中的鈾含量則高達40億噸,是陸地上的儲量的4 000多倍。在一些國家,近海淺水區域的採礦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