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紅,是什麼意思

2021-03-08 18:06:35 字數 1826 閱讀 350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酒的名字九九女兒紅在江南,民間有一種酒叫女兒紅,女兒紅總讓我聯想到畫家陳逸飛或林風眠的某些古典唯美的作品:貼了方塊紅紙的酒罈子擱在雕花桌案上,穿紅襖的女兒面對燭影搖紅,大紅燈籠掛在高高的屋簷上,一隊民樂班子在天井裡圍著花轎吹吹打打……我很想喝女兒紅,我有女兒,據說有女兒的父親才有資格喝這種家釀酒。你想想看,在大雪封門的冬天或春雨瀟瀟的夜晚,身穿青襖、鬢簪梅花的妻子就在紅泥小火爐上為我溫一壺女兒紅,放入青梅和薑公尺,讓滾燙的酒漿暖一暖為夫為父的滿懷蒼涼。

三五杯下肚,喝得頭重腳輕,然後蘸著夜色,鋪開宣紙,《採桑子》或《一剪梅》,寫什麼都可以,只要押得上韻腳就行,這樣的古詞寫起來心頭就更暖和了。只是可惜,這不過是我詩意的想象罷了,我住在水泥鋼筋的森林裡,到**搜尋這一番古韻?我又不懂民俗,據說有女兒的父親也是不能隨便喝女兒紅,要喝就喝紹興黃酒,它和女兒紅一樣都是花雕酒,一樣的紅顏色,一樣的後來勁,可花雕酒不過是最平常的一種酒,它**會有女兒紅裡那一絲脈脈溫情與默默深情?

在多水多橋的江南,父親是一定要等到女兒出嫁的那一晚才能開壇喝女兒紅的。女兒紅又叫九九女兒紅,這就對了,九加九等於十八,女兒十八歲了;她要坐著花轎乘著烏蓬船出嫁,就像一葉水草,從乙個村莊漂向另乙個村莊。新郎倌是父親親自挑選的,白淨面相靦腆個性,青磚瓦房三間,屋後桑麻一片,殷實的日子是女兒的未來,父親不用愁煩,他滿心眼裡只有高興,開啟女兒紅,還沒喝,他就醉了。

我渴望有朝一日也像江南農耕的父親一樣在民樂絲竹聲中喝下一罈子女兒紅,然後無所顧忌地醉倒在家門口。可是,我沒有田畝種植糯谷,更不會釀製女兒紅,我女兒才九歲,要喝,還得要再等上兩個九年吧。我說的女兒紅是過去那種用荷葉與黃泥封口的女兒紅,不是現在江浙一帶生產的那種叫花雕的黃酒,它們最根本的區別在於:

乙個是批量生產,以營利賺錢為惟一目的;乙個是為女兒特別釀造,以親情慈愛為惟一目的。現在想起來,鄉間的父親其實更懂得愛呀,只是他們不善言辭。在某個艾草青涼的晚秋,女兒下地的第一聲啼哭,肯定會讓他心頭一熱,三畝田的糯谷就釀成三罈子女兒紅,仔細裝壇封口,深埋在後院桂花樹下,就像深深掩藏起來的父愛,沒事的時候就到桂花樹下踏幾腳,踏幾腳彷彿心裡也踏實一些。

回頭望一望女兒,女兒頭扎紅頭繩,眉眼兒像清明節的柳葉,一天比一天明媚。本家兄弟過來打趣道:老兄啊,什麼時候開壇喝女兒紅呀?

他笑著答:還早著呢。然而,一笑之間霜花飛上鬢角,蒼茫歲月中乙個青皮後生成了中年漢子,一罈子美酒由愛作酵母,在桂花樹下、在他心頭,無聲無息地醞釀了九九一十八個冬春,就等待著開壇啟封的那一天。

那一天也許就在秋高氣爽、大雁南飛的九月初九。

2樓:曉楚洋洋歌

女兒紅是在女兒出生的那一年釀一罈酒!等到女兒十八歲出嫁的時候才開啟喝的酒!因為人們常說九九女兒紅!

一首歌叫《九九女兒紅》其實唱的就有女兒紅的來歷!在地下埋了十八年在女兒十八歲出嫁的時候才挖出來的酒!當然這是傳統的意義上的女兒紅!

現在幾乎沒有了!因為現在的女孩幾乎沒有人在十八歲的時候出嫁!就算有!

也沒有哪個父親會在自己女兒出生的那年埋一罈好酒!等女兒出嫁的時候拿出來喝!所以真正的女兒紅很少的!

3樓:食品有意思

汲取門前鑑湖水,釀得紹酒萬里香。女兒紅又稱花雕酒、狀元紅,屬黃酒的一種,用糯公尺、紅糖等發酵釀製而成。在我國浙江一帶,自古就有 「生女必釀女兒酒,嫁女必飲女兒紅」的習俗。

在女兒出生之時,釀製幾壇女兒紅深埋桂花樹下,待到女兒出嫁日,用酒作為陪嫁禮呈獻給女兒婆家,寓意人壽安康,家運昌盛,由此也表達了父母對女兒的濃濃親情與美好祝願。

以女兒紅為代表的黃酒,在我國已有三千年的歷史,被譽為中華民族的國粹。優質的黃酒營養豐富,微量元素多達18種,氨基酸含量高於其他酒類,對提高身體免疫力、增強體質也有一定的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著名的紹興「花雕酒」又名「女兒酒」。

女兒紅是白酒還是黃酒?

女兒紅屬於發酵酒中的黃酒。女兒紅是浙江省紹興市的地方傳統名酒,屬於發酵酒中的黃酒,用糯公尺,紅糖等發酵而成,含有大量人體所需的氨基酸,江南的冬天空氣潮濕寒冷人們常飲用此酒來增強抵抗力。有養身的功效。女兒紅主要產於中國浙江紹興一帶。早在宋代,紹興就是有名的酒產地,紹興人家裡生了女兒,等到孩子滿月時,就...

誰知道女兒紅歌詞啊?

真名為 一首歌的時間。周杰倫2008年全新 魔杰座 搶鮮版已釋出雨停下的天空。灰的更加老舊。你說你不懂為何在這時牽手。我曬乾了承諾。灰的更加懵懂。就算做事做錯也只是怕錯過。在一起走。分開了走。是不是說沒有做完的夢最痛。你若退後。我能承受。在最後的出口。在愛過哪兒才有。能不能給我一首歌的時間。緊緊的把...

女兒紅和花雕酒名字的來歷分別是什麼

花雕不就是女兒紅嗎 女兒紅 的來歷 著名的紹興 花雕酒 又名 女兒酒 中國晉代上虞人稽含 南方草木狀 記載 女兒酒為舊時富家生女 嫁女必備之物 說起這個名字,還有一個故事哩!從前,紹興有個裁縫師傅,取了妻子就想要兒子。一天,發現他的妻子懷孕了。他高興極了,興沖沖地趕回家去,釀了幾壇酒,準備得子時款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