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紅和花雕酒名字的來歷分別是什麼

2021-06-02 09:55:14 字數 1004 閱讀 2108

1樓:酒酒子的娛樂天地

花雕不就是女兒紅嗎

“女兒紅”的來歷

著名的紹興“花雕酒”又名“女兒酒”。中國晉代上虞人稽含《南方草木狀》記載:“女兒酒為舊時富家生女、嫁女必備之物”,說起這個名字,還有一個故事哩!

從前,紹興有個裁縫師傅,取了妻子就想要兒子。一天,發現他的妻子懷孕了。他高興極了,興沖沖地趕回家去,釀了幾壇酒,準備得子時款待親朋好友。

不料,他妻子生了個女兒。當時,社會上的人都重男輕女,裁縫師傅也不例外,他氣惱萬分,就將幾壇酒埋在後院桂花樹底下了。

光陰似箭,女兒長大**,生得聰明伶俐,居然把裁縫的手藝都學得非常精通,還習得一手好繡花,裁縫店的生意也因此越來越旺。裁縫一看,生個女兒還不真不錯嘛!於是決定把她嫁給了自己最得意的徒弟,高高興興地給女兒辦婚事。

成親之日擺酒請客,裁縫師傅喝酒喝得很高興,忽然想起了十幾年前埋在桂花樹底下的幾壇酒,便挖出來請客,結果,一開啟酒罈,香氣撲鼻,色濃味醇,極為好喝。於是,大家就把這種酒叫為“女兒紅”酒,又稱“女兒酒”。

此後,隔壁鄰居,遠遠近近的人家生了女兒時,就釀酒埋藏,嫁女時就掘酒請客,形成了風俗。後來,連生男孩子時,也依照著釀酒、埋酒,盼兒子中狀元時慶賀飲用,所以,這酒又叫“狀元紅”。“女兒紅”、“狀元紅”都是經過長期儲藏的陳年老酒。

這酒實在太香太好喝了,因此,人們都把這種酒當名貴的禮品來贈送了。

“花雕”原名“花凋”,紀念“花之早夭”。《詩經》國風。周南篇—一桃夭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其賁其實,之子于歸,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

在中國相傳有個習俗,就是家中若有女誕生,則釀一罈酒,及至女兒待嫁出閣時,用以宴請賓客,而這壇醇香美酒,即稱“女兒紅”。

2樓:小酒歡歡

女兒紅 狀元郎又名花雕酒。相傳在中國古代。凡是家裡生下女兒的,父母便在屋裡選幾罈美酒放入地底 或埋入地下存放,待女兒長大出嫁之時做為陪嫁,因此被稱為 女兒紅。

而生下兒子的人家所藏的酒呢,則稱為 狀元紅

古越龍山花雕酒的功效與作用?古越龍山酒有什麼好處

其實黃酒確實是對於乙個人這樣身體有著很大的幫助。而且喝黃酒我覺得其實對於乙個人的身體會起到驅寒的效果,這也是它的優勢之一吧。花雕酒又叫做女兒紅,是發酵酒黃酒的一種,屬於中國特有的一種酒。花雕酒的種類有很多,其中比較有名的就是紹興花雕酒,根據花雕酒儲存的時間不同又可以分為陳釀和新釀,儲存時間越久的花雕...

石榴石玫紅的和酒紅的那個好,石榴石是酒紅的好還是玫紅的好

誕生石 石榴石 從古埃及時代開始,石榴石就被視為是 一種護身符。由於它是最資深的寶石,因此被選來當成一月的誕生石。顏色深紅猶如波爾多紅酒的石榴石,亦宛如成熟的石榴果一般,呈結晶狀,因而有石榴石之名。因而選酒紅 玫紅色,因為枚紅色比酒紅色少。石榴石是酒紅的好還是玫紅的好 石榴石的價值和 在同品質的前提...

葡萄酒,乾紅和乾白的區別,葡萄酒和乾紅(或乾白)葡萄酒有什麼區別

白葡萄酒適宜清淡口味的冷盤 海鮮 河鮮 清淡口味的家禽類 甜品類,可作為餐前開胃酒。紅葡萄酒適宜濃郁口味的冷盤 肉類和辛辣菜餚。在餐後品味老的紅酒適合僅配乳酪,最簡單的搭配方法是 什麼顏色的肉配什麼顏色的葡萄酒飲用 1.根據葡萄的顏色不同,可將葡萄品種分為白色品種 白皮白肉 紅色品種 紅皮白肉 和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