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秋天,為什麼有些樹的葉子會變成紅色求解

2021-03-08 13:46:19 字數 5339 閱讀 2902

1樓:路戍人

在植物的葉子裡,含有許多天然色素,如葉綠素、葉黃素、花青素和胡蘿蔔素等。在陽光照射下,葉綠素能利用水和二氧化碳製造養料,供給植物生長需要。春夏季節,陽光和水分√都很充足,植物生長旺盛,葉綠素非常活躍,顏色較深,便把其他色素的顏色遮掩了,因此總是綠樹成蔭,蒼翠欲滴了。

可是,到了秋天,氣溫降低,為了同寒冷、乾旱作鬥爭,有的葉子開始凋落,有的葉子葉綠素被破壞而逐漸消失。這時候,黃色的葉黃素、黃色或橙色的類胡蘿蔔素趁機「拋頭露面」,綠葉變成了黃葉;在強光、低溫、乾旱的條件下,紅色的花青素激增,存在於樹葉的表面細胞中,遇到陽光多於葉黃素時,樹葉便變成艷麗的紅色了。

到了秋天,萬木凋零,落葉滿地。不知道你注意過沒有,樹梢上的葉子總是最後枯落。

原來,樹木在生長過程中,要把大量的養料送上樹梢,使樹身不斷拔高長大。因為樹梢平時得到的養料最多,所以那裡的葉子能多生存一段時間,最後才枯落。

2樓:天堂笑丶獈抌

秋天的紅葉, 漫山紅遍,層林盡染,真是令人陶醉。

原來,在植物的葉子裡,含有許多天然色素,如葉綠素、葉黃素、花青素和胡蘿蔔素等。在陽光照射下,葉綠素能利用水和二氧化碳製造養料,供給植物生長需要。春夏季節,陽光和水分√都很充足,植物生長旺盛,葉綠素非常活躍,顏色較深,便把其他色素的顏色遮掩了,因此總是綠樹成蔭,蒼翠欲滴了。

可是,到了秋天,氣溫降低,為了同寒冷、乾旱作鬥爭,有的葉子開始凋落,有的葉子葉綠素被破壞而逐漸消失。這時候,黃色的葉黃素、黃色或橙色的類胡蘿蔔素趁機拋頭露面,綠葉變成了黃葉;在強光、低溫、乾旱的條件下,紅色的花青素激增,存在於樹葉的表面細胞中,遇到陽光多於葉黃素時,樹葉便變成艷麗的紅色了。

原來,樹木在生長過程中,要把大量的養料送上樹梢,使樹身不斷拔高長大。

3樓:社會

春天,各種植物都會開始慢慢發芽。到了夏天天地之間就會變得一片翠綠。但是到了秋天之後,有的樹葉就會變成黃色、紅色飄落下來,這種現象產生的原因是什麼呢?

原來這盒植物體內的各種色素有關。

植物的葉片當中有很多的光合色素,比如說葉綠素、葉黃素、胡蘿蔔素、類胡蘿蔔素等等。除了這些光合色素之外,植物體內還含有很多的花青素。樹葉從夏天的翠綠變成秋天的黃、紅,都與這些色素脫不開關係。

首先我們來聊一聊葉片當中的光合色素。

植物是自然界中的生產者,而光合色素就是這些生產者生產物質所必需的重要工具。中午通過光合作用生產各種醣類和澱粉,其中葉綠素葉黃素起主導作用,而胡蘿蔔素類,胡蘿蔔素也是光合作用所必須的成分。葉綠素、葉黃素、胡蘿蔔素類、胡蘿蔔素通過吸收固定光能來維持光合作用的進行。

而在夏天的時候,由於雨水、陽光十分的充足,所以葉綠素在植物葉片中的含量非常的高。葉綠素的含量一旦佔主導地位,那葉片就會變得翠綠。葉片中的葉綠素含量增高以後,那植物進行光合作所產生的各種營養物質就會源源不斷的為植物供給。

植物生長迅速又能夠吸收大量的水分和微量元素,又能促進葉綠素的合成。這是乙個迴圈往復的過程。此時由於葉片中的葉綠素含量高於其他色素,葉綠素的顏色就會蓋過其他色素的顏色,葉片就會呈現綠色。

但是到秋天以後,雨水沒有那麼充足,陽光也沒夏天的那麼多。所以植物體內的葉綠素的含量會急劇下降。而秋天的環境又十分適合合成大量的葉黃素、胡蘿蔔素、類胡蘿蔔素、花青素等等。

這些色素的含量在葉片中會積累的越來越多,等積累到了一定的量,這些色素的顏色就會顯現出來。所以秋天的樹葉就會變成黃色。而那些含有大量花青素的樹葉就會變成紅色。

為什麼楓樹的葉子到秋天會變紅?

4樓:l星空揚

楓樹的來葉子到秋天會變紅的原因自:

1、壓力反應:楓葉變紅實際上是楓樹對自然界壓力反應的結果,變紅實際上起到遮光劑的作用,使樹葉停留在樹上的時間更長,讓樹能吸收更多的營養。研究發現,營養的壓力,特別是缺氮的壓力,使楓葉紅得更早、紅得更透。

2、內在因素:使葉片呈現紅色的主要靠兩種物質,一種是胡蘿蔔素,普遍存在於葉綠體中的橙紅色色素。另一種是花青素,存在於液泡內的細胞液中,當細胞液為鹼性時,花青素呈藍紫色,當細胞液呈酸性時,花青素呈紅色。

入秋以後,楓樹葉內的花青素增多,而氣溫的下降又使葉綠素破壞消失,因此綠葉變成了紅葉。

3、外在因素:當氣溫迅速下降到一定程度,而且夜間的溫度比白天下降很多時,樹葉還沒有凋落,而葉綠素已大部被破壞,同時晝夜溫差的增大,也有助於花青素的形成,因此葉子很快變紅。如果氣溫下降很慢,而且晝夜溫差不大,葉綠素還沒有被破壞而樹已經枯萎,那就變不成美麗的紅葉了。

5樓:

植物的葉子裡含bai有多種色素du

,其中最多的是葉綠zhi

素,dao其次是葉黃素和花

專青素,葉綠素使屬葉子呈綠色,葉黃素使葉子呈黃色,而花青素則使葉子呈紅色。在夏天,氣溫較高,植物的葉子裡含大量的葉綠素,所以葉子呈綠色,而到了秋冬季,隨著氣溫的下降,葉子裡的葉綠素被破壞,在低氣溫下新的葉綠素又不能生成,所以含量較少的葉黃素和花青素逐漸呈現出來,其中有些植物的花青素比葉黃素多,如楓樹,在秋冬季它的葉子就呈現紅色。

6樓:秦奇敏康寧

楓葉樹種在抄秋冬的時候bai,體內會產生一些化學反應,讓原本du樹葉zhi

中所含楓葉(10張)的物質或部份組織dao分解之後,**儲藏在莖或根的部位,來年春天的時候可以再利用,葉綠體、葉綠素就是被分解**的物件之一,因為葉綠素的含量較大而遮蓋了其它顏色,使葉片呈綠色.因此當葉子裡的葉綠素沒有了的時候,其它色素的顏色彰顯出來,如花青素的紅色、胡蘿蔔素的黃色和葉黃素的黃色等

秋天,楓樹的葉子為什麼會變紅?

7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實驗證明,植物葉片除了含有葉綠素、葉黃素、胡蘿蔔素等色素外,還有一種叫花青素的特殊色素,它是一種「變色龍」,其中在酸性液中呈紅色。隨著季節更替,氣溫、日照相應增減,葉片中的主要色素成分也發生變化,到了秋天,氣溫降低,光照減弱,對花青素的形成有利,而楓樹等紅葉樹種的葉片細胞液呈酸性,所以,整個葉片便呈現紅顏色。如此說來,清朝趙翼在《野步》詩中的「最是秋風管閒事,紅他楓葉白人頭」,倒是對「誰染楓林醉」較為科學的回答。

我們前面這棵高大的樹就是楓樹了,每當秋天來臨時,葉子就變紅,相信大家秋天到牛姆林,也能看到那「霜葉紅於二月花」的醉人景色

8樓:匿名使用者

葉子裡有大量綠色的物質,叫做綠色素。葉子裡其他帶顏色的物質是胡籮蔔素,葉黃素和花青素,它們分別是橙色,黃色和紅色的。因為葉子裡含有葉綠素最多,大大超過了其他幾種色素的顏色,所以業子是綠色的。

秋天,楓樹葉子葉綠素被破壞;花青素顯示了出來,葉片變得艷紅,於是就會產生滿山紅葉的迷人景象。

9樓:虎皮貓王

因為到了秋天,楓樹體內的一種物質會使葉子變紅。

10樓:閨蜜嬡倪

為什麼秋天,楓樹的葉子會變成紅色

秋天樹葉為什麼會變色? 每到秋天有些樹葉就變黃了、而有些樹葉變紅了,是什麼原因呢?

11樓:行雲流水

大多數的樹葉變黃,是因為葉綠素含量下降,且數目為了保護自身的水分不流失,減少通過葉片蒸發的水分,因此只有放棄一些葉子才能抱住水分不流失。

樹葉變紅主要是由花青素所導致的,這種色素通常在秋季到來時才由樹葉產生。樹木如此大費周折讓樹葉變紅目的何在?科學家就此一直未有定論。

有科學家認為,花青素等色素能充當抗氧化劑,幫助樹木抵禦惡劣環境。也有科學家認為,這些色素可以提高樹葉溫度,從而幫助樹木抗寒。美國蒙大拿州立大學的科學家威廉·奧克曾在幾年前提出,花青素可能起到類似防曬劑的保護作用,能夠在秋季避免樹葉因受陽光損害而過早凋落,從而使樹木能夠從樹葉中汲取更多養分。

12樓:葉帥

這是因為秋天葉綠素a和葉綠素b變少,葉中的葉黃素和胡蘿蔔素的顏色出現了。出現的顏色的不同是因為葉中的成分含量不同導致的

13樓:圈核裂變

樹葉黃是因為到秋天樹木對樹葉停止供養分,防止天氣乾燥,使水份由樹葉蒸發出去,樹葉紅是因為樹葉中有花青素,遇酸變紅,遇鹼變藍。

葉子到了秋天為什麼會變紅?

14樓:易書科技

紅葉是秋天的寵物。每至深秋,那朝霞一般斑瀾奪目的紅葉給秋色增添了無限魅力。古往今來,人們習慣於把美麗的楓葉與金色的秋天緊緊地聯絡在一起。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描寫了一幅多麼迷人的秋色紅葉圖,真可謂詠楓之絕唱。

其實,植物界中到了秋天葉子變成紅色的,除楓樹外還有許多種類。最常見的有槭、烏桕、野漆樹、鹽膚木、衛予、爬山虎、黃櫨、絲棉木、連香樹、黃連木、擦樹等。

北京香山的紅葉主要是黃櫨。黃櫨又稱櫨木,為漆樹科落葉叢生灌木或小喬木,高3~4公尺,其葉單生,葉柄細長,猶如一面小團扇,初為綠色,人秋之後漸變紅色,尤其是深秋時節,整個葉片變得火紅,極為美麗。黃櫨花小而雜性,黃綠色,花開時,滿樹小花長著粉紅色的羽毛,遠遠望去,猶如煙霧繚繞,別有風趣,所以歐洲人稱它為「煙霧樹」。

黃櫨原產於我國北部及中部,除北京香山之外,長江三峽的紅葉也主要由它所構成。黃櫨的木材可做黃色染料。過去帝王穿的黃雲緞多用它做成的染料染成。

楓樹是我國又一類著名的紅葉樹種。真正的楓即楓香,屬金縷梅科,為落葉大喬木,是南方的主要紅葉樹種。江南勝景南京棲霞山的紅葉主要是楓香。

每當葉紅之際,層林盡染,賞秋遊人紛至沓來。相傳,此山因深秋時節滿山紅葉,色如丹霞棲息在山上,「棲霞」由此得名。

紅葉在北方,人們常見到的「紅楓」、「五角楓」等並非真正的楓,它們實際上是槭樹科的樹種。槭樹科是個大家族,廣泛分布於東亞、北美、歐洲和非洲,其中以雞爪槭、茶條槭、元寶槭、色木槭等樹的紅葉最為著名。與楓香比,槭樹的葉子紅得更加透徹強烈。

樹木的葉子為何秋日變紅呢?原來綠色植物的葉片裡含有多種色素,這就是葉綠素、葉黃素、胡蘿蔔素、類胡蘿蔔素和花青素等。在植物的生長季節中,由於葉綠素在葉片中佔有優勢,所以葉片保持著鮮綠的顏色。

到了秋季,氣溫下降。葉綠素合成受阻,遭到的破壞則與日俱增,所以含葉黃素、胡蘿蔔素多的葉片就呈黃色。紅葉樹種此時在葉片中產生了一種叫花色素苷的紅色素,所以葉片呈現出美麗的紅色。

在自然界中還有一些植物如紫葉李、紅莧等,它們的葉子在全部生長季節中都是紅的,這是由於紅色素在這些植物葉片中常年都佔據優勢的緣故。

秋天都有什麼樹的葉子會變為紅色?

15樓:t桃小寶

楓葉、烏桕葉、柿葉會在秋天變紅,因為植物葉肉細胞中主要含有有三種色素:葉綠素、葉黃素和胡蘿蔔素,這三種色素的合成與溫度有關。秋天溫度下降時胡蘿蔔素的分泌增多,而胡蘿蔔素是橙色的,所以樹葉會變黃或者變紅。

葉的形態:

1、橢圓形:形如橢圓,中部最寬,尖端和基部都是圓形,如樟樹、橡皮樹、木犀、茶樹、黑棗樹、櫻草的葉;

2、心形:形如心臟,基部寬圓而微凹,先端漸尖,如甘薯、牽牛、紫荊、麻的葉。如果是心形倒轉,叫做倒心形,如酢漿草的小葉;

3、掌形:葉片三裂或五裂,形成深缺刻,全形如手掌,如棉花、蓖麻、葡萄、槭樹、梧桐的葉;

4、扇形:形如的摺扇,頂端寬而圓,向基部漸狹,如銀杏的葉。

為什麼有些樹的葉子是紅色的,到了秋天,為什麼有些樹的葉子會變成紅色求解

20世紀初的博物學家認為,樹葉顏色的變化是由樹葉中色素含量變化造成的,葉子並不是人們想象的那樣只含有葉綠素,此外還含有葉黃素 花青素 胡蘿蔔素等多種色素,所以樹葉有幾種顏色。20世紀70年代,研究者們發現在秋季楓樹 烏柏樹等的葉子會變成紅色,研究發現原來這些植物在形成色素的同時還將體內的一些複雜化合...

冬天樹葉為什麼會變黃脫落,為什麼到了秋天,樹葉都會脫落並且變黃呢?

樹葉之所以是綠色 是因為葉子中有葉綠素。可樹葉除了 有綠色素外,還有黃色素等許多色素,只是數量很少而已。到了秋天,隨著氣溫的下降,光照的變弱,葉綠素合成受阻,而葉綠素又不穩定,見光易分解,分解的葉綠素又得不到補充。所以葉中的葉綠素比例降低,而葉黃素,則相對比較穩定,不易受外界的影響。因而,葉片就顯現...

葉子為什麼會變紅葉子到了秋天為什麼會變紅?

十年以前,生物學家還認為秋葉變色除了是落葉樹生命當中的美麗時刻外,並沒有多大意義。對這一現象的標準解釋是,這些鮮豔的色彩其實一直隱藏在樹葉中。只有當葉綠素消失時,它們才會顯現出來,好比是即將死去的葉子退去外衣,露出裡面鮮豔的衣衫。不過,事實證明,這樣的理論只對了一半。黃色和某種程度的橙色是葉子中早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