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樹葉為什麼會變黃脫落,為什麼到了秋天,樹葉都會脫落並且變黃呢?

2021-03-04 08:54:14 字數 3398 閱讀 5244

1樓:匿名使用者

樹葉之所以是綠色

是因為葉子中有葉綠素。可樹葉除了 有綠色素外,還有黃色素等許多色素,只是數量很少而已。到了秋天,隨著氣溫的下降,光照的變弱,葉綠素合成受阻,而葉綠素又不穩定,見光易分解,分解的葉綠素又得不到補充。

所以葉中的葉綠素比例降低,而葉黃素,則相對比較穩定,不易受外界的影響。因而,葉片就顯現出這些色素的黃色。

2樓:匿名使用者

更待何時鼓搗鼓搗好噠好噠好自己不行華東交大效果不大回答看這些是的v

為什麼到了秋天,樹葉都會脫落並且變黃呢?

3樓:xu閑說

除了小編在上面所說的之外,其實還有一些樹木,它本身就是屬於一到了秋天它的樹葉就會變黃,不論它是生活在南方的土地裡,感受著南方的氣候,還是生活在北方的土地裡,感受著北方冬天的氣溫,它都是到了季節,葉子該黃的黃,該掉的掉。就比如說銀杏樹,這類樹木就是如此。你會發現,銀杏樹的葉子到了秋天就會變得非常非常的黃。

4樓:

秋天時樹葉為什麼會變黃

5樓:刺客迷了路

樹葉也是乙個活體,葉子裡面有葉綠素所以大部分都是綠色的,春夏時節太陽光線回充分再加上溫度高,答葉子生產葉綠素充分所以都是綠色,秋天溫度開始下降,葉子運輸糖分和水分能力減弱,生產的葉綠素慢慢也就少了,樹木主幹為了儲存養分,所以就放棄葉子開始變黃掉落。

6樓:痞子只you風流

這是因為樹木到了秋天的時候分泌的葉黃素比較多,所以樹葉就變黃了,而且葉黃素也是促進樹葉掉落的,所以秋天才會有這個現象。

7樓:vicki安妃

這是生命的演變過程,是自然規律。樹木為了減少冬天的消耗,只能讓樹葉脫落,好為過冬做準備。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怕疼所以全加防禦

冬天樹葉為什麼會掉落?

9樓:小夏在深圳

為了減少水分的蒸發,所以樹葉的生理週期是一年,到冬天便會枯落,保證樹木有足夠的水分過冬。

冬天乾冷,樹木為了儲存能量,需要採取一定的對策。減少水的蒸發就可以減少能量的散失。樹木主要的蒸騰途徑就靠樹葉的氣孔來進行的。因此樹葉落了就可以減少蒸騰量。

樹葉凋落光合作用減少,也是靠體內存集的能量維持過冬。因此冬天具體的說是秋天開始落葉是樹木的一種生活對策。而且在秋天葉柄部位就會產生一種脫落素,促使樹葉脫離樹枝,凋落。

擴充套件資料

樹葉防止掉落的方法

1、長期缺光照,植物生長不良。應逐步移到光亮地方養植一定時間。

2、不是專人管理,可能會澆水不足或過量,都可能使植物生長不好甚至死亡。只有專人才可做到不幹不澆,澆則澆透。

3、施肥、土壤、病蟲害方面需要對應的方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低溫條件下,植物體內也隨著降溫,負責生命活動的各種酶類的活力就大為降低。此時,樹葉光合作用效率也低下,而維持樹葉生存的消耗增加。樹葉對於植株本身成了淨消耗的負擔。

落葉是擺脫負擔而進化出來的適應性行為。

還有冬天落葉的樹木的葉片只有一年的壽命,也就是說春天發葉冬天落葉,葉片的壽命到了也就要掉落。

所以說冬天到了樹葉就開始紛紛的往地面掉落。

注:只限落葉樹種入冬後掉葉,常綠樹種冬天不落葉主要原因它的葉片有1-2年或更長的壽命。

11樓:匿名使用者

象我們看到的那樣,不是所有的樹到冬天都掉光樹葉的,比如有些常綠植物。

另外,在南方,比如說熱帶,植物沒有乙個明顯的落葉的時間。

其實這個問題似乎應該這麼問:天氣變冷之後為什麼有些樹要落葉?

正像前面幾位所說的那樣,寒冷到來樹木凋零,那時長期自然選擇的結果,是植物對惡劣環境的適應。

因為在低溫條件下,植物體內也隨著降溫,負責生命活動的各種酶類的活力就大為降低。此時,樹葉光合作用效率也低下,而維持樹葉生存的消耗增加。樹葉對於植株本身成了淨消耗的負擔。

落葉是擺脫負擔而進化出來的適應性行為。

但是可以追問一下:常綠植物就不落葉嗎?熱帶的植物就不落葉嗎?

很明顯,並非如此。

樹木會落葉其實是一種細胞程式性死亡,這種死亡可以由內部的因素引發,也可以是外部的因素誘導。而具體的過程我們還知之甚少,我覺得可能有些科學家正在努力吧。如果有興趣可以到中國科學院植物生理生態所的**上找個人問問。

雖然機理我們不清楚,但是落葉、落花還是被無數人觀察、欣賞。

比如:落紅不是無情物,化做春泥更護花。

比如:零落成泥捻做塵,只有香如故。這些都是膾炙人口的名篇佳句。

12樓:雲龍入雲

溫度降低,植物根系吸水困難,而葉片的蒸騰作用不減反增(冬天更乾燥),處於保護作用所以落葉。

13樓:匿名使用者

樹葉為了感恩哺育他的大樹,土地。

(因為不太懂,所以希望能幫助你)

14樓:甜甜不棄不離

因 ··…………,,,,,,,,,,,,,,,

樹葉脫落前,為什麼有的樹葉會變紅

15樓:匿名使用者

樹葉會變紅,是因為樹葉在凋落前產生了大量的紅色花青素,從而導致樹葉變成紅色。樹葉會變紅的有楓葉、烏桕葉、柿葉等。

秋天氣溫下降,晝夜溫差大,綠色葉子中的葉綠素合成受阻,這個時候兩種呈現紅色的色素開始活躍:一種是胡蘿蔔素,是普遍存在於葉綠體中的橙紅色色素,另一種是花青素,存在於液泡內的細胞液中。

當細胞液為鹼性時,花青素呈藍紫色,當細胞液呈酸性時,花青素呈紅色。入秋以後,楓葉內的花青素增多,而氣溫的下降又使葉綠素破壞消失,因此葉子就變紅了。

擴充套件資料

葉子顏色變化的影響因素:

葉子的顏色都是由它所含有的各種色素來決定的。正常生長的葉子中總含有大量的綠色色素叫做葉綠素。另外還有黃色或橙色的類胡蘿蔔素紅色的花青素等等。

葉綠素和類胡蘿蔔素都是進行光合作用的色素。

葉子的顏色變紅與紅色花青素含量有關,而葉子產生花青素的能力與它周圍環境急驟變化的程度有關。如寒流霜凍的侵襲,有利於形成較多花青素。

16樓:龖龍騰飛

樹葉中含有很多色素,如葉綠素、葉黃素、胡蘿蔔素等。其中葉綠素的顏色較深,在夏天常常蓋住了其它的色素而顯出濃蔭油綠的顏色。

當秋天來臨,這時的陽光依舊強烈,但溫度卻慢慢降低,葉綠素就會因此遭到破壞而漸漸消失,這時黃色的葉黃素、胡蘿蔔素就顯示出來,樹葉就開始由綠慢慢變黃。而有的植物在強光、低溫、乾旱的條件下,葉子在調落前會產生大量的紅色花青素,這就是有些樹葉為什麼可以變紅的原因。

17樓:匿名使用者

a rice field of a family

樹葉到秋天為什麼會變黃,有的卻不會

樹葉之所以是綠色是因為葉子中有葉綠素。可樹葉中除了有綠色素外,還有紅色素 黃色素等許多色素,只是數量很少而已。到了秋天,綠色素慢慢褪去,紅色素 黃色素便露了出來,使樹林變得一片金黃或一片火紅,十分好看。秋天到了,山野間的樹葉轉眼變成很美麗的顏色,這又是為什麼呢?原來在夏天時,樹葉工作得很努力,可是,...

蘋果為什麼會變黃

蘋果變黃是因為蘋果被氧化的原因。蘋果中含有果酸以及蘋果酸等物質,當蘋果置於空氣中,這些物質會和空氣中的氧氣發生反應,這個過程被稱作氧化,氧化以後蘋果就會變成黃色,或者是深的紅褐色。當蘋果未被剝皮食用時,蘋果由於果皮的保護,可以有效的降低氧化速度,但是一旦沒有了果皮的保護,蘋果就會加快氧化的程序。我來...

為什麼毛巾會變黃變黑

潮濕是最適於細菌繁殖的條件。因此,毛巾要經常保持乾燥。但是,現在很多家庭的衛生間沒有窗戶,通風條件較差。所以,要想保持毛巾的清潔,就應該每天用肥皂清洗一次,然後掛在太陽下曬乾或在通風處晾乾。即使如此,毛巾有時仍然會散發出異樣的氣味,還會變硬 變黏,吸水性也會變差,這時該怎麼辦呢?下面提供兩種硬毛巾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