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收到的多肉怎麼處理剛收到網上買的多肉植物了,根看上去有點幹,需要怎麼處理?種上後要馬上澆水嗎

2021-03-08 11:00:50 字數 2674 閱讀 6956

1樓:老婆最大

剛買回家的多肉,最好使用鬆軟的泥炭土(對於不同習性的多肉要隨機應變)先生根。

植物都是靠根系吸收營養的,根系生長是否健壯與多肉們的狀態是有直接關係的,泥炭土因為鬆軟,非常利於生根。不過使用100%的泥炭土又會出現積水太多,或者乾透後結板的情況,這樣很容易導致多肉直接腐爛。

比較合理的配土方法為:泥炭土60% + 沙子20% +顆粒20%如果找不到河沙,全部換成顆粒也可以;顆粒可以是珍珠岩、火山岩、蜂窩煤、陶粒、石子等。

注意控制好澆水。要做到見幹見溼,要注意到是乾濕程度。

所謂"見幹",是指澆過一次水後等到土面發白,表層及內部土壤水分消逝後,再澆第二次水,不能等盆土全部幹了很久才澆水。一般的方法是把手指伸進土壤內部感受幹了再澆。如果內部是溼的就不宜連續澆水,容易造成土壤下部積水,嚴重的導致爛根。

所謂"見溼",是指每次澆水時都要澆透,即澆到盆底排水孔有水滲出為止,不能澆"半截水"(即上濕下幹),因為一盆生長旺盛的植物其根系大多集中於盆底,澆"半截水"實際上等於沒澆水。

多肉植物在其原生地環境下每天都會接收到至少3-4小時的日照,有些品種甚至會受到6-8小時的陽光照射。由於日常居住條件的限制,一般家庭不可能每天接收到長時間高質量的日照,但是只要保證有乙個朝南的窗戶,每天至少2小時的日照,也是足夠的。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新到家的多肉經常出現掉葉現象,主要是運輸過程中的損傷引起的,很容易被碰掉、碰傷。並且多肉本來生長速度就慢,恢復時間也較長,還要適應新的氣候環境等。所以網購的多肉,到家一兩周狀態不好很正常,不必驚慌,只要後期養護工作做好了,會慢慢變漂亮的。

網購多肉最好選在春季與秋季,不建議在夏季或冬季購買。夏季大部分多肉還處於休眠狀態,特別是大棚內的,買回家後整個夏季幾乎不生長,狀態差一些的還很容易死亡。冬季最大的風險是運輸,0℃以下容易凍傷,這也是致命的,一般路途超過3天就非常危險了。

如果買回家發現有凍傷或者摸著非常冰,就需要先將植物種起來,放在10℃左右的地方緩和,5天至1週後少量澆水,然後慢慢挪到溫曖的地方。北方因為有暖氣,千萬不要直接澆水,要先搬到20℃左右溫暖的地方緩苗,過一段時間適應溫度後再澆水。不然,極大的環境變化對多肉是致命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大部分多肉植物都來自於**,**的多肉大多是裸根不帶土的,根也基本都是賣家已經處理過的,所以到手的多肉基本不用做其它的處理。看網上很多人都說多肉回來後需要先晾根,兩三天後再入盆,其實我覺得大可不必,晾根是擔心在重新種植後修剪的根部被感染,然而在運輸過程中經歷了三四天,所謂的傷口早已經幹了,所以我都是直接上盆。多肉能不能養活,比較重要的是配土和澆水,我沒有配土的經驗,都是網上買肉的時候順道買的店家配好的土,只要土質疏鬆透水一般都不會有太大問題。

種植的步驟是先將土倒滿花盆,然後將土抹平,根據你肉肉根的長短和茂密程度在土中間用手指刨乙個小洞,將肉肉根放進洞裡,然後在根部有空隙的地方用土填上,基本就完成了,我一般不會鋪面,鋪面不利於透氣,只是鋪面後看起來會比較好看啦,這個看個人喜好。切記,放在陽台或窗台等通風處,不要經常去動它,看到土乾透了再澆水,如果無法判斷土是否乾透,可用只牙籤插到土裡,然後抽出摸一摸牙籤根部是否有水,如果時間長了怕土結塊了,也可以用牙籤在土裡插一插,就當做鬆土了。

3樓:瘋狂愛軍的我

工具/原料

盆、營養土、多肉、小棍子

方法/步驟

1、第一步具體步驟,準備好材料,注意,多肉容易掉葉,一定要輕拿輕放,具體效果如下圖。

2、第二步具體步驟,將營養土倒入盆內,用小木棍把土弄得稍微緊實一些,挖個小坑,具體效果如下圖。

3、第三步具體步驟,將肉肉小心放到坑內,手要拿著肉肉再輕填旁邊土,然後倒入裝飾石,具體效果如下圖。

4、第四步具體步驟,鋪好後,用小刷子或者吹氣筒稍微弄掉肉肉上面的泥土,最後進行擺盤就好了,具體效果如下圖。

4樓:遼寧胡一菲

把舊土去掉 修剪老根,放在多菌靈水裡面泡十分鐘 然後陰涼處晾一到兩天 再種到盆裡就好了

剛收到網上買的多肉植物了,根看上去有點幹,需要怎麼處理?種上後要馬上澆水嗎

5樓:濮陽靈波須璐

放在潮濕的土壤上抄面讓它自己襲生根,生根以後bai用土埋起來澆水,du水量不宜太多。

另外根zhi可以放心大膽地修,dao正所謂修得越狠,發得越猛!根怎麼修還是要視情況而定:

如花籠等根系很弱,或者那些生長狀況極佳的植物(因植料狀態不佳需要更換或植物過度擁擠妨礙生長等原因翻盆),建議不修根或僅將腐爛、乾枯的根修去即可。

多肉新手,收到貨後,要怎麼種植

6樓:

我也是多肉新手,剛收到小苗時沒看帖子,直接種了並澆透水放陰涼處緩苗,反正跟其他植物一樣處理的。後來看多肉帖,都說多肉要濕土幹栽,當時很緊張怕小苗活不了,現在看到它們都還活得不錯。前兩天換盆時發現有很多新根冒出來咯。

對了,我的土相對比較透氣,用的陶粒+煤渣+珍珠岩+蛭石+一點點園土。

7樓:應媚利澈

1.拆封包裝:注意別把植物弄壞了,因此拆的時候要仔細一點,盡量要慢;

2.上盆:多肉植物拿出來之後,進行上盆,使用濕潤的土壤進行種植;

3.澆水:種植之後不要立馬澆水,可以放置在沒有直射光的條件下1-2天,進行緩苗,然後再進行澆水;

4.養護:秋季來臨,也是多肉植物的生長旺季了,秋季溫差大,多肉植物顏色會比較鮮豔多彩,有條件的可以進行露養,定期澆水即可。

剛收到網上買的多肉植物了,根看上去有點幹,需要怎麼處理?種上

放在潮濕的土壤上抄面讓它自己襲生根,生根以後bai用土埋起來澆水,du水量不宜太多。另外根zhi可以放心大膽地修,dao正所謂修得越狠,發得越猛!根怎麼修還是要視情況而定 如花籠等根系很弱,或者那些生長狀況極佳的植物 因植料狀態不佳需要更換或植物過度擁擠妨礙生長等原因翻盆 建議不修根或僅將腐爛 乾枯...

我前幾天在網上買的鞋子,今天剛收到,試穿了一下,發現腳後跟很

有幾個辦法你試試看copy!bai 如果是女肢櫻生小單鞋那種歷檔叢磨腳你是不du是沒有穿襪zhi子呢,你穿雙 可能會好點,光腳摩擦dao力大,腳濕也容易摩擦新鞋買來用白醋擦後跟常和腳接觸的那塊蠢消。因為新鞋子都市硬導致的另外有專門的後跟帖很便宜,可以上網備幾副在家,很便宜的。1,找賣家給你換雙試試,...

從網上剛買來的多肉,已經種下了,怎麼養,急救

重新裝土,抄最好裝那種多肉專用土 裡面帶bai 小顆du粒的,多肉店內都有配 zhi,多裝些,多肉要高出盆沿,利於dao 澆水不用太多,乙個星期澆兩三次就夠了 從網上買了多肉,種下去好像有點焉了,好難養啊,怎麼辦?從遠地方買的肉肉都會有些焉的,因為賣家要晾乾下,否則在運送途中就更容易黑腐和掉專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