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秋暝詩中寫了哪些景物《山居秋暝》寫了哪些景物?

2021-03-08 10:37:59 字數 2629 閱讀 7433

1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詩人是那樣地高潔,而他在那貌似「空山」之中又找到了乙個稱心的世外桃源,所以就情不自禁地說:「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本來,《楚辭·招隱士》說:

「王孫兮歸來,山中兮不可久留!」詩人的體會恰好相反,他覺得「山中」比「朝中」好,潔淨純樸,可以遠離官場而潔身自好,所以就決然歸隱了

山,雨,月光,松樹枝葉,泉水,山石,衣服,竹林,漁船,蓮葉,花中心:寫清幽安閑之境,表達了詩人順應天性,怡然自適。

通過詩句對景物的描寫,反映了詩人過安靜淳樸生活的理想和對汙濁官場的厭惡。詩中以物芳而明志潔,以人和而望政通。泉水、青松、翠竹、青蓮,可以說是詩人高尚情操的寫照,也是為詩人理想境界的環境烘托

2樓:亦夢之城

這首詩寫出了清新、幽靜、恬淡、優美的山中秋季的黃昏美景。王維所居輞川別墅在終南山下,故稱山居。一場秋雨過後,秋山如洗,清爽宜人。

時近黃昏,日落月出,松林靜而溪水清,浣女歸而漁舟從。

寫出詩人自己的高尚情操,寫出那無憂無慮,表達了作者十分嚮往這種生活。也表達了作者崇尚恬靜淡泊的田園生活,不願同流合汙,潔身自好的人生態度。

《山居秋暝》寫了哪些景物?

3樓:匿名使用者

所寫景物有:新雨空山、明月青松、翠竹青蓮、清泉細石、浣女、王孫等。

【原文】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作者】

唐代:王維

【翻譯】

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使人感到已是初秋。

皎皎明月從松隙間灑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

竹林喧響知是洗衣姑娘歸來,蓮葉輕搖想是上遊蕩下輕舟。

春日的芳菲不妨任隨它消歇,秋天的山中王孫自可以久留。

【賞析】

這是一首寫山水的名詩,於詩情畫意中寄託詩人的高潔情懷和對理想的追求。

首聯寫山居秋日薄暮之景,山雨初霽,幽靜閒適,清新宜人。頷聯寫皓月當空,青松如蓋,山泉清冽,流於石上,清幽明淨的自然美景。頸聯寫聽到竹林喧聲,看到蓮葉分披,發現了浣女、漁舟。

末聯寫此景美好,是潔身自好的所在。

全詩通過對山水的描繪寄慨言志,含蘊豐富,耐人尋味。

4樓:rzzy水瓶

既然詩人是那樣地高潔,而他在那貌似「空山」之中又找到了乙個稱心的世外桃源,所以就情不自禁地說:「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本來,《楚辭·招隱士》說:

「王孫兮歸來,山中兮不可久留!」詩人的體會恰好相反,他覺得「山中」比「朝中」好,潔淨純樸,可以遠離官場而潔身自好,所以就決然歸隱了

山,雨,月光,松樹枝葉,泉水,山石,衣服,竹林,漁船,蓮葉,花中心:寫清幽安閑之境,表達了詩人順應天性,怡然自適.

通過詩句對景物的描寫,反映了詩人過安靜淳樸生活的理想和對汙濁官場的厭惡.詩中以物芳而明志潔,以人和而望政通.泉水、青松、翠竹、青蓮,可以說是詩人高尚情操的寫照,也是為詩人理想境界的環境烘托

5樓:隆幼荷哈懋

清泉石上流,王孫自可留,天氣晚來秋山居秋暝(唐)王維

空山新雨後。

景物。明月松間照,蓮動下漁舟。

竹喧歸浣女。

隨意春芳歇

6樓:巨昶釁琇

山居秋暝

(唐)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景物:空山

新雨明月松清泉

石頭浣女

蓮花漁舟

《山居秋暝》這首詩中,作者寫了哪些景物

7樓:你我悖道各蒼涼

《山居秋暝》是唐bai代詩人du王維的作品。此詩描繪了zhi秋雨初晴後傍dao晚時分版

山村的旖旎風光和山權居村民的淳樸風尚,表現了詩人寄情山水田園並對隱居生活怡然自得的滿足心情,以自然美來表現人格美和社會美。全詩將空山雨後的秋涼,松間明月的光照,石上清泉的聲音以及浣女歸來竹林中的喧笑聲,漁船穿過荷花的動態,和諧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給人一種豐富新鮮的感受。它像一幅清新秀麗的山水畫,又像一支恬靜優美的抒情樂曲,體現了王維詩中有畫的創作特點。

8樓:a子游

空山、雨、明月、松樹、清泉、石頭、竹子、蓮花、漁舟

山居秋暝詩中描寫了哪些景物,表達詩人呢怎樣的思想感情

9樓:匿名使用者

《山居秋暝》是唐代詩人王維的作品。此詩描繪了秋雨初晴後傍晚時分山村的旖旎風光和山居村民的淳樸風尚,表現了詩人寄情山水田園並對隱居生活怡然自得的滿足心情,以自然美來表現人格美和社會美。全詩將空山雨後的秋涼,松間明月的光照,石上清泉的聲音以及浣女歸來竹林中的喧笑聲,漁船穿過荷花的動態,和諧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給人一種豐富新鮮的感受。

它像一幅清新秀麗的山水畫,又像一支恬靜優美的抒情樂曲,體現了王維詩中有畫的創作特點。

10樓:夏日冰封的雪

所寫景物有:新雨空山、明月青松、翠竹青蓮,清泉細石,浣女王孫等景物。

思想感情:寫出詩人自己的高尚情操,寫出那無憂無慮,表達了作者十分嚮往這種生活。也表達了作者崇尚恬靜淡泊的田園生活,希望遠離官場,不願同流合汙,潔身自好的人生態度。

《山居秋暝》這首詩中,作者寫了哪些景物

山居秋暝 是唐bai代詩人du王維的作品。此詩描繪了zhi秋雨初晴後傍dao晚時分版 山村的旖旎風光和山權居村民的淳樸風尚,表現了詩人寄情山水田園並對隱居生活怡然自得的滿足心情,以自然美來表現人格美和社會美。全詩將空山雨後的秋涼,松間明月的光照,石上清泉的聲音以及浣女歸來竹林中的喧笑聲,漁船穿過荷花...

山居秋暝中動指什麼,山居秋暝中「山居」 「秋暝」分別是什麼意思

動是指蓮葉輕搖晃。山居秋暝 唐代 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註釋 暝 m ng 日落,天色將晚。空山 空曠,空寂的山野。新 剛剛。清泉石上流 寫的正是雨後的景色。竹喧 竹林中笑語喧嘩。喧 喧嘩,這裡指竹葉發出沙沙聲響。浣 h...

《山居秋暝》唐王維詩意,《山居秋暝》全文的意思

山居秋暝,王維,詩意 詩意 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空氣涼爽,彷彿已經到了秋天。皎皎明月從松隙間灑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竹林喧響知是洗衣姑娘歸來,蓮葉輕搖想是上遊蕩下輕舟。春日的芳菲不妨任隨它消歇,秋天的山中王孫自可以久留 8l3gyy5urun 山居秋暝 全文的意思 意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