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科學的主要研究物件是什麼天然藥物化學是一門什麼樣的學科?其研究內容有哪些?研究物件是什麼

2021-03-08 10:04:28 字數 1780 閱讀 9364

1樓:匿名使用者

是在分子和原子的水平上研究物質的性質、組成、結構及變化規律和其應用、製備,以及物質間相互作用關係的科學。世界是由物質組成的,化學則是人類用以認識和改造物質世界的主要方法和手段之一,它是一門歷史悠久而又富有活力的學科,它的成就是社會文明的重要標誌。

從開始用火的原始社會,到使用各種人造物質的現代社會,人類都在享用化學成果。人類的生活能夠不斷提高和改善,化學的貢獻在其中起了重要的作用。

化學是重要的基礎科學之一,在與物理學、生物學、自然地理學、天文學等學科的相互滲透中,得到了迅速的發展,也推動了其他學科和技術的發展。

化學在發展過程中,依照所研究的分子類別和研究手段、目的、任務的不同,派生出不同層次的許多分支。在20世紀20年代以前,化學傳統地分為無機化學、有機化學、物理化學和分析化學四個分支。20年代以後,由於世界經濟的高速發展,化學鍵的電子理論和量子力學的誕生、電子技術和計算機技術的興起,化學研究在理論上和實驗技術上都獲得了新的手段,導致這門學科從30年代以來飛躍發展,出現了嶄新的面貌。

現在把化學內容一般分為生物化學、有機化學、高分子化學、應用化學和化學工程學、物理化學、無機化學等五大類共80項,實際包括了七大分支學科。

根據當今化學學科的發展以及它與天文學、物理學、數學、生物學、醫學、地學等學科相互滲透的情況,化學可作如下分類:

無機化學:元素化學、無機合成化學、無機固體化學、配位化學、生物無機化學、有機金屬化學等

有機化學:普通有機化學、有機合成化學、金屬和非金屬有機化學、物理有機化學、生物有機化學、有機分析化學。

物理化學:化學熱力學、化學動力學、結構化學。

分析化學:化學分析、儀器和新技術分析。

高分子化學:天然高分子化學、高分子合成化學、高分子物理化學、高聚物應用、高分子物力。

核化學:放射性元素化學、放射分析化學、輻射化學、同位素化學、核化學。

生物化學:一般生物化學、酶類、微生物化學、植物化學、免疫化學、發酵和生物工程、食品化學等。

其它與化學有關的邊緣學科還有:地球化學、海洋化學、大氣化學、環境化學、宇宙化學、星際化學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科學的主要研究內容:

各種各樣的物質是怎樣構成的?是用什麼方法來製取和合成的?它們會發生哪些變化?

天然藥物化學是一門什麼樣的學科?其研究內容有哪些?研究物件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天然藥物化學(medicinal chemistry of natural products)是運用現代科學理論與方法研究天然藥物中化學成分的一門學科.其研究內容包括:

1 各種天然藥物化學成分和活性成分的結構特點、理化性質、提取分離方法及結構鑑定等知識,以探索其防病治病的原理,並根據已闡明結構的成分,按植物親緣關係尋找同類成分,以擴大藥用植物資源、發掘新的生物活性成分;

2 研究有效成分在植物體內隨生態環境、生長季節、時間消長以及發育階段的動態變化,以了解和掌握提高中草藥品質的變化規律,為規範化種植(gap)的研究提供科學依據;

3 研究中草藥在加工炮製和貯藏過程中的成分變化,為保證中草藥療效以及中草藥及其製劑質量標準的制定和控制提供科學依據;

4 研究有效成分的構效關係,以便利用先導化合物進行結構修飾和改造,合成或半合成高效、低毒、安全的新的衍生物.

天然藥物是一種廣義的概念,實際上包括來自植物、動物、礦物、海洋生物以及微生物等多種物質.在我國,天然藥物一般都指我國的中藥,由於中藥中絕大部分都是植物類藥物,且古代的稱謂是「本草」,所以又稱中草藥,具有我國自己的特點,與中醫共同構成了中國民族文化的瑰寶,是中華民族五千年以來繁衍昌盛的乙個重要因素,也是全人類的寶貴遺產.

天文學主要研究物件是什麼

天文學 astronomy 是研究宇宙空間天體 宇宙的結構和發展的學科。內容包括天體的構造 性質和執行規律等。天文學是一門古老的科學,自有人類文明史以來,天文學就有重要的地位。主要通過觀測天體發射到地球的輻射,發現並測量它們的位置 探索它們的運動規律 研究它們的物理性質 化學組成 內部結構 能量 及...

美學的研究物件是什麼,美學的研究物件是什麼

一 美學研究物件是什麼?從美學學科產生以來迄今一直沒有定論.它的不確定,直接影響現代美學學科定位與研究內容的確定,導致美學學科的不成熟和衰微.20世紀拒斥形而上 拒斥本質,試圖把關學物件轉向經驗現象,然而這一轉向不僅沒能改變美學處境,反而使美學邊緣化,不被人們重視.重新反思美學與形而上的關係,尤其是...

數學研究的物件是什麼,數學是研究什麼的科學

統計研究物件和數學研究物件的相同點 將現象量化為數字,運用數學工具來尋找其中的規律偶學物理的。不是學統計數學的 這只是自己的理解,詳細不會了哦哈 數字,生活 要不然有那麼多應用題幹嗎 以及銀河系等等甚至更遠的東西。數學是研究什麼的科學 數學是研究數量 結構 變化 空間以及資訊等概念的一門學科,從某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