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買回來的多肉應該怎麼種新買回來的多肉怎麼種?怎麼養?

2021-03-08 06:08:40 字數 6265 閱讀 2109

1樓:小白暖窩

‍‍剛買回來的多肉,一般我都會去土、清洗、修根、晾乾,經過這四步才上盆

。這樣做有什麼好處呢?

接下來具體說說怎麼操作:

1、去土、洗根

網購買回來的肉肉一般不帶土,但是多少還是有點殘留,用乙隻手托著肉肉,另乙隻手輕輕把根部的乾土彈掉。

再放人清水中進行清洗,手指輕輕的搓根部,把一些乾枯和瘦弱的全部洗掉。不要怕傷到根哦,只要不用力去拉扯就沒問題的啦,輕輕捏搓就掉的根都是不值得保留的。

2、修根

清洗的時候已經把大部分乾枯和瘦弱的根去除,但還有部分不健康的根和葉子殘留,這一步就是仔細剔除那些木質化、受傷以及發黑的根鬚,一般我只保部分強壯的根鬚,但盡量不要傷到主根哦。

3、晾乾殺菌

4、上盆、服盆

肉肉的種植相對還是比較簡單的,一步一步耐心處理,基本都能達到100%哦,另外清洗掉下來的葉子不要扔哦,葉插才是正確使用方法。

2樓:九月專欄

四、剛種好的多肉不能澆水,但是可以在表面噴一些水,這樣也可以洗掉多肉上的雜土。然後把多肉放置在散光處緩根,緩根期大概5天到乙個星期,這個期間一定不能去拔它,也不要給它澆水。一週以後再緩緩給一些水,大概兩周的樣子,給一次大水,給透,直到盆底流水的那種。

這時候多肉葉片變硬變厚,說明多肉已經度過緩根期,已經成活了,後面就正常養護就可以了。‍

3樓:流年洗了鉛華

現在的網路這麼發達,喜歡多肉的朋友們大多都想到網上買可愛的肉肉,但是面對網上這麼多店鋪五花八門的**真的不知道選哪家店買好,下面我們首先講一下網購多肉需要注意的是什麼?

1.選好網購的店鋪,宿遷沐陽之流肯定要避免的,一般一些比較知名的**店鋪,多肉的質量會比較穩定,不至於特別好(銷售量大,還沒養到特別好的時候就賣了)但也不會特別差,售後通常也會比較有保障,一些比較小的**店鋪,有時候會有驚喜(銷量不大,賣得慢長得大?),看到論壇有曬開箱照的中意的話就可以m看看,但買的人多了,質量往往就下降了(好貨賣完了)。

2.看好描述,現在很多賣家都會標註出多肉的大概尺寸,可以拿個現成的尺子比照一下,一元硬幣的直徑是2.5cm,千萬別誤以為2.3cm有多大。

說完了買多肉需要注意的事項,下面說一下心心念念盼到的多肉到手後該怎麼種呢?

丟掉原來的土壤。將多肉自帶的土壤全部扔掉,不論是花市還是大棚,使用的土壤都沒有太多營養,還有可能帶有蟲子和蟲卵。特別是花市買來的多肉,花販們經常用黃泥或者沙子種植,這些土都是非常不健康的,一定要丟掉。

家裡的蟲害很多就是從新買的多肉中帶入的。

2.清理根系和枯葉。將原來的老根全部去掉。

老根的呼吸及吸收功能都非常差,並且容易使土壤結成塊狀,不利於生長。如果多肉幾個月不生長或者狀態一直不好,多半就是根系出了毛病,這時要重新翻盆檢查。不論是新購入還是重新翻盆時,都一定要將老根清理掉。

不用擔心這樣做會損傷根系,相對於多肉植物本身來說,根系生長的速度快多了,只需一週時間就可以生出健康的根系。

3.多肉植物在生長過程中會消耗最底部的葉片,葉片慢慢乾枯並且堆積起來,越來越多。購入或者翻盆時要將這些葉片清理掉,乾枯的葉片很容易引發黴菌,黴菌是多肉的終極殺手之一。

大部分多肉就是因為通風不暢滋生了這些黴菌,爆發起來再挽救已經晚了。另外,枯葉也是蟲子產卵的理想溫室,大部分蟲卵都是出現在枯葉裡的。

4.清洗植株。新購入的多肉不論是否有蟲,都需要好好清洗一番,因為蟲卵和黴菌很容易粘在葉片背面或者根系上,光是清理根系和浸泡也不一定能徹底清除。

多增加乙個步驟,可減少患病蟲害的機率。目前很流行使用「多菌靈」來浸泡和清洗肉肉。多菌靈是殺菌的,不能殺死蟲子和蟲卵,不過使用後可以減少被黴菌寄生的機率,後期還能提高多肉植物的抵抗力。

5.晾乾。清洗後的多肉一定要徹底晾乾後再種,雖然不用晾乾直接種上也能夠生根生長,但是後期比較容易生病。

徹底晾乾後再栽種的多肉,在後期生長中健康度明顯高於未晾乾直接栽種的。晾乾時間在23天,晾乾時要避免陽光直射,需放在通風良好、乾燥的地方。

值得注意的是,新到家的多肉經常出現掉葉現象。

主要是運輸過程中的損傷引起的,很容易被碰掉、碰傷。並且多肉本來生長速度就慢,恢復時間也較長,還要適應新的氣候環境等。所以網購的多肉,到家一兩周狀態不好很正常,不必驚慌,只要後期養護工作做好了,會慢慢變漂亮的。

4樓:你就是最美的了

首先,多肉植物不同的生長階段適合的土壤是有些不同的。如果是剛買回來的多肉植物,基本都是比較小的,生長不久的植株,根系也不是很發達。所以不能用包含太多沙石顆粒的土,不利於植株吸收營養物質和水分,也不能用完全的泥炭土,不利於他生根。

最好是混合使用。

其次,多肉植物種植過程中可以隔一段時間才澆水,但也不要時間太長。植物生長的過程中水分是必不可少的,如果長期不澆水的話,多肉植物會因缺水而葉片變黃,枯萎。但是澆水也不要太多,避免發生積水,因為積水會讓多肉植物的葉片腐爛。

5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土要求:土壤疏鬆透氣、排水良好,但要有一定的保水能力;土呈中性或微酸性。如多肉屬高地性球類(月世界屬、月華玉屬、琥玉屬)和巖牡丹屬可以在土中再增加一點礱糠灰和小粒風化巖;高大的柱狀種類可混以大粒石英砂,以固定植株。

新買回來的多肉怎麼種?怎麼養?

6樓:斯考比奧

保持日來照,但陽光太強自烈時要遮陽。陽光真的很重bai要,太陽曬得du少就會變醜,植株不緊湊葉子拉zhi長變綠dao等等。水乾透澆透,不可頻繁澆水。

保持通風。夏季和冬季更要減少澆水頻率。少澆水不是說一次澆一點點,而是一次澆透,過十天左右幹的差不多了再澆。

葉片不能積水,土更要透水好不能積水,否則容易腐爛。夏季澆水要避開中午,選擇在傍晚澆。

7樓:連工

多肉植物比較容易種,主要是不要多澆水,乙個星期澆少量水就可以了,要控制其生長。

8樓:匿名使用者

偶爾曬太陽一週一次水

剛在**買回來的多肉植物根部有土的需要馬上種植還是要放一天呢?

9樓:豬愛戀上狗

多肉植物栽種前的處理:

1、丟掉原來的土壤:原盆土壤都沒有太多營養, 還有可能帶有蟲子和蟲卵。特別是花市買來的多肉,花販們經常用黃泥或者沙子種植,這些土都是非常不健康的,一定要丟掉。

家裡的蟲害很多就是從新買的多肉中帶入的;

2、清理根系和枯葉:老根的呼吸及吸收功能都非常差,並且容易使土壤結成塊狀,不利於生長。如果多肉幾個月不生長或者狀態一直不好,多半就是根系出了毛病,這時要重新翻盆檢查。

不論是新購入還是重新翻盆時,都一定要將老根清理掉。不用擔心這樣做會損傷根系,相對於多肉植物本身來說,根系生長的速度快多了,只需一週時間就可以生出健康的根系;

3、檢查是否有蟲子:新購入的多肉一定要做好防蟲措施,蟲子入侵的情況大部分都是購入時預防措施沒做或者清理不徹底造成的。多肉植物患蟲的機率比其他植物小很多,只要管理得當,基本不會出現蟲子;

4、清洗植株:新購入的多肉不論是否有蟲,都需要好好清洗一番,因為蟲卵和黴菌很容易粘在葉片背面或者根系上,光是清理根系和浸泡也不一定能徹底清除。多增加乙個步驟,可減少患病蟲害的機率。

目前很流行使用「多菌靈」來浸泡和清洗肉肉。多菌靈是殺菌的,不能殺死蟲子和蟲卵,不過使用後可以減少被黴菌寄生的機率,後期還能提高多肉植物的抵抗力;

5、晾乾:清洗後的多肉一定要徹底晾乾後再種,雖然不用晾乾直接種上也能夠生根生長,但是後期比較容易生病。徹底晾乾後再栽種的多肉,在後期生長中健康度明顯高於未晾乾直接栽種的;

6、上盆澆水:許多人認為新購入的多肉種好後第一周是不需要澆水的,這其實並不準確,要看土壤的乾濕情況而定。如果是潮土(土壤中含有一定水分),種好後的確可以5天甚至一週都不用澆水。

但土壤過分乾燥是不利於生根的,根系無法從中吸收水分,也很難生出新根,即使生出新的根系也會枯死;

10樓:混亂魔尊

根部有土的話可以直接種下,若收到的是無根的那可以放在通風處再吹2天。如果植物在運輸過程中受損,缺水的話就趕緊種下。

還有,別馬上曬太陽,先在陰涼處養幾天,再轉移到有散光的地方,一週後再拿到太陽下曬

11樓:劇終人散丶

剛買回來的肉肉要先進行清洗,然後根部稍作修剪,須根剪只2cm左右,晾一天後再進行移植,移植後乙個星期無需澆水,過後再澆水,切記,澆水不要直接澆在**

12樓:春去無芳

購回的多肉植物帶有土坨、可以馬上種上不需要閒放、

13樓:巨蟹大寶寶是我

一般情況直接種植就可以了。沒時間的話可以放置一兩天,有濕潤土壤的植物一般不容易死亡。

14樓:誰的心鴨

把舊土去掉 剪掉老根枯根 晾一兩天再上盆

新買回來的多肉要怎麼處理

15樓:令狐卿戊懷

第一、丟掉原來的土壤:應為網購來的肉肉所帶的土壤基本都是從大棚裡出來的,它們沒什麼營養不說,而且很有可能帶有很多害蟲。

第二、清理根系與枯葉:就是把原來的枯根全部去掉。老根的呼吸和吸收功能都非常差,並且容易使土壤結成塊狀,不利於生長,而肉肉在生長過程中會消耗底部的葉片,導致葉片慢慢乾枯,而乾枯的葉片很容易引發黴菌,黴菌是肉肉的終極殺手之一,另外,枯葉也是蟲子產卵的溫床。

第三、檢查是否有蟲子:新購入的肉肉一定要做好防蟲措施。買回來的肉肉。

我們要仔細檢查肉肉的葉子正反兩面看看是否有蟲卵的痕跡,如果發現少量的蟲卵我們可以用鑷子將其**,如果發現很多蟲卵時,可以用清水浸泡10分鐘,然後在清洗一下就可以了,

第四、清洗植株:其實新購入的肉肉,無論是否有蟲,都需要好好清洗一番的,因為蟲卵和黴菌很容易粘在葉子背面後者根系上,光是清理根系和浸泡也不一定能徹底清除,多增加乙個步驟,可以減少病蟲害的機率。目前很流行使用多菌靈來浸泡和清洗肉肉,多菌靈是殺菌的,不能殺死蟲子和蟲卵。

不過使用後可以減少被黴菌寄生的機率,後期還能提高多肉植物的抵抗力。

第五、晾乾:清洗後的肉肉一定要徹底晾乾再種,雖然不晾乾直接種上也可以生長,但後期比較容易生病,徹底晾乾後再種植的肉肉,在後期生長中健康度明顯高於未晾乾直接栽種的,晾乾時間一般2-3天,晾乾的過程中避免陽光直射需要在通風良好,乾燥的地方。

怎麼種剛買回來的多肉

16樓:完美de沉澱

1、不管是從花市、大棚還是網購途徑買來的,原盆的土悉數扔掉。(網購一般不攜帶盆土)

2、對植株進行洗根。確認基本上把根系上攜帶的土都沖洗掉。因為這裡面很可能含有大量蟲卵和細菌。

洗的時候輕一點,傷根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盡可能的少傷根。可以把根部放在一盆水中來回抖動。建議不要開大水龍頭用很猛的水沖刷,這樣根系會大量折斷。

這樣反覆抖動泡洗幾次,看得見白色的主根就可以了。

3、清洗完根系之後,如覺得有必要,就進行一下修根。剪掉那些發黑甚至已經只剩下空殼的病根、死根。並且適當地修剪掉那些生長過長、大量纏繞的側根,以促其長出新的須根。

這樣會讓整個根系看起來分布均勻而整齊。經過修根處理後,重新生髮的新根系會得到加強,使植株生長更加強健。如果覺得沒有把握的話也可以不用修,沒有關係,只要摘去死根、病根就可以了。

4、此時根系肯定會有損傷,接下來需要在調配好的殺菌溶劑裡面浸泡乙個小時左右。多菌靈、百菌清、甲基托布津都可用。濃度不要調得太高,可以乙個小臉盆裡浸泡多株植株。

5、殺菌工序做完之後,晾乾植株根系。注意,是自然風乾。一般情況下當天(幾個小時)就可以上盆了。

6、事先調配好植料、消毒處理。**文章中有對植料選擇、植料消毒處理方法,大家可以參考。

7、 選擇好花盆,噴灑一遍殺菌藥劑。個人建議景天科的多肉植物,陶盆是最佳拍檔。十二卷屬可以選擇樹脂或者塑料花器。

如果你是「外觀至上主義者」,那你可以選擇瓷盆,但是必須底部有孔。什麼鐵器、藤編簍之類的就不要考慮了,生鏽、長霉到時候能讓你抓狂,剛開始可能不明顯,時間一長你就知道了,等於是把多肉植物送進虎口。不要天馬行空然後最後自吞苦果哈!

8、將消毒後的植料放進花盆中,原則是——底層大顆粒,上層小顆粒。植料的顆粒大小由下往上逐漸減小。利於排水。

9、將植株栽上,覆土至完全覆蓋根部位置。用手指輕輕壓實土面,然後將土面噴上薄薄的一層殺菌劑,讓土壤微微泛潮即可,有一點濕度就行,便於新根系萌發。口訣是「潮土幹栽」,注意不是「濕土幹栽」!

一字之差還是有區別的。

10、剛上完盆將植株放置在有明亮散射光處,不宜直射暴曬。保持通風涼爽,不宜澆水。接下來是緩苗階段。

11、一週之後恢復澆水,恢復全日照,正常養護。緩苗期之內如覺得盆土太乾,可以每**土表面噴一層薄薄的水霧或者殺菌劑,僅為增加濕度,注意點到為止!過了緩苗期之後一定要果斷給水,不然植株會因缺水導致持續萎靡、疲軟和掉葉,並有可能加大死亡率。

剛買回來的多肉應該怎麼養,新買回來的多肉怎麼種?怎麼養?

具體步驟如下 修根。一般的 賣家在多肉發貨之前都會進行脫土和曬根處理,加上運輸途中的養分消耗,多肉的很多須根都已經乾癟,並失去其作用,此時可以將除主根外的其他根鬚修剪乾淨。殺菌。網購的多肉無法確定其生長環境是否存在蟲害,因此在收到貨之後,修完根,可以將整顆多肉浸泡在一定比例的多菌靈溶液中,確保身上的...

冬天剛買回來的多肉怎麼養,剛買回來的多肉應該怎麼養

1 一般來說,大多數的多肉只要溫度高於零攝氏度便可以安全度過冬天,可是還是存在著一些不耐寒的多肉,這個時候就要特別的注意了。比如說類似於銀波錦之類的多肉,倘若室外的風大,並且溫度低於10攝氏度便要放於室內。2 通常來說,如果室外的溫度低於了5攝氏度,建議放於室內養護能使多肉更好的生長。對於一些耐寒的...

剛買回來的多肉多可以入盆,新買的肉肉植物入盆時需要注意什麼?

1 不管是從花市 大棚還是網購途徑買來的,原盆的土悉數扔掉。網購一般不攜帶盆土 2 對植株進行洗根。確認基本上把根系上攜帶的土都沖洗掉。因為這裡面很可能含有大量蟲卵和細菌。洗的時候輕一點,傷根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盡可能的少傷根。可以把根部放在一盆水中來回抖動。建議不要開大水龍頭用很猛的水沖刷,這樣根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