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剛買回來,種在完全幹的土裡,需要澆水嗎

2021-03-04 08:49:45 字數 5439 閱讀 8588

1樓:燕淚瀟瀟

一般多肉都是潮土幹栽,土的濕度就是攥在手裡鬆開有濕度,鬆開手土又散開,一般就是買的進口泥碳土的濕度就可以。如果是乾種的話,可以三天後在盆邊澆點水誘根,等一週後用手輕微晃動植物能感覺到抓地感的時候說明已經生根了,可以大水澆透,然後慢慢就可以正常養護了。

多肉植物桃蛋剛買回來種到土裡用澆水嗎

2樓:匿名使用者

多肉植物桃蛋剛買回來後種植好不要馬上澆水,可放置向陽通風處五天左右澆透水,主要原因是剛買回家時根系有受傷害,受傷部位容易引起細菌感染而生病,放置幾天後等根系癒合的較好時澆透水才不易引起受傷部位的根系發生病變產生根腐死亡。種植後的幾天不要曬太陽以防脫水乾枯死亡,以後澆水要看盆表土有發白感或有裂隙感時才能澆透水,有潮濕感滴水不澆,做到乾後澆水有利桃蛋的正常生長。

3樓:樂岑北鼻

不能馬上澆水。如果是脫盆脫土網購回來的話,應先清理掉乾枯的須根,只留主根就好,根上殘留的土要清理掉,以防止土裡攜帶蟲卵,然後潮土上盆,放通風良好的地方緩盆3-7天,再逐漸給水。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 等扎根了再澆水吧。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緩一兩天根再給水

剛在**買回來的多肉植物根部有土的需要馬上種植還是要放一天呢?

6樓:豬愛戀上狗

多肉植物栽種前的處理:

1、丟掉原來的土壤:原盆土壤都沒有太多營養, 還有可能帶有蟲子和蟲卵。特別是花市買來的多肉,花販們經常用黃泥或者沙子種植,這些土都是非常不健康的,一定要丟掉。

家裡的蟲害很多就是從新買的多肉中帶入的;

2、清理根系和枯葉:老根的呼吸及吸收功能都非常差,並且容易使土壤結成塊狀,不利於生長。如果多肉幾個月不生長或者狀態一直不好,多半就是根系出了毛病,這時要重新翻盆檢查。

不論是新購入還是重新翻盆時,都一定要將老根清理掉。不用擔心這樣做會損傷根系,相對於多肉植物本身來說,根系生長的速度快多了,只需一週時間就可以生出健康的根系;

3、檢查是否有蟲子:新購入的多肉一定要做好防蟲措施,蟲子入侵的情況大部分都是購入時預防措施沒做或者清理不徹底造成的。多肉植物患蟲的機率比其他植物小很多,只要管理得當,基本不會出現蟲子;

4、清洗植株:新購入的多肉不論是否有蟲,都需要好好清洗一番,因為蟲卵和黴菌很容易粘在葉片背面或者根系上,光是清理根系和浸泡也不一定能徹底清除。多增加乙個步驟,可減少患病蟲害的機率。

目前很流行使用「多菌靈」來浸泡和清洗肉肉。多菌靈是殺菌的,不能殺死蟲子和蟲卵,不過使用後可以減少被黴菌寄生的機率,後期還能提高多肉植物的抵抗力;

5、晾乾:清洗後的多肉一定要徹底晾乾後再種,雖然不用晾乾直接種上也能夠生根生長,但是後期比較容易生病。徹底晾乾後再栽種的多肉,在後期生長中健康度明顯高於未晾乾直接栽種的;

6、上盆澆水:許多人認為新購入的多肉種好後第一周是不需要澆水的,這其實並不準確,要看土壤的乾濕情況而定。如果是潮土(土壤中含有一定水分),種好後的確可以5天甚至一週都不用澆水。

但土壤過分乾燥是不利於生根的,根系無法從中吸收水分,也很難生出新根,即使生出新的根系也會枯死;

7樓:混亂魔尊

根部有土的話可以直接種下,若收到的是無根的那可以放在通風處再吹2天。如果植物在運輸過程中受損,缺水的話就趕緊種下。

還有,別馬上曬太陽,先在陰涼處養幾天,再轉移到有散光的地方,一週後再拿到太陽下曬

8樓:劇終人散丶

剛買回來的肉肉要先進行清洗,然後根部稍作修剪,須根剪只2cm左右,晾一天後再進行移植,移植後乙個星期無需澆水,過後再澆水,切記,澆水不要直接澆在**

9樓:春去無芳

購回的多肉植物帶有土坨、可以馬上種上不需要閒放、

10樓:巨蟹大寶寶是我

一般情況直接種植就可以了。沒時間的話可以放置一兩天,有濕潤土壤的植物一般不容易死亡。

11樓:誰的心鴨

把舊土去掉 剪掉老根枯根 晾一兩天再上盆

新買回來的多肉種上之後多久澆水?

12樓:全國卷的你

最好能給它一星期左右的時間適應生長環境比較好。如果是從花市直接買來的肉肉,只需要給它換個盆就可以了。這時候可以把土和多肉一起弄出來,把土清理一下,如果有明顯的白色根鬚,說明植株很健康直接種下去就可以了。

這種情況下,立刻澆水也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如果說多肉植株本身帶有傷口,那麼除了修根晾根以外還得給肉肉殺菌,傷口癒合以後才能上盆。相比健康的肉肉來說,帶有傷口的肉肉上盆三四天以後就可以澆水了,因為根系已經很缺水了。

13樓:狼涯人

通常說一週不能澆水,是因為植物要緩根,根系不能正常吸收水分,澆水容易爛根。

但這並不絕對!

如果多肉的根系健康,盆,土排水較好,種上就澆水也沒關係,有一些肉友的確是給多肉澆定根水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三五天後澆水,別曬太陽

15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禮拜後吧 具體看服盆情況

多肉植物剛種上第一次澆水是不是要澆透

16樓:雪雨霏涵

郵購的肉,或者是修根的肉,在乾土上盆後,完全可以一週後再澆水。

在服盆期,植株監測到根系受損,無法依靠根系來從土壤中抽取能量了,於是就開始消耗一片底部老葉的能量(水分養分)來轉換生成新根,好重建迴圈系統。

因為底部老葉片,一是不能參與光合作用,二是更靠近土表,乾縮後還可以保護新葉,三是逐漸老化,生長點已經不再具繁殖能力,所以優先淘汰掉。通常服盆需要消耗1-3片底部葉片,並且在服盆期會掉狀態,乾縮,變黃。

但是自己家移盆的,未修根且根部發達,無病蟲害,整個連鍋端的肉,只是換大盆,這種情況完全可以立即澆水,這個叫定根水,因為根系發達,仍在運轉,一汪清水下去可以把土貼合根系,調整空間等等。

擴充套件資料:

多肉植物(succulent plant)是指植物的根、莖、葉三種營養器官中至少有一種是肥厚多汁並且具備儲藏大量水分功能的植物。

其至少具有一種肉質組織,這種組織是一種活組織,除其他功能外,它能儲藏可利用的水,在土壤含水狀況惡化、植物根系不能再從土壤中吸收和提供必要的水分時,它能使植物暫時脫離外界水分**而獨立生存。據粗略統計,全世界共有多肉植物一萬餘種,在分類上隸屬100餘科。

栽培技術:

注:多肉植物種類繁多,科屬之間習性各不相同。以下方法建議僅供參考。

一、配土

最常用的配土方法:泥炭土+珍珠岩(1:1)

一般生活在野外的多肉(某些喜水多肉除外),土壤中沙子的比例最大,然後才是碎石及泥土。經過實地考察發現,野外的多肉有大部分生活在沙子+碎石70% 比例以上的地區。

但是我們買回家的多肉幾乎都是大棚裡剛出鍋不到一年的苗苗,好一點有一年多的大苗,但是相比野外的多肉來說,生活在大棚的溫室環境裡完全經不起折騰。所以買回家後有的多肉兩周甚至乙個月狀態都不見好轉,這個與土壤的使用有很大關係。

有很多花友誤認為多肉植物喜歡沙質和顆粒的土壤,所以一開始就使用比例超過80%的沙子與顆粒。對於苗苗們來說,短時間內基本都不會生長,甚至有的直接就慢慢枯死掉。

1、剛買回家的多肉,最好使用鬆軟的泥炭土(對於不同習性的多肉要隨機應變)先生根。

植物都是靠根系吸收營養的,根系生長是否健壯與多肉們的狀態是有直接關係的,泥炭土因為鬆軟,非常利於生根。不過使用100%的泥炭土又會出現積水太多,或者乾透後結板的情況,這樣很容易導致多肉直接腐爛。

經過長時間觀察和總結,我認為對於苗苗類多肉,比較合理的配土方法為:泥炭土60% + 沙子20% +顆粒20%如果找不到河沙,全部換成顆粒也可以;顆粒可以是珍珠岩、火山岩、蜂窩煤、陶粒、石子等

2、對於成年老株(一般指2年以上的多肉,根據品種差別略有不同),配土方法也差不多,只是把沙子和顆粒的比例加大一點:泥炭土+沙子+顆粒 1:1:

1這樣的比例就很合適了~如果想讓多肉長得更肥,就需要換更深更大的花盆。

多肉的個頭與土壤深度有直接關係,使用又深又大的花盆,或者直接地栽,多肉往往會超出正常大小生長。

3、顆粒增多後,水分流失較快,多肉吸收能力下降,就會消耗自己的葉片來**養分。所以這時候最底層的葉片就會慢慢乾枯脫落掉,時間一長自己就長成小樹樁了。又因為底部葉片一直不停的脫落,造型上越來越接近椰樹。

這時候的配土比例是:泥炭土10%~20% +沙子20% + 顆粒60%~80%。對於番杏科和瓦葦屬的多肉植物,由於其原產地的環境用純粗砂介質能最好的模擬,所以比較推薦完全使用顆粒介質。

比例並不要求太嚴格,總之就是加大土壤中顆粒的占有率,但是對於除瓦葦屬和番杏科以外的多肉植物也不太推薦完全使用顆粒。土壤含有的養分,對其生長有益。

二、澆水

注意控制好澆水。要做到見幹見溼,要注意到是乾濕程度。

所謂"見幹",是指澆過一次水後等到土面發白,表層及內部土壤水分消逝後,再澆第二次水,不能等盆土全部幹了很久才澆水。一般的方法是把手指伸進土壤內部感受幹了再澆。如果內部是溼的就不宜連續澆水,容易造成土壤下部積水,嚴重的導致爛根。

所謂"見溼",是指每次澆水時都要澆透,即澆到盆底排水孔有水滲出為止,不能澆"半截水"(即上濕下幹),因為一盆生長旺盛的植物其根系大多集中於盆底,澆"半截水"實際上等於沒澆水。

採用"見幹見溼"方法澆水,既滿足了這類植物生長所需要的水分,又保證根部呼吸作用所需要的氧氣,有利植物健壯生長。

三、日照

多肉植物在其原生地環境下每天都會接收到至少3-4小時的日照,有些品種甚至會受到6-8小時的陽光照射。由於日常居住條件的限制,一般家庭不可能每天接收到長時間高質量的日照,但是只要保證有乙個朝南的窗戶,每天至少2小時的日照,也是足夠的。

充足但適度的日照可以使多肉植物變得健壯,株型更緊湊,顏色更鮮豔,狀態更健康,且不易被真菌感染,染上蟲害的可能性也會更小。特別是在春秋這兩個生長季節,要盡可能增加日照時間。

多肉植物分冬、夏型種,冬型種冬、春、秋生長,夏季休眠,而夏型種夏天生長,冬天休眠。日照時間包括澆水頻率都要依休眠情況而定,一般休眠時,日照不能過強,澆水頻率要稍微降低。

四、開花

在狹義範圍內(即不包括低等植物),所有多肉植物都會開花。開花是植物生長週期中必不可缺的一環。目的是為了結種子,繁衍後代。花友們大可不必因多肉開花而驚慌。

多肉植物開花時會消耗許多養分。對於景天科和瓦葦屬的多肉植物,如果不是有雜交育種的打算,尤其是在多肉本身狀態並不好的情況下,可以直接用剪刀將花莖剪掉。當然也可以留著花朵欣賞。

如果花朵還未開便枯萎了,就說明多肉養分不足或養分吸收不良,此時就應檢查植物的根系是否健康,以及土壤的配比、養分對多肉是否合適。

一些科屬的多肉植物開花時,由於花朵所分泌的花蜜和散發的味道,可能會招來蟲害。例如景天科植物的花蜜有時會吸引蚜蟲,原蘿藦科(現併入夾竹桃科) 的部分多肉植物開花時散發的氣味會招來蒼蠅,甚至花心內生蛆。此時一般只需剪掉花朵就可以**蟲害。

需要注意的是,有個別科屬的多肉植物,如景天科的瓦松屬、長生草屬、瓦蓮屬等屬,及天門冬科的龍舌蘭屬、鳳梨科的大部分種類等,開花後會死亡,景天科的蓮花掌屬植物在開花後會單枝枯萎,但不會整株死亡。

剛買回來的多肉應該怎麼種新買回來的多肉怎麼種?怎麼養?

剛買回來的多肉,一般我都會去土 清洗 修根 晾乾,經過這四步才上盆 這樣做有什麼好處呢?接下來具體說說怎麼操作 1 去土 洗根 網購買回來的肉肉一般不帶土,但是多少還是有點殘留,用乙隻手托著肉肉,另乙隻手輕輕把根部的乾土彈掉。再放人清水中進行清洗,手指輕輕的搓根部,把一些乾枯和瘦弱的全部洗掉。不要怕...

冬天剛買回來的多肉怎麼養,剛買回來的多肉應該怎麼養

1 一般來說,大多數的多肉只要溫度高於零攝氏度便可以安全度過冬天,可是還是存在著一些不耐寒的多肉,這個時候就要特別的注意了。比如說類似於銀波錦之類的多肉,倘若室外的風大,並且溫度低於10攝氏度便要放於室內。2 通常來說,如果室外的溫度低於了5攝氏度,建議放於室內養護能使多肉更好的生長。對於一些耐寒的...

剛買回來的多肉應該怎麼養,新買回來的多肉怎麼種?怎麼養?

具體步驟如下 修根。一般的 賣家在多肉發貨之前都會進行脫土和曬根處理,加上運輸途中的養分消耗,多肉的很多須根都已經乾癟,並失去其作用,此時可以將除主根外的其他根鬚修剪乾淨。殺菌。網購的多肉無法確定其生長環境是否存在蟲害,因此在收到貨之後,修完根,可以將整顆多肉浸泡在一定比例的多菌靈溶液中,確保身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