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半球 北半球 東半球 西半球,該如何區分

2021-06-09 01:17:07 字數 3838 閱讀 5236

1樓:逗逗媽育兒

首先我們來了解下南北半球怎麼區分。

區分南北半球的辦法有三種:

01  通過赤道來區分。赤道的緯度是0°,以南是南半球,以北是北半球。

02  通過物體水平運動的方向產生偏向來區分。由於地球自西向東自轉,使得地球上的物體在運動的過程中發生偏差,在北半球是偏右,而在南半球是偏左。

03  通過太陽高度的變化來區分。

太陽直射點南北移動,會引起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化,而且南北半球不同,變化也不一樣。

夏至太陽直射北回歸線,太陽高度由北回歸線向南北兩方降低,冬至太陽直射南回歸線,太陽高度由南回歸線向北,南兩側降低。

知道了如何區分南北半球之後,我們再來看看東西半球是如何區分的。

劃分東西半球的分界線是西經20°和東經160°的經線圈。西經20°向西到東經160°為西半球,西經20°向東到東經160°為東半球。

除此之外,還可以通過本初子午線來看,如果向左增加的,那就是西半球,如果向右增加,那就是東半球。

通過180°經線看也是可以的,向左減少的就是東半球,向右減少的就是西半球。

總結一下,南北半球可以通過赤道,太陽高度的變化和物體水平運動的偏向來區分。以赤道為分界線,北邊為北半球,南邊為南半球。北半球的範圍為0°-90°n,南半球的範圍為0°-90°s。

東西半球可以通過經線圈來區分,東半球是20°w-0°-160°e,西半球是160°e-180°-20°w。

南半球,北半球,東半球,西半球都可以通過以上方法來區分,希望以上方法能幫到你。

2樓:匿名使用者

南半球和北半球是由赤道分開的,而東半球和西半球是由西徑20度和東經160度來分開的,西徑20度左邊是西半球,右邊是東半球。

3樓:小確幸

判斷南北半球的區分方法:赤道以北是北半球,以南是南半球;緯度自南向北遞減為北半球,反之為南半球.

判斷東西半球的區分方法:西經20以東東經160以西為東半球;西經20以西東經160以東為西半球。

4樓:橝坍

特別簡單你只要知道在南極的是南半球在北極的是北半球,然後東西半球就自然區分出來了。

5樓:伍青爭

以赤道為界限,赤道以北是北半球,以南是南半球。以西經20度為界限,西經20度以東到東經160度以西為東半球,西經20度以西到東經160度以東為西半球。

6樓:夏若柯西

東半球的經度是西經20度到東經160度,西半球的經度是東經160到西經20度,北半球在赤道以北,南半球在赤道以南

7樓:有頭沒腦

南北半球最容易區分,以赤道為界,赤道以南是南半球,赤道以北是北半球;東西半球通過經度判斷,規定在西經20度與東京160度之間為東半球,在這個範圍之外為西半球。

什麼是南半球 北半球東半球和西半球怎麼劃分

8樓:答題狂魔想公升級

赤道劃分南北半球,赤道也就是0度經線,赤道以南是南緯,以北是北緯;

20°w,160°e劃分東西半球,20°w向西到160°e是西半球,20°w向東到160°e是東半球。

9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上分別以赤道和本初子午線(即0度經線)和180度經線來劃分

怎樣區分南半球、北半球、東半球、西半球

10樓:匿名使用者

找到0度緯線,即赤道,赤道以北為北半球,赤道以南為南半球。

東西半球的分界線是20°w和160°e,從20°w沿自轉方向自西向東到160°e,這部分叫東半球;另外一半自然就稱作西半球。

東西半球的分界線是西經20度,東經160度。所以,所有小於西經20度,小於東經160度的經線位於東半球;相反,則位於西半球。

西經20度向東——東經160度位於東半球;西經20度向西——東經160度位於西半球。東半球是地球上西經20°以東,東經160°以西的半球,其餘是西半球。

北半球以赤道為界,南面是南半球,北面是北半球。如:中國在北半球;都是從20°w到東經160°e但是可以這麼記住東半球跨國0°經線,西半球跨過180°經線。

這樣子比較好記就是說一定要找到兩條中的一條。

11樓:只是小白臉

南北半球:赤道是分界線,赤道以北是北半球,南面以南是南半球

東西半球:20°e和160°w是分界線,20°e往東是東半球,往西是西半球;160°w往西是東半球,往東是西半球。

12樓:

以西經20度和東經160度為界劃分東西半球:西經20度以東,東經160度以西的是東半球;東經160度以東,西經20度以西的是西半球(即經度小於20度的在東半球,大於160度的在西半球,其餘的東經在東半球,西經在西半球)。

以赤道為界劃分南北半球:赤道以北的是北半球,以南的是南半球(即緯度是北緯的在北半球,南緯的在南半球)。

如北緯40度,西經10度在北半球、東半球

13樓:匿名使用者

赤道北邊是北半球,南邊是南半球,20°e右邊是東半球,左邊是西半球

地理要怎樣判斷東半球,西半球,南半球,北半球

14樓:匿名使用者

從經度看

20°w(西經)以東、160°e(東經)以西為東半球20°w(西經)以西、160°e(東經)以東為西半球從緯度看

赤道以北(北緯)為北半球

赤道以南(南緯)為南半球

15樓:佘唱

赤道北為北半球南是南半球。東西半球以0度經線為界

怎麼分南半球北半球.東半球和西半球?

16樓:匿名使用者

西經20度以東 至 東經160度以西 為東半球西經20度以西 至 東經160度以東 為西半球赤道以北是北半球

赤道以南是南半球

17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半球的分界線是 赤道。

東西半球的分界線是 西經20度 和東經160度

18樓:匿名使用者

按地理的話

赤道分南北半球

0°經線分東西半球

按經濟的話不清楚

義大利是東半球,南半球,西半球還是北半球?

19樓:匿名使用者

東半球,北半球 啊。

西經20度以東為東半球,赤道以北為北半球。

怎樣區分南半球、北半球、東半球、西半球

20樓:芒載壽小凝

西經20度以東

至東經160度以西

為東半球

西經20度以西

至東經160度以東

為西半球

赤道以北是北半球

赤道以南是南半球

怎麼區分東半球南半球北半球西半球

21樓:

先看什麼節氣,如果是二分日就用經緯網分東西南北,如果是二至日就看是冬至還是夏至,如果是夏至那發生極夜的是南極,此時,南半球晝短夜長。 如果是冬至,那發生極夜的就是北極,此時北半球晝短夜長。 至於東西半球就要看具體情況,東經20度以...

22樓:澹臺時芳項寅

南北半球是以赤道為界

東西半球以西經20度和東經160度為界

南北半球是不可以重合的,東西也是不可以的

北半球和西半球、東半球是重疊的

就是乙個球從不同方向分為畫成兩半

互不影響的

東半球和西半球有分別有哪些大洲,東半球有哪幾個大洲,西半球又有哪幾大洲

跨兩個半球的大洲有 亞洲,大洋州,北美洲,南美洲,南極洲 東半球 非洲,歐洲 西半球 純粹的西半球大洲沒有 東半球有哪幾個大洲,西半球又有哪幾大洲?5 主要在東半球的大洲 亞洲 歐洲 非洲 大洋洲 主要在西半球的大洲 北美洲 南美洲 南極洲地跨東西兩個半球。另外亞洲的東北部也在西半球,大洋洲東部一些...

東側是東半球,西側是西半球,北側是寒帶,南側是溫帶,該點地理

寒帶與溫帶的分界線是極圈,北極圈的北側是北寒帶,南側是北溫帶,南極圈的北側是南溫帶,南側是南寒帶 東西半球的分界線是20 w和160 e,20 w以東 160 e以西為東半球,20 w以西 160 e以東為西半球 由此可知,符合東側是東半球,西側是西半球是20 w,符合北側是寒帶,南側是溫帶的是北極...

怎麼分辨地球上一點是東半球還是西半球

東經160度 北 南 緯 0度 東西半球的分界線是西經20度經線和東經160度經線現在公認的與東 西經一百八十度經線重疊的 國際日期變更線 是以 格林尼治時間 為標準的日期變更線。格林尼治時間 是穿過英國倫敦郊區的格林威治天文臺的零度經線的時間,國際上規定為 世界時 一百八十度經線正好處於與它相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