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資本主義國家政體有何區別

2021-05-01 05:32:22 字數 1803 閱讀 1699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偉大創造,既吸收了人類政治文明的成果,同時又與西方資本主義國家政體存在本質區別。這種區別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1.我國人民代表大會與西方議會存在本質區別。我國的政黨制度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不是西方的**制或者兩黨制。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核心,是執政黨,各民主黨派是參政黨。

在我國的人民代表大會中沒有議會黨團,也不以界別開展活動。無論是人民代表大會,還是其常委會或者專門委員會,都不按照黨派分配席位。縣鄉人大代表是按選區直接選舉產生的。

設區的市級以上人大的代表是由下一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產生,並按照選舉單位組成代表團參加代表大會的。我們的人大代表,包括常委會組**員、專門委員會組**員,無論是共產黨員還是民主黨派成員或者無黨派人士,都肩負著人民的重托,都在黨的領導下依法履行職責,為人民服務,根本利益是一致的。西方國家的**制或者兩黨制反映在其議會特點上,就是無論是一院制還是兩院制,都是各黨派進行政治鬥爭的場所。

2.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和「一府兩院」即國家行政、審判、檢察機關的關係與西方國家政權機關間的關係存在本質區別。我國是由人民代表大會統一行使國家權力。各級國家行政、審判、檢察機關由各級人大產生,對人大負責,受人大監督。

各國家機關雖然分工不同、職責不同,目標則是完全一致的,都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各自職權範圍內貫徹落實憲法和法律、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服務。人大根據黨的主張和人民的意願,通過制定法律或者法規和作出決議、決定等,決定國家或者地方本行政區域的大政方針,並監督和支援「一府兩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保障各國家機關協調有效地開展工作,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真正用來為人民謀利益。西方國家實行的是立法、行政、司法「三權鼎立」的政治體制,三個機關間相互掣肘、唱對臺戲。

3.我國人大代表與西方議員存在本質區別。我國的人大代表選舉,實行普遍、平等、差額、無記名投票、直接選舉和間接選舉相結合的選舉制度,國家保障人民充分行使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人大代表來自各地區、各民族、各方面,具有廣泛的代表性,他們的根本利益和目標任務是一致的。

人大代表大都生產或者工作在人民群眾中間,同人民群眾保持著天然的、緊密的聯絡,對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憲法和法律的貫徹實施情況體會最深刻,對現實生活中的實際問題了解最深入,對民生的方方面面問題感受最直接。人大代表通過會議的方式依法集體行使職權,個人不直接處理問題。人大代表受原選區選民或者原選舉單位和人民群眾的監督,原選區選民或者選舉單位有權罷免自己選出的代表。

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辦事機構和工作機構是代表依法履職的集體參謀助手和服務班子,為代表依法履職提供各方面的服務和保障。西方國家的議員大都是專門的職業政客,代表的是各自黨派、不同集團的利益,整日忙碌於議會活動,政治作秀多、深入社會和實際少,其選舉與財產狀況密切相關,一旦當選在其任期內選民是無權罷免他們的,議員個人有專門的助手和工作班子。

多年的實踐表明,我國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有利於保證人民當家作主,有利於鞏固我們黨的執政地位和我國的社會主義制度,有利於凝聚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型和力量共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要充分認識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西方資本主義國家政體的本質區別,充分認識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我國社會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理直氣壯地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好、完善好,把依法治國基本方略貫徹好、落實好,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實現好、維護好。

參考:全國人大網

中國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西方的政治制度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張圖是政治書上內容,保證正確!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有什麼選舉

選舉基層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然後由基層代表選舉上一級代表直至選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的關係是什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一起構成了我國權力機關的完整體系.全國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選舉,採用的投票方法是 我國全國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的選舉...

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治基礎 根本原則和核心內容是什麼

政治基礎是人民民主 根本原則是民主集中制。核心內容是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黨的領導是政治基礎,根本原則是民主集中制,核心內容是人民當家做主 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是全國人民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全...

論述如何堅持和完善我國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1 我國的政體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根據民主集中制原則,選舉產生全國人大和地方各級人大,並以人大為基礎,建立全部國家機構,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人民政權建設的經驗總結和獨特創造,是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和我國國情相結合的產物。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