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什麼比較好的閱讀方式

2021-03-08 00:31:56 字數 4644 閱讀 4213

1樓:匿名使用者

全民閱讀的時代,每個人都在讀書、看報,努力提公升自己的自身修養,但是我們都知道每個人讀書的方法也不一樣,一千個人就會有一千種方法,我們有時候是無法理解別人的想法的,但是,不過有多少中衍生的方法,但是他們的核心總是一樣的,就是幾種而已。

我們仔細總結一下,也就是一下這幾個方面了:

第乙個方面,就是我們要學會目錄閱讀法,通過這種方法我們可以快速掌握書本的核心知識,從而達到掌握內容的目的,這種方法是比較節省時間的,而且還能夠特別準確的掌握書本上的重要知識。

第二個方面,我們要學會關鍵字閱讀,我們在閱讀文章的時候,應該學會在文章中重點閱讀,通過關鍵字的方法,找到自己需要的內容,而不是全書閱讀,有時候會閱讀到一些自己不是很需要的知識,從而浪費時間。

第三個方面,我們應該學會默讀法,通過默讀,我們可以很快的通讀全文,收穫文章的所有精華,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這也是比較節省時間的,而且還有乙個好處就是掌握文章內容會比較快一些。

第四個方面,就是要學會精讀和跳讀,對於重要的知識多讀幾遍,對於不重要的知識少讀幾遍,甚至不讀,就是僅僅取自己所需要的只是,而不是全部的內容。做到取捨有度,不影響看書節奏。

讀書的方法大概也就是這幾種了,我們嘗試著去找到自己適合的。

2樓:呂小煒

以我平時讀書的習慣來看,其實也是屬於那種偷懶型,基本上書看過一遍以後很難記得這本書的主人公叫什麼名字(如果是**),有時候對於這本書的印象甚至就停留在,好像很不錯,好像挺讓我感觸,這樣模稜兩可的印象裡。不過後來在看到《如何閱讀一本書》以後,算是對閱讀方式有了一種新的理解。

1.【拿到一本書不是去看,而是去觀察:】

我在買書的時候有乙個小習慣,先不去管作者是誰,書名是什麼,書籍型別怎麼樣,就是先找出版社。不同的出版社有他們不同的出版習慣,像是商務印刷習慣出版一些史籍,古漢語類的書,而長江文藝就比較年輕,**出版的比較多,而我最喜歡的三聯出版社,每次出版的書都稀奇古怪,尤其是會翻譯一些比較冷門的外國書籍,反正挺適合看書求新奇的人。

當你拿到一本書的時候,請不要急著翻開它,你要懂得觀察。從出版社開始,讓自己心中有個概念,乙個好的出版社讓你在還未看之前總會對書籍有乙個好的印象。再從作者開始,這個作者是你喜歡的還是不認識的,或是比較有名氣而你又不知道的呢?

然後去瀏覽一遍書名和書籍背面的簡介,一本好書不一定會擁有乙個好的書名,而簡介也不一定吸引你(就像《百年孤獨》一樣,書籍外封永遠只會強調諾貝爾獎),但瀏覽一遍是讓你對這本書有乙個大致型別的判斷。

2.【翻開一本書以後,你需要化身「福爾摩斯」:】

表皮被你看透以後,你就可以翻開這本書了,翻開書的封面在左側一欄裡會有作者的介紹,這個時候你就可以了解到這個作者是什麼國家的人其它作品有哪些,經歷過什麼,有什麼獎項獲得,而這本書是他的**作還是收官之筆等等資訊。你不是福爾摩斯,但從你翻開書那一刻開始,你必須是!

然後再進行翻頁,我們可以看到這本書更詳細的出版資訊叫:「圖書在版編目資料」,這裡清楚詳細的告訴你這本書到底值不值得你讀,看什麼?看再版的次數就可以了嘛~一本好書再版的次數會是5次,6次,而如今出版的書籍太多了,能夠有第二次印刷的書籍已經是非常暢銷的書了,這至少告訴你看這本書並不會讓你吃虧啦。

還有買到書籍發現印刷出錯,不要怕即使書店不給予賠償也可以打印刷廠的**,反正記得啥都可以吃,就虧不能吃~

3.【目錄不是雞肋,而是一塊油炸的里脊肉:】

存在即合理,這句話真的非常切合「目錄」這個實際。目錄的存在總是顯得可有可無,基本乙個人翻開書就是直奔內容去看,我前面說的步驟有幾個人能堅持呢?目錄是什麼?

目錄是一本書的大綱,大綱對於一本書來說有多重要呢?這就好比我們造高樓的時候,大綱就是那些鋼筋,沒有鋼筋作為支撐,磚頭怎麼疊水泥又怎麼砌呢?

對於乙個作者來來說,想目錄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這和校對自己的文章一樣,需要重新理清楚自己書的邏輯思路,還有那些埋伏好的情節人物,可以說沒有目錄的書是一塊豆腐,經不起煮,自然也不值得你話心思去品嚐~

4.【準備好一本筆記本,你不是在聽課但這比聽課要難得多:】

知道看書要做筆記的嗎?沒有和你開玩笑哦,正確的看書方式是一邊一本書,一邊是筆記本,或者是前面是word文件和一本書。看書做筆記不是像小學生那樣,讓你去摘錄好詞好句,而是去作出文章的人物關係圖,記錄文章可能出現的伏筆,整個故事脈絡的展現等等。

一本筆記本是讓你更深的閱讀,讓你去跟著作者了解這本書,而不是做乙個遊客,留下到此一遊的記號,卻只會被詬病。

這樣的閱讀方式被稱為:分析閱讀analytical reading 。這個概念來自於《如何閱讀一本書》,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那是我第一次嘗試為一本書做乙個詳細,清晰的筆記,其過程非常痛苦繁瑣,你需要一遍遍的理解作者在講什麼,從他講的內容中提取和你本身知識所重疊的部分,然後再進行記錄。

分析閱讀的主旨在於教會你去正確的走進這本書的核心,而不是徘徊在似懂非懂的書門之外,還一直感嘆這本書好難理解。

好多人會感嘆,想要看一本書要做筆記這個聽課有什麼不一樣。其實真的非常的不同,聽課的筆記是純屬記錄,老師是乙個知識的口述者,而你是乙個記錄員,中間被你轉化的資訊少的可憐。而閱讀時做筆記的行為,是讓你和作者面對面的交流,你們之間只有一本書的距離,僅此而已,即使那個作家是乙個諾貝爾文學獎的獲得者~

最後,至於那些非常雞肋的建議,比如找乙個氛圍好的環境讀書,喝一杯茶什麼的,這都是個人喜好問題,沒有必要和閱讀關係扯起來,只要你去嘗試做一本書的筆記,相信在大街上路過個帥哥美女你都不會多看一眼,你正牌在你眼前呢!一本書~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讀書方面自己通過這麼多年已經自己積累了相對應的經驗,我覺得差不多就按照我自己那樣的方法,我可以相對來說比較有效率,而且能夠讓我自己稍微記住這些閱讀的東西,真的是這樣的,自己找到乙個好的閱讀方法,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真的閱讀起來真的是可以事半功倍的。

這也就是有很多的人會請教別人的學習方法,請教他們在語文數學英語理化生和政史地有哪些好的方法可以讓自己記住乙個問題然後從找出答案。閱讀有很多的方面,可以是自己的書上面的閱讀內容,可以是學校裡面你上學的時候所遇到的書籍上面的知識。

但是不管是什麼書籍,你掌握好乙個好的閱讀方式真的是很有用的,尤其是對於那些學習政治歷史地理文科性的同學來說,也對那些喜歡閱讀的人來說。你閱讀的時候你一定要讓自己靜下心來,如果你怎麼說呢,靜不下心來,是很難以投入那個閱讀的狀態的。

有可能會出現那樣一種狀態,就是你自己已經讀了一片文章了,但是你自己卻不知道自己讀了些什麼,甚至是連其中的大意都不知道是什麼,不知道文章表達的是什麼。因為你沒有靜心精心的讀書,所以你才會出現這樣的結果和情況。

還有一點就是我平時讀書的方式,我在靜下心來的時候是很容易讀書的,如果自己靜不下心的時候我會強迫自己慢慢的靜下心,這個時候我就會拿乙隻筆,然後自己一段一段的看,看的時候用筆直接在下面指著,自己拿筆指著那些字,然後慢慢的就可以讀進去書了,我是用這個方法的,也可以不妨嘗試一下,說不定可行呢?

4樓:匿名使用者

如今隨著網路技術的迅速發達,不僅為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提供了便捷的途徑,就連閱讀,也為大家省去了不必要的麻煩以及買書的金錢,輕輕在網路上輸入相關書的名字,就可以找到自己所需要的書,種類繁多,完全可以滿足我們的求知慾。

但是,到了現在,閱讀量真的是非常少,雖說大學課餘時間也比較多,說起來很羞愧,在進入大學一年多的時間力,我竟從未去圖書館借過一本書,只有暑假的時候才勉強看了一本書。

說到閱讀方式,在我看來,看一些書的時候還是要做一些摘錄的,雖然說不上要像老師們布置得讀書筆記那樣的繁瑣吧,但因為我個人很喜歡一些美文美句,看到好的總是想拿個小本本記下來,總覺得在文章裡的有些話,總是能夠說到你心坎裡去。

而且,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應該保持乙個良好的閱讀習慣,閒暇的午後,靜靜地看一會書,亦或者是在經過一天的忙碌之後,睡前翻幾頁,會讓自己的心情變得很平靜,所以,多閱讀,多讀書,有乙個良好的閱讀方式還是很重要的。

5樓:清風不輕

我之前也是屬於乙個看過書就扔一邊,基本不會再開啟看第二次的那類人。

後來收到乙個人的影響,開始有了比較好的閱讀習慣。我想很多人在閱讀的時候,肯定都有被書裡某個劇情所感動或是深有感觸的經歷,在這個時候我們往往會想表達什麼,我的建議是在這樣的時候直接把自己的感受記錄在書本上面,當然有個前提,這本書是你自己的,在別人書上未經同意亂塗亂畫可不是乙個很好的習慣。

如果書籍是別人的,你又想要用筆寫下些什麼,那就專門找乙個讀書的記錄本,寫上書名,可以做乙個書頁的備註,然後寫上自己的感受。這樣可以方便你在二次閱讀的時候,又有了不同的感觸時,對應的找到曾經的感受。乙個人在不同時期閱讀同一本書籍,也會有不同的看法。

這也是我為什麼後來有了把曾經看過的書籍,整理起來,再次閱讀的原因。一本好的書,是值得我們反覆推敲,不斷思考的,每一次新的閱讀,都會帶給我們新的感受,這就是書籍的魅力。所以我建議,不要在看完一本書之後就把它放在角落裡發霉,它的價值並不只是第一次閱讀帶給你的新鮮感。

因為有了重複閱讀和寫隨記的習慣,當你看一本已經被自己讀了不少遍的書,在你看到自己在旁邊寫的感觸的時候,也會有一種在看自己成長過程的感覺。可能年紀再小一些的人不會有這樣的感觸,但是我身邊就有乙個愛讀書的長輩,有次借了他的書看,滿滿的書評,讓我很是敬佩。

6樓:茶小俠

一、書本/傳統閱讀

二、手機/碎片閱讀

三、聽書

網路**主要靠聽書,名著主要看紙質或者電子書(方便摘抄和做筆記的格式,如epub或mobi)。因為讀網路**一般只重情節的發展而不會關注其文采,何況一般網路**也沒什麼文采可言,所以通過聽的方式來「閱讀」,既不會錯過情節,也不會浪費時間,因為我一般是在上下班走路的時候或者是回家做飯、洗衣服的時候才會聽。

你什麼比較好的學習方法,你推薦什麼比較好的學習方法?

其實我推薦比較好的學習方法,就是努力的學習,努力的去掌握知識的要點,還有乙個重要的事,就是努力的去做題,多做題,慢慢的自己的題庫就會充實很多,欲將鐵的時候自己就不會花,自己也可以會做很多的題,這樣學習成績就可以上去了 我說乙個自己總結的學習方法 我認為想長期記憶知識,必須經過加工,機械複述並不能有效...

用什麼樣的方式教育孩子比較好

誰來教育孩子比較好呢 把孩子當作孩子,不要用大人的標準評價孩子的行為,尊重 平等 欣賞我們的孩子,給與孩子充分的空間的同時,還要讓孩子學會正確的評價自己的行為,懂得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這樣才是真正的尊重我們的孩子,請相信您的良好期待和客觀 恰當的正確評價會造就最優秀的孩子。首先把要對孩子管道太嚴,給孩...

有什麼比較好的大資料入門的書,有什麼比較好的大資料入門的書推薦

1 捨恩伯格的 大資料時代 2 巴拉巴西的 爆發 3 涂子沛的 大資料 有什麼比較好的大資料入門的書推薦?大神,關於大資料處理方面的書籍有推薦嗎?在人人高呼的大資料時代,你是想繼續做乙個月薪6k 的碼農,還是想要翻身學習成為炙手可熱名企瘋搶的大資料工程師呢?隨著網際網路技術的發展,大資料行業前景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