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肇事立案期限多長時間

2021-03-07 10:54:11 字數 1570 閱讀 2788

1樓:華律網

立案是指公安、司法機關及其它行政執法機關對於報案、控告、舉報、自首以及自訴人起訴等材料,按照各自的管轄範圍進行審查後,認為有犯罪事實發生並需要追究刑事責任時,決定將其作為刑事案件進行偵查或者審判的一種訴訟活動。交通事故可以立案的期限為24小時(即一天)。根據《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交通事故處理工作規範》的有關規定:

對交通事故,交通警察應當自勘查現場之時起24小時內辦理立案或不予立案手續。決定立案的,應填寫「交通事故立案登記表」,交事故處理機構負責人審批。另外,根據《民法通則》規定,下列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一年:

(一)身體受到傷害要求賠償的;(二)**質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宣告的;(三)延付或者拒付租金的;(四)寄存財物被丟失或者損毀的因此,在發生交通事故後,應當在一年內向法院申請起訴立案。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一百三十六條下列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一年:

(一) 身體受到傷害要求賠償的;(二) **質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宣告的;(三) 延付或者拒付租金的;(四) 寄存財物被丟失或者損毀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依我之見:交通肇事,致一人死亡肇事司機負主責或全責的行為,根據《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和最高法院的辦理交通肇事犯罪案件的司法解釋的規定己經構成交通肇事罪;犯罪嫌疑人肇事後逃逸的行為屬主觀故意的加重處罰情節,因此,對本案被告人應當依法判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實刑)。既然交通肇事致一人死刑已涉嫌犯罪,公安交警部門受理後應立即立案啟動刑事追責程式,比如抓捕丶刑拘犯罪嫌疑人並現場走訪目擊證人丶勘察作案現場丶屍檢…等等開展刑事偵查該交通肇事案。

請注意:公安機關一旦受理後,確認己構成刑事犯罪的話,依法是必須『』立即立案『』,只有立了案,後續的刑事偵查和強制措施才合法、有效,所收集的相關證據才能在程式合法。

3樓:匿名使用者

1月29號就立案了,2月10號是抓住了肇事人要先刑拘,7天內去批捕,逮捕以後是偵察期,您是受害人只有多去交警那問就可以了,檢察院提起公訴時您要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交強險見侵權法的53條保險公司給您理賠,先到交警那把保單復議,憑他去保險公司理賠

4樓:灞上柳林

根據《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交通事故處理工作規範》的有關規定:對交通事故,交通警察應當自勘查現場之時起24小時內辦理立案或不予立案手續。決定立案的,應填寫「交通事故立案登記表」,交事故處理機構負責人審批。

由此可知交通工具肇事立案期限為24小時。

5樓:匿名使用者

交通肇事罪是國家公訴案件。公安機關於案發當日立案,犯罪嫌疑人被抓獲後採取刑事拘留手續,在七天內報檢察院批准逮捕,在執行逮捕後,有二個月的偵察期限,期滿後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法院**審判。

你們家屬可以向檢察院提出附帶民事訴訟請求,法院在審判時對民事賠償部分一併判決。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公安機關在受理刑事案件後在七天之內決定是否對這件案子進行立案,如果決定立案後必須要將立案的情況告知被害人,如果公安機關決定不對這個案件進行立案的話,要對被害人出具不予立案通知書,並說明不立案的原因,如果公安機關認為這個刑事案件不能在短期之內初查的話,可以向上級主管部門申請延長立案期限,正常可以將立案期限延長乙個月,然後再決定是否立案

工傷賠償時間期限,工傷賠償期限是多長時間

一 工傷賠償有時效嗎。工傷賠償是有期限的,用人單位必須在事故發生後乙個月內,向當地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報告工人受傷的具體情況。逾期不申報,或者用人單位不願意申報的。受傷員工或員工的家屬,必須在事故發生後一年內報告工傷。工傷認定後,員工家屬可以申請勞動能力的鑑定,然後再申請勞動仲裁。二 工傷訴訟要注...

一般交通事故處理的期限是多長時間

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 第四十六條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對經過勘驗 檢查現場的交通事故應當自勘查現場之日起十日內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交通肇事逃逸的,在查獲交通肇事逃逸人和車輛後十日內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對需要進行檢驗 鑑定的,應當在檢驗 鑑定或者重新檢驗 鑑定結果確定後五日內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除未查...

下班多長時間後不能算工傷,工傷的期限是多長時間

是否工傷跟下班時間長短沒有關係,對於工傷認定法律是有明確規定的,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 客運輪渡 火車事故傷害的,才能認定為工傷。其他情形不構成工傷。他要證明自己做的事情是追劫匪的。如果沒法證明的話,肯定不是工傷,這樣情況如果想認定工傷的話,需要警察的證明,他有沒有報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