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說》是什麼體裁的《老子》的體裁是什麼?

2021-03-07 07:12:20 字數 1427 閱讀 1712

1樓:元氣小小肉丸

體裁:說,古代一種議**體,用以陳述作者對社會上某些問題的看法。

說可以發表議論,也可以記事,都是為了說明乙個道理,跟現在的雜文相近。《馬說》即談馬、論馬。比如此類文章有《龍說》、《師說》 、《愛蓮說》、 《捕蛇者說》等

《馬說》寫於貞元十一年至十六年之間。當時韓愈初登仕途,不得志。曾經三次上書宰相求擢用,但結果是「待命」四十餘日,而「志不得通」,儘管如此,韓愈仍然宣告自己「有憂天下之心」,不會遁跡山林。

依附於宣武節度使、武寧節度使幕下,終未被採納。後來又相繼依附於一些節度使幕下,再加上朝中奸佞當權,政治黑暗,才能之士不受重視,鬱鬱不得志。《龍說》是《馬說》的姊妹篇。

擴充套件資料

鑑賞:似寓言而實非寓言,用比喻說理卻並未把所持的論點正面說穿,沒有把個人意見強加給讀者。通過形象思維來描述千里馬的遭遇,提出事實,省卻了講大道理的筆墨。

作者利用了古漢語中虛詞(語助詞、感嘆詞和連線詞),體現出一唱三歎的滋味和意境。伯樂的典故幾次被韓愈引用(見韓愈所作的《為人求薦書》及《送溫處士赴河陽序》),可見韓愈命運的坎坷。

作者刻畫「食馬者」與千里馬之間的矛盾,兩相對照,既寫出千里馬的抑鬱不平,也寫出不識真才者的愚昧專橫。

千里馬在無人給它創造有利的客觀條件時,有時欲一展所長卻有力無處使,最後到了無力可使的程度,連一匹普通馬也比不上,實現不了日行千里的功能,因此待遇也就比不上一匹「常馬」。

2樓:歲月不寒

說是一種文體

,古代歸結為散文,相當於現代的議**。

「說」是古代文體的名稱

說乃古代議論說明類文章的總稱,這種文體一般用以說明事物或發表議論或記敘事物,但都是為了闡明乙個道理,以期給人某種啟示或給自己明志,它與「論」無多大差異所,以後來統稱說理辨析之文為論說文。例如《師說》、《愛蓮說》等。

3樓:匿名使用者

"說''是古代的一種議論體裁,用以陳述作者對社會上某些問題的觀點。''馬說''就是''說說千里馬''或''說說千里馬的問題,點明寫作議論的物件和文體。

4樓:匿名使用者

馬說的體裁是說,古代的一種議**體

5樓:匿名使用者

體裁就是說,和師說、捕蛇者說一樣。

用今天的話叫議**。

6樓:糊塗一生

《馬說》是韓愈的一篇議**

7樓:折項蒲詩蘭

「說」是古代的一種文體,可以說明事物,也可以發表議論或記敘事物,與現代的雜文相似.

九年級的語文書上有介紹

《老子》的體裁是什麼?

8樓:漫閱科技

《老子》是一部有部分韻文的哲理散文。《老子》約五千多字,文約而意豐,其文談玄淪道,意蘊深邃,具有較為完整的思想體系。

《童年》體裁是什麼,《老子》的體裁是什麼?

首先是一本自傳體 這是確定的 因為 童年 是高爾基著名的自傳體三部專曲屬中的第一部。三部曲分別是 童年 1913年 在人間 1916年 我的大學 1923年 童年 講述的是孤獨孩童 我 的成長故事。以乙個孩子的獨特視角來審視整個社會及人生 童年 是 高爾基自傳體 三部曲中的第一部 早在19世紀90年...

愛蓮說是什麼文體,《愛蓮說》的體裁是

愛蓮說bai 是 說 文體。du 說 是古代的一種文體,zhi它可以直接說明事dao物,內 闡述事理,也可以通容過敘事,寫人,詠物,議論說道理 也可以發表作者的感想。愛蓮說 是北宋理學家周敦頤創作的一篇散文。這篇文章通過對蓮的形象和品質的描寫,歌頌了蓮花堅貞的品格,從而也表現了作者潔身自愛的高潔人格...

次北固山下的體裁是什麼,次北固山下體裁是什麼

次北固山下,是唐朝詩人王灣的作品,怎麼能是元曲呢?當然是五言律詩了 次北固山下的體裁是什麼 次北固山下 從詩的體裁看,它是一首 五言律 詩,從表達方式看,它是一首 抒情 詩。次北固山下的體裁是五言律詩 次北固山下 這首詩屬於什麼體裁?體裁 詩歌。一 原文 次北固山下 唐代 王灣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