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好高中各門課程

2021-03-07 05:52:11 字數 5406 閱讀 5554

1樓:不忘初心

一、"棄重求輕",培養興趣      女生數學能力的下降,環境因素及心理因素不容忽視.目前社會、家庭、學校對學生的期望值普遍過高.而女生性格較為文靜、內向,心理承受能力較差,加上數學學科難度大,因此導致她們的數學學習興趣淡化,能力下降.因此,教師要多關心女生的思想和學習,經常同她們平等交談,了解其思想上、學習上存在的問題,幫助其分析原因,制定學習計畫,清除緊張心理,鼓勵她們"敢問"、"會問",激發其學習興趣.同時,要求家長能以積極態度對待女生的數學學習,要多鼓勵少指責,幫助她們棄掉沉重的思想包袱,輕鬆愉快地投入到數學學習中;還可以結合女性成才的事例和現實生活中的例項,幫助她們樹立學好數學的信心.事實上,女生的情感平穩度比較高,只要她們感興趣,就會克服困難,努力達到提高數學能力的目的.

三、"笨鳥先飛",強化預習     女生受生理、心理等因素影響,對知識的理解、應用能力相對要差一些,對問題的反應速度也慢一些.因此,要提高課堂學習過程中的數學能力,課前的預習至關重要.教學中,要有針對性地指導女生課前的預習,可以編制預習提綱,對抽象的概念、邏輯性較強的推理、空間想象能力及數形結合能力要求較高的內容,要求通過預習有一定的了解,便於聽課時有的放矢,易於突破難點.認真預習,還可以改變心理狀態,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參與.因此,要求女生強化課前預習,"笨鳥先飛"。

四、"固本扶元",落實"雙基"     女生數學能力差,主要表現在對基本技能的理解、掌握和應用上.只有在鞏固基礎知識和掌握基本技能的前提下,才能提高女生的綜合能力。因此,教師要加強對舊知識的複習和基本技能的訓練,結合講授新課組織複習;也可以通過基礎知識的訓練,使學生對已學的知識進行鞏固和提高,使他們具備學習新知識所必需的基本能力,從而對新知識的學習和掌握起到促進作用。

五、"揚長補短",增加自信     在數學學習過程中,女生在運算能力方面,規範性強,準確率高,但運算速度偏慢、技巧性不強;在邏輯思維能力方面,善於直接推理、條理性強,但間接推理欠缺、思維方式單一;在空間想象能力方面,直覺思維敏捷、表達準確,但線面關係含混、作圖能力差;在應用能力方面,"解模"能力較強,但"建模"能力偏差.因此,教學中要注意發揮女生的長處,增加其自信心,使其有正視挫折的勇氣和戰勝困難的決心.特別要針對女生的弱點進行教學,多講通解通法和常用技巧,注意速度訓練,分析問題既要"由因導果",也要"執果索因",暴露過程,啟用思維;注重數形結合,適當增加直觀教學,訓練作圖能力,培養想象力;揭示實際問題的空間形式和數量關係,培養"建模"能力。

六、"舉一反三",提高能力。"上課能聽懂,作業能完成,就是成績提不高."這是高中階段女生共同的"心聲".由於課堂資訊容量小,知識單一,在老師的指導下,女生一般能聽懂;課後的練習多是直接應用概念套用演算法,過程簡單且技能技巧要求較低,她們能完成.但因速度和時間等方面的影響,她們不大注重課後的理解掌握和能力提高.因此,教學中要編制"套題"(知識性,技能性)、"類題"(基礎類,綜合類,方類)、"變式題"(變條件,變結論,變思想,變方法),並對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問題進行詳盡的剖析,起到"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的作用,這有利於提高女生的數學能力。

【語文的學習】

(1)讀一讀

閱讀課文是複習的第一步。通過閱讀,把握全文大意,了解作者情感、文章特色等知識點。不同型別的課文需要不同的讀法:

教讀課文需精讀,字、詞、句、篇等各個知識點全方位掌握,精彩語段達到成誦;自讀課文需泛讀,有的還需跳讀,一目十行,以求提高閱讀速度。閱讀速度,也是近幾年中考考查專案之一。

(2)劃一劃

即在閱讀課文同時,把文中的重點句、中心句、名句以至生字、生詞,用不同的符號勾畫出來,既能加深印象,又便於複習鞏固,一目了然。遇到規範句子,不妨劃分句子成分,複句還需標明關係,典型語段要劃分層次、歸納層意。遇到疑難,還要作標記,便於以後向老師同學求教。

(3)查一查

查工具書。字典、詞典、參考資料,只要用得上,盡可能發揮工具書的作用。親自查詢答案,是探索學習方法、摸索學習規律的過程,也是提高運用工具書能力的過程。

對於似曾相識的詞句,不妨查一查以往學過的課文,把新舊知識聯絡起來,「溫故而知新」。查出的答案經過分析辨別,理解能力又能得到提高。

(4)問一問

(5)寫一寫

俗話說,眼看十遍,不如手過一遍。無論平時學習還是考試,有的同學往往把常用字詞寫錯,為什麼呢?就是缺少寫的訓練。

生字、生詞、重點語句不妨在理解記憶的基礎上,反覆寫一寫。又如一些作文題,往往看似容易寫來難,也要動筆寫寫,切忌眼高手低。

(6)練一練

就是通過做練習題,檢驗自己對知識掌握的程度。做題要把考題的目的、意圖弄清,要注意歸納總結,尋找規律,觸類旁通,增強應試能力。做練習題,既要在老師指導下進行,也要自覺地做。

我們反對搞「題海戰術」,但不做一定數量的練習題,也談不上質量。練然後知不足,及時反饋矯正,以求牢固掌握所學知識和技能。

(7)想一想

複習的內容可以通過「想」來鞏固。可以從點到面,也可以從整體到部分,或縱向或橫向,把知識點有機地聯絡起來,形成知識體系,印在腦海裡。當某個知識點聯想不起來時,要經過查詢及時鞏固。

想的時空不受限制,無論課上、課下,還是校內、校外,都可以盡情地利用時空。當你「山窮水盡」之時,通過聯想,也許會步入「柳暗花明」之境。

【數學的學習】

數學的考察主要還是基礎知識,難題也不過是在簡單題的基礎上加以綜合。所以課本上的內容是很重要的,如果課本上的知識都不能掌握,就沒有觸類旁通的資本。

對課本上的內容,上課之前最好能夠首先預習一下,否則上課時有乙個知識點沒有跟上老師的步驟,下面的就不知所以然了,如此惡性迴圈,就會開始厭煩數學,對學習來說興趣是很重要的。課後針對性的練習題一定要認真做,不能偷懶,也可以在課後複習時把課堂例題反覆演算幾遍,畢竟上課的時候,是老師在進行題目的演算和講解,學生在聽,這是乙個比較機械、比較被動的接受知識的過程。也許你認為自己在課堂上聽懂了,但實際上你對於解題方法的理解還沒有達到乙個比較深入的程度,並且非常容易忽視一些真正的解題過程中必定遇到的難點。

「好腦子不如賴筆頭」。對於數理化題目的解法,光靠腦子裡的大致想法是不夠的,一定要經過周密的筆頭計算才能夠發現其中的難點並且掌握化解方法,最終得到正確的計算結果。

其次是要善於總結歸類,尋找不同的題型、不同的知識點之間的共性和聯絡,把學過的知識系統化。舉個具體的例子:高一代數的函式部分,我們學習了指數函式、對數函式、冪函式、三角函式等好幾種不同型別的函式。

但是把它們對比著總結一下,你就會發現無論哪種函式,我們需要掌握的都是它的表示式、圖象形狀、奇偶性、增減性和對稱性。那麼你可以將這些函式的上述內容製作在一張大**中,對比著進行理解和記憶。在解題時注意函式表示式與圖形結合使用,必定會收到好得多的效果。

最後就是要加強課後練習,除了作業之外,找一本好的參考書,盡量多做一下書上的練習題(尤其是綜合題和應用題)。熟能生巧,這樣才能鞏固課堂學習的效果,使你的解題速度越來越快。

【英語的學習】

英語作為一種語言,和漢語一樣,學習它需要大量地閱讀、大量地寫作、大量地聽力和口語訓練,將自己置身於乙個英語的環境中,提高自己的聽、說、寫、讀能力,培養好語感。從總體上說,英語學習可以分為語音、詞彙、語法三大塊,他們互相聯絡、交織在一起。

語音主要通過結合詞彙牢記一些普遍規律,平時練習中注意隨時記下那些特殊的不規則的發音,對基本詞彙能正確拼寫出國際音標,尤其是一些特別的母音和子音。

詞彙,重點是課本詞彙,在此基礎上再進行擴充套件。記乙個單詞,可想想這個單詞的其他各種形式,也可把發音規則相同或讀音有某種聯絡的一組單詞聯絡起來記憶。對單詞,尤其是動詞的掌握,應放在句子中、課文中,以片語或句子為單位來記。

語法要結合大量閱讀和習題來進行,尤其要熟讀課文和各種句型的例句,並盡可能地多背課文和例句,這樣應試就能觸類旁通,許多似曾相識的題都能迎刃而解。同時大量閱讀又能擴充詞彙量,訓練閱讀速度,適應高考需要。

【物理的學習】

多理解,就是緊緊抓住預習、聽課和複習,對所學知識進行多層次、多角度地理解。預習可分為粗讀和精讀。先粗略看一下所要學的內容,對重要的部分以小標題的方式加以圈注。

接著便仔細閱讀圈注部分,進行深入理解,即精讀。上課時可有目的地聽老師講解難點,解答疑問。

這樣便對知識理解得較全面、透徹。課後進行複習,除了對公式定理進行理解記憶,還要深入理解老師的講課思路,理解解題的「中心思路」,即抓住例題的知識點對症下藥,應用什麼定理的公式,使其條理化、程式化。

多練習,既指鞏固知識的練習,也指心理素質的「練習」。鞏固知識的練習不光是指要認真完成課內習題,還要完成一定量的課外練習。但單純的「題海戰術」是不可取的,應該有選擇地做一些有代表性的題型。

基礎好的同學還應該做一些綜合題和應用題。另外,平日應注意調整自己的心態,培養沉著、自信的心理素質。

多總結,首先要對課堂知識進行詳細分類和整理,特別是定理,要深入理解它的內涵、外延、推導、應用範圍等,總結出各種知識點之間的聯絡,在頭腦中形成知識網路。其次要對多種題型的解答方法進行分析和概括。還有一種總結也很重要,就是在平時的練習和考試之後分析自己的錯誤、弱項,以便日後克服。

【化學的學習】

學習化學要做到三抓,即抓基礎、抓思路、抓規律。重視基礎知識的學習是提高能力的保證。學好化學用語如元素符號、化學式、化學方程式等基本概念及元素、化合物的性質。

在做題中要善於總結歸納題型及解題思路。化學知識之間是有內在規律的,掌握了規律就能駕馭知識,記憶知識。如化合價的一般規律,金屬元素通常顯正價,非金屬元素通常顯負價,單質元素的化合價為零,許多元素有變價,條件不同價態不同。

關於化學有一種說法就是化學是理科中的文科,因為化學要記要背的東西很多,而且化學是一門實驗性很強的學科,因此在化學的學習過程中要注意閱讀與動手、動筆結合。要自己動手推演、計算、寫結構式、寫化學方程式,或者動手做實驗,來驗證、加深印象和幫助理解,有時還要動手查詢資料來核對、補充某些材料。同時在化學學習中,經過思考提出存在於化學事物內部或化學事物之間的矛盾,即化學問題,由自己來加以研究和解決,或者在自己解決不了時請求別人幫助解決,是化學學習的一種基本活動方法,也是提高化學學習效果的一種基本方法。

【生物的學習】

基本方針:

1.生物是正確了解身體,學習人和環境(植物,動物,自然界)之間關係的科目。

2.不要盲目記憶,跟生活中的經驗聯絡起來理解。

運用方案:

1.仔細了解課本內容,理解和記憶基本概念。

(1)根據每單元的學習目標,聯絡各個概念進行學習。

(2)不要只記憶核心事項,要一步一步進行深入的學習。

(3)要正確把握課本上的影象、**、相片所表示的意思。

2.把所學的內容跟實際生活聯絡起來理解。

3.把日常用語和科學用語互做比較,確實理解整理後再記憶。

4.把內容用圖或**表述後,再進行整理和理解。

5.實驗整理以後跟概念聯絡起來理解。(把握實驗目的,把結果跟自己的想法做比較,找出差距,並分析差距產生的原因)

6.以學習資料的解釋部分和習題集的整理部分為中心進行記憶。

7.根據內容用不同方法記憶。

(1)把所學的內容聯絡起來整理進行記憶。

(2)利用對自己有特別意義或特殊意思的詞進行記憶。

(3)同時使用眼睛、手和嘴、耳朵記憶。

8.不懂的題必須解決。(先給自己提問,把握自己具體不懂哪部分後再請教其他人。)

9.通過解題確認所學內容。

(1)整理做錯的題,下次考試前重點複習。

(2)不太明白的題查課本和學習資料弄清楚。

(3)以基本題——中等難度題——難題的順序做題,理解內容。

如何學好高中課程,怎樣學好高中的課程。?

關鍵在於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要多做多練,學會舉一反三。主要是方法得當。我們老師說高中要是靠做題提成績的話,那麼高中的題海簡直多得沒法說,還是找到各科的方法吧,最好去問問學長或老師。我覺得自信很重要還有平和的心態。我中考沒發揮好,就是因為不夠自信 心態不。跟著老師走,認真完成作業,不懂的地方弄懂,有興...

怎樣學好高中的各門科呢

為考大學做準備.學習要安排乙個簡單可行的計畫,改善學習方法.同時也要適當參加學版校的活動,全面發展.在學習過權程中,一定要 多聽 聽課 多記 記重要的范文,記重要的題型結構,記概念,記公式 多看 看書 多做 做作業 多問 不懂就問 多動手 做實驗 多複習,多總結.用記課堂筆記的方法集中上課注意力.英...

怎樣學好高一課程,怎樣學好高中的課程

高中 對不同的人來說 有不同的過法 有些人讀了高中跟沒讀一樣 一下課就是課外活動 沒有努力爭取多一點時間學習 這並不是說你不要參加課外活動 而是看自己的能力允不允許 去學校就是為了要學習 如果只是為了體驗豐富的課外活動而去 那還不如去旅行算了。忙中偷閒的話 估計就是體育 電腦課 回宿舍與同學相處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