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於的春聯的民間傳說少於150字的春聯的民間傳說

2021-03-06 17:18:21 字數 3139 閱讀 2021

1樓:匿名使用者

春聯——是從兩千多年前戰國時期的「桃梗」演變而來的。《淮南子》上說,桃符(即桃梗)是桃木刻成的。上面刻著滅降福的咒語,一年一換。

五代後蜀皇帝孟昶在過春節時心血來潮,令人將桃樹削片,他提筆在上面題寫了聯句:「新年納餘慶,佳節號長春」。這就是中國最早的春聯了。至於春聯這一名稱的正式誕生,則在明朝。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建都金陵後,曾在除夕時下旨:「公卿士庶之家,須寫春聯一副,以綴新年」。以後,春聯得以推廣,沿襲至今過年時,各家各戶都要貼春聯。

2樓:匿名使用者

春聯亦名「門對」、「春帖」,是對聯的一種,因在春節時張貼,故名。

春聯是怎麼來的呢?《山海經》裡有這麼一則故事。傳說東海裡有座風景秀麗的度朔山,又名桃都山。

山上有一棵蟠曲三千里的大桃樹,樹頂有乙隻金雞,日出報曉。這棵桃樹的東北一端,有一概拱形的枝幹,樹梢一直彎下來,挨到地面,就像一扇天然的大門。朔山住著各種妖魔鬼怪,要出門就得經過這扇鬼門。

天帝怕鬼怪下山到人間作祟,派了兩個神將去把守,乙個叫神荼,乙個叫鬱壘。這兩個神的名字有特別的唸法,神荼要唸「伸舒」,鬱壘要唸「鬱律」。兩員神將專門監察鬼怪的行為。

發現哪個鬼怪為非作歹,便用草繩捆起來送去喂老虎。此後,從這個故事中引申出了鬼怪桃木之說。於是,那時候,人們每逢過年,便用兩塊桃木刻上神荼、鬱壘的像或寫上他倆的名字,掛在門的兩邊,叫做桃符,以示驅災壓邪。

唐以後逐漸改為尉遲恭、秦叔寶。傳說唐太宗李世民發動玄武門政變,殺死兄弟,逼迫父親唐高祖李淵退位當太上皇,自己登上皇位。此後因魏徵夢斬涇河老龍,每夜好像聽見寢官外有鬼往屋裡扔磚瓦,奇呼怪叫。

唐太宗無奈,把這件事告訴了群臣。唐開國功臣大將秦叔寶自告奮勇願意到宮門口守夜驅鬼,另一位開國功巨大將尉遲恭也願意陪伴守夜。當晚兩人全身披戴盔甲,手執**,在寢宮門口守了一夜。

唐太宗果然睡了個好覺,接連幾天,唐太宗身體逐漸**,不忍心再讓兩位大將持續守夜,於是便命人將兩位大將的威武形象畫下來,把畫像貼在門上。此事傳播開來,尉遲恭和秦叔寶漸漸被奉為門神。

3樓:匿名使用者

大年初一的早晨,朱元璋微服巡視,挨家挨戶察看春聯。每當見到寫得好的春聯,他就非常高興,讚不絕口。在巡視時見到一家沒有貼春聯,朱元璋很是生氣,就詢問什麼原因,侍從回答說:

這是一家從事殺豬和劁豬營生的師傅,過年特別忙,還沒有來得及請人書寫。朱元璋就命人拿來筆墨紙硯,為這家書寫了一副春聯:「雙手劈開生死路 ,一刀割斷是非根。」

4樓:紫金☆尊者

春聯是怎麼來的呢?《山海經》裡有這麼一則故事。傳說東海裡有座風景秀麗的度朔山,又名桃都山。

山上有一棵蟠曲三千里的大桃樹,樹頂有乙隻金雞,日出報曉。這棵桃樹的東北一端,有一概拱形的枝幹,樹梢一直彎下來,挨到地面,就像一扇天然的大門。朔山住著各種妖魔鬼怪,要出門就得經過這扇鬼門。

天帝怕鬼怪下山到人間作祟,派了兩個神將去把守,乙個叫神荼,乙個叫鬱壘。這兩個神的名字有特別的唸法,神荼要唸「伸舒」,鬱壘要唸「鬱律」。兩員神將專門監察鬼怪的行為。

發現哪個鬼怪為非作歹,便用草繩捆起來送去喂老虎。此後,從這個故事中引申出了鬼怪桃木之說。於是,那時候,人們每逢過年,便用兩塊桃木刻上神荼、鬱壘的像或寫上他倆的名字,掛在門的兩邊,叫做桃符,以示驅災壓邪。

2\東晉書法家王羲之有一年從山東老家移居到浙江紹興,此時正值年終歲尾,於是王羲之書寫了一付春聯,讓家人貼在大門兩側。對聯是:

「春風春雨春色,

新年新歲新景。」

可不料因為王羲之書法蓋世,為時人所景仰,此聯剛一貼出,即被人趁夜揭走。家人告訴王羲之後,王羲之也不生氣,又提筆寫了一付,讓家人再貼出去。這付寫的是:

「鶯啼北星,

燕語南郊。」

誰知天明一看,又被人揭走了。可這天已是除夕,第二天就是大年初一,眼看左鄰右舍家家戶戶門前都掛上了春聯,惟獨自己家門前空空落落,急得王夫人直催丈夫想個辦法。

王羲之想了想,微微一笑,又提筆寫了一付,寫完後,讓家人先將對聯剪去一截,把上半截先張貼於門上:

「福無雙至,

禍不單行。」

夜間果然又有人來偷揭。可在月色下一看,見這付對聯寫得太不吉利。儘管王羲之是書法名家,可也不能將這付充滿凶險預言的對聯取走張掛啊。來偷揭的人只好嘆口氣,又趁夜色溜走了。

初一早晨天剛亮,王羲之即親自出門將昨天剪下的下半截分別貼好,此時已有不少人圍觀,大家一看,對聯變成:

「福無雙至今朝至,

禍不單行昨夜行。「

眾人看了,齊聲喝彩,拍掌稱妙。

5樓:匿名使用者

春聯的傳說和由來春聯的由來及傳說

在東海的度朔山上,有一棵彎彎曲曲延伸了三千里遠的大桃樹,還有萬鬼出入的鬼.大桃樹的枝杈一直伸向東北方的鬼門,山洞裡的鬼神都從這裡進出.專司審查惡鬼的神,神荼和鬱壘常在這棵 桃樹下審查,監視這些鬼,看到有惡鬼害人,便用草繩將鬼五花大綁,丟到山里喂老虎.

有了這個傳說,再加上古人迷信桃木是五木之精的仙木,氣味辛烈,可以壓制邪氣,收伏百鬼,於是每逢新年,為了有個平安

的開始人們就拿兩個桃木板掛在門旁避邪.後來,人們又在桃木板上,畫上神荼,鬱壘的影象 或寫上他們的名字,掛在大門兩側,這些都叫做桃符.春聯就是源自於桃符.

後來,桃符的內容慢慢被兩句對偶的吉祥詩句代替,出現了稱之為對聯的形式,當時約 在南北朝時代.而春聯產生的原因,與南北朝駢體文的興起和唐朝律詩的發展不無關連.漸漸的,桃木板也就被紙代替了.

最早的春聯

五代時,後蜀國君孟昶於西元九**年除夕,命令學士辛演遜題桃符於寢門,但他並不滿意,於是自己題了一 聯:「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這就是最早的春聯的由來.

宋朝王安石在(元日)這首詩中寫著:「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 符.」可見當時寫春聯賀春,已經是一種流行了.

愛寫春聯的皇帝

某年元旦,明太祖傳旨,下令全京城的人們都得在門口張貼春聯,而且隔天一大早,皇帝還親自出巡,一家一 家觀賞.忽然,皇帝看見有一戶人家門口沒貼春聯,一問之下,原來這戶以閹豬為業,沒念什麼書,還來不及請 人撰寫春聯.於是皇帝在當天心情大好之下,就寫

了一聯賜給這戶人家:「雙手擘開生死路,一刀割斷是非根.」一時傳為佳話. 朱元璋把「題桃符」變成張貼春聯的習俗,一夜之間由宮廷推廣到普通百姓之家.

春聯大流行

清朝末期,社會上出現了專門為人家寫春聯的藝人和**春聯的「對攤」.春聯確實成了中國人過年生活習俗 的一部分;而且吃完年夜飯,貼上了門神和春聯之後,要關上大門,到初一早上再開啟大門

「迎財神」.這種和 春聯有關的禁忌習俗,不但新增了

春聯的民間傳說,春聯的來歷是什麼,春聯有什麼傳說?

春聯亦名 門對 春帖 是對聯的一種,因在春節時張貼,故名。春聯是怎麼來的呢?山海經 裡有這麼一則故事。傳說東海里有座風景秀麗的度朔山,又名桃都山。山上有一棵蟠曲三千里的大桃樹,樹頂有一隻金雞,日出報曉。這棵桃樹的東北一端,有一概拱形的枝幹,樹梢一直彎下來,捱到地面,就像一扇天然的大門。朔山住著各種妖...

洛陽美麗的民間傳說作文,洛陽美麗的民間傳說400字作文

洛陽,位於河南省西部,是我國 七大古都 之一。千年帝都,牡丹花城,從夏朝開始共有13個王朝在洛陽定都。它是河洛文化發源地,是中華文明的發源地之一,是千餘年的中國政治經濟中心,也是中國重工業城市。經過多年建設和發展,現在洛陽已經成為聞名中外的休閒城市。千年帝都,華夏聖城,文明之源,天下之中 絲路起點,...

出自民間傳說的成語

退避三舍 洛陽紙貴 草木皆兵 按圖索驥 後來居上 邯鄲學步 守株待兔如火如荼 望梅止渴 探驪得珠 望洋興嘆 掩耳盜鈴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請君入甕 高山流水 胸有成竹 唇亡齒寒 聞雞起舞 指鹿為馬 不寒而慄不學無術 雞鳴狗盜 勢如破竹 枕戈待旦 抱薪救火 樑上君子 脫穎而出嗟來之食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