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姜女哭倒長城的民間傳說感動了很多人,這個傳說說明了什麼

2021-07-30 02:08:32 字數 2294 閱讀 9528

1樓:不避諱真心丶

孟姜女哭倒長城的民間傳說說明了人們對**的痛恨和對孟姜女遭遇的同情。

《孟姜女哭倒長城》故事簡介:

據傳說在秦始皇時期,因為北方匈奴屢犯邊關。秦始皇決定發動全國的青壯年勞力一起修建長城,用來抵禦北方匈奴的入侵。其中青年範喜良與孟姜女新婚三天就被強徵去修築長城,不久後便因勞累過度患病而亡。

他的屍骨直接被埋在山海關的長城腳下,孟姜女身背寒衣,歷盡千辛萬苦,萬里尋夫來到山海關長城腳下。沒想到得到的卻是自己丈夫的身死噩耗,孟姜女悲痛欲絕,痛哭三天三夜。結果忽然長城倒塌800裡,範喜良的屍體露了出來,孟姜女絕望之下投海殉情。

擴充套件資料

《孟姜女哭倒長城》的歷史遺蹟:

現在的河北省秦皇島山海關被後人認為是“孟姜女哭長城”之地,並在那裡蓋了孟姜女廟,南來北往的人們常在這兒灑下一掬同情之淚。孟姜女哭崩長城的故事,反映了秦代徭役對百姓所帶來的深重痛苦。也有的認為該故事出自戰國時期。

據說廟東南4公里處兩塊露出海面的礁石便是孟姜女的墳與碑,而廟後巨石上的小坑,為孟姜女望夫所踏足跡。所以石上刻有“望夫石”3個大字。廟內殿門兩側還有一副非常有名的對聯“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浮雲長長長長長長長消。

”“朝”、“長”兩字按漢字不同讀音才能讀出有幾種不同的意義。

2樓:

孟姜女哭長城是一個很著名的歷史故事,這個故事說明了秦始皇的殘暴和百姓生活的痛苦,但是這也僅僅是一個傳說而已

3樓: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秦始皇窮兵黷武,不斷的徵發徭役,雖然建立了不世霸業,終究曇花一現,歸於淹滅。孟姜女的故事反應了暴秦對平民殘酷的壓迫。

4樓:手機使用者

孟姜女哭倒長城的民間傳說說明了什麼?

孟姜女哭長城的民間故事說明了什麼啊

5樓:金微小清新

中國人的愛情和當時的**事情。

6樓:手機使用者

第一反映了當時社會的黑暗 統治階級的勞役人民的真實寫照第二以孟姜女的個人形象側面稱讚當時女性的貞烈第三傳揚美麗的愛情傳說,反映了人們對真愛的追求第四彰顯長城工程的巨大等等

7樓:黑板與歷史

孟姜女抄

的故事並不是一個人在一定時襲期創造,bai而是經長時間的過程才逐du漸zhi形成的。在這裡主要是突出長dao城的影響,中國從春秋戰國時期開始修長城,幾千年來雖然說長城在一定程度上保護中原少受少數遊牧民族的侵擾,但是給廣大的人民群眾帶來沉重的負擔。

8樓:燦雪凝曦

反映了當時社會的黑暗 統治階級的勞役人民的真實寫照傳揚美麗的愛情傳說,反映了人們對真愛的追求說明了中國歷史真切的愛情故事

(孟姜女哭的好像是齊長城)

9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了中國歷史真切的愛情故事

孟姜女哭長城這個神話傳說故事的主要內容,要簡短點的

10樓:happy天使

民間流傳的故事孟姜女哭長城,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民間傳說。相傳秦始皇時,勞役繁重,青年男女範喜良、孟姜女新婚三天,新郎就被迫出發修築長城,不久因飢寒勞累而死,屍骨被埋在長城牆下。孟姜女身背寒衣,歷盡艱辛,萬里尋夫來到長城邊,得到的卻是丈夫的噩耗。

她痛哭城下,三日三夜不止,城為之崩裂,露出範喜良屍骸,孟姜女於絕望之中投海而死。

11樓:采采柔逸

孟姜女身背寒衣千里尋夫至長城,夫死不得見。女悲憤哭夫三日夜,哭倒長城夫骸現。女絕望遂投海。

12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流傳的故事孟姜女哭長城,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民間傳說,它以戲劇、歌謠、詩文、說唱等形式,廣泛流傳,可謂家喻戶曉。相傳秦始皇時,勞役繁重,青年男女範喜良、孟姜女新婚三天,新郎就被迫出發修築長城,不久因飢寒勞累而死,屍骨被埋在長城牆下。孟姜女身背寒衣,歷盡艱辛,萬里尋夫來到長城邊,得到的卻是丈夫的噩耗。

她痛哭城下,三日三夜不止,城為之崩裂,露出範喜良屍骸,孟姜女於絕望之中投海而死。

13樓:miss半路青春

相傳秦始皇時,勞役繁重

,青年男女範喜良、孟姜女新婚三天,新郎就被迫出發修築長城,不久因飢寒勞累而死,屍骨被埋在長城牆下。孟姜女身背寒衣,歷盡艱辛,萬里尋夫來到長城邊,得到的卻是丈夫的噩耗。她痛哭城下,三日三夜不止,城為之崩裂,露出範喜良屍骸,孟姜女於絕望之中投海而死。

14樓:匿名使用者

略他略她略額考計算機的話呵呵呵

傳說中「哭倒長城」的孟姜女為什麼不姓「孟」

姜 孟姜女並不姓孟,孟 為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大的意思 姜 才是其姓氏。孟姜女 實際的意思是 姜家的大女兒 而且,孟姜女不是單指乙個人,而是一類人的通稱。西施和孟姜女都是歷史上家喻戶曉 婦孺皆知的人物。但若問 西施 孟姜女姓什麼 恐怕很多人會不假思索地回答 西施姓西,孟姜女姓孟。其實,西施並不姓 西 孟...

孟姜女哭倒長城讀後感只寫感想,求孟姜女哭長城的讀後感。

在這裡,我們重溫一下古老的傳說 民間流傳的故事孟姜女哭長城,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民間傳說,它以戲劇 歌謠 詩文 說唱等形式,廣泛流傳,可謂家喻戶曉。相傳秦始皇時,勞役繁重,青年男女範喜良 孟姜女新婚三天,新郎就被迫出發修築長城,不久因飢寒勞累而死,屍骨被埋在長城牆下。孟姜女身背寒衣,歷盡艱辛,萬里尋夫來...

洛陽美麗的民間傳說作文,洛陽美麗的民間傳說400字作文

洛陽,位於河南省西部,是我國 七大古都 之一。千年帝都,牡丹花城,從夏朝開始共有13個王朝在洛陽定都。它是河洛文化發源地,是中華文明的發源地之一,是千餘年的中國政治經濟中心,也是中國重工業城市。經過多年建設和發展,現在洛陽已經成為聞名中外的休閒城市。千年帝都,華夏聖城,文明之源,天下之中 絲路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