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不可錯過的經典話劇

2021-03-06 14:20:52 字數 4827 閱讀 8484

1樓:我為成功起航

《雷雨》中國話劇這一百年來,如果只選一部戲作為代表,則非《雷雨》莫屬。中國話劇百年第一戲 、中國話劇史的一座豐碑,它使24歲的曹禺一鳴驚人,使中國話劇走向成熟。它是中國第一部可讀、可演的話劇,它的誕生打破了此前中國只能演國外話劇的局面;它是中國話劇史上演出最多、演出團體最多的傑作,是中國話劇百年史的神話和奇蹟;《雷雨》幾十年的演出史,同時也是一部中國話劇導演藝術史和社會接受史,更是中國話劇表演的發展史。

這些都使《雷雨》成為當之無愧的「中國話劇百年第一戲」。

《茶館》「東方舞台上的奇蹟」 當代中國話劇舞台最享盛名的保留劇目,老舍後期創作中最為成功的作品,被外國專家譽為「東方舞台上的奇蹟」。當話劇後輩們不斷以仰望的姿態回望這部經典時發現,剔除龐雜的情節轉合、剔除特有時代的立場判斷,遊走於老舍筆端的其實是一種「大寫意」式的蓄勢而發的經典東方美學。2023年9月,《茶館》應邀赴前西德、法國和瑞士三國演出,中國話劇第一次走出國門。

到2023年5月27日,《茶館》公演500場……一部三幕話劇,世俗百態、小人物的悲歡離合,濃縮了中國半世紀的滄桑沉浮,為後世留下乙個巨大的文化背影。

《屈原》歷史劇集大成者 的《屈原》不但是上世紀40年代革命歷史劇最輝煌的代表作,而且在整個現代文學史上,也是不可多得的藝術瑰寶。這部一氣十天呵成的五幕歷史劇,可謂話劇巨匠郭沫若歷史劇當中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集大成者,淋漓盡致地展現了郭氏的革命浪漫主義風格。日本、蘇聯、羅馬尼亞、捷克等國上演《屈原》共達600餘場,創中國話劇在國外上演最高紀錄。

《白毛女》—— 「社會主義現實主義」 延安時期戲劇成就的重要標誌,是2023年魯迅藝術學院集體創作,賀敬之、丁毅執筆的優秀多幕劇《白毛女》。它雖說是一部新歌劇,但舞台風格卻類似話劇,是話劇的表現形式與民謠巧妙結合的產物,成功地表現了「舊社會把人變成鬼,新社會把鬼變**」的主題。它的出現及成功推廣,為建國後「社會主義現實主義」的話劇創作模式提供了示範效應。

2樓:溜到被人舔

那太多了,個人比較喜歡外國的話劇,比如

一,《奧狄浦斯王》

《奧狄浦斯王》是2023年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古希臘索福克勒斯。

劇中忒拜王拉伊奧斯預知自己的兒子會殺父娶母,因此奧狄浦斯一出生,他便叫乙個牧人把他拋棄。

這嬰兒被科林斯王收為養子,奧狄浦**後得知他的可怕的命運,便逃往忒拜,在那裡作王,並娶了前王的妻子。

此劇開場時,忒拜城發生瘟疫,神說要找出殺害前王的**,瘟疫才能停止。

預言者指出**就是物以類聚狄浦斯本人,奧狄浦斯疑心妻舅克瑞翁收買預言者來陷害她。

王后出來勸解,她告訴奧狄浦斯,她的前夫是在乙個三叉路口被一群強盜殺死的。

奧狄浦斯聽後,開始懷疑前王是自己所殺。因為他曾在三叉路口獨自殺死乙個老年人。

二,《麥克白》

《麥克白》是英國劇作家莎士比亞創作的戲劇,創作於2023年。

《麥克白》的故事,大體上是根據古英格蘭史學家拉斐爾·霍林獻特的《蘇格蘭編年史》中的古老故事改編而成。

《麥克白》講述了利慾薰心的國王和王后對權力的貪婪,最後被推翻的過程。

三,《偽君子》

《偽君子》是法國喜劇作家莫里哀創作的戲劇作品。

該戲劇講述偽裝聖潔的教會**答爾丟夫混進富商奧爾恭家中,企圖勾引其妻子,奪取其家財。

最後真相敗露,答丟夫鋃鐺入獄,奧爾恭幡然醒悟,一家人皆大歡喜的故事。

《偽君子》不僅是戲劇史上的巔峰之作,同時也開啟了莫里哀以手中之筆批判社會現實問題、反封建反宗教統治的全盛時期。

四,《女店主》

《女店主》創作於2023年,寫聰明狡黠的旅店女主人為住在店中的侯爵、伯爵和騎士所糾纏。

她捉弄、嘲笑了他們的醜行後,同店中的乙個僕役結婚。

劇作揭露沒落貴族的虛偽和愚蠢,肯定和讚揚青年男女的自由結合和誠摯愛情,是義大利即興喜劇最優秀的作品。

劇中人物性格鮮明生動,語言機智風趣,劇情發展中穿插著大量的笑鬧和計謀成份,喜劇效果十分強烈。

3樓:匿名使用者

《雷雨》:中國話劇百年第一戲 中國話劇史的一座豐碑,它使24歲的曹禺一鳴驚人,使中國話劇走向成熟。中國話劇這一百年來,如果只選一部戲作為代表,則非《雷雨》莫屬。

它是中國第一部可讀、可演的話劇,它的誕生打破了此前中國只能演國外話劇的局面;它是中國話劇史上演出最多、演出團體最多的傑作,是中國話劇百年史的神話和奇蹟;《雷雨》幾十年的演出史,同時也是一部中國話劇導演藝術史和社會接受史,更是中國話劇表演的發展史。這些都使《雷雨》成為當之無愧的「中國話劇百年第一戲」。 《茶館》:

「東方舞台上的奇蹟」 當代中國話劇舞台最享盛名的保留劇目,老舍後期創作中最為成功的作品,被外國專家譽為「東方舞台上的奇蹟」。當話劇後輩們不斷以仰望的姿態回望這部經典時發現,剔除龐雜的情節轉合、剔除特有時代的立場判斷,遊走於老舍筆端的其實是一種「大寫意」式的蓄勢而發的經典東方美學。2023年9月,《茶館》應邀赴前西德、法國和瑞士三國演出,中國話劇第一次走出國門。

到2023年5月27日,《茶館》公演500場……一部三幕話劇,世俗百態、小人物的悲歡離合,濃縮了中國半世紀的滄桑沉浮,為後世留下乙個巨大的文化背影。 《屈原》:歷史劇集大成者 《屈原》不但是上世紀40年代革命歷史劇最輝煌的代表作,而且在整個現代文學史上,也是不可多得的藝術瑰寶。

這部一氣十天呵成的五幕歷史劇,可謂話劇巨匠郭沫若歷史劇當中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集大成者,淋漓盡致地展現了郭氏的革命浪漫主義風格。日本、蘇聯、羅馬尼亞、捷克等國上演《屈原》共達600餘場,創中國話劇在國外上演最高紀錄。 《壓迫》:

現代主義話劇的典範 作於2023年冬天的獨幕劇《壓迫》,被洪深認為是「那時期創作喜劇中的惟一傑作」。該劇創造出了堪稱典範的人物語言和最為人稱道的劇作結構,在同期大多數粗糙、低質的作品中顯得鳳毛麟角一般可貴。丁西林的「世態喜劇」在他所生活的年代,並未得到應有的評價,《壓迫》也不例外。

事實上,以《壓迫》為代表的丁西林喜劇,是中國最早成功嘗試現代派話劇的典範,具有某種程度的「超前性」,在整個中國話劇史上都是乙個獨特的存在。 《上海屋簷下》:抗戰戲劇的嚆矢 創作於抗日戰爭前夕的《上海屋簷下》,通過一群生活在上海弄堂中的小人物的悲慘遭遇,和他們的喜怒哀樂,揭露了國民黨統治下的黑暗現實,暗示出雷雨將至的前景,力圖使觀眾「聽到些將要到來的時代的腳步聲」。

作者夏衍說這是一出悲喜劇。《上海屋簷下》因「八一三」中日在滬開戰而失去了上演的機會,直至2023年1月,才由怒吼劇社在重慶首演。但這部戲的產生,卻是中國抗戰戲劇的嚆矢,奠定了夏衍在中國話劇史上的重要地位。

《白毛女》:「社會主義現實主義」 延安時期戲劇成就的重要標誌,是2023年魯迅藝術學院集體創作,賀敬之、丁毅執筆的優秀多幕劇《白毛女》。它雖說是一部新歌劇,但舞台風格卻類似話劇,是話劇的表現形式與民謠巧妙結合的產物,成功地表現了「舊社會把人變成鬼,新社會把鬼變**」的主題。

它的出現及成功推廣,為建國後「社會主義現實主義」的話劇創作模式提供了示範效應。 《於無聲處》:新時期話劇發軔之作 2023年11月16日,由上海工人宗福先創作的四幕話劇《於無聲處》轟轟烈烈演出。

20多年過去了,回顧話劇《於無聲處》的演出和劇本的發表,以及它在全國的廣泛傳播,有幾百萬人通過報紙、電視和劇場,閱讀和**了這個劇本,藝術價值已經不是衡量它的唯一標準,重要的是,它將當代文學從「文革」長達10年的文藝禁錮中解放出來,使瀕臨絕跡的話劇再度振興,並一度走在各種藝術形式的最前列。 《絕對訊號》:小劇場運動先鋒 2023年11月,林兆華導演的《絕對訊號》在北京人藝小劇場首演,開啟了新時期小劇場運動的先河。

這次成功的實驗演出,成為轉型期中國自己的話劇先鋒,並在戲劇界引發了對小劇場戲劇的探索興趣。劇作打破了傳統戲劇觀眾與演員之間的固定交流方式;還打亂了傳統話劇「現在進行式」的「順時序」時間結構套式。 《暗戀桃花源》:

享譽亞洲經典作 2023年,一部舞台劇《暗戀桃花源》奠定了台灣戲劇家賴聲川(blog)及其表演工作坊在戲劇界的地位。此後的四度復排更讓該劇成為享譽亞洲的經典之作,而集編、導於一身的賴聲川,也因此劇蜚聲海內外,被譽為「華語劇壇不可或缺的重量級人物」。 《傾城之戀》:

61年續寫兩個傳奇 入選「十大」的《傾城之戀》,指的是相隔61年時空的兩個不同版本。張愛玲於2023年寫成**《傾城之戀》,翌年親自將之改編為4幕8場的現代話劇,於12月16日由大中劇藝公司在上海新光大戲院獻演。那一版話劇由朱端均導演,演員陣容強大,羅蘭演白流蘇、舒適演範柳原、韋偉演徐太太、海濤演印度公主、端木蘭心演四奶奶……皆為一時紅星。

61年後,香港話劇團獻演《新傾城之戀》,導演毛俊輝延伸了原著戛然而止的結局,將白流蘇置於改革開放後的上海,在即將拆除的老房子裡回憶和範柳原往昔的愛情

4樓:仍有一次

話劇雖然不為大多數人所看,但有些經典話劇還是不容錯過的。

《屈原》:歷史劇集大成者 《屈原》不但是上世紀40年代革命歷史劇最輝煌的代表作,而且在整個現代文學史上,也是不可多得的藝術瑰寶。這部一氣十天呵成的五幕歷史劇,可謂話劇巨匠郭沫若歷史劇當中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集大成者,淋漓盡致地展現了郭氏的革命浪漫主義風格。

日本、蘇聯、羅馬尼亞、捷克等國上演《屈原》共達600餘場,創中國話劇在國外上演最高紀錄。

《茶館》:「東方舞台上的奇蹟」 當代中國話劇舞台最享盛名的保留劇目,老舍後期創作中最為成功的作品,被外國專家譽為「東方舞台上的奇蹟」。當話劇後輩們不斷以仰望的姿態回望這部經典時發現,剔除龐雜的情節轉合、剔除特有時代的立場判斷,遊走於老舍筆端的其實是一種「大寫意」式的蓄勢而發的經典東方美學。

2023年9月,《茶館》應邀赴前西德、法國和瑞士三國演出,中國話劇第一次走出國門。到2023年5月27日,《茶館》公演500場……一部三幕話劇,世俗百態、小人物的悲歡離合,濃縮了中國半世紀的滄桑沉浮,為後世留下乙個巨大的文化背影。

《雷雨》:中國話劇百年第一戲 中國話劇史的一座豐碑,它使24歲的曹禺一鳴驚人,使中國話劇走向成熟。這一百年來,如果只選一部戲作為代表,則非《雷雨》莫屬。

它是中國第一部可讀、可演的話劇,它的誕生打破了此前中國只能演國外話劇的局面;它是中國話劇史上演出最多、演出團體最多的傑作,是中國話劇百年史的神話和奇蹟;《雷雨》幾十年的演出史,同時也是一部中國話劇導演藝術史和社會接受史,更是中國話劇表演的發展史。這些都使《雷雨》成為當之無愧的「中國話劇百年第一戲」。

中國有哪些著名的話劇,中國十大不可錯過經典話劇是哪幾部

中國著名的話劇有很多,僅我知道的多數出自魯迅,郭沫若,矛盾,巴金,老舍,曹禺的筆下,當然也有很多其他著名的話劇,如果你想搜尋一些著名的話劇,建議你還是從作家這個角度出發去尋找,不然都要總結出來的話,那真是太多了,一些專業人士恐怕也不能一下說全 根據曹禺同名話劇改編的雷雨,根據老舍同名 茶館改編的茶館...

中國經典話劇劇本,經典話劇有哪些?

雷雨 中國話劇百年第一戲中國話劇史的一座豐碑,它使24歲的曹禺一鳴驚人,使中國話劇走向成熟。中國話劇這一百年來,如果只選一部戲作為代表,則非 雷雨 莫屬。它是中國第一部可讀 可演的話劇,它的誕生打破了此前中國只能演國外話劇的局面 它是中國話劇史上演出最多 演出團體最多的傑作,是中國話劇百年史的神話和...

八大中國經典話劇是什麼,中國十大不可錯過經典話劇是哪幾部

1.阮玲玉 2.蔡文姬 3.茶館 4.駱駝祥子 5.雷雨 6.北京大爺 7.咸亨酒店 8.天下第一樓 1.阮玲玉 2.蔡文姬 3.茶館 4.駱駝祥子 5.雷雨 6.北京大爺 對 上面說的有道理 雷雨 駱駝祥子 茶館等 中國十大不可錯過經典話劇是哪幾部 雷雨 中國話劇這一百年來,如果只選一部戲作為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