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話食左啦是什麼意思廣東話食左我條菜什麼意思

2021-03-06 12:34:40 字數 2215 閱讀 8535

1樓:匿名使用者

「食咗啦」:吃了

食:吃咗:表示已經完成

啦:語氣詞

廣東話食左我條菜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廣東話的俗語裡面,「菜」可以指女朋友。

例句:佢系我條菜------他是我的女朋友。

但是結婚後就是老婆,就不會叫「菜」了

食咗我條菜-------吃了我的女人(指他女朋友被別的男人搶走並且上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搶了你女朋友的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上了他馬子的意思。或者搶了他女朋友

粵語食左人妻什麼意思

5樓:gx韋

應該是:食咗人車(車在象棋裡念jv),意思是把人家宰太狠了,大意用於比喻做事太過份,把人家的的利益都佔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佔了別人妻子的便宜

希望能夠幫助到你

食大左粵語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正寫是「食大咗」

意思是「吃多了」

食:動詞,吃

大:副詞,表程度,多

咗:語氣詞,但表已經完成的事情

粵語中一般用「動詞+大咗」來表達某件事情過火了、程度深,例如「飲大咗(喝多了)」,「玩大咗(玩過火了)」

廣東話「食左啦」是什麼意思?

8樓:小喬

釋義:吃了

廣東話釋義:漢語族的一種聲調語言,主要分布於廣東,廣西,香港,澳門等地區,源於古代中原地區的雅言,於秦漢時期傳播至兩廣地區與當地南越族相融合產生的一種語言。

擴充內容:廣東話源於春秋戰國時期的古漢語,是中國現存是擁有最多古漢語元素的語言。由於在中國歷史中,華北及華中曾長期遭受異族入侵,直接帶來了語言上的衝擊,故雅言在嶺南反而儲存的較為完整。

廣東話共有四聲(平上去入)九音,相比普通話的三聲(平上去)四音更顯古色古香。

爭議:語言歸類問題上難免出現政治、文化上的考量。因此,相對於聯合國的定義,中國北方的語言學家大多將粵語歸類為漢語的一種方言。

反觀海外,由於華僑使用粵語者眾多,因此粵語在海外具有特殊的地位,聯合國定義為語言也無可厚非,因為粵語擁有完整的語音文字系統,如粵語拼音,粵語字典,粵語字等,這是語言與方言本質上的區別。

廣東人說食懵左是什麼意思

9樓:於素花市衣

搜一下:廣東人說食懵左是什麼意思

10樓:

哈哈,「撈仔」「撈妹」都是廣東話裡對北方人的叫法,「撈仔」是指男的北方人,「撈妹」是指女的北方人

廣東話左什麼意思

11樓:6當愛已成往事

食佐飯了:吃過飯了。

話佐佢了:說過他了(批評他了、警告他了、提醒他了的意思)。

12樓:做泥這個

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要看整句話

13樓:卷真盛亭

=「了」的意思

例如:到左=到了

"吃左飯味"粵語是什麼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就是一句打招呼的話,你可以忽略「咗」跟「未」,直接看「吃飯」兩個字,主要意思就出來了~

在粵語裡面,「咗」可以作為乙個副詞放在動詞的後面,意思上就跟英語的「-ed」過去式一樣。其實普通話裡面的「了」字也有相類似的作用,像是這句「食咗飯未」,普通話翻譯出來就是「吃了沒」或者「吃了?」,「咗」字跟普通話翻譯的「了」字都是表示過去的狀態。

至於「食咗飯未」裡面,「未」字放在句末,就是比較典型的古漢語用法,表示疑問語氣,同時又帶有一點過去式的意味在裡面~~

粵語保留著大量的古漢語用法,其普片的程度,連我們粵語母語的人都不知道我們講的很多都是古漢語。所以說為什麼很多人覺得粵語難學,不僅難在發音,還難在理解,看粵語文章其實更像是在看文言文,對以現代漢語普通話為母語的人來說,確實不好懂。

還有粵語的問題歡迎問我哦~~o(∩_∩)o

15樓:鬱北子

粵語沒有這麼說話的,4個字錯了3個.

正確的說話為:"食咗飯未"=吃了飯沒有/吃飯了沒有

廣東話心照是什麼意思,廣東話心照是什麼意思

意思為兩心對照,相知默契。和心照不宣中的 心照 意思一致。心照不宣指彼此心裡明白,而不公開說出來。也指互相之間明白或共同認可一件事物,做出相同的判斷。同時,對方心中所想所希望的予以回應,而無需對方提醒。劉德華 鄭伊健均演唱過以 心照 為歌名的歌曲。就是大家都知道,就不說了的意思,跟普通話的心照不宣意...

廣東話「鋪頭」是什麼意思,廣東話「鋪頭喎」是什麼意思?

store 士多店 即 店鋪 單看 鋪頭 兩字,表示的意思可有兩種,具體要看讀音的聲調而定 1,如樓上所寫,表示店鋪的意思。2,讀第三聲 蒲頭 的時候,表示現身 不再躲起來。飲多杯喎 廣東話是什麼意思?最後乙個字是什麼意思?喎 wo,粵語中與 禍 近音。語氣助詞,表示對方描述的事情與自己的認知有較大...

廣東話佬是什麼意思,廣東話 大佬 是什麼意思

廣東話 佬 是對男子的稱呼,有時含貶義。其他幾種解釋 1 從事非常草根工種的人 如剃頭佬 賣魚佬。非常市井通俗叫法,在草根階層互叫沒有不敬的成份。2 沒有文化見識的人 如僕佬貶意詞。3 別些省份流來廣東,四處流浪討飯被呼為流民佬,本地討飯的被呼為乞食佬。4 對各行各業的名稱 生意佬 讀書佬 軍佬 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