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露天開採,其開採方式有哪些特點

2021-03-06 12:12:16 字數 2325 閱讀 8723

1樓:山特機械

露天開採就是從地表直接採出有用礦物的開採方法,採用露天開採法開採礦床的礦山稱為露天礦。露天開採是一種歷史悠久的採礦方法。近幾十年來,隨著露天開採技術裝備的發展和露天開採與地下開採相比所具有的許多突出優點,國內外的露天開採有了很大發展。

據統計,目前世界上每年從地殼上採出的上百億噸的有用礦物中,屬於露天開採的佔到70%左右。在我國,鐵礦石產量的85%來自於露天開採,建材礦山幾乎全部採用露天開採。根據開採方式的不同,露天開採有人工開採、水力開採、機械開採和挖掘船開採。

其特點如下:

(1) 人工開採主要靠人力來鑽孔、裝礦和推車。

(2) 水力開採是用水槍射出高壓水流衝採礦石並用水力沖運的方法。此法多用於開採鬆軟的砂礦床。

(3) 機械開採是用一定的採掘運輸裝置,在敞露的空間裡從事採礦作業,並通過露天溝道或地下巷道把礦石和岩石運出。

(4) 挖掘船開採是利用挖掘船開採河道中的砂礦床。

2樓:匿名使用者

露天開採就是在地表面開採。

這種開採,這種開採不需要挖巷道,開採方便,運輸方便。不足之處是下雨天施工不方便。

什麼是露天開採?

3樓:匿名使用者

露天開採就是從地表直接採出有用礦物的開採方法。由露天開採形成的專各種礦山坑道屬的總體稱為露天礦場。

根據礦床埋藏條件和地形條件,露天礦山分為山坡露天礦和凹陷露天礦。開採水平位於露天開採境界封閉圈以上的稱為山坡露天礦,位於露天開採境界封閉圈以下的稱為凹陷露天礦。

露天開採有人工開採、機械開採、水力開採和挖掘船開採幾種方式。

(1)人工開採主要靠人力來打眼、裝礦和推車。

(2)水力開採是用水槍射出高壓水流衝採礦石並用水力沖運。此法多用於開採鬆軟的砂礦床。

(3)機械開採是用一定的採掘運輸裝置,在敞露的空間裡從事採礦作業,並通過露天溝道或地下巷道礦石和岩石運出。

請問露天礦山有哪些開採方法?

4樓:匿名使用者

露天開採的開採方法主要是根據你使用的開採工具來確定,開採石材的有的使用鋼絲繩鋸的,有的使用爆破的。較軟的粘土礦等可以用挖掘機械直接開採。爆破根據不同的爆破方式又分為:

淺孔爆破、終身孔爆破等。

5樓:匿名使用者

露天礦山開採方法不就一種嗎!

什麼叫露天開採,露天礦山分為哪幾類,開採方式有哪幾種

6樓:匿名使用者

露天開採,又稱為露天採礦,是乙個移走礦體上的覆蓋物,得到所需礦物的過程,從敞露地表的採礦場採出有用礦物的過程。露天開採作業主要包括穿孔、爆破、採裝、運輸和排土等流程。按作業的連續性,可分為間斷式、連續式和半連續式。

露天開採方法的常用分類有以下幾種:

(1)根據採用的主要裝置分為機械化開採法和非機械化開採法。如機械裝置開採法和人力或人力畜力聯合開採法。

(2)根據剝離物從採場形態來劃分主要是坑採法和原地開採法。如倒堆開採、石料開採、螺旋鑽開採、水射流開採等均屬掘坑開採,原地浸出開採法是屬於原地開採法。

(3)根據剝離物排棄位置分為內排開採法、外排開採法。如倒堆開採法和掘坑開採法。

(4)根據是否改變開採物件的賦存特性劃分為物理開採法和化學開採法,如機械化開採法和化學浸出法、細菌開採法。

(5)根據採場所處位置分為水上開採法和陸地開採法,如疏浚開採法和坑採倒堆法、採石法等。

(6)根據開採物件輸送媒介分為單相流(固體流、液體流)輸送法,多相流輸送法(固液兩相流、固氣液三相流)如機械化開採法和水利開採法。

(7)根據作業場所所含水分大小分為乾式開採法、濕式開採法,如機械開採法和水力開採法。

(8)根據開採作業場所地形情況分為山坡露天礦開採法、凹陷式露天礦開採法。如等高線開採法和掘坑開採法。

(9)根據開採作業的常規特性分為普通機械化開採法、特殊開採法。 (10)根據整個開採過程所使用的裝置情況分為全機械化開採法、半機械化開採法和混合開採法等。

7樓:匿名使用者

露天開採就是從地表直接採出有用礦物的開採方法。由露天開採形成的各種礦山坑道的總體稱為露天礦場。

根據礦床埋藏條件和地形條件,露天礦山分為山坡露天礦和凹陷露天礦。開採水平位於露天開採境界封閉圈以上的稱為山坡露天礦,位於露天開採境界封閉圈以下的稱為凹陷露天礦。

露天開採有人工開採、機械開採、水力開採和挖掘船開採幾種方式。

(1)人工開採主要靠人力來打眼、裝礦和推車。

(2)水力開採是用水槍射出高壓水流衝採礦石並用水力沖運。此法多用於開採鬆軟的砂礦床。

(3)機械開採是用一定的採掘運輸裝置,在敞露的空間裡從事採礦作業,並通過露天溝道或地下巷道礦石和岩石運出。

露天開採的採礦方法有哪些

露天採場是乙個複雜的 空間幾何體,每個露天礦的大小 形狀和礦岩量都是不同的。為保證安全 經濟 合理地開發露天礦山,露天採場必須按一定的採準 即掘溝工程 剝離和採礦程式生產。採剝方法分類的原則和方法很多,目前無統一的分類標準。根據開採程式可分為 全境界開採法 陡幫開採法 並段開採法 分期開採法 分割槽...

風險控制的方式有哪些?其順序是什麼

風險控制的方式 風險承擔 風險規避 風險轉移 風險轉換 風險對沖 風險補償。其順序是 風險承擔 風險承擔是企業對風險承受度之內的風險,在權衡成本效益之後,不準備採取控制措施降低風險或者減輕損失的策略。風險規避 風險規避是企業對超出風險承受度的風險,通過放棄或者停止與該風險相關的業務活動以避免和減輕損...

什麼是成品保護,其方法有哪些 成品保護措施

成品保護的一般方法主要有 蓋 遮 圍 堵 包 綁 對於不同型別的物品,保護的方法是完全不同的 地面工程覆蓋保護,這類就是蓋 採取搭棚等措施對成品進行遮護,就是遮 將有關排水 電氣等管道事先進行封堵,防止雜物 泥土等堵塞孔道就是堵 對成品進行有關包裹工作,如採用泡沫板 布條 裝置包裝箱等就是包。簡答題...